全部

今冬流感来势汹汹 医院:患儿太多,医生连饭都来不及去吃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2019-01-05 07:07:01

1.流感为啥来势汹汹?

和气候有关:今年冬天干冷,屋内暖气较热,孩子体内热会被寒邪所淤闭,导致孩子高热不退。且目前少雨少雪,空气质量差,空气中细菌太多。

2.还会持续吗?

济南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未来一段时间会继续加强。

3.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是什么?

接种流感疫苗,9月—11月是接种最佳时期。

4.如何提高家人免疫力?

孩子要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注意饮食平衡、清淡饮食,睡眠充足,适当增加户外运动;室内常通风通气。可以给孩子用三片青萝卜、三片藕、五个荸荠煮水喝,不要放糖,以调整胃肠道功能,增强免疫力。

“我们儿科病房现在加床都住不进来”“我们儿科门诊量现在已经到了最高点,和去年流感高峰期时差不多”……近期,我市很多医院儿科人满为患,持续饱和。据近几周济南市3所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监测数据显示,监测门诊报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人总数的比例确实在逐渐增加,今冬流感病毒的主要流行毒株为甲型H1N1。

医院:患儿太多,直接把医生午饭送诊室

“我和孩子最近都中了流感的招,向幼儿园请假,才知道班里已经有不少孩子发烧请假了。下午2点就到了医院,现在都5点多了还没输上液。上午我带他到另一家医院,那边人更多。”在济南某三甲医院儿科诊室,陈女士带着儿子从上午就开始折腾,中午随便吃了点东西,带着儿子继续排队。

最近半个月,很多医院儿科门诊出现了“春运”场面,门诊量持续饱和。“之前我们儿科门诊量在500人左右,近期上升到750人左右,和去年流感肆虐时的门诊量差不多,已经到了门诊量最高点。”山大二院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王振先介绍,他一天最多时看过108个孩子。在涌向医院的孩子中,呼吸道疾病占绝大多数,其中1/3有发烧症状,退烧后咳嗽。“很多孩子因患高热惊厥、肺炎而住院,我们病房22张床,现在加床到二十七八张,还有很多孩子住不进来,门诊量涨了一半,患儿主要在5岁以下。因为太忙中午下不了班,现在医院都是把饭送到我们诊室来。”千佛山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闫一兵说。

除了呼吸道疾病,门诊中还有很多呕吐腹泻等胃肠型表现的患儿。“我们一开始以为是诺如病毒导致,但一检查罪魁是轮状病毒,往年这个病毒都是在秋末冬初的时候发威,但因为今年的气候原因轮状腹泻发病推后了。”王振先说。济南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王晓茹介绍,此次流感感冒来势汹汹也和气候不无关系,因为今年冬天干冷,屋内暖气较热,孩子体内热会被寒邪所淤闭,导致孩子高热不退。而且目前少雨少雪,空气质量差,空气中细菌太多。

疾控:今年流感毒株改变,甲型H1N1为主要流行毒株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官网最新发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大陆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南北方省份陆续进入流行季节,今年甲型H1N1为主要流行毒株。

近几周,济南市3所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监测数据显示,监测门诊报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人总数的比例逐渐增加,采集病例呼吸道标本检出流感样病毒的阳性率也在上升;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监测也发现,数所学校出现了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说明济南市也和全国其他省市一样,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未来一段时间,我市流感活动会继续加强,流感病例将会逐步增多,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易感人群聚集的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已处于高水平。

提醒:孩子要少食生冷甜腻食物

市疾控提醒市民,尤其是患流感后易发生重症风险的人群,应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或减少感染流感的风险。学校、托幼机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单位也应做好防范措施,避免发生流感的暴发和流行。那么应如何预防流感呢?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但今年流感疫苗紧缺,且每年9月—11月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期,因为接种疫苗后产生抗体还需要10-15天。

闫一兵表示,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孩子要注意饮食平衡,清淡饮食,睡眠充足,适当增加户外运动,室内常通风通气。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防止交叉感染。

王晓茹则从中医角度提醒,孩子在冬季要少食生冷、甜、油腻的食物,晚上不吃不好消化的食物;可以给孩子用三片青萝卜、三片藕、五个荸荠煮水喝,不要放糖,以调整胃肠道功能,增强免疫力。

原标题:个税“红包”咋领?手把手教程来啦!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届外卖“跑单王”妻子是个“跑得快” 傲视济南诸多女骑手

这届外卖“跑单王”妻子是个“跑得快” 傲视济南诸多女骑手

这届外卖“跑单王”妻子是个“跑得快”。2018年1月2日,本报头版曾报道外卖小哥韩化龙以送了15462单的成绩成为一外卖平台2017年“跑单王”...[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5
这俩山东好汉在俄勇斗劫匪 回济南后加入泉城义工

这俩山东好汉在俄勇斗劫匪 回济南后加入泉城义工

这俩山东好汉在俄勇斗劫匪。回济南后加入泉城义工4日,泉城义工工作人员为赵文勇和朱川颁发泉城义工服务证。[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5
寒冬挖藕人:每天泡7小时冰水,月入过万

寒冬挖藕人:每天泡7小时冰水,月入过万

寒冬挖藕人:每天泡7小时冰水,月入过万。挖藕人的工资按斤结算,一个人一天挖七八百斤藕,平均下来一天能挣三四百元。[详细]
大众网 2019-01-05

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其间免收滞纳金

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其间免收滞纳金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经济的“晴雨表”、社会的“稳定器”。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5

新个税法正式施行 个税“红包”咋领?手把手教程来啦!

新个税法已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为了能尽快享受到新政带来的“红包”,不少小伙伴都已开始填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了。第二步:进入后...[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5

“上车!我拉你给娃买药”!济南交警变身“摩的”司机

济南交警变身“摩的”司机本报1月4日讯。6:50,从省立医院门口突然跑出来一位二十六七岁的女士,见到正在执勤的解明,直接跑过来焦急地问:...[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5

济南立法“禁鞭”第二年 全力以赴守住“零响声”底线

全力以赴守住“零响声”底线开栏的话《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今年是济南立法“禁鞭”第二年,为进一步做好...[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5
山东郯城:村主任种大棚 贫困户分红利

山东郯城:村主任种大棚 贫困户分红利

村主任种大棚。1月2日,室外寒气逼人,山东郯城县马头镇栋杰蔬菜基地的日光温室“扶贫大棚”内却春意盎然,在陈高册村主任王杰的带领下大家...[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04
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开馆 填补鲁西南地区博物馆类别空白

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开馆 填补鲁西南地区博物馆类别空白

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开馆。筹备组多次赴外地进行考察调研,学习建设经验;积极对接高等院校和专业科研机构,提升展览科技水平。[详细]
鲁网 2019-01-04
3斤宝宝修复心脏:心脏小如鸽蛋,手术像“针穿豆腐”

3斤宝宝修复心脏:心脏小如鸽蛋,手术像“针穿豆腐”

心脏小如鸽蛋,手术像"针穿豆腐"体重仅。尤其是他和其他很多早产儿一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4
济南一社区为居民寄存花草,一对老夫妻义务照料了7年

济南一社区为居民寄存花草,一对老夫妻义务照料了7年

济南一社区为居民寄存花草,一对老夫妻义务照料了7年7年来,每天一早到济南市七东社区居委会的“空中花园”义务给花儿们浇水、除草、换盆、...[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4
山东省台港澳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台胞台属交流座谈会

山东省台港澳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台胞台属交流座谈会

山东省台港澳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台胞台属交流座谈会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4...[详细]
大众网 2019-01-04
面向所有银行金融机构,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启用

面向所有银行金融机构,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启用

面向所有银行金融机构,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启用1月4日,山东省“银税互动”签约暨融资服务平台启用仪式在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举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