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俩山东好汉在俄勇斗劫匪 回济南后加入泉城义工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2019-01-05 08:21:01

4日,泉城义工工作人员为赵文勇(左)和朱川颁发泉城义工服务证。 记者刘玉乐 摄

因为在俄罗斯勇斗劫匪,赵文勇和朱川两名山东好汉一时间火遍网络。就在网友们纷纷为他俩点赞的时候,他俩却和在俄罗斯同行的两名游客交起了朋友,相约撸串。“山东大汉就这样,热心肠,豪爽,爱交朋友。”朱川说,一时扬名不足挂齿,但此行交到了朋友才是收获。4日,这两名热心肠山东好汉加入了泉城义工大家庭,他们说,做了一件正能量的事,加入一个正能量的团体,很圆满。

【回忆细节】

撂倒、猛踢、军体拳不到三分钟结束战斗

事迹里的赵文勇和朱川有勇有谋,那一幕,很容易让人脑补出一段电影情节。记者眼前的他们穿着普通的衣服,梳着常见的发型,就是万千普通人中的一员。赵文勇是舜华路派出所北胡警务室的辅警,朱川则自己经营一家装修公司。这两名山东好汉一个50岁,一个49岁。

记者在采访朱川的过程中,在他家楼下遇见了邻居胥小莉。胥小莉立马伸出大拇指:“川儿好样的!”随即她又认出了一旁的赵文勇,“你就是另一个山东好汉!”胥小莉最近天天在网上看到关于他俩的报道,她说:“川儿一直是个挺热心的人,能有这种举动她并不意外。”

2018年12月,朱川和朋友一起参加了一个36人的散客旅游团,在莫斯科游玩两天后,当地时间20日凌晨5点左右,他们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当时天还很黑,下着小雪。经过一夜奔波,游客们都很疲劳。在火车上时,导游就提醒游客,圣彼得堡盗抢比较多,让大家注意防范。

在游客从火车出站要转移到大巴车上时,朱川一直走在最后,帮着几名年龄较大的广西游客整理行李。就在他准备上车时,突然间背后传来呼救声,他立即回头,看见三名白人青年突然冲过来,抢劫一名团友老大哥。两个青年架着老大哥的胳膊,另一个人在后面掏钱包,翻行李。朱川看到时,两人已经得手了。

“其实就在一瞬间,根本顾不得多想,我就冲上去了。”朱川说,他也没想到自己战斗力还行,对着抢包青年一个锁喉,就把他撂倒了,随即把团友的包抢回来。另外两名劫匪一看失手了,就往怀里掏东西,好像是要掏武器。朱川以一敌三,明显处于弱势,就在这危及时刻,原本已经上车的赵文勇冲下车来。

赵文勇去俄罗斯之前了解到,当地法律年满18周岁的青年可合法持枪。导游也曾说过,实施抢劫的这些人还有可能带辣椒水袭击游客。迅速判断后,他直奔即将掏武器的青年,跳起来踹了对方一个趔趄。随后,他又亮了一个军体拳的招式。“语言不通,但中国功夫他们能看懂吧,加上我和朱川的配合,其他团友也不怕了纷纷下车,全团形成了较大的震慑力,吓得对方仓皇逃跑。”赵文勇说,整个过程很短,不到三分钟。

【总结经验】

散客团“组团”迎敌山东好汉策划作战方案

经此一战,赵文勇和朱川结识,成为朋友。同时经此一战,原本来自广西、山东、天津等不同地方组起来的散客团才真正团结起来,组团迎敌。虽然这波歹徒被打倒,但是更棘手的问题还在后面:从圣彼得堡返回莫斯科的火车是在夜里,说不定下一波劫匪就在伺机而动。

赵文勇和朱川都提到了一个幕后英雄——来自枣庄的另一名山东好汉。他们不记得他的名字,只叫他老大哥。“这位老大哥好像是退休干部,很有经验,他把车上的男人们召集到一起策划作战方案。”朱川说。

具体方案就是,每次停车男士先下车,把女士挡在中间;走路的时候女士在中间,男士走在两边,确保没有一个人掉队。朱川、赵文勇等几位好身手的男士走在队伍前后列,其他男士走在队伍两边,女士走在队伍最中间。如果有一个人掉队,那全队都要停下等待。上下车拿行李的时候更是关键时刻,男士在外形成保护圈,按顺序上下拿放行李,确保队伍不乱。

“我们都看过动物世界,这些歹徒就跟狮子老虎一样,目标是把我们的队伍冲散,这样就可以趁乱抢劫,重点打击。”赵文勇分析,“我们只要保持好队形、秩序,大家团结起来就不用怕,让这些坏人知道,我们中国人可不是好欺负的!”

他们的作战方案果然有效,走在前面的朱川和赵文勇在火车站果然又看到了一些跟此前三名劫匪穿着打扮相似的人,不过他们都在远处徘徊,没有近前。当天,在莫斯科的旅行团,除了他们所在的团,没有一个旅行团能够抢回被劫的财物。

【惊险过后】

事迹传开,他们出名了加入泉城义工为家乡作贡献

12月24日早上8点,他们的飞机平安落地济南。“一过安检,脚踩上济南的土地,我们立即感觉安全了。”朱川回忆起俄罗斯之旅很是唏嘘:“景挺好看,过程真惊心动魄。”

很快两人在俄罗斯勇斗劫匪的故事成了网络热点:“山东大汉斗败战斗民族”、“俄罗斯版邪不压正”……其实他们回到家里,并没有跟家人讲述那些经历,大汉温情不允许家人为他们担惊受怕。

两人能有此壮举也并非偶然。赵文勇15年的工作历程中,遇到不少此类事件,他经验丰富,而且从来不知退缩。“有一次凌晨三点在经十东路巡查,看到一个人推着摩托车,我一看,车上没插钥匙就知道是小偷,立即大喝一声‘蹲下’!对方被震慑住之后,我要求他背过身去,好逮捕他,没想到他脚下使劲儿,一下子窜逃了。”

青年时期的朱川也是热血青年。他在广州时遇上抢匪夺取妇女耳环,他一路追进了巷子。“我路不熟,追了没多远就跟丢了,挺遗憾的。”他说,俄罗斯之行也算弥补了此前的小遗憾、

4日,赵文勇和朱川完成了网上注册,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泉城义工。当日下午,泉城义工总站常务副站长赵言民为两名英雄送去义工证,欢迎他们加入义工大家庭。接过证书的两人满面笑容。赵文勇曾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市民记者,早在四年前,他就希望加入这个组织,但因琐事未能成行。赵文勇说:“四年前我就想加入这个很有正能量的团队,今日才了了心愿。”朱川则爽快地说:“有啥活动叫上我,我肯定尽力,没有二话!”

原标题:这俩山东好汉在俄勇斗劫匪 回济南后加入泉城义工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寒冬挖藕人:每天泡7小时冰水,月入过万

寒冬挖藕人:每天泡7小时冰水,月入过万

寒冬挖藕人:每天泡7小时冰水,月入过万。挖藕人的工资按斤结算,一个人一天挖七八百斤藕,平均下来一天能挣三四百元。[详细]
大众网 2019-01-05

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其间免收滞纳金

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其间免收滞纳金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经济的“晴雨表”、社会的“稳定器”。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5

新个税法正式施行 个税“红包”咋领?手把手教程来啦!

新个税法已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为了能尽快享受到新政带来的“红包”,不少小伙伴都已开始填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了。第二步:进入后...[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5

济南立法“禁鞭”第二年 全力以赴守住“零响声”底线

全力以赴守住“零响声”底线开栏的话《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今年是济南立法“禁鞭”第二年,为进一步做好...[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5
山东郯城:村主任种大棚 贫困户分红利

山东郯城:村主任种大棚 贫困户分红利

村主任种大棚。1月2日,室外寒气逼人,山东郯城县马头镇栋杰蔬菜基地的日光温室“扶贫大棚”内却春意盎然,在陈高册村主任王杰的带领下大家...[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04
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开馆 填补鲁西南地区博物馆类别空白

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开馆 填补鲁西南地区博物馆类别空白

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开馆。筹备组多次赴外地进行考察调研,学习建设经验;积极对接高等院校和专业科研机构,提升展览科技水平。[详细]
鲁网 2019-01-04
3斤宝宝修复心脏:心脏小如鸽蛋,手术像“针穿豆腐”

3斤宝宝修复心脏:心脏小如鸽蛋,手术像“针穿豆腐”

心脏小如鸽蛋,手术像"针穿豆腐"体重仅。尤其是他和其他很多早产儿一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4
济南一社区为居民寄存花草,一对老夫妻义务照料了7年

济南一社区为居民寄存花草,一对老夫妻义务照料了7年

济南一社区为居民寄存花草,一对老夫妻义务照料了7年7年来,每天一早到济南市七东社区居委会的“空中花园”义务给花儿们浇水、除草、换盆、...[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4
山东省台港澳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台胞台属交流座谈会

山东省台港澳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台胞台属交流座谈会

山东省台港澳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台胞台属交流座谈会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4...[详细]
大众网 2019-01-04
面向所有银行金融机构,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启用

面向所有银行金融机构,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启用

面向所有银行金融机构,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启用1月4日,山东省“银税互动”签约暨融资服务平台启用仪式在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举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4
追讨工程款起争议 跨省三角纠纷近十年

追讨工程款起争议 跨省三角纠纷近十年

和潍坊鲁班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班公司”)在2009年达成一份合作协议,没想到就此陷入到了诉讼漩涡里,而且由“双边矛盾”演变成了“...[详细]
鲁网 2019-01-04
外国友人:山东的精细化农业让人惊叹

外国友人:山东的精细化农业让人惊叹

山东的精细化农业让人惊叹。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讯对于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来说,相比于城市,农村是个非常陌生的地方,除非专业学习,他们...[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04
市政协委员张宁:用心做委员 用诚做公益

市政协委员张宁:用心做委员 用诚做公益

用心做委员。她就是张宁,现在是十三届市政协委员、烟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山东省普觉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