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铁路调图,济南西到日照西等33个车站实现一站直达

来源: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1-02 17:06:01

2018年12月26日,济青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石济高铁剩余齐河至济南东段、济青高铁济南东至济南西联络线同步投入使用,石济、济青、京沪三条高铁线路实现互联互通,济南西站管内新增济青高铁济南东站、章丘北站,以及石济高铁齐河站三个车站。

2019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迎来新一年的首轮运行图调整工作。在本次调图中,因新站、新线的开通运营,济南西站及管内多个车站的列车开行情况将出现较大变化。

一、济南西站

按照新图计划,济南西站开行列车达到高峰图347列、周末图322列、日常图298列,其中始发列车39列,旅客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加。

随着新图实施后路网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由济南西站出发,一站直达的火车站总数达到了277个。其中,包括日照西、千岛湖等33个车站均是首次实现一站直达,覆盖了全国21个省份(自治区)和所有4个直辖市。

33个新增车站(按首字母排序):德阳、大足南、董家口、大明湖、富阳、高密北、海城西、济南东、胶州北、建德、临淄北、岚山西、龙岩、龙口市、蓬莱市、青州市北、全州南、青岛西、岐山、秦安、齐河、千岛湖、日照西、三门峡南、三明、桐庐、潍坊北、杨凌南、资阳北、淄博北、邹平、章丘北、漳州。

此次调图后,济南西站开往杭州东、温州南、千岛湖、合肥南、安庆、黄山北及省内青岛等方向的多趟列车将采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承担运输任务,这个站办理的“复兴号”列车总量达到了70列,创下了该车型上线运行以来的使用率新高。

二、济南东站

2018年12月26日,济南东站与济青高铁同步开通运营,2019年1月5日调图后,济南东站满图开行列车将达到99列,包括始发22列、终到23列,其中管内51列、直通48列。开行方向主要以省内青烟威荣各站,以及省外北京南、运城北(石家庄)、盐城(日照、连云港)等方向为主,可一站直达全国138个车站,覆盖了12省份,以及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

作为济南西站所辖10个高铁站中最大的车站,济南东站还将承担除济青高铁以外的,部分省外方向的列车始发任务。原济南西站开往温州南、上海虹桥的两趟始发列车延长至济南东站始发,新车次变更为G1734(温州南)和G300(上海虹桥)。

随着济青高铁的开通,济南至青岛各站的旅行时间有不同程序的减少,由济南东站出发,至青岛北站最短用时1小时40分钟;至青岛西站最短用时1小时44分钟;青岛站最短用时2小时4分钟,比过去缩短30至50分钟不等。

另外,调图后,济南东站可直达董家口、日照、岚山、赣榆、连云港、响水县、滨海港、阜宁、射阳以及盐城等车站,这也是济南地区首次开行至上述车站的高铁列车。其中,日照与济南东、济南西两站之间均开行高铁列车,最快旅行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13分钟,减少到2小时26分钟。

目前,位于车站候车大厅的客服中心,以及封闭式母婴候车室、军人候车室和重点旅客候车室均已开放使用,值班站长热线电话13668812306也正式启用,济南东站线上线下旅客服务工作全面展开。

虽然车站的旅客服务工作正在按计划逐步丰富和完善,但新站初开,设备设施的运行等都需要时间来磨合。对此,车站欢迎广大旅客通过新浪微博@济南西站、值班站长热线等平台,向车站提供合理的建议和意见,帮助车站不断丰富和完善服务体系,为大家创造更加安全、温馨、有序的出行环境。

三、平原东站、齐河站及章丘北站

1月5日新图实施后,石济高铁平原东站满图开行列车达到了60列,较上次调图增加15列,新增沈阳、兰州西、岚山西、成都东等方向的高铁列车。

正式启用后的石济高铁齐河站,新图满图开行列车19列,开行方向主要包括郑州东、兰州西、太原南、运城北、石家庄、北京南,以及省内济南西(东)和青烟威荣各站,齐河地区百姓出行将更加便利。与此同时,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齐河站值班站长热线电话14753412306也已正式启用。

济青高铁章丘北站满图开行列车34列,开行方向则主要以省内济青高铁沿途各站为主,其中开往省会济南的列车数量达到了14列。在省外方向上,章丘北站可直达盐城北、兰州西、沈阳、武汉、太原南、北京南等车站。

四、其他变化

济南东站启用后,济南西站和济南东站两大高铁站之间将开行“市区高铁公交”。根据新图计划,满图情况下两个车站之间往返开行“市区高铁公交”27列,这将为济南市民,尤其是东、西部市民的出行创造更好条件。

需要特别提醒广大旅客的是,济南东站往返沈阳、北京、石家庄、郑州、西安等方向的列车,将不经过济南西站,而是直接经石济高铁齐河站方向北上。因此,去往上述方向的旅客在购票和前往车站乘车时,务必确认好出发车站,防止因去错车站影响自己的行程。

例如,如果旅客购买了济南站至北京南的车票,却错误的来到济南西站,因列车在两站均有停靠,旅客仍可按济南西站的检票时间检票上车。但如果旅客购买了济南东站至北京南的车票,一旦错误的来到济南站或济南西站,则只能在开车前办理改签,如果改签无票,将有可能耽误出行。

最后,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临近春运,高铁客流日趋上涨,上述各站列车的具体开行情况,请旅客们及时查询12306官方网站。同时,车站也将动态发布列车开行和余票信息,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最及时、最准确的出行参考。(新锐大众 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年济南市天气气候盘点,这八件事儿挺特别

2018年济南市天气气候盘点,这八件事儿挺特别

2018年济南市天气气候盘点,这八件事儿挺特别1月2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济南市天气气候八大事件,作为2018年的天气气候盘点。全市年平...[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2

有人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烟台纪委监委通报典型案例

。姜青山因还有其他违纪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1-02

低温持续,黄河山东段出现本年度首次封河

低温持续,黄河山东段出现本年度首次封河1月2日8时,黄河山东段出现今冬首次封河。山东黄河河务局对防凌工作高度重视,凌汛前修订了防凌预...[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2
更方便了!济南公交在华山社区再开辟一条摆渡线

更方便了!济南公交在华山社区再开辟一条摆渡线

济南公交在华山社区再开辟一条摆渡线近日,为方便市民绿色出行,济南公交在华山社区再开辟一条摆渡线。珑城御山首府位于华山社区东北部,平...[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2
看完要舔屏了!央视40分钟推介咱日照好“味道”!

看完要舔屏了!央视40分钟推介咱日照好“味道”!

央视40分钟推介咱日照好“味道”。最有温度的家乡味道。[详细]
直播日照 2019-01-02
高大上!新型防爆装备亮相济南地铁站台

高大上!新型防爆装备亮相济南地铁站台

新型防爆装备亮相济南地铁站台。原来这个球体叫防爆球,主要用于地铁、机场、码头、车站等处,用来储存疑似腐蚀性、挥发性、易燃性液体、生...[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2
车主注意!济南市区新增252处电警抓拍点位

车主注意!济南市区新增252处电警抓拍点位

济南市区新增252处电警抓拍点位1月2日,济南交警通过济南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发布市区新增电。警抓拍设备点位公示,在历城、槐荫、历下、章丘...[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2
青岛七旬老人把孙子落在公交上,一车人的举动太暖了

青岛七旬老人把孙子落在公交上,一车人的举动太暖了

一位七旬老人乘坐302路公交车带孙子回家,到站后爷爷匆匆下车,竟把孙子落在了车上……。12:05,车辆从小村庄站出站后,车厢内传来小孩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1-02

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一月仍是流感高发季节

一月仍是流感高发季节一月仍是流感高发季节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一月份健康提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1月份已是隆冬时节,由于气温低...[详细]
青报网 2019-01-02

车上玩手机、吃东西、抽烟注意!济南交警正重点抓拍

济南交警正重点抓拍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伴随着开工而来的还有交警新一轮的严查行动。为此,济南交警特地在全年常态化整治中增加了此...[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2

餐具清洗不规范,济南这三家单位被食药部门警告

餐具清洗不规范,济南这三家单位被食药部门警告近日,济南市食药监局对在省食药监局抽检中发现的3批次不合格自消毒餐具的清洗消毒方进行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2

新年第一天,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是这样过的

新年第一天,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是这样过的鲁网日照1月2日讯。1月1日,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带队检查我市重点项目推进、旅游市场秩序和节日市...[详细]
日照日报 2019-01-02

青岛纳税人开始个税APP申报 70后80后家庭受益

青岛纳税人开始个税APP申报。“上有老,下有小”的“70后”“80后”,在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一般都可享受多项扣除项目,获益明显,尽享精准减...[详细]
青报网 2019-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