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郑州路片区拆迁近日启动签约 探访“城中村”岁末生活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9-01-02 14:01:01

黄艳民租住的小院住了5家人

2018年12月28日,青岛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雪花翻飞,寒风刺骨。但市北区郑州路片区香里村村民的心里却像炉火一样,暖暖的。在盼了30年后,他们终于盼来了村里整体拆迁,即将告别夏天闷热难耐、冬季四壁漏风的平房,住上梦寐以求的新楼房。近日,郑州路片区重新启动拆迁工作后,记者来到这里探访了这个“城中村”的岁末生活。

外来务工者

这里是打工人的一个落脚地

当天见到黄艳民时,他正忙着将装修工具装车,他将告别租住了近2年的地方,另觅他处。

在这间七八平方米的屋子里,只有一张床、一个衣柜和一个小桌子,一堵薄墙将屋子割出卧室和厨房,斑驳的墙体能看到里面的红色砖头。“我在周围做装修零工,晚上回来睡觉,平时都在外面干活。”黄艳民说,这里没有暖气,一年中最难熬的就是冬天,四处漏风,他只能用电热毯取暖。

黄艳民住的房子,是一个农村住户大院中的一间,他住在北间,算是比较大的一间,一个月300元,其他房间包括院子里的厢房也都租了出去。黄艳民说,这一个小院共租给5户人家,租户都是和他一样的装修工人,有一个人,也有夫妻两人,最久的在这里租了10年。其他几户已经搬走,只剩黄艳民一户。

在香里村,和黄艳民一样的打工者还有很多。据了解,由于居住条件差,香里村600余户村民中的大部分已经将房子租给打工者,一般一个大院出租给4到5户人家,每户每个月的租金在200至300元不等,而房屋主人,则到相对繁华的地段租房或买房,一年收取万元左右的租金。

搬出去住的村民

等了30年终于盼来了

今年70岁的毕桂英则是外出买房村民中的一员。当天,她正回来查看租户的搬离情况。“我这个房子算上院子一共122平方米,租给了4户人家,现在还有2户没搬走,政策说,1月23号前要腾房,所以他们在这之前必须搬走。”毕桂英说。她从北宅嫁到这里,分家后,她和老公在这里盖了新房,开始了数十年的生活。8年前,毕桂英的儿子成家,在李沧买了新房,毕桂英去和儿子一起住了,房子出租给外来打工者。

“30年前,就听说这里要拆迁,我们是一天天盼、一年年盼,今年终于有了信。”毕桂英说,她的房子共分三户,自己和老伴一户,女儿一户,儿子一户。女儿由于没有房子,所以补偿方面要了房,自己和老伴以及儿子都要了货币补偿。

“算上我们三户每户补偿10平方米,再加20多平方米的公摊补偿,我们一共能有430万元左右的补偿。”毕桂英说,女儿选了李沧区中南熙悦项目110平方米的房子,等房子盖好后,按照14000元一平方米的价格再从这430万元中扣除。

居住在此的村民

心里就像炉火一样暖

和毕桂英不同,今年65岁的王女士一直住在村里,没有搬离,她在村口经营了一家商店。

走进商店,屋子正中央的老式炉子烧得噼里啪啦作响,炉子旁拳头大的煤堆成小山。屋内被烧得暖暖的,和外面天寒地冻的景象判若两样。王女士正在烤着炉火,和邻居聊着近期拆迁补偿的事项。

“我的房子有126平方米,我在水清沟要了一套75平方米的房子,给我和老伴,又在宜昌路要了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子给儿子,这样我和老伴有了养老房,儿子也有了结婚的新房,真是太满意了。”王女士说,2018年底,这是她最大的新年礼物了,她现在心里就像这炉火一样暖暖的。

“我1978年嫁到这里,公公家祖祖辈辈都住在这里,刚嫁过来不久,就听公公说可能要搬迁,这盼了几十年了。”王女士说,她心里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似的,所以,在2018年12月24日签约的第一天,她凌晨就到拆迁办排队等候了。和王女士一样,怀着急切心情的人还有很多,王女士说,当天拿着小马扎在拆迁办排队挨号的人大概有100来人。“第一天,就有200来人签约了。”王女士说。

目前,王女士已经在洛东小区找到新的租住房屋,估计要在这住1年多。“在外租房期间,政府每平方米每月给予30元的补贴,小水清沟补贴16月,宜昌路那边补贴31个月。“王女士说,接下来,她的事就是搬家、等待自己的新房。“这辈子能住上楼房已经很满足了。”

链接

1月23日前签订协议搬家交房可享奖励

2018年8月18日,市北区正式下达郑州路两侧和郑州路19号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决定,发布实施房屋征收公告,标志着郑州路片区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启动。该片区是青岛市主城区为数不多的尚未实施改造的城中村,项目征收区域除部分筒子楼外,均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破旧平房,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居住环境较差,居民征收改造意愿强烈。

郑州路片区位于重庆南路以西、商丘路以东、商水路以北、李村河以南,包含闫家山村、香里村、沙岭庄3个自然村,占地约900亩,约3500户,涉及郑州路两侧和郑州路19号两个项目。

其中,闫家山村建于明朝初年,是一座拥有近600年历史的老村落。1958年,因国家建设需要,位于崂山水库库区内的香里村从崂山北宅整村搬迁而来。

同年,青岛化工厂扩建,在沙岭庄征用土地,沙岭庄市民也搬迁到此。

按照公告规定,补偿方案分为货币补偿和异地房屋安置两种。5处安置房源为市北区中海寰宇天下E地块项目,李沧区中南熙悦项目,市北区宜昌路31号地块项目,市北区海岸路36号项目,市北区周口路以西、商丘路以东、规划许昌路以北、舞阳路以南区域内新建高层住宅。

然而,改造征收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却遇到了困难,官方当时给出的解释是“居民意愿发生了重大变化”。2018年10月3日,市北区政府作出暂缓执行征收决定。

2018年12月20日,青岛政务网发布消息,郑州路片区征收工作即将重新启动。2018年12月24日征收工作正式启动签约,奖励期1个月,至2019年1月23日,在上述期限内签订补偿协议并搬家交房的被征收人,享受相关奖励政策。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交警有大行动!1月份重点抓拍开车抽烟、玩手机

济南交警有大行动!1月份重点抓拍开车抽烟、玩手机

济南交警有大行动。二、整治内容。[详细]
济南交警 2019-01-02
济南一酒司机换坐被查,他还质问交警:拿出证据来

济南一酒司机换坐被查,他还质问交警:拿出证据来

2018年12月31日晚上,天桥交警大队民警在无影山北路查酒驾时就遇到这么两位酒司机。但是面对民警的询问,坐在副驾的男子不承认换座。[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2

济南配套费新规:开发商不得以任何名义向购房者收取

开发商不得以任何名义向购房者收取1月1日起,《济南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与此前一直沿用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2

2019年枣庄5件项目列入立法计划

2019年枣庄5件项目列入立法计划。近日,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发布2019年地方立法计划,计划显示2019年立法计划项目共5件,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拟...[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9-01-02
国家级经开区排名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排名第6

国家级经开区排名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排名第6

国家级经开区排名。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排名第6近日,商务部完成了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详细]
山东政事 2019-01-02
新年第一个小时 大洋一号科考船取回第一个岩芯样品!

新年第一个小时 大洋一号科考船取回第一个岩芯样品!

新年第一个小时。大洋一号科考船取回第一个岩芯样品。[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1-02
习主席新年贺词提到的赵顺利咋样了?请看今日三涧溪

习主席新年贺词提到的赵顺利咋样了?请看今日三涧溪

习主席新年贺词提到的赵顺利咋样了。请看今日三涧溪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他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1-02
你知道济南轨交吉祥物叫“泉速”,有什么深意吗?

你知道济南轨交吉祥物叫“泉速”,有什么深意吗?

你知道济南轨交吉祥物叫"泉速",有什么深意吗。1月1日济南地铁1号线通车现场,济南轨道交通吉祥物——泉速也首次亮相。...[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2
买药省心,山东取消基层医疗机构非基本药物品种限制

买药省心,山东取消基层医疗机构非基本药物品种限制

买药省心,山东取消基层医疗机构非基本药物品种限制“在社区医院就能拿到进口药,再不用一趟趟挤大医院了。”2018年11月1日起,山东全面执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2
2019年起青岛要大变了!看完之后你绝对不想离开

2019年起青岛要大变了!看完之后你绝对不想离开

2019年起青岛要大变了。除此之外,新机场地处青岛市“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湾区都市建设空间布局的核心区域,将打造全通型、立体化...[详细]
青岛发布 2019-01-02
“总书记您放心,我们发展得非常好”

“总书记您放心,我们发展得非常好”

“总书记您放心,我们发展得非常好”鲁网1月2日讯。2018年12月31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济南章丘三涧溪村,让这个村再次成为...[详细]
鲁网 2019-01-02
早产双胞胎姐妹出院回家了 父母每天都像过节一样高兴

早产双胞胎姐妹出院回家了 父母每天都像过节一样高兴

早产双胞胎姐妹出院回家了。“今天我们吃得和往常一样,两个孩子回到身边后,感觉每天都像过节一样高兴。[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