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地铁梦,圆了! 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1-01 10:46:01

西有1号线东有济青高铁 东西“竞速”提升城市实力

“盼星星盼月亮,地铁真的来了!这犹如为济南再添一股清泉,助力济南腾飞,让市民出行更快捷。”济南市民刘春龙说。从1988年到2018年,济南人追梦三十年。2019年1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济南人终于圆了“地铁梦”,济南迎来地铁时代。

1988年对地铁的初步探索

1993年左右济南曾成立轻轨工程筹建处

1999年济南启动轨道交通论证

2009年2月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2013年12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成立

2015年11月1号线全线进入开工建设状态

2019年1月1日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

过去

地铁筹建曾一波三折

因为保泉,济南对地铁的建设格外慎重,尽管曾有波折,但“追梦”的行动从未停止。事实上,对地铁的探索,济南最早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1988年,济南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居民出行调查。尽管这次调查并不是为了轨道交通,却对济南开始选择轨道交通起到重要影响。如何提升运力,缓解公共交通的“乘车难”?大家想到了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

在经过前期调研后,1993年左右,济南就曾成立轻轨工程筹建处,这也是济南历史上第一个为轨道交通设置的机构。之后因为政策、保泉等原因,这个临时机构被取消。1999年,济南市又启动轨道交通论证,2000年筹建“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轨道交通筹备工作被列入政府规划。

2009年2月,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同时启动“轨道交通对泉水影响研究”招标。经过专家们反复勘探、论证,得出结论:只要避开泉水密集区,济南完全可以修建地铁,不会影响泉脉。

2013年4月,济南公布“一横两纵”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同年12月,由济南市财政局投入资金10000万元注册的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成立。

现在

R2、R3线同步建设

2015年1月,济南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一期建设规划包含1号线、2号线、3号线三条市域快线。2015年10月,1号线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先后获得国家批准,终于,泉城人民翘首企盼的地铁即将穿梭在济南这座千年古城。2015年11月,挖掘机在王府站挖下“第一铲”,1号线全线进入开工建设状态,济南地铁建设全面提速……

经过了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建设,1号线从图纸变为现实——2019年1月1日,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轨道交通R2线、R3线建设以及第二期建设规划也在同步加快推进。其中,R3线一期工程13座车站已封顶,铺轨、机电设备安装等工作有序开展。

日前,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2015-2019年)调整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此次国家批准的规划调整主要为R2线一期工程方案调整,调整为王府庄站至彭家庄站,共设站19座。2021年济南市将全面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R2线一期工程和R3线一期工程,运营里程将达到84.1公里,在城区形成轨道交通“H”形基本骨架网络。

未来

2035年形成500公里轨交线网

地铁对济南意味着什么?就好比著名电影《地下铁》中所展现的那番场景,随着“地铁时代”的到来,一座城市的格局、商业分布、居家版图都将发生变化。

目前,济南正加快编制全域地铁线网规划。据了解,济南已经完成地铁二期建设编制、稳评等专题批复,完成泉水影响评价审查等,环评报告上报生态环境部审批。根据新的城市发展战略,按照“一张大网,压茬推进,突出重点,分期报批”的思路,重点支持“北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综合考虑国家要求、城市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时序,将重点急需线路纳入二期建设规划,目前二期建设规划方案已初步形成。

在保护泉水与预留地下发展空间的前提下,济南未来地铁蓝图已经绘就,预计到2035年形成500公里轨道交通线网,基本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远期形成700-800公里的线网规模。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逐渐成形的济南地铁网络将为广大省城市民畅快出行提供丰富的选择。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中央商务区迎来发展新机遇 招商引资全面推进

济南中央商务区迎来发展新机遇。招商引资全面推进2018年12月24日上午,济南中央商务区“百日会战”启动仪式暨中信泰富超高层项目开工奠基仪...[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1
芙蓉街重新开街第一天:“找回了济南老街巷的感觉”

芙蓉街重新开街第一天:“找回了济南老街巷的感觉”

“找回了济南老街巷的感觉”。恰逢元旦假期,“网红”芙蓉街重新开街第一天,就被蜂拥而至的游客和前来尝鲜的市民挤爆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1
济南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热议总书记新年贺词

济南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热议总书记新年贺词

济南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热议总书记新年贺词“总书记一直挂念着我们,太激动了”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热议总书记新年贺...[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01
大众日报社社论: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

大众日报社社论: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

岁序更新之际,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重大历史时刻,深深镌刻进大众日报史册之中,镌刻在山东现代化强省的征程之上。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01
2019社保缴费基数启动申报 断缴这些待遇清零!

2019社保缴费基数启动申报 断缴这些待遇清零!

2019社保缴费基数启动申报。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有3种处理方式可选↓↓↓来源:青岛12333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社...[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1-01
即墨一小超市售卖“大嘴猴”遭起诉 商家被判侵权

即墨一小超市售卖“大嘴猴”遭起诉 商家被判侵权

即墨一小超市售卖“大嘴猴”遭起诉。商家被判侵权王先生,在即墨开了一家小超市,卖点日用杂货小食品,挣不了什么大钱,但维持温饱总没有问...[详细]
爱青岛 2019-01-01
认识济南,从舜开始

认识济南,从舜开始

认识济南,从舜开始编者按。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有着2600年的建城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舜耕于历山之下”“齐鲁会于泺”到“海右此亭古...[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1
为不方便的人“行个方便” 小伙免费为老人理发5年

为不方便的人“行个方便” 小伙免费为老人理发5年

小伙免费为老人理发5年编者按。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有着2600年的建城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舜耕于历山之下”“齐鲁会于泺”到“海右此...[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1
通车现场,济南轨道交通吉祥物“泉速”亮相!萌不萌

通车现场,济南轨道交通吉祥物“泉速”亮相!萌不萌

通车现场,济南轨道交通吉祥物“泉速”亮相。济南轨道交通吉祥物创意解说:取名“泉速”,谐音全速,寓意济南迎来地铁加速度,进入地铁新时...[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1

大意旅客忙下车遗忘万元现金 列车工作人员完壁归赵

31日15时20分,由成都开往青岛的K206次列车从南阳站开车不久,列车长毕照安接到铁路12306的电话,称有1位旅客下车匆忙把背包遗忘在4号车厢...[详细]
爱青岛 2019-01-01

家长请注意!“家庭式”感冒来袭 医院小病号扎堆

“家庭式”感冒来袭。医生:建议加强孩子的呼吸道管理医生告诉记者,这次感冒的症状主要以发热、咳嗽、咽部疼痛为主,部分孩子还伴有打喷嚏...[详细]
爱青岛 2019-01-01

青岛2018年民生投入1100亿元 减税降费420亿元

青岛2018年民生投入1100亿元。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59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税35亿元,企业研发税...[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1-01

山东各大城市形象标识:青岛最清新 济宁最有文化

青岛最清新。济宁最有文化山东是我国第一文化大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诸子百家时代里表现最优异并首先崛起的文化中心,那么我们来看看山东...[详细]
生活还有诗和远方 2019-01-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