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体育故事|45年,山东省体育中心见证山东体育腾飞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1-01 08:20:01

省体中心体育场的灯塔正在吊装。

拥有30年历史的“山东省体育中心标志塔”。

济南市英雄山脚下,经十路与马鞍山路中间有一条小路,叫王庄路,很多人路过这里甚至都发现不了这条路还有名字。路的两边,随处可见正在健身的群众,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场、篮球主题公园、健身长廊……只要你想运动,这里啥都有。球迷们把这里叫作“圣体”,原来这里叫王庄。山东省体育中心的建成,本身就是一个故事。

省体育中心建了15年

追溯省体育中心的建设,从1973年就开始了。

与同在省城的济南奥体中心相比,省体育中心的建设过程要曲折得多,仅仅是主体建筑,从筹备到建成就用了15年。

建设最早的是体育馆,1973年成立山东省体育馆建设工程指挥部,1975年动工兴建,1978年10月竣工,建筑面积14349平方米,可容纳8000名观众;游泳馆于1985年4月动工兴建,1986年11月落成,建筑面积13600平方米,可容纳2000名观众;体育场最晚落成,1986年3月动工兴建,1988年1月落成,建筑面积55410平方米,可容纳观众43700人。

省体育中心退休职工陈丙联,1975年来到体育馆建设工程指挥部工作,参与了体育馆的施工建设。据他介绍,当时他主要负责跑建筑材料,由于当时是计划经济时代,好多建筑材料的购买需要跑计划经济委员会,甚至需要找省长签字才能买到,有一年在湖北购买建材,光协调拉货的火车皮就等了十几天时间。

经费不足,物资短缺,建筑技术落后,但这一切都无法阻止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为体育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以省体育中心为代表的一大批体育设施在齐鲁大地迅速建成。

建省体筹了多少钱

提起省体育中心的建设,很多40岁以上的人会回忆起当初“一人捐一块钱建成省体”的壮举。

由于时代久远,再加上那个时候信息不发达,很多的细节都有些模糊,关于一人捐一块钱,也渐渐有了传奇色彩。

实际上,修建体育场的集资,并不仅是捐款一项,还包括发行奖券。

在省体育中心体育馆北侧广场东侧,矗立着一座拥有30年历史的“山东省体育中心标志塔”,塔下是一道半圆形的集资纪念墙,碑文讲述着当时全省集资建设省体育中心的往事。

1984年,山东决定兴建省体育中心体育场,由于专项资金不足,省政府发出了“只要一人出一元钱,省体育中心就能建起来”的号召。为了筹集建设资金,山东省发行了省体育中心建设集资奖券,从1985年1月至5月,历时4个多月,共完成奖券发行数6090万元,加上市、地、县计划外集资660万元及捐款80万元,实际集资达6830万元,有力支援了省体育中心建设,是山东体育史上的一大壮举,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

省体功能大变身

全民参与,众志成城,不到两年时间,省体育场从无到有,拔地而起,以一场两馆为主体的省体育中心搭建完成,而它的第一个重大任务,就是承办第一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1988年10月23日至11月2日,第一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举行,这届运动会设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足球、篮球等12个项目,来自全国40个城市代表团的2329名运动员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体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一鸣惊人,而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军团遭遇惨败。因此,在济南举行的城运会,也肩负着选拔年轻选手的重任,在这届城运会上,邓亚萍、巩晓彬、彭伟国等年轻运动员脱颖而出,而省体育中心也凭借优良的条件成为山东竞技体育的大本营。

自1979年8月体育馆首次承接济南国际体操邀请赛这一国际赛事开始,省体育中心先后承接了中国跳水公开赛、全国城市运动会、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国际女排邀请赛、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世界超级明星队女排对抗赛、第十三届亚洲杯足球赛、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等数十场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运动会。同时还是国家跳水队山东训练基地、19年的山东泰山足球队主场、12年的山东男篮主场,见证了山东竞技体育的辉煌历史。

从2012年起,省体育中心不断挖掘潜力,规划、建设、开放了大批公益性场馆和场地,把全民健身工作放在了各项工作的首位。2012年5月,篮球主题公园南区建成;2013年5月,健身长廊建成;2013年8月,体育场内场塑胶跑道更新完成;2013年8月,篮球主题公园北区建成,并将开放时间延长到21时;2014年4月,体育馆北环廊乒乓球场地对外开放;2014年5月,体育场内塑胶跑道开放时间延长至17时30分;2014年5月,健身长廊开放时间延长到21时;2014年8月,足球主题公园建成;2014年8月,体育场北广场毽球室外场地、羽毛球室外场地、广场舞场地建成;2015年8月,足球主题公园开放时间延长至21时;2018年7月,体育场内场塑胶跑道春夏季开放时间延长至21时。

据统计,在省体育中心健身的人数,现在每年超过200万人次,省体育中心公益性场馆和场地从仅有一个300平方米的健身路径,发展到现在的总面积超3万平方米的多功能、高规格健身圈,对外开放时间由部分时段开放到全年无休,每天各场馆开放均在8小时以上,体育场、游泳馆等场馆更是超过了12小时。

省体育中心,一座45年历史的大型体育场馆,是山东体育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一朵光彩夺目的浪花,见证了山东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见证了我省体育人追求卓越、走在前列的勇气和决心,更见证了人民群众关心体育事业、追求幸福生活的情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瑞平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骗术!接到“医保办”电话,她按指令操作被骗10万多

新骗术!接到“医保办”电话,她按指令操作被骗10万多

12月30日上午,济南警方紧急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发布提醒:近期此类新式电信网络诈骗来袭,济南已有多人被骗,其中4天前市民王女士被骗10万多...[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1

元旦期间中国铁路济南局加开13对列车

元旦期间中国铁路济南局加开13对列车本报12月30日讯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为期4天的元旦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已于12月29日正式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1

山影星工坊主体开园

山影星工坊主体开园本报12月30日讯当施工围挡撤去、工人撤离,一个个项目开门纳客的时候,全国首家集工业风、历史感、艺术范、时尚味于一体...[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1

2019简|757家医院将实现检查检验一单通

2019简|757家医院将实现检查检验一单通本报记者。一个平台可预约。[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1-01

山东“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今起正式上线

山东“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今起正式上线□记者。上线运行后,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181项服务整体“打包”上网,其中56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1-01

济南一老人送娃去医院看病,的哥没要车费默默离开

济南一老人送娃去医院看病,的哥没要车费默默离开2018年12月30日中午11点左右,市民王先生在家中照看孙子时,发现孩子有点发烧,因此就打车带...[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1

济南未来地铁和公交一卡畅通,1号线预计4月能试运营

济南未来地铁和公交一卡畅通,1号线预计4月能试运营2019年元旦,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试运行,按照规定,试运行时间不少于3个月,待各项运行指...[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1

济南三涧溪村村民:总书记一直挂念着我们,太激动了

济南三涧溪村村民:总书记一直挂念着我们,太激动了“总书记一直挂念着我们,太激动了”。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热议总书记新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1

济南新增252套电警,违停抓拍达172处!你家附近有吗

济南新增252套电警,违停抓拍达172处。此次新增的252套电警抓拍设备,覆盖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章丘多区,其中分布在历下区的24套...[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1

济南一女子迟到一年学车,不料驾校被卖退费难

济南一女子迟到一年学车,不料驾校被卖退费难2018年9月份,济南市民孙女士时隔一年多后,再次来到鑫昌驾校开始学车,不承想驾校早已被蓝翔驾校...[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1
提问2019丨六条高速通车,胶东机场迎客,出行方便了

提问2019丨六条高速通车,胶东机场迎客,出行方便了

提问2019丨六条高速通车,胶东机场迎客,出行方便了2018年12月10日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提问2019”特别策划,邀请读者和用户就环保、...[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1
需求增加!济南元旦假期炖鸡吃有点小贵,一只100多

需求增加!济南元旦假期炖鸡吃有点小贵,一只100多

济南元旦假期炖鸡吃有点小贵,一只100多元旦假期,不少人要在家吃顿跨年的团圆饭,鸡肉通常是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不过,不少市民最近在逛市...[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1
提问2019丨“房住不炒”定位下,楼市稳中向好

提问2019丨“房住不炒”定位下,楼市稳中向好

壹粉“056491”:2019年房价走势如何?楼市的调控政策会不会放松?房价会出现大幅度上涨吗?。专家分析,度过相对平稳的2018年,2019年我省房地产...[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