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骗术!接到“医保办”电话,她按指令操作被骗10万多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01-01 08:20:01

如果突然接到医保办打来的电话,说你的医保卡违规操作,被异地刷卡你会怎么办?如果你顺着电话提示往下走,很可能就会被骗。12月30日上午,济南警方紧急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发布提醒:近期此类新式电信网络诈骗来袭,济南已有多人被骗,其中4天前市民王女士被骗10万多。

接到电话称医保卡违规消费

“您好,您的医保卡因为异地消费存在违规行为,将面临处理。查询详情请按3……”12月26日,济南市民王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王女士当即迟疑:我医保卡一直在自己手里,怎么会异地消费呢?于是她按照要求,按下了数字3。紧接着,电话切换到人工受理状态,接通电话后一名男子自报家门,自称是医保办工作人员,并问王女士有什么问题咨询。得知王女士的诉求后,男子查询后告知王女士,她的医保卡在上海异地消费16500元,存在违规。“不可能啊,我没去过上海啊,怎么会异地消费呢?”王女士十分着急,急于向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证明自己的清白。

“这样吧女士,您别着急,我帮您转接当地公安部门,看看是否存在什么误会。”男子电话里告诉王女士,他将积极协调警方,帮助王女士看看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转接“警方”被告知涉嫌诈骗

“您好,这里是上海嘉定公安,请问您有什么事情?”电话转接后,一名男子十分礼貌地跟王女士对话。焦急的王女士赶紧将自己医保卡的异常情况进行了讲述,并表示自己从没去上海刷过医保卡,希望警方能还自己清白。

“您别急,我们会核实清楚的。”接下来,对方索要了王女士详细的个人身份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等,并在电话里当场进行了查询。很快,查询结果反馈给王女士:王女士的医保卡违规操作,涉嫌医保诈骗罪,需要进一步审查核实情况。一听自己涉嫌犯罪,王女士大脑一片空白。恐慌不已的王女士电话里赶紧向对方澄清。

男子告诉王女士,请王女士配合警方可以还她清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王女士的违规行为处理不及时,会导致医保卡马上冻结终生禁用,而且她名下的所有银行卡都会冻结一年。

听从指令操作银行卡被吞

“我一定积极配合。”王女士说。随后她把自己常用银行卡的卡号和密码等私密信息告诉了对方。“这样,你带着这张银行卡去附近农行的ATM试卡,从现在起,你不要挂断电话,要一直保持跟我们的通话。”电话中,对方如此要求王女士。

王女士丝毫没有怀疑,如数照办。到达农行ATM后,王女士按照对方要求插入银行卡,并输入密码,结果ATM当场把这张银行卡吞掉了。王女士问对方这是怎么回事,对方表示,这是因为医保卡违规涉嫌犯罪,王女士名下的银行卡已经被冻结。

听这样一分析,王女士更是对男子的身份深信不疑。其实,这是对方在王女士告知所有身份和银行卡信息后,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对银行卡进行了挂失登记,所以会受到吞卡处理。

10万多元被转走了

“接下来你听我的,你从银行赶紧回家,找个安静的房间,不要被别人打扰。”男子要求王女士尽快从银行离开,返回家中听从进一步指令。回家后,王女士听从对方指令,将手机切换到飞行状态,只打开WIFI保持上网,并添加对方为QQ好友,进行视频聊天。随后,对方通过QQ将自己的警官证发送过来,王女士进一步确认了对方身份。紧接着,对方要求王女士将身份证正反面拍照后发送过去,王女士立即拍照。

接下来,对方详细索要了王女士的所有银行卡卡号、密码,以及支付宝的详细信息。王女士火速照办,将上述信息发给了对方。王女士有所不知,就在这个过程中,她银行卡和支付宝里的10万多元已经被转走。而对方转完后又表示,王女士的信用度不够,需要跟朋友借5万元,以证明清白。王女士于是开始恢复与外界的通信联系,打电话联系朋友,准备借钱。就在此时,济南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民警监测到异常后,立即电话联系王女士,向王女士讲述了实情,王女士这才如梦初醒。

(生活日报 首席记者 吴永功)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元旦期间中国铁路济南局加开13对列车

元旦期间中国铁路济南局加开13对列车本报12月30日讯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为期4天的元旦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已于12月29日正式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1

山影星工坊主体开园

山影星工坊主体开园本报12月30日讯当施工围挡撤去、工人撤离,一个个项目开门纳客的时候,全国首家集工业风、历史感、艺术范、时尚味于一体...[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1

2019简|757家医院将实现检查检验一单通

2019简|757家医院将实现检查检验一单通本报记者。一个平台可预约。[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1-01

山东“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今起正式上线

山东“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今起正式上线□记者。上线运行后,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181项服务整体“打包”上网,其中56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1-01

济南一老人送娃去医院看病,的哥没要车费默默离开

济南一老人送娃去医院看病,的哥没要车费默默离开2018年12月30日中午11点左右,市民王先生在家中照看孙子时,发现孩子有点发烧,因此就打车带...[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1

济南未来地铁和公交一卡畅通,1号线预计4月能试运营

济南未来地铁和公交一卡畅通,1号线预计4月能试运营2019年元旦,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试运行,按照规定,试运行时间不少于3个月,待各项运行指...[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1

济南三涧溪村村民:总书记一直挂念着我们,太激动了

济南三涧溪村村民:总书记一直挂念着我们,太激动了“总书记一直挂念着我们,太激动了”。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热议总书记新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1

济南新增252套电警,违停抓拍达172处!你家附近有吗

济南新增252套电警,违停抓拍达172处。此次新增的252套电警抓拍设备,覆盖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章丘多区,其中分布在历下区的24套...[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1

济南一女子迟到一年学车,不料驾校被卖退费难

济南一女子迟到一年学车,不料驾校被卖退费难2018年9月份,济南市民孙女士时隔一年多后,再次来到鑫昌驾校开始学车,不承想驾校早已被蓝翔驾校...[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1
提问2019丨六条高速通车,胶东机场迎客,出行方便了

提问2019丨六条高速通车,胶东机场迎客,出行方便了

提问2019丨六条高速通车,胶东机场迎客,出行方便了2018年12月10日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提问2019”特别策划,邀请读者和用户就环保、...[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1
需求增加!济南元旦假期炖鸡吃有点小贵,一只100多

需求增加!济南元旦假期炖鸡吃有点小贵,一只100多

济南元旦假期炖鸡吃有点小贵,一只100多元旦假期,不少人要在家吃顿跨年的团圆饭,鸡肉通常是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不过,不少市民最近在逛市...[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1
提问2019丨“房住不炒”定位下,楼市稳中向好

提问2019丨“房住不炒”定位下,楼市稳中向好

壹粉“056491”:2019年房价走势如何?楼市的调控政策会不会放松?房价会出现大幅度上涨吗?。专家分析,度过相对平稳的2018年,2019年我省房地产...[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1
三涧溪村村民赵顺利:总书记来我家,一辈子不会忘

三涧溪村村民赵顺利:总书记来我家,一辈子不会忘

总书记来我家,一辈子不会忘。2018年12月31日晚7点,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赵顺利一家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习近平主席发表2019...[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