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未来地铁和公交一卡畅通,1号线预计4月能试运营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01-01 08:04:01

2019年元旦,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试运行,按照规定,试运行时间不少于3个月,待各项运行指标达标后,最快将于2019年4月开始载客试运营。目前运营人员已全部到位,熟悉车站、模拟运作等。

1号线试运行至少3个月,组织市民免费试乘

按照部署,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2019年元旦试运行,前期运营公司1300人已全部到位。试运行并非试运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地铁载客试运营前,要进行不少于三个月的不载客试运行。整个试运行阶段,列车在轨道上试跑,不对外售票载客。

试运行的主要目的是在投入运营前保证设备系统之间、人与设备系统的充分磨合,锻炼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故障应急的处理能力,提高运营服务水平。一般试运行期间会模拟开展地铁设备、系统的运作,发现运行过程中的不足并及时整改。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杨晓东接受采访时说,试运行期间,将对检查出来的有关问题进行整改,整改完成、评审通过并取得载客试运营资质,进入载客试运营阶段。

1号线试运行期间,虽不能对外售票上车,但届时轨交集团会有免费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免费试乘体验,听取意见和建议。杨晓东表示,鉴于试运行期间检查出的问题无法预估,1号线正式载客试运营的日子也不好说,“大约在2019年春天”,这样最快4月能对外售票试运营。

自助机购票到过闸机不到一分钟

目前,1号线11个站点内摆出了自助售票机、通行闸机。自助售票机界面清晰标明从工研院站到演马站全部11个站点。

自助售票机只是其中一种乘车购票方式,1号线将采用时下最流行的扫码支付,乘客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即可买票进站。记者体验从自助购票机购票到过闸机也用不到一分钟。

杨晓东表示,一张卡实现坐地铁和公交,而且未来还要赋予更强大的功能。正在抓紧研发地铁一卡通,在营运日一同推出。此外,市民拿着现有的公交卡也能坐地铁,未来再逐步淘汰老旧公交卡,免费替换成技术更新、安全性更高的地铁卡。

轨道交通集团计划开发手机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等方式用于购票和充值。自动售检票系统在规划设计和建设实施中还将考虑云购票机、云闸机等多种购票进站方式,节省市民出行时间。

5公里起步价2元,乘坐1号线全线单程需6元

济南市轨道交通实行计程票制,具体政策为: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5~10公里(含),票价3元;10~15公里(含),票价4元;15~22公里(含),票价5元;22~29公里(含),票价6元;29公里以上,每增加1元,可乘坐9公里。

根据地铁票价,市民坐完全长26.1公里的轨道交通1号线,单程需要花6元钱。

优惠政策有8条: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专用乘车卡免费乘坐;残疾人、残疾军人、因公致残人民警察凭专用乘车卡免费乘坐;1.3米及以下儿童免费乘坐,身高超过1.3米的学龄前儿童4折优惠;济南市中小学生(具体范围为本市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中专、职业高中学生),凭专用乘车卡4折优惠;60至64周岁的老年人5折优惠;普通成人持储值类卡8折优惠。

上述票制票价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生活日报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推出婚庆巴士引领接亲新风尚

下一站,幸福!滨州推出婚庆巴士引领接亲新风尚滨州11月13日讯婚庆主题巴士是2023年滨州市公用事业集团权属公共汽车公司推出的特色业务。“公...[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高新区为工业项目用地保驾护航

淄博高新区为工业项目用地保驾护航“用地一件事”的格局编者按:高新之窗,为世界而开。即日起,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推出“‘审论’高新”...[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35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北京

淄博35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北京“淄博农品”助力“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推介活动淄博11月13日讯11月10日到12日,“好客山东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农品”亮相北京出圈出彩

“淄博农品”亮相北京出圈出彩11家淄企、合作社35种特色产品参加“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推介活动02版[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我区一案例入选青岛市首批柔性执法典型案例

近日,青岛市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公布了全市首批20个柔性执法典型案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报的“某超市经销的商品印有未经核准注册的商品条...[详细]
新即墨报 2023-11-14

担纲“沿黄门户”,青岛构建最便捷出海口

担纲“沿黄门户”,青岛构建最便捷出海口以海铁联运及内陆港建设为抓手,把“出海口”搬到内陆城市“家门口”;依托高水平开放平台,为沿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1-14

2025年滨州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将实现全覆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日前记者获悉,根据医疗保障工作规划,2025年我市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将实现全覆盖,为群众带来更大福祉。长期护理保险是依...[详细]
滨州日报 2023-11-14

滨州市“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展开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1月13日,滨州市“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展在滨州市市政大楼开展。近年来,滨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详细]
滨州日报 2023-11-14

青岛餐饮采购展今日在新区开幕

□记者李宛遥报道本报讯箸福·2023第六届青岛餐饮采购展览会将于11月14日在青岛世界博览城开幕。本届青岛餐饮采购展以采购诚信好产品为主题...[详细]
青岛西海岸报 2023-11-14

青岛“千亿级”企业增至3家

近日,备受关注的2023青岛企业百强榜单及发展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榜单以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为指标排序,呈现出青岛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最新...[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盘点青岛上市公司三季报

记者盘点发现,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共有48家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惠城环保、高测股份、威奥股份等企业实现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今天上午,青岛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盾—2023”青岛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活动相关情况。本次防空防灾警报...[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青岛石化将异地搬迁至董家口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大川做客行风在线。针对市民提出的关于青岛石化搬迁的问题时,刘大川表示 “青岛市在...[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