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瞧,威海市文化新地标惊艳亮相

来源:威海新闻网

作者:

2018-12-27 16:11:12

12月26日上午,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历经三年建设,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再添“双璧”。而在揭开神秘面纱的首日,两馆就以超高的颜值、贴心的服务,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一片赞誉。

市民参观群艺馆。

文艺爱好者在市群艺馆排练舞蹈。

群众艺术馆:

超高颜值﹢顶级设备 带来非凡视听享受

当日上午8时30分,当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敞开大门的一瞬间,期待已久的市民就迫不及待地涌入,随之而来就是一阵阵惊叹声。“有一种豁然开朗、玉宇澄清的感觉。这样的群众艺术馆,真是太用心了,作为威海人,感觉幸福感爆棚。”家住瀚城小区的居民张学礼一走进馆内就情不自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外部造型如芊芊少女迎风翻飞裙裾的群众艺术馆,内部则仿佛是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海面,置身其间,似乎步入了蓝色海洋之中。据了解,仅前厅就用了2300多款不同大小形状的铝板组合拼接,耗时8个月之久。

记者由海螺型入口向前,来到了群众艺术馆的标志性建筑“海洋剧场”,这里延续了前厅海底世界的奇妙景象,剧场上方11艘金色帆船的造型则让整个大厅更加蔚为壮观。在当天的开馆活动现场,在剧场内国际顶级音响、灯光系统的配合之下,18位舞者共同表演了舞蹈节目《花开千万家》,舞者们在一片云蒸霞蔚中如彩蝶翩翩,炫彩夺目,让在座市民大呼过瘾。

据介绍,“海洋剧场”设有观众席435座,并配备国际顶级音响、灯光系统,极大提高了剧场演出水准。“音响系统是当今世界顶级的美国哈曼国际旗下的莱斯康电子可变混响系统,舞台上方有100多个小音箱,可完美地解决普通物理反音罩转换周期长等问题,带给市民极致的视听享受。”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荆国胜说。

“以后能在这样的剧场里看演出,别提有多过瘾了,我得好好了解一下接下来有什么活动。”从戚家庄过来的居民韩梦春带着小孙女一个劲的拍照,老人已经开始畅想以后在剧场看表演的情景。

主体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居全省第三位的威海市群众艺术馆,不仅仅拥有“海洋剧场”一处盛景,还拥有1个145座的学术报告厅、2个103座的电影放影厅,还有美术展厅、非遗精品展厅以及舞蹈排练厅、戏剧排练厅、美术教室、书法教室、合唱教室、多功能排练厅、理论教室等功能室27个,可谓功能齐全。更令人惊喜的是,馆中还藏有多种“黑科技”——试听椅、3D影视体验仪、空中自行车……让体验者惊喜连连。

开馆当天,在专为儿童打造的“缤纷海洋”美术体验区,不少小朋友用各种颜色的笔在纸上自由涂鸦,再利用数字技术简单转换,画在纸上的小动物就可以跃然出现在海洋里愉快的遨游;在文化摄影体验区,市民则可以直观感受数字后期制作技术的强大功能,它还可以将馆内的一些特色场景或者非遗项目照片设置成背景图片,拍摄后可即时生成照片。来自塔山社区的居民周虹就在这里和朋友连续拿到了多张合影,为此次参观之旅留下了美好回忆。“家门口有了这么好的休闲活动场所,真让我们觉得幸福又满足。”周虹高兴地说。

“全部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我市市民公益艺术培训的主要场所和展示城市文化内涵的重要窗口。”荆国胜介绍,新馆开放后,除每周一例行闭馆和春节闭馆3天外,将免费开放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的所有艺术展览活动、文艺演出活动、文化艺术知识讲座、普及性文艺培训辅导、各种文化设施与资料,预计年接纳来馆活动群众22万人次以上。

图书馆大厅。

开馆首日,市民带着小朋友正在图书馆阅读。

12月26日,市民在崭新的市图书馆内借阅图书。本文图片均为记者刘志鹏摄

图书馆:

互动不停 活动不断 畅游“体验式”文化之旅

当天让广大市民大饱眼福的还有紧邻其侧的威海市图书馆。馆内设计美轮美奂,隶书体的《周易》《诗经》《管子》等书名被醒目地刻在墙上,书香气息扑面而来,地板、书柜以暖黄色为主色调,让整个空间浑然一体,格外温馨。

威海市图书馆馆长助理史春秋介绍,新馆主体建筑包括图书馆主馆,少儿图书馆和尼山书院三部分,市图书馆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设有报刊阅览馆、自然科学馆、社会科学馆、特殊教育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功能区。图书馆设计藏书规模210万册,报刊1500种,阅览座席1600个。

记者徜徉其中,不论是建筑设计还是分区布局,都处处可以感受到“以读者为中心”的思维。在5楼创意生活区,这里除了大量艺术、生活、美食相关书籍映入眼帘,还可以透过整面无遮挡落地窗,欣赏威海公园美景;极目远眺,刘公岛的倩影尽收眼底。

在寒冷的冬日,一杯热茶、一本好书无疑是最佳的搭配。俪缘鲜花咖啡花艺馆的梁女士在开馆当天特意把插花和咖啡艺术带到了图书馆的创意生活区,让市民在参观看书的闲暇之余,也能体会一番别样的文艺气息。“喜欢图书馆的环境和氛围,在这种安静的环境里,教给市民一些插花艺术更有利于修身养性。”梁女士说。

“图书馆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结构都太美了,完全颠覆了过去对图书馆的印象。”在三楼的报刊阅览馆,72岁的庄敬之老先生一边翻阅着《参考消息》,一边兴奋地说,自己保持阅读习惯已经50年了,新图书馆建设恢弘大气,视野开阔,设施功能齐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非常热情,这下可找到了阅读的好去处。

在威海市图书馆,除了舒适优雅的环境,当日互动体验活动给市民带来了阅读新体验。“这是我今天的活动印记。”“积攒到20枚通关章就可以获得现场插花一份。”图书馆开馆首日,鼓励市民参观阅读,记录下读书学习印记,来积累“通关章”获取奖励的“悦读·印记知识护照”主题活动点燃了不少市民的阅读热情。

另一边,市图书馆创客空间老师刘义方正在辅导几位小朋友学习3D建模,在老师的帮助下,几位小朋友很快就建出了自己亲手设计的“埃菲尔铁塔”。刘义方介绍,为帮助孩子们开发动手创造、开放分享的能力,威海市图书馆开办了创客空间,开展少儿趣味编程和科技智能造物等创客基础技能课程,激发学生科学探究兴趣,受到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我们力图打造‘体验感’十足的新型图书馆发展模式,让所有爱读书的人能更加快乐地阅读,享受更多方式的阅读可能。”史春秋介绍,图书馆“3.0时代”到来,他们将以“互联网+”思维对图书馆进行整体发展规划,广泛开展“线上活动”,对优秀活动进行网上直播,并充分发挥“中心馆”作用,通过城市书房、共享书柜、流动图书馆车等,打造15分钟阅读圈,进一步擦亮书香威海城市品牌。(记者 李森 实习记者 郑思文 王佳辉)

图书馆、群艺馆成为文化新地标。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奇葩了!仗着临牌,青岛一小轿车高速上倒车逆行

奇葩了!仗着临牌,青岛一小轿车高速上倒车逆行

604公里处高速路上逆行,由于路面上行驶车辆较多,不时有大型车辆飞驰而过,小轿车的逆行行为给其它车辆正常通行造成了干扰。在确定该轿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7
青岛疏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 万余事项100%网上可办

青岛疏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 万余事项100%网上可办

青岛疏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张萍)证明材料有了“电子档案”、网上共享不用再拿复印件,机场临时身份证办理从150秒缩短到20秒,1.1万余项...[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2-27
湖光山色小区有人圈占绿地 竟然养了40多只鸡(图)

湖光山色小区有人圈占绿地 竟然养了40多只鸡(图)

湖光山色小区有人圈占绿地。12月19日,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浮山新区街道执法中队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同乐三路3号湖光山色小区有业主在绿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2-27
拒不执行法院判决 青岛这个女老赖被判了六个月

拒不执行法院判决 青岛这个女老赖被判了六个月

拒不执行法院判决 青岛这个女老赖被判了六个月市南区人民法院运用远程多方庭审系统公开宣判了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被告人孙某...[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2-27

昨起可网购元旦船票 学生票明年1月1日起开售

昨日,记者从威海港国际客运中心了解到,为方便旅客出行,及早确定假期出行计划,从昨日起,2019年元旦船票销售陆续开放,目前市民可通过“...[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18-12-27

滨海烟台展新姿 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市建设

滨海烟台展新姿。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市建设。[详细]
水母网 2018-12-27

降雪加寒潮 山东局部中到大雪 最低温零下10度

降雪加寒潮。山东未来三天天气如下: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地区天气阴局部有阵雪转晴,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其他地区...[详细]
大众网 2018-12-27
周末去哪玩?济南百花洲西藏日喀则唐卡艺术展等你来

周末去哪玩?济南百花洲西藏日喀则唐卡艺术展等你来

济南百花洲西藏日喀则唐卡艺术展等你来为进一步加强汉藏文化交流,展示高原民族传统艺术魅力,12月25日,由山东同程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7

注意!元旦假期济南公积金停办业务,网上平台正常运行

上班。放假期间停止对外办公和受理业务,原周末对外办公的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网点在此期间也停止对外办公和受理业务。[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27

单宗体量最大!崂山启动拆除一处5000余平方米违建区域

崂山启动拆除一处5000余平方米违建区域崂山昨启动拆除一处5000余平方米违建区域●今年以来,崂山拆违面积达121万平方米,相当于168个标准足...[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2-27

明年1月5日铁路调图 山东城市群将形成2小时交通圈

明年1月5日铁路调图。山东城市群将形成2小时交通圈山东省高速铁路网布局规划示意图新动脉2019年1月5日铁路调图以后,山东半岛城市群之间将...[详细]
大众网 2018-12-27
青岛爸妈注意了!青岛三好学生评奖标准将有大变化

青岛爸妈注意了!青岛三好学生评奖标准将有大变化

青岛爸妈注意了。青岛三好学生评奖标准将有大变化“十个一”素质将纳入三好学生评奖项目落实情况将纳入阳光校园创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2-27
胶东调水至董家口引水工程竣工 日供水20万吨

胶东调水至董家口引水工程竣工 日供水20万吨

胶东调水至董家口引水工程竣工。日供水20万吨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重点应急工程,胶东调水至董家口引水工程日前全部竣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