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海烟台展新姿 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12-27 15:44:12

岁末时节,远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场招商活动,为地处黄海之滨的芝罘湾传来喜讯:12月3日,烟台在深圳举办“相约芝罘湾·携手赢未来”环芝罘湾改造项目招商发布会暨海上世界首批入驻企业签约仪式,助力环芝罘湾片区早日蝶变为亮丽“城市之眼”。

烟台芝罘湾,一座世界级新湾区的加快崛起,成为2018年城市建设的最好注脚。一年来,烟台城市建设遵循“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推进中心城市建设,着力优化布局、提升功能、做美环境,进一步彰显国际滨海城市的品质内涵和魅力形象”的要求,持续推进重点城建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承载力进一步提升,运行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品位层次显著提升,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世界级新湾区呼之欲出

老城区改造纵深推进

芝罘区朝阳街北首,顺昌洋行旧址,修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整个街区,同步试点修缮的历史建筑,还有三栋,为下步大面积修缮提供“样板”。

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烟台从渔寮、卫所发展成现代化都市的历史文化积淀,凝聚了几代烟台人的记忆。两大街区的保护性开发今年迎来了新的历史性突破———市政府与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推进朝阳街-奇山所城系列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力争早建成、早见效,早日发挥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朝阳街-奇山所城系列文化旅游项目,将打造主题特色突出、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气息浓郁、陆海景观联动、服务功能完善的一流文化旅游区,成为烟台城区文化旅游新地标。目前,街区改造正在细化合作方案,搭建工作平台,下步开展全面统一运作。

与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相邻,环芝罘湾地块是烟台最宝贵的海滨土地之一,是城市精华所在,这里同样即将迎来历史性蝶变。

今年8月29日,市政府与招商蛇口签署环芝罘湾改造项目合作协议。继深圳和厦门之后,烟台海上世界即将启动建设,这是招商蛇口即将打造的第三座“海上世界”。

烟台海上世界项目确定后,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会同市住建、规划、投资促进、港航等部门以及芝罘区政府组成的烟台海上世界项目推进专班,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9月28日,招商蛇口在烟台注册了山东公司。11月,招商蛇口组织4家国际顶级设计公司来烟考察研讨,形成了项目设计草案,拟打造世界级新湾区。12月3日,“相约芝罘湾·携手赢未来”环芝罘湾改造项目招商发布会暨海上世界首批入驻企业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目前,项目前期筹备工作基本完成,即将启动建设。

环芝罘湾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460亿元,将重点开发芝罘湾一、二突堤片区及崆峒岛,着力建设邮轮游艇、商业商务、旅游休闲、海洋文化、金融服务等项目,将环芝罘湾区片打造成烟台的“城市之窗”。

塔山南路道路段竣工

畅通城市“血脉”

城市在加快长大,不断畅通城市“血脉”,是城市建设的不变主题。

这一年,备受关注的滨海西路及夹河桥工程全面通车,比设计工期提前8个月,中心城区近百公里的滨海大道由此全线贯通,蓬莱市、开发区、芝罘区三地百姓的来往,有了更多更便捷的选择。

一条大动脉,不仅纾解了城市交通,更激活了一条产业带。滨海西路全面盘活了中心城区的海岸线旅游资源,有效完善幸福区片基础设施功能,加快夹河东岸区片开发步伐,带动和提升周边40余平方公里储备土地升值空间。

为加快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市住建局组建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在局系统深入开展“百日攻坚”活动,加快突破征收、资金、手续梗阻制约,道路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打通城市“大动脉”,塔山南路工程,道路标段全部完成竣工验收。

目前,外夹河桥—冰轮路段、机场路—通世南路段2个路段已通车运行;通世南路以东4个隧桥标段预计年底完成总工程量的45%,通世南路至胜利南路隧道提前3个月贯通;跨蓝烟铁路桥完成施工单位招标,已经进场施工。

市级城建重点工程塔山南路,是烟台市政道路建设史上,投资额度最大、单体规模最大、施工最为复杂的道路。整条道路新建四条隧道,架设五座桥梁。道东起莱山区观海路,西至港城西大街外夹河桥,全长14.14公里,双向六车道,全线计划于2020年具备通车条件。

———畅通城市“微循环”,完成了16条断头路丁字路改造,新增通车里程11公里,还有7条道路正在收尾施工;拓宽3条连接路,有效缓解了区域交通压力。

莱山区金滩东路的通车,进一步打通了三滩片区的交通微循环,缓解了长安路、港城东大街的交通压力。芝罘区福盈路,困扰居民出行多年的“卡脖路”打通,大大方便幸福区片居民出行。芝罘区鲁玉街,青年南路和机场路间连接路,具备通车条件。连接路拓宽方面,莱山区黄海路、泉韵南路东段、枫林路等3条观海路与滨海路间连接路,由双向两车道拓宽为四车道。

打开城市外部通道

构建立体交通体系

昨日,济青高铁开通试运营,不久,烟台至济南的时间将缩短到2小时左右。

打开城市外部通道,铁路为主干。今年以来,烟台着力改善基础设施现状,早日改变交通末端城市地位,加快推进环渤海潍烟高铁、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莱荣高铁等铁路建设项目。12月13日,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在烟台召开,这对于推动工程早日启动、顺利实施、如期建成,尽快打通山东半岛北部铁路“大动脉”具有重要意义。22日,“齐鲁号”欧亚班列烟台首发开行,填补了烟台国际班列的空白,架起了出口物资外流的快捷、高效物流通道,将有力助推烟台市开拓中亚和欧洲市场,增强“烟台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构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离不开公路、港口、民航等交通要素的支撑。

公路再填新干线。龙青高速公路龙口至莱西段建成通车,龙口至青岛的行车时间将由3小时缩短为1.5小时。龙青高速公路途经烟台龙口、招远,是山东高速公路网“五纵、四横、一环、八连”规划中的“连三”,也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和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

港口建设如火如荼。西港区防波堤二期工程主体完工,西港区30万吨级航道及其拓宽工程、西港区#304-#306通用泊位工程基本完工,西港区#4-#7液体化工品泊位工程已完工,正在准备试运行。芝罘湾港区一突堤已完成港口功能搬迁,具备城市化改造条件。邮轮母港工程已完成选址论证报告初稿,旅游大世界至崆峒岛陆岛码头概念性方案已完成。长岛港区陆岛交通码头工程码头主体完工。

机场建设实现新突破。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700万人次,在打造千万级机场的目标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总投资40亿元的蓬莱国际机场二期正在抓紧推进中。(烟台日报记者 侯召溪)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奇葩了!仗着临牌,青岛一小轿车高速上倒车逆行

奇葩了!仗着临牌,青岛一小轿车高速上倒车逆行

604公里处高速路上逆行,由于路面上行驶车辆较多,不时有大型车辆飞驰而过,小轿车的逆行行为给其它车辆正常通行造成了干扰。在确定该轿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7
青岛疏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 万余事项100%网上可办

青岛疏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 万余事项100%网上可办

青岛疏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张萍)证明材料有了“电子档案”、网上共享不用再拿复印件,机场临时身份证办理从150秒缩短到20秒,1.1万余项...[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2-27
湖光山色小区有人圈占绿地 竟然养了40多只鸡(图)

湖光山色小区有人圈占绿地 竟然养了40多只鸡(图)

湖光山色小区有人圈占绿地。12月19日,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浮山新区街道执法中队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同乐三路3号湖光山色小区有业主在绿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2-27
拒不执行法院判决 青岛这个女老赖被判了六个月

拒不执行法院判决 青岛这个女老赖被判了六个月

拒不执行法院判决 青岛这个女老赖被判了六个月市南区人民法院运用远程多方庭审系统公开宣判了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被告人孙某...[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2-27

降雪加寒潮 山东局部中到大雪 最低温零下10度

降雪加寒潮。山东未来三天天气如下: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地区天气阴局部有阵雪转晴,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其他地区...[详细]
大众网 2018-12-27
周末去哪玩?济南百花洲西藏日喀则唐卡艺术展等你来

周末去哪玩?济南百花洲西藏日喀则唐卡艺术展等你来

济南百花洲西藏日喀则唐卡艺术展等你来为进一步加强汉藏文化交流,展示高原民族传统艺术魅力,12月25日,由山东同程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7

注意!元旦假期济南公积金停办业务,网上平台正常运行

上班。放假期间停止对外办公和受理业务,原周末对外办公的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网点在此期间也停止对外办公和受理业务。[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27

单宗体量最大!崂山启动拆除一处5000余平方米违建区域

崂山启动拆除一处5000余平方米违建区域崂山昨启动拆除一处5000余平方米违建区域●今年以来,崂山拆违面积达121万平方米,相当于168个标准足...[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2-27

明年1月5日铁路调图 山东城市群将形成2小时交通圈

明年1月5日铁路调图。山东城市群将形成2小时交通圈山东省高速铁路网布局规划示意图新动脉2019年1月5日铁路调图以后,山东半岛城市群之间将...[详细]
大众网 2018-12-27
青岛爸妈注意了!青岛三好学生评奖标准将有大变化

青岛爸妈注意了!青岛三好学生评奖标准将有大变化

青岛爸妈注意了。青岛三好学生评奖标准将有大变化“十个一”素质将纳入三好学生评奖项目落实情况将纳入阳光校园创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2-27
胶东调水至董家口引水工程竣工 日供水20万吨

胶东调水至董家口引水工程竣工 日供水20万吨

胶东调水至董家口引水工程竣工。日供水20万吨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重点应急工程,胶东调水至董家口引水工程日前全部竣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7
大筷子小饺子 饺子文化节里感受世界各国文化

大筷子小饺子 饺子文化节里感受世界各国文化

大筷子小饺子。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27日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12-27

烟台:推动巡察整改落地生根

烟台:推动巡察整改落地生根本报记者。王凯“‘课件制作奖金’没政策依据,坚决整改”“献血补贴有政策,只是没标准”……近日,在烟台市人...[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