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智慧冷链物流平台初步建成

来源:威海新闻网

作者:

2018-12-20 13:52:12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威海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力争到2020年,培育10家以上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培育2个以上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性强的产业集聚区,打造1个专业化、共享化、智慧化的冷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优化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是支撑我市冷链物流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保障,需要重点打造。为此,《方案》提出了4个方面的建设目标。

在农产品交易聚集区,加强冷链设施建设。依托我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打造覆盖全市的冷链物流肉类交易聚集区;依托荣成远洋渔业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优势,建设威海鲜活海产品、冻品交易集散地;依托文登、荣成、乳山苹果主产区,结合经区配套设施齐全优势,打造威海冷链物流果品交易聚集区;发挥综合保税区“境内关外”优势,建设威海进出口冷链商品交易集散地。

依托苹果、大姜、蓝莓、樱桃、无花果等产地和源头市场,我市将大力建设低温储藏保鲜设施,实现生鲜农产品采收后及时预冷。

在生产、配送中心及零售终端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方面,依托冷链骨干企业,重点建设一批以共同配送、城乡配送为主营业务的配送中心。支持大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连锁经营企业完善仓储及配套停靠接卸冷链设施,鼓励商场超市零售终端网点配置冷柜、冷藏箱等冷藏运输单元,建立冷链终端服务系统,发展城市“最后一公里”低温配送。

实现品质温控双追溯

《方案》提出,要通过建立标准和服务规范体系,助推我市冷链物流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我市将选取部分重点企业,开展产、储、运、销全链条冷链数据监控体系试点,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品质与温控双追溯。同时,推动冷链骨干企业发起成立冷链物流行业协会,研究制定企业冷链物流标准,适时推广上升为地方标准,并积极推荐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为加快标准化设施改建,我市将对与标准冷库关联的封闭式交接货通道、具备制冷设备的封闭式月台、月台防撞设施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尽快普及应用冷链标准化设施。

我市还将推广应用普通货架、水产品铁质货架、果品大铁筐、标准托盘、冷藏箱、标准化叉车等标准周转器具,鼓励探索标准周转器具组成集装单元,与集装箱、标准运输车辆、多式联运相结合,实现作业一体化,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

同时,我市还将着力提升冷链行业技术装备水平,重点鼓励多温层冷藏车、冷藏集装箱、冷藏厢式半挂车、低温保温容器等标准化运载单元以及轻量化、新能源等节能环保冷藏保温车型在冷链物流中推广使用。

打造“智慧”冷链物流

《方案》提出,要加强冷链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冷链产储销企业信息化升级改造,鼓励冷链运输类企业信息化升级。

《方案》提出,要整合供应商、企业及个人等社会冷链物流资源,建设冷链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并逐步与省、国家有关平台对接,打造智慧威海冷链物流体系。

为提高信息化技术在冷链物流方面的应用,我市鼓励农产品和水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大型零售企业等,进行信息化升级改建,建立健全信息系统,建设企业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全程冷链监控平台,加大服务器、网络设施等硬件投入。同时,冷链运输类企业也需进行信息化升级改建。

“‘智慧冷链物流’是‘智慧城市’体系的组成部分,我们已初步建起了这个平台,下一步将从产、储、销、运等各环节继续推进冷链物流的信息化建设。”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说。

《方案》还提出,要培育一批第三方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注重加快发展生鲜温控供应链新模式等;强化冷链物流行业监督管理,推进冷链物流管理体制创新,提升冷链物流领域食品安全水平,完善冷链物流企业服务评价和信用评价体系,规范冷藏运输车辆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等。(记者 王春苗)

[责任编辑: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推出婚庆巴士引领接亲新风尚

下一站,幸福!滨州推出婚庆巴士引领接亲新风尚滨州11月13日讯婚庆主题巴士是2023年滨州市公用事业集团权属公共汽车公司推出的特色业务。“公...[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高新区为工业项目用地保驾护航

淄博高新区为工业项目用地保驾护航“用地一件事”的格局编者按:高新之窗,为世界而开。即日起,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推出“‘审论’高新”...[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35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北京

淄博35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北京“淄博农品”助力“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推介活动淄博11月13日讯11月10日到12日,“好客山东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农品”亮相北京出圈出彩

“淄博农品”亮相北京出圈出彩11家淄企、合作社35种特色产品参加“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推介活动02版[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我区一案例入选青岛市首批柔性执法典型案例

近日,青岛市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公布了全市首批20个柔性执法典型案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报的“某超市经销的商品印有未经核准注册的商品条...[详细]
新即墨报 2023-11-14

担纲“沿黄门户”,青岛构建最便捷出海口

担纲“沿黄门户”,青岛构建最便捷出海口以海铁联运及内陆港建设为抓手,把“出海口”搬到内陆城市“家门口”;依托高水平开放平台,为沿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1-14

2025年滨州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将实现全覆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日前记者获悉,根据医疗保障工作规划,2025年我市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将实现全覆盖,为群众带来更大福祉。长期护理保险是依...[详细]
滨州日报 2023-11-14

滨州市“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展开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1月13日,滨州市“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展在滨州市市政大楼开展。近年来,滨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详细]
滨州日报 2023-11-14

青岛餐饮采购展今日在新区开幕

□记者李宛遥报道本报讯箸福·2023第六届青岛餐饮采购展览会将于11月14日在青岛世界博览城开幕。本届青岛餐饮采购展以采购诚信好产品为主题...[详细]
青岛西海岸报 2023-11-14

青岛“千亿级”企业增至3家

近日,备受关注的2023青岛企业百强榜单及发展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榜单以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为指标排序,呈现出青岛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最新...[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盘点青岛上市公司三季报

记者盘点发现,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共有48家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惠城环保、高测股份、威奥股份等企业实现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今天上午,青岛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盾—2023”青岛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活动相关情况。本次防空防灾警报...[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青岛石化将异地搬迁至董家口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大川做客行风在线。针对市民提出的关于青岛石化搬迁的问题时,刘大川表示 “青岛市在...[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