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和巫山九年相恋 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图)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12-15 08:51:12

胶东在线12月15日讯(记者 侯嘉伟)12月,削平了一座山的云端“航母”已成型,巫山机场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风景最美的机场。山东烟台在对口支援巫山,建成后的计划就是开通重庆—巫山—烟台航线。届时,烟台游客到巫山旅游就不必绕远至重庆中转,实现直达。

结对帮扶,是以先进带动后进、优势带领劣势、一对一(或一对多、多对一)开展的帮扶活动,是国家积极倡导的扶贫工作形式。按照国家统一部署,9年前,烟台市与国家级贫困县——巫山县开展东西扶贫协作工作。

烟台与巫山,一个坐落于黄渤海之滨,一个深居长江三峡库区腹心,虽然相隔千里,但烟台与巫山之间的情谊早已如大海般深厚、如群山般坚实。

作为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多年来,烟台发挥比较优势,科学用好结对帮扶有力“法宝”,与巫山县在多个层次、不同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工作。截至目前,烟台市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援建项目50多个,有力地助推了巫山县的脱贫攻坚。

在巫山柑橘分拣厂,一筐筐鲜嫩多汁的橙子被包装好

消费扶贫,“巫山恋橙”远嫁烟台

眼下在重庆市巫山县,橙子又到了收获的时节,被称为“巫山恋橙”的“纽荷尔”橙大量上市,从乡村到城市,从果园到超市,黄澄澄的橙子,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巫山柑橘分拣厂,一筐筐鲜嫩多汁的橙子正通过漂洗,冲刷等步骤进行分拣,准备发往烟台,这也是巫山橙子首次成规模大批量的发往烟台。

跋山涉水,17.5吨“巫山恋橙”历经三天终于抵达烟台。烟台支教教师团领队冯钢铭说介绍,这是烟台对巫山县开展扶贫协作以来,以“消费扶贫”的形式购买的首批农产品。

挂在枝头的巫山鲜橙(王守卫/摄)

眼下在重庆市巫山县,橙子又到了收获的时节。(王守卫/摄)

作为两地扶贫协作的项目之一,由烟台创业孵化支教团队帮助巫山果农建立的线上线下销售服务平台成功运作,促成多家烟台果品销售企业与巫山果农建立了销供关系,实现了柑橘产销一体化,助力果农增收和当地脱贫攻坚。

巫山恋橙是烟台市与巫山县加强合作、促进农产品消费扶贫的第一步,今后两地还将以巫山恋橙为基础,通过品牌宣传和企业对接,继续拓展农产品项目的扶贫合作,让巫山的名优特产成为带动两地发展,提升市民生活的纽带。

烟台市民抢购来自巫山的橙子

程果农业有限公司采购总监李萌说:“巫山县有很多农产品,像核桃、拐角、脆李等等,都是我们明年重点推广的商品。”巫山,这座与烟台相隔千里之外的城市,因为国家东西扶贫协作的政策紧密连接了在了一起,在巫山,烟台创新实施了“政府援助、产业扶持、人力资源、企业合作、旅游融合”的“链条式”扶贫协作,通过援建方式的创新,撬动巫山特色产业的发展,推进东西扶贫协作向更高层次,更深的领域来发展。

巫山美景(王守卫/摄)

巴蜀村民吃上“旅游饭”

今年红叶节,居住在巫山县建平乡的老陈一个月就挣了七八万块钱。老陈所在村守着长江,有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之生态,有三峡红叶、四季云雨之美景。老陈不但打出“吃正宗农家菜、享高山田园风光”的招牌,还开起了民宿,老陈的“发迹”与烟台市精准帮扶援建项目的推进不无关系。

要想富先修路。巫山县双龙镇洞桥村是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结对帮扶的村子,最近古现街道将为村里投资二十万,帮助洞桥村改造村容村貌,完善乡村旅游的条件。洞桥村村主任罗辉说:“我们村是一个比较偏的村庄,海拔最高1300米,晚上我们村出行基本上都是摸黑,没有一盏路灯,托古现街道的福,把资金用到这方面来,方便老百姓出行。”

巫山红叶美景(王守卫/摄)

巫山县建平乡柳坪村磨子坪旅游扶贫示范点也会烟台市精准帮扶援建项目。记者了解到,共有966万元的扶贫资金投入该示范点的居民点景观建设、民居改民宿、万亩茶园和红叶博览园项目的建设上。

据巫山县建平乡乡长赵曾勇介绍,项目建成后,当地村民除通过土地入股获得分红外,还可在茶园和博览园务工获得劳务收入。项目还为村民翻新了民宅,提升了村民居住品质,每家多余的房间可作为民宿向游客出租,不但增加了村民收入,而且能留住“回头客”,游客既有地方吃又有地方住。

“今年创新援建资金用途,以前援建资金主要是用在基础设施建设,用在项目建设上,今年,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产业的发展,与当地的三变改革结合起来,让资金真正能够持续的、长效的为巫山老百姓脱贫致富发挥一定作用。”巫山县政府党组成员(挂职)吕进说。

今年以来,烟台市对巫山县的资金帮扶力度不断加大,总共投入资金2800万元左右,是去年的4倍多。其中,政府投入的援建资金1800万,主要用于乡村旅游、社会事业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攻坚项目。

巫山大昌小学的孩子们

巫山大昌小学的孩子们

组团式支教,教授的更是情怀

烟台的山水,造就了烟台教师的大爱情怀;对巫山孩子的感情,让烟台的教师们肩负起时代的责任。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巫山县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与东部地区也有较大差距。目前,虽然达到了贫困县的退出条件,但在教育、卫生领域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烟台作为教育强市、卫生强市,积极用好结对帮扶优势,对巫山县实施持续不断的帮扶。

来自莱山区曹家庄小学的王选老师正在教孩子普通话

“是牛奶,不是刘来......”在巫山县实验小学,来自莱山区曹家庄小学的王选老师正在纠正孩子们的巫山方言。在王选的手机中,有关巫山的专题群有两个,分别是小雏鹰家长群和一年级家长群,每天王选都要在这两个群里发送一百多条信息,引导家长配合老师,做好家庭教育,潜移默化中影响、优化当地的教育环境。

龙口市新港路学校的张翠凤老师,成为烟台首批“组团式”支教巫山团队成员之一。

存于心慈,有爱搭梁,山与海便于咫尺间,毫无阻隔。

龙口市新港路学校的张翠凤老师,成为烟台首批“组团式”支教巫山团队成员之一。来到巫山大昌小学后,张老师了解到学校的留守儿童很多,这些孩子从小得不到父母的呵护,生活没有规律,性格怪异,学习无人辅导督促,特别是数学学习显得尤为困难。于是,她马上设计一个学情卡,统计调查学生的入学年龄、性别、监护人的文化程度等情况,并通过微信群,将孩子在校的情况转告给家长,鼓励家长有针对性的多和孩子交流。

战国末期法家学派创始人韩非子在《韩非子·解老》一篇中说:“万物莫不有规矩”。在来自福山区东华小学的支教老师姜庆班级里,“班规大家定”是进行班级科学化管理的前提。他利用班会时间,让同学们讨论商量制定出本班规内容,而且,他还注重班级管理的艺术性,制度的创新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尤其他研究出来的课堂学习“一带一”方式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听课效率和学习效果。

来自福山区东华小学的支教老师姜庆在上课

巫山有20名支教教师分布在巫山县的多个学校,他们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到这里,推动巫山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大昌小学校长肖光郎说,支教团队坚持“先除草,再耕地,后播种”的形式,扎实推进支教工作通过组团式交流山东的先进教育和重庆教育进行融合,两个地方的教育能够一起健康快速向前发展。

巫山大昌小学的孩子们

产业扶贫,让巫山“淌金流银”

巫山是农业大县,红薯作为种植面积广,产量高,巫山也有加工生产粉条的,但大部分是小作坊加工,没有形成规模化、集群化。山东的粉丝细,包装精美,粉丝的价值高......

在巫山工业园区,董明坤正在忙着办公场所和厂房的装修,他们要在这里建起一座粉丝厂,目前已经与园区签下了20年的租约。作为烟台三嘉粉丝有限公司重庆巫山粉丝项目筹建处的总经理,来自招远市张星镇的他下定决定要当好烟台和巫山粉丝项目合作项目的“媒人”。

值得一提的是,三嘉粉丝落户巫山不仅仅因为巫山有种植红薯所必备的优良气候环境,更是因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巫山地处我国中西部交界处,距离四川、贵州、湖南、陕西等省份的距离都在500公里以内,这将大大节省该企业向这些省份销售的运输成本。

三嘉粉丝目前正在建办公楼和粉丝加工厂,建成后,年销售额将达到8000万元,年利税400万元,能带动350人就业,成为巫山县规模最大的一家食品生产企业。

早在2014年,巫山就引进了700多棵烟台大樱桃种苗

“希望能实现现代化、规模化生产,并将巫山粉丝打造成名牌产品、旅游产品,努力做成东西协作的样板,培育成巫山县乃至重庆市的龙头企业。”董明坤说。同样在巫山县骡坪镇茶园村,大樱桃也会通过烟台派驻巫山挂职的干部的牵线搭桥实现“鲁渝联姻”。

早在2014年,巫山就引进了700多棵烟台大樱桃种苗,四年后,这些种苗已开枝散叶挂果。增加了一条给农民增收的途径,茶园村村支书邱令强很感激:“感谢烟台干部和农技人员的帮助和指导,名声在外的烟台大樱桃在巫山已经试种成功,而且挂果数量也是连年提高。”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巫山县准备继续从烟台引进红薯加工、果品加工等企业进入产业园区,拉长巫山农业产业链,实现产业的增值。

志合者,不以东西为远。鲁渝姻缘,魂萦梦牵,山青海蓝,定叙新篇。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流星雨来了,烟台高校学生裹被子下楼“许愿”

流星雨来了,烟台高校学生裹被子下楼“许愿”

流星雨来了,烟台高校学生裹被子下楼“许愿”流星划过宿舍楼下看流星的学生们学生裹着被子下楼“许愿”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2月14日讯。宿...[详细]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2018-12-15
“网红”章丘铁锅真的凉了吗? 调查:凉掉的都是假锅

“网红”章丘铁锅真的凉了吗? 调查:凉掉的都是假锅

“网红”章丘铁锅真的凉了吗?。现在由于产品的真和假,市场已经分层了,凉的是一些假锅。[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5
孕妇车祸中受伤 路过辅警急施援手

孕妇车祸中受伤 路过辅警急施援手

孕妇车祸中受伤。情况紧急下,葛萍自己开车将孕妇送到了医院,并为其垫付了2000多元的住院押金。[详细]
鲁网 2018-12-15
京杭运河济宁以北要复航,重现1800公里河道不是梦

京杭运河济宁以北要复航,重现1800公里河道不是梦

京杭运河济宁以北要复航,重现1800公里河道不是梦2018年12月12日,京杭运河黄河以北航段必要性研究报告会在济南召开,和往年往届基本专家参...[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5
监管部门约谈济南称重不去皮商户,网红烘焙店等回应

监管部门约谈济南称重不去皮商户,网红烘焙店等回应

监管部门约谈济南称重不去皮商户,网红烘焙店等回应连日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连续报道了包括圣洋物流内的海鲜摊贩、紫燕百味鸡、拾味中点...[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5
暖棚加单间,济南历山路绿化带“豪华”过冬

暖棚加单间,济南历山路绿化带“豪华”过冬

暖棚加单间,济南历山路绿化带“豪华”过冬。”现场的园林工人们说,这些措施是为了给绿化带保暖,“太冷了,不做保暖就冻死了。[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15
四条干道即将通车!驾车横跨济南东西仅需30分钟

四条干道即将通车!驾车横跨济南东西仅需30分钟

四条干道即将通车。驾车横跨济南东西仅需30分钟12月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交通委获悉,16日,北园快速路西延试通车,北园高架将与西...[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5
枣庄“不可想像”的出行之变 米山顶村民出门坐上公交

枣庄“不可想像”的出行之变 米山顶村民出门坐上公交

枣庄“不可想像”的出行之变。米山顶村民出门坐上公交。[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8-12-15
山东省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圆满完成 抗癌药降价

山东省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圆满完成 抗癌药降价

山东省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圆满完成。今年5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进口药品零关税后,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正式方案。[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8-12-15
济青高速见证交通之变

济青高速见证交通之变

济青高速见证交通之变。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郭建民是我省第一批高速公路建设者,一参加工作,他就参与了上世纪90年代初的济青高速...[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8-12-15
德州破获首例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名

德州破获首例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名

12月9日凌晨1时许,一辆从济南火车站出发,押解10名境外犯罪嫌疑人的大巴车,在数辆警车的护送下缓缓驶入庆云县公安局大院,这场战斗周期两个月...[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8-12-15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明年元旦通车!H形框架呼之欲出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明年元旦通车。线路全长26.1km,其中高架段长16.2km,过渡段长0.2km,地下段长9.7km;全线设车站11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7...[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5

济南一老人被俩学生撞倒,后面所发生的事却让人感动

12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官扎营小区见到了被撞伤的老人郑继红,她的左胳膊已经绑上了绷带。“那两个孩子是济南某高中的高三学生,他们好像是骑...[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