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印发方案解决幼儿园“入园难 入园贵”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孟君

2018-12-11 13:49:12

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临沂市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临沂市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坚决治理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无规划、规划不足或者规划不落实、应建未建、应交未交、挪作他用等问题,以及无证幼儿园扰乱学前教育秩序问题。

近年来,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无规划、规划不足或者规划不落实、应建未建、应交未交、挪作他用等问题突出,造成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严重流失,加剧了“入园难”“入园贵”矛盾。方案提出,要依法落实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规定,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根据方案,临沂市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分为全面排查(2018年12 月10日前)和全面整改(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两个阶段,以县区(开发区)为单位,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针对规划不到位、配建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问题,分别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各县区(开发区)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逐一进行整改。

对无证幼儿园,落实政府责任,实行属地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县区政府负责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同时充分发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城市社区居委会和农村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确保按时完成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县级教育部门会同公安、消防、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协力攻关,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共同开展整治工作。同时,坚持改革创新,简化审批程序。在确保安全卫生的前提下,适度降低幼儿园准入门槛。结合放管服改革,实施全链条管理,建立一站式审批服务窗口,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

鲁南商报记者 徐文敏

相关链接

《山东省幼儿园办园条件标准》12月1日起施行 幼儿园不得建在高层建筑内

《山东省幼儿园办园条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标准》中规定,办园规模不宜超过12个班,3班以上规模的幼儿园不应设在多层公共建筑内。

《标准》适用于新建全日制幼儿园,改建和扩建项目可参照执行。根据《标准》,新建幼儿园应独立设置,有独立的园舍、户外场地、围墙、大门、保安室(门卫及收发室)。

按照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配建标准,每3000-5000人口设置一所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规模不足3000人口的居住区,规划部门应进行区域统筹,合理规划幼儿园配建项目。农村按照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原则建设幼儿园,服务半径原则不超过1.5公里。

并且,办园规模不宜超过12个班。城镇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地区和农村人口稀少地区可单独设置或在小学附设1-2个班的幼儿园。

幼儿园每班人数一般为: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寄宿制幼儿园每班幼儿人数酌减。

新建幼儿园选址不应与集贸市场、娱乐场所、医院传染病房、太平间、殡仪馆、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等喧闹脏乱、不利于幼儿身心健康的场所毗邻;不应与生产、经营、贮藏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等危及幼儿安全的场所毗邻;不应与通信发射塔(台)等有较强电磁波辐射的场所毗邻。

另外,幼儿园不得建在高层建筑内。3班及以下规模幼儿园可设在多层公共建筑内的一至三层,应有独立的院落和出入口,室外游戏场地应有防护设施。3班以上规模幼儿园不应设在多层公共建筑内。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工程开始施工

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工程开始施工

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工程开始施工。鲁南高铁,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位于山东省南部,东起日照,与青连铁路日照西站接轨,向...[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12-11
烟威高速公路管理处持续做好清雪防滑保畅通

烟威高速公路管理处持续做好清雪防滑保畅通

烟威高速公路管理处持续做好清雪防滑保畅通胶东在线12月11日讯。11日凌晨2时许,该处路政巡查人员在微信工作群报告路况:“烟威高速全程降...[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2-11
全国首届!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大赛在山财大举行

全国首届!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大赛在山财大举行

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大赛在山财大举行记者从山东财经大学获悉,近日,“2018百蝶杯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在该校举办。各参赛团...[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1

注意啦!济南支持顶尖人才“一事一议”申报开始了

济南支持顶尖人才“一事一议”申报开始了11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市2018年支持顶尖人才“一事一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顶尖人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1

山东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增至732家

记者梳理发现,山东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增至732家。截至11月底,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35.7万人次(其中新农合12.1万人次...[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8-12-11

烟台发海上风险蓝色预警!渤海海峡省际航线全线停航

烟台发海上风险蓝色预警。渤海海峡省际航线全线停航记者刚刚从烟台海事局获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烟台发布海上风险蓝色预警,渤海海峡烟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1
打下第一棵桩,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工程开工!

打下第一棵桩,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工程开工!

打下第一棵桩,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工程开工!12月10日,鲁南高铁菏泽东站施工现场,中铁十局顺利打下第一棵试验桩,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1
航拍即将崛起的济南东站片区大模样

航拍即将崛起的济南东站片区大模样

航拍即将崛起的济南东站片区大模样。该大型片区位于中心城东北部,距老城约10公里,距CBD约6公里,规划总用地约46.5平方公里。[详细]
航拍齐鲁 2018-12-11
鲁南高铁菏泽段打下第一桩!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鲁南高铁菏泽段打下第一桩!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鲁南高铁菏泽段打下第一桩。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原标题:鲁南高铁菏泽段打下第一桩。[详细]
菏泽日报 2018-12-11
烟台现罕见雪凇奇观!玉树琼枝,美不胜收

烟台现罕见雪凇奇观!玉树琼枝,美不胜收

烟台现罕见雪凇奇观!玉树琼枝,美不胜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1
济南市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0年来,全市在历届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济实力不断攀升新台阶,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省会城市建设呈现崭新面貌...[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11
进价25卖上千元!“三七粉”变神药骗老人称治17种病

进价25卖上千元!“三七粉”变神药骗老人称治17种病

进价25卖上千元。而实际上,这种“七根草牌三七茎葛根超细粉”,仅是三七茎叶提取物,并非真正的三七根须粉,在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上,它...[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11
青岛今年可观测地震有100多起,最大震级2.3级

青岛今年可观测地震有100多起,最大震级2.3级

青岛今年可观测地震有100多起,最大震级2.3级12月10日。青岛市地震局巡视员郭玉贵。[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