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青岛恶性肿瘤新增21745例 肺癌发病、死亡均最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2018-12-07 09:12:12

青岛新闻网12月6日讯 (记者 张萍)日前,青岛市卫计委发布《2017年青岛市居民恶性肿瘤监测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青岛市肿瘤登记监测和死因监测系统共报告恶性肿瘤发病21745例,死亡17209例。全人群死亡前三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共占恶性肿瘤死亡的62.65%。14岁及以下儿童青少年中恶性肿瘤发病、死亡前3位依次为白血病、脑癌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

恶性肿瘤新发21745例,5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2017年青岛市报告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21745例,粗发病率为269.49/10万。其中,男性新发病例数12748例,占全人群恶性肿瘤发病构成的58.62%,粗发病率为319.22/10万;女性为8997例,占全人群恶性肿瘤发病构成的41.38%,粗发病率为220.75/10万。2017年,青岛市65岁及以上年龄组恶性肿瘤新发病例11049例,占全部新发病例的50.81%。45~64岁中年组人群恶性肿瘤新发病例8979例,占全部新发病例的41.29%。

在年龄方面,恶性肿瘤发病率在0~39岁组处于较低水平,40岁以后迅速升高,80岁~组时达到高峰,之后有下降趋势。从性别上分析,年龄介于0~49岁之间,男女发病率变化趋势相似,5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肺癌最高发,占比25.6%

肺癌在青岛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顺位中居第一位,新发病例为5567例,占恶性肿瘤发病构成的25.60%,粗发病率为68.99/10万。其他依次为肝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食管癌、甲状腺癌、胰腺癌、膀胱癌和脑癌。

从性别分析,前十位恶性肿瘤的发病种类、顺位有所差异。男性居民中,肺癌发病例数最多,占男性恶性肿瘤发病构成的27.96%,粗发病率为89.25/10万,其次癌种分别是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胰腺癌、膀胱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和脑癌。女性居民中,发病例数最多的也是肺癌,占女性恶性肿瘤发病构成的22.26%,粗发病率为49.15/10万,其他癌种依次为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甲状腺癌、子宫体癌、食管癌、子宫颈癌和卵巢癌。

肺癌肝癌胃癌死亡率最高,占恶性肿瘤死亡的62.65%

2017年,全市通过死因监测系统共上报恶性肿瘤死亡病例数17209例,粗死亡率为214.06/10万,由恶性肿瘤导致的死亡占全死因的28.95%。男性恶性肿瘤死亡11278例,占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65.54%,粗死亡率为283.23/10万;女性恶性肿瘤死亡5931例,占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34.46%,粗死亡率为146.18/10万。

报告中还提到,2017年青岛市全人群死亡前三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共占恶性肿瘤死亡的62.65%,其次分别为结直肠癌、食管癌、胰腺癌、乳腺癌、脑癌、白血病、胆囊癌。按照死亡例数顺位,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率最高的是肺癌,死亡病例为3689例,占全部男性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32.71%,粗死亡率为92.38/10万,其他依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胰腺癌、脑癌、白血病、膀胱癌和淋巴瘤。

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最高的也是肺癌,死亡病例1798例,占全部女性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30.17%,粗死亡率为44.12/10万,其他依次为肝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白血病、卵巢癌、脑癌和子宫颈癌。恶性肿瘤的死亡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在0~40岁组处于较低水平,45~岁以后迅速升高。总体上,男性年龄别粗死亡率高于女性,死亡率变化趋势相似。

在65岁及以上年龄组人群中,恶性肿瘤死亡病例为10794例,占全人群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62.72%,在45~64岁中年组人群中,恶性肿瘤死亡病例为5775例,占全人群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33.56%。

城市地区和农村地区高发癌症略有差异

2017年城市地区(市南区、市北区和李沧区)报告恶性肿瘤新发病例7342例,农村地区(城阳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和莱西市)报告恶性肿瘤新发病例14403例。

从城乡主要癌种构成分析,肺癌均居恶性肿瘤发病顺位的第1位。青岛市城乡前5位恶性肿瘤顺位有差异,城市地区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和乳腺癌,农村地区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2017年,城市地区报告恶性肿瘤死亡病例4167例,农村地区报告恶性肿瘤死亡病例13042例。

从城乡恶性肿瘤死亡情况看,城市、农村中肺癌均居死亡第一位,占城乡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31.88%,城市恶性肿瘤死亡的前三位依次为肺癌、胃癌和肝癌,农村地区依次为肺癌、肝癌和胃癌。

青少年中发病、死亡最高的恶性肿瘤是白血病

2017年,青岛市上报14岁及以下儿童青少年恶性肿瘤发病、死亡病例共104例,其中男童70例、女童34例。14岁及以下儿童青少年中恶性肿瘤发病、死亡前3位依次为白血病、脑癌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儿童青少年肿瘤恶性程度较高,是造成寿命损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公共求职招聘平台近4万个岗位等你来选

济南公共求职招聘平台近4万个岗位等你来选

想找工作,有公益性的网上求职招聘平台吗?答: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开发的公益性网上求职招聘服务平台——“济南公共求职招聘平台”已上线运行...[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7
减速慢行!青岛交警发布恶劣天气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减速慢行!青岛交警发布恶劣天气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雨雪天气易导致路面湿滑,影响车辆制动效能,驾驶员在驾车通过急弯、泥泞等易发生滑转的路段或易积雪、薄冰等路况的桥面、隧道、背阴山路等...[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2-07
山东市县机构改革启动,济青党政机构限额不超55个

山东市县机构改革启动,济青党政机构限额不超55个

山东市县机构改革启动,济青党政机构限额不超55个省级机构改革后,市县机构如何改,被社会各界所关注。同时,严禁擅自增加编制种类、超编进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7
一栋楼开了5家“小饭桌”!济南甸柳将开展集中检查

一栋楼开了5家“小饭桌”!济南甸柳将开展集中检查

一栋楼开了5家“小饭桌”。在五区一栋居民楼内,竟然有五户住宅房出租成为“小饭桌”,生意火爆的同时,楼上楼下住户苦不堪言,纷纷反映由...[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7
当《西游记》相遇二十四节气“大雪”

当《西游记》相遇二十四节气“大雪”

当《西游记》相遇二十四节气“大雪”。今天大雪!今年有人陪你一起抗冻一起看雪吗?手绘:陈子昂。[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7
济南一女孩凌晨学校宿舍卫生间产子!新生儿不幸夭折

济南一女孩凌晨学校宿舍卫生间产子!新生儿不幸夭折

济南一女孩凌晨学校宿舍卫生间产子。新生儿不幸夭折12月6日凌晨4点左右,济南市历城区某学院一名女孩在宿舍卫生间内产子,新生儿却不幸夭折...[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07
济南芙蓉泉地面降低,将与新泉池连体打造成小景观

济南芙蓉泉地面降低,将与新泉池连体打造成小景观

济南芙蓉泉地面降低,将与新泉池连体打造成小景观作为泉城济南的特色老街以及小吃街,芙蓉街因芙蓉泉而得名。从11月份开始的芙蓉街提升改造...[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7
王忠林:看到济南发展的优势和基础,也要看到肩上责任

王忠林:看到济南发展的优势和基础,也要看到肩上责任

王忠林:看到济南发展的优势和基础,也要看到肩上责任。全市项目建设观摩现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7
山东三家医院获互联网医疗资质,患者可签家庭医生

山东三家医院获互联网医疗资质,患者可签家庭医生

山东三家医院获互联网医疗资质,患者可签家庭医生12月6日下午,山东省立三院院长吕涌涛从省卫健委副主任马立新手中接过崭新的《医疗机构执...[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2-07
以“四个重大”带动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列

以“四个重大”带动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列

以“四个重大”带动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列。劳动竞赛工程、加强工会维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山东省总工会"重磅"频出,推出了一系列服...[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07
10余省份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有地方能休20天

10余省份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有地方能休20天

10余省份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有地方能休20天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对外公布。此外,多地也在试水长期护理险制度,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7

好消息!明年起,青岛这五大类企业上云可领补贴

明年起,青岛这五大类企业上云可领补贴。《通知》指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建立“上云企业出一点、云服务商让一点、各级财政...[详细]
大众网 2018-12-07

更快更便捷!本月月底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同步开通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019年1月5日0时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山东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显著提升。...[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