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进入冬三月可按摩艾灸自我保健 这些穴位有讲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12-04 13:48:12

冬三月是指公历的十、十一、十二这三个月,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6个节气,这三个月里的气候特点是寒冷、阴湿。冬季养生强调人必须遵循冬天的特点,通过调养精神饮食起居,来适应冬天的气候变化,以达到保养精神和元气、避免病邪侵害、健康长寿的目的。本期“青岛市居民冬季养生保健指南”,我们将介绍中医自我保健。

1.冬季保健按摩

冬天人体正值阴长阳消的状态,经常自我按摩,可促使人体血液循环流畅,消除疲劳,有益五脏。

(1)按摩面部

晨、午、晚各洗面一次,用冷热水交替洗,早晚用搓热的双手自额、眼睑、双颊,采用回旋法按摩30次,可增强面部的耐寒力。

(2)按摩鼻侧

鼻为肺的门户,外邪极易侵入,早晚各用左手按左鼻侧迎香穴不动,右手食指回旋摩右鼻侧迎香穴20次,再换手20次,可增强鼻的抵抗力,防治鼻炎鼻塞。

(3)按摩腰椎及双耳

将双手搓热,用左手按摩右耳30次,再换右手按摩左耳30次,然后马上用双手掌同时按摩腰部30次,均采用回旋法。最后再用左右手交换按摩腰椎骨至尾骨上下各20次。可防治肾虚、腰痛、耳鸣等,并祛除寒气,增强抵抗力。

2.冬季保健艾灸

艾灸是一种使用燃烧后的艾条悬灸人体穴位的中医疗法,艾灸疗法的适应范围十分广泛,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去湿逐寒、消肿散结、回阳救逆、防病保健的作用。对冬季出现的身体乏力、关节酸痛、连续感冒等虚寒症状,具有较好的调理作用,且操作方法简便,适合家庭养生保健之用。

(1)大椎穴是治疗寒性疾病的首选穴位

大椎属于督脉,有通督行气、贯通督脉上下之作用,如果有感冒、过敏性疾病、颈椎病,治疗取穴首选大椎。督脉乃阳脉之海,治疗寒凉的疾病也首选大椎。

施灸方法:偏胖者可以使用双眼艾灸盒艾灸,插两根艾条;偏瘦者可以使用单眼艾灸盒,每次施灸10-20分钟。以适应为度,可以逐渐延长施灸时间。

(2)一灸神阙暖全身

神阙是气和、气舍之穴,为任脉上经脉气血的重要来源,在中焦部位起到沟通上下之功效。灸神阙可以治疗胃肠疾病、妇科疾病、生殖系统和泌尿系统的疾病,也是改善阳虚体质的好办法。

施灸方法:可以使用方四眼艾灸盒,先逐渐适应,开始插两根艾条,然后增加到三根,最多的时候可以插四根艾条,循序渐进施灸,每次施灸时间在20-30分钟之间,可以在神阙上下移动艾灸,热度以自己适应为度。

(3)足三里:强身健体的万能穴

足三里是个强身健体的万能穴,长寿穴。古今许多医家都对此穴推崇备至。艾灸足三里穴,可以改善胃的蠕动和胃的供血状况,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增强脾胃运化能力。

施灸方法:艾灸足三里是以温和灸为主,不要发生灸疮。艾灸足三里,可以使用单眼艾灸盒,每穴施灸时间在10-20分钟。

(4)命门:补肾壮阳灸命门

命门是人体生命之门,先天之气蕴藏所在,人体生化的来源,生命的根本。灸命门可对各脏器的生理活动起到温煦、生发和推动作用。

施灸方法:可以使用方四眼艾灸盒施灸,先逐渐适应,开始插两根艾条,然后增加到三根,最多的时候可以插四根艾条,循序渐进施灸,每次施灸时间在20-30分钟之间,可以在命门上下移动艾灸,热度以自己适应为度。

(5)涌泉:重要的肾经首穴

涌泉穴为全身腧穴的最下部,乃是肾经的首穴。涌泉穴在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等各个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灸涌泉穴可以治疗神经衰弱、精力减退、高血压、晕眩、焦躁、糖尿病、过敏性鼻炎、更年期障碍等。

施灸方法:以温和灸为主,不要发生灸疮。可以使用单眼艾灸盒艾灸,每穴施灸时间在10-20分钟。(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肖海青)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爆料追访】小学附近百米设三信号灯 交警:正论证优化

【爆料追访】小学附近百米设三信号灯 交警:正论证优化

【爆料追访】小学附近百米设三信号灯。建议将三个信号灯同步设置成“绿波带”(注: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确...[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2-04
这些人都是山东的宝贝:山东公布2018年度齐鲁首席技师名单

这些人都是山东的宝贝:山东公布2018年度齐鲁首席技师名单

山东公布2018年度齐鲁首席技师名单山东24小时12月4日讯。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4
山东“净网2018”十大案例:20人控制全国389万台计算机主机

山东“净网2018”十大案例:20人控制全国389万台计算机主机

20人控制全国389万台计算机主机。今年6月,潍坊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会同青州市公安局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3”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详细]
大众网 2018-12-04
济南城市照明总体规划出炉,从区域到光色处处有讲究

济南城市照明总体规划出炉,从区域到光色处处有讲究

济南城市照明总体规划出炉,从区域到光色处处有讲究“青山明泉”夜景色彩流动变化,连贯“青山—明泉”。“泉城夜宴”大型综合水秀已经成为济...[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04
姜茗:芳名垂青史 英魂铸丰碑

姜茗:芳名垂青史 英魂铸丰碑

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政治部宣传科长、胶东区党委青年部宣传部长、胶东区党委书记王文同志的秘书、栖霞县抗...[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2-04

烟台图书馆取消滞书金 刷身份证可免费借书

烟台图书馆取消滞书金。同时,自2019年2月1日起,烟台图书馆将完全取消老借书证,采用身份证借书证。[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2-04

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 全市乡村教育教学工作现场会侧记

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乡村校园开设诗意田园课程。[详细]
菏泽日报 2018-12-04

山东省公安厅发布网络犯罪十大案例

山东省公安厅发布网络犯罪十大案例在4日上午的发布会上,山东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李海洋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净网2018”专项行动十大典...[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4

动员社会力量 共建“食安菏泽” ——菏泽市食药监局创新工作方式确保食品安全侧记

共建“食安菏泽”。——菏泽市食药监局创新工作方式确保食品安全侧记。[详细]
菏泽日报 2018-12-04
济南章丘2018年新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1297亿元

济南章丘2018年新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1297亿元

济南章丘2018年新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1297亿元2018年,章丘新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1297亿元,其中齐鲁航空城、山能智城等100亿元以上项目5...[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4
济南一老年代步车在路口突然翻车,多亏好心人相助

济南一老年代步车在路口突然翻车,多亏好心人相助

一辆老年代步车翻倒在路边,就在车里老大娘束手无策之时,路过的K83路公交司机和乘客伸来了援助之手。公交提供的视频显示,因为车辆太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4
签署国有资产无偿划转协议 烟台公交进入新时代

签署国有资产无偿划转协议 烟台公交进入新时代

签署国有资产无偿划转协议。烟台公交进入新时代记者从烟台公交集团获悉,为贯彻落实烟台市委关于“逐步实现市区公交一张网,一个管理运营团...[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04
诚基商铺退房退款登记10日启动 15万商铺补偿8万利息

诚基商铺退房退款登记10日启动 15万商铺补偿8万利息

诚基商铺退房退款登记10日启动。3日,业主收到的关于退房退款的信息核实确认登记表。[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