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城市照明总体规划出炉,从区域到光色处处有讲究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喻雯 孙慧丽

2018-12-04 14:12:12

“青山明泉”夜景色彩流动变化,连贯“青山—明泉”。 (效果图)

“泉城夜宴”大型综合水秀已经成为济南的一张靓丽名片。12月3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了解到,市民和游客不仅在“一湖一环”能够领略泉城的诗情画意、流光溢彩,以后在全市范围内都可以欣赏美妙的城市夜景。近日,《济南城市照明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市政府正式批复。“济南十二景”也将成为泉城夜景新标杆、新形象。

齐鲁晚报记者 喻雯 孙慧丽

有高亮度环境区

也有暗天空保护区

根据《规划》,济南城市照明的范围是:济南市市域范围,面积7998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空港和章丘区为规划重点区域。规划对象是在城市规划区内城市道路、隧道、广场、公园、公共绿地、名胜古迹以及其他建(构)筑物的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

规划的年限为2018-2035年。其中,近期2018-2020年,远期2021-2035年。从规划目标来看,照明要实现“青山明泉融智慧、文化经营悦泉城”。形成“安全智慧:功能优先、智慧门户”;“文化自信:文化经营、独属泉城”;“美好保障:生活美好、建设保障”的高品质夜间环境。

“照明规划做了合理分区、严格控制。”济南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规划根据济南市夜间人流密集区,城市用地性质和建设重点,划分“高亮度环境区、中亮度环境区、低亮度环境区、暗天空保护区”四类环境区,照明建设强度逐级递减,高亮度环境区重点建设,中亮度环境区适当建设,低亮度环境区仅功能照明建设,景观照明按需建设,暗天空保护区严格控制,禁止景观照明建设。

冷暖相宜、温馨人文

不同区域光色不一样

“各个区域的照明讲究动静分区、限定频率。”该负责人说,规划商业商务、娱乐、文化、体育用地、重要的特殊场景在节庆期间允许缓慢动态效果,即允许光色和亮度呈较中频率(每分钟变化10次上下)的变化和跳变。其他区域均为静态效果,保证夜间品质。

记者了解到,不同的区域性质不同,被赋予的光色也是不一样的。具体来看,历史城区、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以暖黄光为主;东部新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西客站片区、孙村中心区、新东站片区、临空城市次中心,美里、洪楼、王官庄、柏石峪、唐冶、华山、北湖、港沟、董家、桑梓店、崔寨、孙耿十二个地区中心,长清、章丘两个卫星城中心为中性白色;其他区域以暖白光为主。济南特有的山泉湖河景观可采用淡蓝色或淡彩,其中黄河可采用暖黄光展现黄河风采。

《规划》设置了景观照明篇章,将文化经营作为夜景的一部分,选取最能代表济南历史文化特色,契合城市规划主次布局与建设组织的“两核、三带、五心、多点”作为景观照明架构,结合“一湖一环”照明项目,形成“济南十二景”,打造独属泉城的夜间形象。

“功能+艺术”

出入口打造智慧门户

《规划》提出,打造安全、明亮、舒适、高品质的夜间环境,应在满足功能照明的基础上形成。具体来看,按照“功能+艺术”的道路照明要求,分类控制在照明分区基础上,对城市道路进行主次分级设置。

在门户道路、迎宾大道等重要路径上,不仅要符合标准、优先建设,还要注重照明设施的文化传达、智慧节能,让城市来访者首先感受到泉城特色与智慧科技。在商业轴线、景观轴线等重要路径上,关注行人的舒适与吸引力,允许照明设施适度增加装饰照明,建议行道树照明以及橱窗、广告等照明综合提升垂直面照度。

“1+5特色街区”及各区县特色道路作为特色人文道路,是形成泉城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核心区;功能照明设施要跟随街区景观照明设计一体化考虑。

在打造智慧门户上,规划利用高科技手段在济南重要的城市出入口设置照明设施。统一塑造群体建筑,打造“泉城日月、好客山东”的名片。在西客站广场互动地砖上增加互动彩格,喷泉雕塑呈现月影流水的画面,两侧建筑光色也会随之改变,带来朋友圈效应。

热点链接

青山明泉美翻中轴线佛山倒影添“夜间版”

□景一:明湖秀、荷映船说

按照“夜逍遥、泛舟行、明湖秀”打造一幅光引导的感知地图,展示一个灵动、明朗的泉城意境。

□景二:佛山倒影

大明湖看千佛山视角建筑和山体,平日城市建筑作为重点,照明重点展现建筑品质,演绎模式,描绘山脊线再现佛山倒影,随四季变换相应色彩。

□景三:青山明泉

在千佛山俯瞰济南,览泉城之势。黄金时间,每天3-5分钟,在千佛山至大明湖中轴线两侧建筑第五立面色彩流动变化,连贯“青山-明泉”。

□景四:弥勒胜苑

对千佛山佛像进行主题景观塑造,以暖色光为主,展现佛教意境,打造民生夜间旅游,祈福之地。

□景五:古城文韵

逐步完善明府城景观照明,通过对芙蓉街、王府池子等历史建筑的刻画,再现温暖明亮的老城格局。

□景六:泛舟逍遥

主要是现已打造形成的护城河景观带,逐步开放夜间游船游览项目,泛舟游览别样景致。

□景七:黄河地景、鹊华意蕴

主要考虑车行、鹊山和华山俯瞰、飞机俯瞰三大视角观景要求,金色光重点塑造大桥,并在桥体两侧和河道转弯处增加装饰灯具,在夜间浮现黄河九道湾美景。主题模式下,在鹊山、华山顶部投光浮现鹊华意蕴。

□景八:泉城客厅

在泉城广场上增加多样化的照明互动设施,丰富居民夜间生活。

□景九:商街掠影

大气明朗的商业街道,在主路上,立面照明与内透结合,整饬广告,展现高品质的商业氛围。

□景十:跃动泉城

城市重要门户区,如济南西站、济南东站等城市第一印象区,通过光影互动方式展现泉城风光。

□景十一:CBD国际风尚

运用多模式变化的方式表现建筑的多样性,地标重点突出,形成醒目标识,传达丰富信息。

□景十二:金色迎宾

金色的天际线和行道树展现金色迎宾的氛围,建筑立面统一白光和照明方式,形成整饬的效果。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姜茗:芳名垂青史 英魂铸丰碑

姜茗:芳名垂青史 英魂铸丰碑

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政治部宣传科长、胶东区党委青年部宣传部长、胶东区党委书记王文同志的秘书、栖霞县抗...[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2-04

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 全市乡村教育教学工作现场会侧记

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乡村校园开设诗意田园课程。[详细]
菏泽日报 2018-12-04

山东省公安厅发布网络犯罪十大案例

山东省公安厅发布网络犯罪十大案例在4日上午的发布会上,山东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李海洋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净网2018”专项行动十大典...[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4

动员社会力量 共建“食安菏泽” ——菏泽市食药监局创新工作方式确保食品安全侧记

共建“食安菏泽”。——菏泽市食药监局创新工作方式确保食品安全侧记。[详细]
菏泽日报 2018-12-04
济南章丘2018年新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1297亿元

济南章丘2018年新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1297亿元

济南章丘2018年新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1297亿元2018年,章丘新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1297亿元,其中齐鲁航空城、山能智城等100亿元以上项目5...[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4
济南一老年代步车在路口突然翻车,多亏好心人相助

济南一老年代步车在路口突然翻车,多亏好心人相助

一辆老年代步车翻倒在路边,就在车里老大娘束手无策之时,路过的K83路公交司机和乘客伸来了援助之手。公交提供的视频显示,因为车辆太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4
签署国有资产无偿划转协议 烟台公交进入新时代

签署国有资产无偿划转协议 烟台公交进入新时代

签署国有资产无偿划转协议。烟台公交进入新时代记者从烟台公交集团获悉,为贯彻落实烟台市委关于“逐步实现市区公交一张网,一个管理运营团...[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04
诚基商铺退房退款登记10日启动 15万商铺补偿8万利息

诚基商铺退房退款登记10日启动 15万商铺补偿8万利息

诚基商铺退房退款登记10日启动。3日,业主收到的关于退房退款的信息核实确认登记表。[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4
好项目向民企开放 山东助力民企发展打破三重门

好项目向民企开放 山东助力民企发展打破三重门

好项目向民企开放。这“三重门”形象说明了民营企业遇到的一些不公平待遇,也暴露了民营经济发展上的一些制度短板和突出问题。[详细]
新华网 2018-12-04
“蓝鲸1号”从这里驶出——山东烟台崛起制造业高地

“蓝鲸1号”从这里驶出——山东烟台崛起制造业高地

“蓝鲸1号”从这里驶出——山东烟台崛起制造业高地。烟台张裕工业园(11月15日无人机拍摄)。[详细]
新华网 2018-12-04

东航:青岛飞广州航班氧气面罩意外脱落 备降南昌

青岛飞广州航班氧气面罩意外脱落。备降南昌今天(12月4日)上午,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发布通报称,青岛飞广州mu5257航班巡航期间,氧气面罩意...[详细]
东方航空 2018-12-04

前三季度日照市县域经济两项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

前三季度日照市县域经济两项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鲁网日照12月4日讯。前三季度,日照市县域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指标位次不断上升,呈现质量...[详细]
鲁网 2018-12-04

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在日照成立

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在日照成立鲁网日照12月4日讯。11月30日,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职教集团成立大会在日照隆重举行。[详细]
鲁网 2018-12-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