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梦想照在月亮河上 从清池街道看乡村振兴的高新实践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18-11-30 13:48:11

王起生在传说中嫦娥奔月的浞河边生活了74年,对着月亮一共许过三个愿——

许第一个愿的时候,他刚过十六岁生日,手里捧着缺口的碗,学老人的样子,虔诚地对着月亮说——想要一辆自行车,“飞”进城里看看人家的日子是咋过的,这个愿望在他45岁的时候才实现。

到了1978年,他和大多数村民一样,一边种着地,一边养起了奶牛。晚上给牛挤奶,猛一抬头,擦过牛儿长长的睫毛看到月亮,心想,这奶要是自己能出来就好了。吸奶器的出现又让他这个愿望实现了,不仅供孩子上了学,还盖起了八米半宽的砖瓦房。

第三个愿望萌生时,有了个新词语,叫“梦想”。啥时候能不用天天挑水、做饭不烧柴火、冬天不存炭生炉子,住进楼房里?王起生又对着月亮念叨起来。没两年,浞河边就“长”起了高楼、厂房,他搬进了分的新楼房。

王起生许了三个愿望,不是因为他把浞河这条“月亮河”当成阿拉丁神灯,而是觉得乡村真的在振兴。

梦起河畔上小楼

晴天土,雨天泥,收成看天,看病靠扛。这是好几代人的辛酸记忆。

“什么时候能住上楼房?”浞河边的人们守着眼前蚊蝇满飞的“小河沟”,怎么也没法和“嫦娥奔月”这样的浪漫联系起来。“寂寞嫦娥舒广袖”,也被演绎成撵苍蝇蚊子。

“漠漠轻寒上小楼”里的“闲愁”,到了浞河边,来不及“闲”,只留下“愁”。

城市发展车轮滚滚,乡村振兴战鼓尤酣,浞河两岸人心里一粒种子蠢蠢欲动——好日子得先“上小楼”!

清池街道2018年承担着市、区146个重点项目,1.5万户民事拆迁清表。掐指一算:街居干部人均要完成150多户民事工作、47户“老大难”。

先难后易、敲开核桃。西清(健康街南)这个“老大难”社区由不可能完成变成了可能,浞河畔东清、西清、二甲李等“27村同拆”“22村同清”乘势启动。

时任二甲李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李林奎老早就在村里“调研”过:十个有八个盼着上楼,他心里有了“底”。“底”气十足的李林奎立下“军令状”,扭头就回老村准备棚改。

街道总结了“三个一”工作法:一鞭子甩到底、层层签订责任状;一竿子插到底,全员上阵,盯靠棚改一线;一把尺子量到底,统一政策标准,绝不乱开口子。

李林奎按照“前人”的经验一步步铺开,“坐到百姓的板凳上,想到百姓的心坎里,干到百姓的家门口”,自改委、党群别动队、十户联保、八步工作法……一套组合拳下来,二甲李顺利“清零”。

人心如秤,衡量谁轻谁重;民意似镜,照出孰实孰空。

“在全省率先完成棚改清零”是高新区的大目标。2018年4月27日,是值得清池载入史册的一天,也是清池棚改史上划时代的一天——15年,34个社区、14968户,一户不落、一户不剩。

清池街道“棚改路上决不让一户老百姓掉队”的诺言如期兑现。

老少爷们儿陆续搬上新楼。二甲李社区的居民李勇一家4口棚改前住着4间平房,3亩多地,忙活一年收入不过万;棚改后最让他恣儿的是解决了儿子的婚房问题。现在他就近在厂里打工,干个保安也能一年两三万,这还不算出租房子和社区的分红钱。

乡村振兴,梦起河畔。清池街道党委书记聂绍俊看着老少爷们儿一个个住上小楼心里高兴,但对着一片片已经拆出来的空地,还是有点发愁:老百姓的生活能不能再上一个台阶?

“店小二”赛出“三字经”

乡村怎么振兴?高新区提出更高目标:打造乡村振兴的升级版——产城融合的国际化现代新城。

一张承前启后的历史考卷摆在面前。改革开放“不惑之年”,产城融合发展路线清晰可见:首先突破产业。

物流方便,商贾际会……清池自古繁华。

浞河西5公里,坐落着一家曾经不起眼的民营企业——盛瑞传动。盛瑞用十年投入10亿元,成功研制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时光回溯。

2016年3月,盛瑞传动掌舵人刘祥伍站在厂边南望:门头房连成线,果园连成片。摇摇头,难!但8AT要产业化,那一片就是最理想的“自动变速器配套产业园”。

难办,不是不了了之的托辞,更不是逃避现实的借口。聂绍俊攥着“军令状”带队与企业家赛跑,用18天率先腾出空间。8AT一量产,马上串起一个涵盖壳体、阀板、齿轮等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的产业链。如今,超过18万台搭载盛瑞8AT的汽车奔驰在路上。

盛瑞,古老的月亮河边这个“不起眼”的民营企业变成众星拱月的“月光使者”,传递着这座小城的产业梦想。

“一个项目、一个包靠领导、一套推进班子、直至投产达效。”清池街道敞开胸怀,让更多优秀企业进来,做大做强,任务分解,挂图作战,并联推进,压茬进行。与企业家赛跑、与施工方赛跑、与开发商赛跑,与百姓的好日子赛跑,平均1天半完成一个项目民事工作,安置楼节节拔高。

收购300多个药品,有30个是独家专利的创新药,心可舒片保护了30年,拥有独家定价权。高新区战略布局生命健康产业,沃华医药是重要支撑点,清池街道再次抢先腾出空间,保证沃华医药顺利扩产。

歌尔光电园一期在这里投产、歌尔光电园二期在这里创造佳绩、歌尔光电园三期在这里建成落地……5000亩的9863歌尔科教创新园,清池的干部群众说起来无不骄傲自豪。

给企业家们吃上“定心丸”,产业合纵连横隆起成片。天瑞重工、华滋自动化、华丰动力、俊富非织造……一大批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科技型、创新型项目纷至沓来。

企业落地扩产,纷纷点赞“这个‘店小二’想在先、干在前,可是不一般!”百姓社区居住、园区上班,连夸“奇舒坦!”

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号角嘹亮——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清池街道一以贯之,凭着厚积薄发的争先精神、不畏艰难的战斗精神、上下同心的团结精神、善作善成的担当精神连营破阵。

项目“建”起来、企业“兴”起来、产业“硬”起来,与企业家赛跑“三字经”,圆了产业梦。

老百姓的生活,随着产业的振兴也水涨船高。

苦练“绣花功” 细织国际梦

组长:清池街道党委书记聂绍俊;副组长:清池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意顺……

34个社区分成12个大网格,由大社区党委书记直接负责;细化为34个小网格,由社区党支部书记负责;与城管、建设等部门联动;街居党员干部,全部压实到34个网格中,管理、考核、督查,处理措施具体到点、整改时限具体到天、工作责任具体到人。

清池街道借东风、苦练功。从全市排名倒数第一的“土”掉渣、脏乱差,到“国家卫生乡镇(街道)”仅用了两年时间。

仲秋夜晚,聂绍俊近凌晨时才走出办公室,直接上了浞河边,看到一排排楼房万家灯火、盛瑞8AT配套产业园马不停蹄赶订单,他的脑里子像过电影一样,闪现的全是伙计们攻坚克难的画面。聂绍俊愁绪不再,顿时生出几分豪迈。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清池街道紧邻浞河的9个社区、上万名居民住上了河景房,他们回过头来才发现,现在的日子越咂么越有滋味。

改革开放,让国家强大起来,走向国际。浞河两岸人的心里也埋下了“国际梦”的种子。

有了高起点,更要谋长远。高新区面向全球招标,开展全域国际化城市规划设计,请国际知名的城市规划设计公司美国W&R公司进行生态环境、交通路网等规划,和日本乃村工艺社合作,打造高新区特色夜景工程。

歌尔国际社区、歌尔绿城人才小镇、盛瑞人才公寓拔地而起,配套国际化的科技体验店、学校、精品酒店,营造无差别的国际生态环境。

“品质城市”建设再发力,城市形象、城市管理、市民素质全面提升,一点点扮靓城市风貌,推进河道治理、建筑外立面改造、城市亮化、拆旧改丑、智能收费停车,打通断头路,建设“口袋公园”;356个政务事项全省率先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全球引智,将36个国家的1105件雕塑作品从世界各地汇聚于此,把高新区变成城市雕塑的博物馆……足以看出高新区打造国际化城市形象的决心。

“精品意识”效果渐显,新加坡名贾白振华来高新区连连点赞,一传十、十传百,高新区“朋友圈”里口口相传,一片点赞。

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国佛吉亚将银轮尾气处理系统项目落户高新区,一个三线城市与一个个全球名企的美丽邂逅,正是得益于方寸间的“绣花功”。

以棚户区改造为主线,让“城中村”焕然新生;留住乡愁,恪守为民情怀,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以国际化手笔,描绘一个产城融合的“田园未来”——乡村振兴在清池这片主战场满满的“国际范儿”。

水村复兴又一城

“八月十五月儿圆,月儿照在清池边。天上的月儿在水中,水中的月儿挂在天涯。”今年中秋节前,浞景学校学生李嘉慧正在排练话剧《念月》,说着这样一段唱词。

时光倒转30年。

插点燃的香在“月儿”(潍坊独有的中秋面食)上,小孩儿端着盛“月儿”的笸箩满街游走,边走边念歌谣:念月唻,念月唻,一斗麦子一个唻。念月饼唻,好年景唻。念拍古糇(窝窝头)唻,住新楼唻。念煎饼唻,骡子马子一大天井唻……

时光和回忆擦肩,变化显而易见,“月儿”像一根线,连起这头,勾起那头,便成了乡愁。

潍坊高新区作出庄严承诺:配套建设乡贤馆、村史馆和文化中心,为老百姓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不能光富口袋,不管脑袋。

潍坊首家街道乡贤馆——念月馆,应声而起,就坐落在高新区唯一一所沿河兴建、因河命名的学校浞景学校边上。

浞景学校,这个曾因为条件差,学生大量流失的“转学大户”,在产城融合发展推动下,成功入选潍坊市科普教育科技基地,也是高新区唯一上榜的学校。像这样的学校,近两年河两岸就建了6所,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

梦想驱使,清池街道扛起“四个城市”建设的大旗,成为打造产城融合的国际化现代新城核心区域,浞河两岸波澜再兴。

9村同拆迁、同安置,何等的担当魄力;歌尔、盛瑞、沃华等5大农庄点缀,何等的情怀品质;盛瑞传动、天瑞重工、华滋模切等9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次第排开,何等的产业底气;念月馆、思乡林、十二生肖林等6大沿河景观群聚而起,何等的文化诗意;金融文化小镇、歌尔绿城人才小镇以及浞河八村集中居住小镇3个小镇美到窒息,何等的活力人气。

东起潍安路、西至高二路、南抵宝通街、北达健康街,以浞河为轴,占地万亩的土地已连片成势。

一个新的经济隆起带——

浞河经济隆起带95963项目区,应势而出!

平静流淌了几千年的浞河,仍在见证着这片土地的兴复变迁。如今,这个寒浞时期之后“低调”了4000年的万亩片区,将再一次身披“金甲”登上舞台,续写富美传奇。

乡村振兴的“战场”还在不断推移,从浞河延伸到张面河流域——整个高新区“全域清零”的最终决胜阵地。

何时最终胜利?清池答:笃勤达梦,不用到年底。

“这才是乡村振兴该有的样子!”

今年的八月十五,王起生在新家的阳台上摆了亲手做的“月儿”,他要郑重其事地谢谢月亮河。抬头看见不远处浞河里映着的月光,他深信,这不就是一条让梦想成真的月亮河么!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关注艺术教育!烟台完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关注艺术教育!烟台完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关注艺术教育。烟台完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会议现场胶东在线11月30日讯28日,烟台市教育局举行山东省“十三五”重大招标课题《山东省中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30
烟台幸福河幼儿园开展2018家长开放日活动(图)

烟台幸福河幼儿园开展2018家长开放日活动(图)

烟台幸福河幼儿园开展2018家长开放日活动烟台幸福河幼儿园开展2018家长开放日活动烟台幸福河幼儿园开展2018家长开放日活动胶东在线消息。室...[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30
老人酒后迷路无法回家 烟台民警彰显正能量(图)

老人酒后迷路无法回家 烟台民警彰显正能量(图)

老人酒后迷路无法回家。烟台民警彰显正能量胶东在线11月30日讯(记者。[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30
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统一,山东也取消重污染蓝色预警

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统一,山东也取消重污染蓝色预警

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统一,山东也取消重污染蓝色预警30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通报会上,山东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30
下周一起济南最低温开始跌破0℃!首雪或将伴雨而来

下周一起济南最低温开始跌破0℃!首雪或将伴雨而来

这一周,济南连日大雾天气,同时也正是由于大雾的关系,气温并不是太冷,最低温都在5℃以上,最高温平均14℃。11月30日下午到12月1日白天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30
济南上周抽检的外卖安全吗?结果公布,你应该看一下

济南上周抽检的外卖安全吗?结果公布,你应该看一下

济南上周抽检的外卖安全吗。结果公布,你应该看一下上周五,济南市食药监局开展的净网行动中,记者现场随机点的6份外卖已经完成了微生物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30
140秒丨抗艾新药产业基地缘何落地齐河 收获了什么

140秒丨抗艾新药产业基地缘何落地齐河 收获了什么

11月29日,齐河县与前沿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共建艾可宁产业基地,这是齐河县今年“双招双引”结出的又一硕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济宁6家错峰生产绿色标杆企业获颁证书

济宁6家错峰生产绿色标杆企业获颁证书。目前,在充分摸排研究基础上,全市301家企业列入限停产项目清单,并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逐一督...[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11-30

上门办理不动产登记“保姆式”服务很贴心

上门办理不动产登记“保姆式”服务很贴心。为解决这一难题,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和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充分考虑到新楼盘的业主多次奔波办...[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11-30

企业以保证民生为由逃避错峰生产,省环境厅这样建议

企业以保证民生为由逃避错峰生产,省环境厅这样建议30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从国家蓝天保卫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30

因为这项工作做得好 济南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了

济南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了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30

威海市两镇入选省级森林乡镇

威海市两镇入选省级森林乡镇。29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省公布第二批省级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居名单,荣成市夏庄镇、乳山市冯家镇2个镇及...[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18-11-30

威海市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0.2万户

威海市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0.2万户。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市区文化路上的五交化一类公共卫生间,发现这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建成的公共卫生间,经...[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18-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