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业强市的生动实践 ——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及高端产业园区探访

来源:菏泽日报

作者:

2018-11-30 10:53:11

硬仗面前,壮士断腕的决心必不可少;

破立之间,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时不我待;

这是菏泽实施工业强市的决心,更是菏泽实施工业强市的行动。

“工业是我市国民经济支柱,是立市之基、强市之本。要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目标,必须凝心聚力,全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市民营办副主任李艳德说,“新旧动能转换,是统筹工业经济运行的‘牛鼻子’。5年来我市围绕产业提升工程,在保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突出重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同时全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把推进创新项目实施、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和高层次人才引进作为全面提升我市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

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老树发新芽”

11月12至16日,记者探访了6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及东明石化工业园、巨野煤化工业园、曹县开发区工业园等3处高端产业园,看到一幢幢标准厂房拔地而起,生产线上是工人忙碌的身影,处处感受到菏泽产业崛起迸发出的智慧火花。

“通过加大投入改造,我市重点企业技术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大幅度提高,主要生产企业生产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占25%以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占70%以上。”李艳德介绍,“产品档次和质量明显提高,生产成本和人工费用不断降低,企业综合竞争力得到提升。”

李艳德说,广源铜带分别从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引进了国际先进设备;玉皇化工30万吨异丁烷脱氢主要生产工艺和设备均从美国、德国等国家引进;睿鹰制药引进了美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冻干机,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明显提升。

实现工业强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是加快项目建设之路上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为此,我市组织实施了技改“三百工程”,即100个产业链条延伸项目、100个技术提升项目、100个新兴产业项目。组织专家加大项目现场调研,到企业现场会诊,帮其完善项目规划、论证,切实帮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使得项目建设步伐加快。

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工业累计完成了技改投资258.7亿元,增长12.8%。工业施工技改项目316项,占工业投资项目施工总数的51.5%。其中,本年新开工技改项目168项,占施工技改项目总数的45%。汇盟生物科技10万吨化学原料、呈祥电气100万吨电力铁塔等102个项目建成投产,累计完成投资149.5亿元,大泽化工60万吨甲醇综合利用、达驰电气智能电力变压器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全年全市工业累计完成技改投资340亿元,增长15%。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新苗成大树”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要素聚集,而根基在高质量项目。

“充分依托菏泽本地产业优势、人力优势,突出特色、深度对接,系统研究、精准落子,成功引进外地的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在强链、补链、延链中,引进大项目,培育菏泽工业经济的‘压舱石’‘稳固器’,从而让菏泽主导产业链条日趋完善。”李艳德分析,我市能源化工产业链条不断成功拓展,东明石化建设了4万吨甲乙酮和8万吨苯乙烯项目,丰富了烯烃产业链;玉皇化工形成了天然气—异丁烷脱氢—丙烯—合成橡胶产业链。

目前,我市煤化工产业已形成从煤炭到焦炭、煤焦油、焦炉煤气、粗苯,再到甲醇、进制有机硅、玻璃的产业链,有效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菏泽生物医药产业链条也日趋完善,睿鹰制药发展成为我国头孢类药物产业链最健全的医药企业;菏泽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不断向下游拓展延伸,实现了产品多元化,巨鑫源食品大力发展芦笋精深加工,形成了芦笋罐头、芦笋饮料、芦笋茶、芦笋啤酒、芦笋酵素等系列产品;菏泽机电设备制造产业加速向通用、中高档产品转变,恒基机械在曲轴、齿轮加工的基础上,逐渐向变速箱等高端产品发展,达驰电气实现了由单一变压器向成套组合电器、智能变电站领域的延伸。

这些新项目、新业态、新园区的背后,是全市工业经济新旧动能平稳持续、加速切换的结果。

今年1至10月份,全市生物医药、能源化工、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为5208.3亿元、641.6亿元、4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5.3%、4.9%。预计全年工业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60亿元、同比增长9.5%。

创新引领招才引智“借梯上高楼”

经济发展中,人才和技术是瓶颈。尤其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引才瓶颈更难破解。

改变,从何处起?后劲,从何处来?

菏泽工业强市的实践者用实际行动做出回答:以“不求所在,不求所有,唯求所用”的引才、用才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科技含量技术,引领产业发展,实现“借脑生财”“借梯上高楼”;利用新产业、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加快促进主导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全市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玉皇化工、山东易达利化工引进专家团队,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截至目前,全市工业从事科技活动人员8262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1902人,博士216人,硕士746人。通过搭建创新平台,山东大树生物等5家企业技术中心已通过省级认定;山东达驰电气大容量电力变压器局部过热关键技术研究、山东辰信新能源有限公司万吨级聚甲氧基二甲醚示范装置生产技术开发等16项新技术,也被列入2015年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其中2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14项为国内领先。

为了向有关部门对接,争取政策、资金,我市精心筛选项目,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及时上报符合申报要求的基础资料,取得了丰硕成果:

巨野聚祥机械总集成总承包项目、曹县大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2个项目纳入了省提质增效重点扶持范围;玉皇化工10万吨二甲醚制丙烯等4个项目纳入了省贷款贴息项目;为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盛荣化工)和山东洪达化工有限公司争取到直购电试点,分别争取直接交易电量4.77亿千瓦时、8836万千瓦时和1.68亿千瓦时,3家企业每年节省电费1100多万元;积极争取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敬老养老机构太阳能集热系统项目,共26家单位通过省批复验收,项目建成后,可日产热水1433.5吨。

“我市把推进创新项目实施、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和高层次人才引进作为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李艳德说,已组织山东达驰电气大容量电力变压器局部过热关键技术研究、山东辰信新能源有限公司万吨级聚甲氧基二甲醚示范装置生产技术开发等16项新技术申报2015年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2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14项为国内领先。

同时,菏泽全力做好省级企业创新平台的培育和现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的运行管理和建设,政府出面协调和帮助达驰电气、睿鹰制药等30家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建研发机构。

“预计,今年全市工业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920项,投产760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上56项。筛选了10家企业作为今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重点,大树生物等5家企业技术中心通过省级认定,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59家。”李艳德认为,“我市高新技术得以快速发展,目前稀土顺丁橡胶、高精压延铜箔、超高压变压器、敏感功能材料半导体芯片、动力电池用泡沫镍、丹红注射液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已经相继建成投产,带动了全市四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催生了新医药、新能源、新型化工、新材料、高端制造、牡丹高科技等6个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发展质量与规模显著提升。” 记者 訾本红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白血病女童24小时吸氧过鬼门关,二胎妹妹出生为她将“爱”留存

生日是一个幸福的日子,而对于梓柔(化名)来说,1岁的“生日礼物”这样的特殊,让人心痛——2017年3月31日确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而一年...[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专家说】刘华颖:希望自体脐血得到有效保存

11月10日,2018年山东省脐带血临床采集技术研讨峰会暨母婴规范化护理模式研讨会在济隆重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济南市疾控提醒:12月这4种病高发,预防看这里

12月这4种病高发,预防看这里十二月份济南市进入寒冷的冬季,这一季节由于冷空气强,气温偏低,人们主要集中在室内活动,易造成通风不畅,...[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30
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和山东文旅集团正式挂牌运营

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和山东文旅集团正式挂牌运营

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和山东文旅集团正式挂牌运营30日上午,山东颐养产业发展健康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揭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30
关于济南诚基中心等商业用房退房登记工作的公告

关于济南诚基中心等商业用房退房登记工作的公告

关于济南诚基中心等商业用房退房登记工作的公告关于济南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万豪中心商业用房退房登记工作的公告。诚基中心、时代广场...[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30
山东多地下周将迎降雪,最低温降至零下,局地仍有5级大风!

山东多地下周将迎降雪,最低温降至零下,局地仍有5级大风!

北方大部降温4~8℃,部分地区降温10~14℃,并伴随4~6级偏北风。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详细]
爆三样 2018-11-30
山东再添省属国企文旅、颐养两大集团公司同时揭牌

山东再添省属国企文旅、颐养两大集团公司同时揭牌

山东再添省属国企文旅、颐养两大集团公司同时揭牌鲁网11月30日讯(记者。王琦崴)今日,在山东大厦举行的揭牌仪式上,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详细]
鲁网 2018-11-30
“2018山东创富榜”发布 前十名仍由传统行业制霸

“2018山东创富榜”发布 前十名仍由传统行业制霸

“2018山东创富榜”发布。●坐标济南。[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30
两化融合加速!24家烟台企业列入国家试点

两化融合加速!24家烟台企业列入国家试点

两化融合加速。24家烟台企业列入国家试点山东省工信厅在烟台举行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活动胶东在线11月30日讯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信息化与...[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30
发展医养健康和文旅产业,山东两家省属企业集团揭牌

发展医养健康和文旅产业,山东两家省属企业集团揭牌

发展医养健康和文旅产业,山东两家省属企业集团揭牌。11月30日,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1-30
山东:乡村教师晋升职称职务不作论文要求

山东:乡村教师晋升职称职务不作论文要求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袁...[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30
心系贫困生 多方伸援手 港湾学校150余名学生圆梦趵突泉

心系贫困生 多方伸援手 港湾学校150余名学生圆梦趵突泉

港湾学校150余名学生圆梦趵突泉港湾学校的学生们在观赏喷涌的趵突泉。本报正在进行的“为市民读者圆梦”活动引发强烈反响。[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30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吹散雾霾同时山东将陷阴雨天气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吹散雾霾同时山东将陷阴雨天气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吹散雾霾同时山东将陷阴雨天气近期,中国北方地区被大雾困扰,中央气象台11月30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这已是连续...[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