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光雨露”正好 菏泽牡丹产业美丽“绽放”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11-22 19:49:11

菏泽举办牡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专家为菏泽牡丹发展谋划(资料图)

山东24小时11月22日讯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了解菏泽牡丹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的情况及牡丹加工增值价值后说“长了见识”,并指出“特色就是优势,就是潜力”。五年来,菏泽市不断扶持牡丹种植户、深加工企业,加强科研机构建设、深耕牡丹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截至目前,全市牡丹种植面积已达到50万亩,占山东省的86%,占全国的50%以上,各类牡丹生产、加工、出口、贸易企业达到120余家,产值达到60亿元。近日,菏泽制定了牡丹产业发展的五年总体规划,犹如阳光雨露,让菏泽牡丹产业快意生长,美丽绽放。

快意生长,菏泽牡丹产业辐射全国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刚刚3个月,菏泽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悄然成立,一系列扶持牡丹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先后推出,市财政先后投资1.5亿元,对500亩以上牡丹种植基地进行补贴。目前,菏泽牡丹种植面积比2013年增加30万亩,达到了48.6万亩,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并成功探索出“牡丹+果树、牡丹+绿化苗木、牡丹+中药材、牡丹+粮农作物”多种高效种植模式,有效缓解了牡丹种植前三年收益低问题。

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300多个市、县、区近20万人来到菏泽参观、考察牡丹产业。同时,菏泽市向外输出了60亿株牡丹种苗,价值超10亿元,并为外地培训技术人员1万余人次。

在菏泽的带动影响下,全国牡丹种植面积由2013年的60万亩增加到300万亩,成为中西部贫困地区山区、丘陵地带脱贫攻坚的好项目。2016年,“菏泽牡丹籽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2017年,因油用牡丹,菏泽又被评为“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市”。

“阳光”正好,牡丹深加工业生机勃勃

11月21日,大众网记者见到菏泽谷雨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立时,他正在牡丹籽油深加工厂房内查看刚脱皮的牡丹籽。“脱皮后榨油,再依次进行脱磷、脱酸……”王建立俨然一位牡丹专家,但是在5年前,他对“牡丹产业”还没有概念。

1994年至2013年,王建立和4位合伙人还是牡丹办事处的牡丹种植户,主要经营观赏牡丹外贸。2014年,在政府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他们五家种植户组合到一起,开始从事牡丹产品的深度研发。“由原来的单打独斗,到后来组建谷雨牡丹,抱团发展,我们跟着政府的扶持政策进行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规模越来越大。”王建立说,2017年,在政府的帮扶下,谷雨牡丹的牡丹籽油深加工厂房建成投产。

在菏泽市牡丹产业政策的扶持下,谷雨牡丹建起了牡丹籽油生产车间(资料图)

“现在我们只启用了厂房的五分之一,牡丹籽油年产量就达到了500吨,在菏泽牡丹产业名声远播的环境下,我们的牡丹籽油也会远销国内外。”提起当时产业转型,“总书记都对牡丹产业寄予厚望,菏泽市政府又对牡丹这样大的支持,我相信会牡丹产业会有更好的发展。”王建立信心满满地说。

2014年开始,菏泽市委、市政府开始针对菏泽牡丹产业规模小、产业结构不完善的状况做出了一系列的政策调整,先是从2014至2016年连续三年对牡丹深加工企业进行补贴。再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开办牡丹深加工企业。

好的政策如和煦的阳光,让牡丹产业充分生长。截至目前,菏泽市牡丹深加工企业新增10家,现已有牡丹籽油及牡丹产品深加工企业15家,年牡丹籽油加工能力由2013年的1万吨增加到2.5万吨,主营业务收入由2013年3000万元增加到2.5亿元。

“雨露”滋润,深度研发240余种产品

牡丹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也是一个大有可为、前景无限的朝阳产业。菏泽为抓住这个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在牡丹科研机构建设上,先后成立了中国牡丹应用研究所、中美牡丹生物科技研究院、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菏泽牡丹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全市牡丹科研机构达到了19个。随即又成立了菏泽牡丹学院,并与中科院、江南大学等2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拉长产业链条,深度研发产品,让牡丹产业滋润着“雨露”,更加光彩照人。

在牡丹深度研发上,菏泽制定了牡丹种植国家标准和牡丹籽油国家行业标准,建立了国家牡丹种质资源库和新品种牡丹测试基地,实施油用和观赏兼用品种实验,并委托国家权威机构,对牡丹籽油提高免疫力、增强记忆、降低血脂3种功能进行了人体实验,并获得成功。

2013年,菏泽只有3种牡丹产品,短短五年时间,菏泽对牡丹的经济价值进行全力研究、开发,如今牡丹产品数量增加到240个,也大大提高了牡丹种植户的经济收入。对此,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突出贡献专家毛文岳深有感触。

牡丹科研专家毛文岳在做牡丹花瓣提纯物用于化妆品的试验(资料图)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牡丹产业后表示‘长了见识’,这就是在鼓励我们抓住历史禀赋,走科技创新之路,创造自己的知识产权。”毛文岳说,受到总书记鼓励,也得益于菏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这五年,他带领队伍尽全心力积极创新,进行牡丹产品的研发。

从2013年至今,毛文岳与多方科研队伍围绕菏泽牡丹的研究密切合作,在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也使得企业的生产能力、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经过毛文岳和相关科研人员研发并进入市场的牡丹深加工产品就有240多个品种,涵盖了食品原料、化妆品原料、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洗洁产品等六大类。“普通食品包括食用油、粉末油脂、营养粉、代用茶,化妆品原料我们已经开发出了牡丹鲜花精油、牡丹鲜花原液,化妆品产品数量就更多了……”毛文岳如数家珍地向大众网记者介绍。

近期,菏泽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又从中科院上海研究所获悉,牡丹籽油提取物研制的治疗糖尿病药物已进入临床试验,正在利用牡丹提取物研发治疗癌症药物,这无疑为菏泽研发新产品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我市牡丹产业已逐步向医药、食品、化妆品、日化品、观光旅游、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延伸,走上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综合开发道路,产业链条不断拉长。”菏泽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美丽“绽放” 牡丹产业“花开成海”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在高速发展时,也有人提出,菏泽牡丹产业发展要实现加速度,需要进一步统筹规划,打造大产业的格局。

2018年11月,经过精心谋划的《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2018-2022年)》发布,菏泽力争到2022年培育20家牡丹产业龙头企业,建设20个牡丹园林综合体,建设牡丹国际商品大市场 (牡丹苗木、牡丹花卉和牡丹商品),打造牡丹种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和文化旅游四大产业集群。带动全市牡丹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鼓励农户和企业到外地发展牡丹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使全市牡丹籽年综合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培育和引进各类牡丹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50家以上,开发牡丹产品累计达到500种以上,形成总产值超过500亿元的牡丹产业。

尤其让王建立这样的牡丹产业从业人员关注的是,菏泽将通过并购重组或者引进等方式,培育出20家以上的牡丹产业龙头企业,以此来带动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菏泽将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建设20座总面积超过1万亩的集科技研发、种苗繁育、示范种植、反季节栽培与鲜切花栽培、生产加工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牡丹园林综合体。

此外,《规划》还明确提出,菏泽将重点通过引导农户或企业找准牡丹产业的投资方向、引导农户或企业逐步扩大油用牡丹种植面积等方式加强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并通过推进牡丹原料加工项目的建设、推进牡丹高端食用油加工项目的建设、推进牡丹功能性食品和药品制造项目的建设、推进牡丹美容护肤产品制造项目的建设、推进牡丹衍生品加工制造项目的建设等途径,依托菏泽市国家牡丹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牡丹产业深加工园区,形成聚集效应,带动牡丹深加工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潘涛 刘涛 通讯员 胡宇翔)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昔日地标三角花园垃圾遍地 相关单位均表示不负责

菏泽昔日地标三角花园垃圾遍地 相关单位均表示不负责

菏泽昔日地标三角花园垃圾遍地。相关单位均表示不负责。[详细]
鲁网 2018-11-22

德州市与德州银行签订支持民营企业无还本续贷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2日,德州市与德州银行签订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无还本续贷战略合作协议,副市长马俊昀出席签约仪式。 [详细]
齐鲁网 2018-11-22

德州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23日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11月22日19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11月23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齐鲁网 2018-11-22
地铁、机场等重点项目 青岛审计部门将全程跟踪审计

地铁、机场等重点项目 青岛审计部门将全程跟踪审计

地铁、机场等重点项目。青岛审计部门将全程跟踪审计青岛市审计局总审计师管卫东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1-22
黄水东调承接工程进入选址工作 双路供水为青岛“解渴”

黄水东调承接工程进入选址工作 双路供水为青岛“解渴”

黄水东调承接工程进入选址工作。李倍)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是青岛市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由于连年干旱,青岛市不断加大调引客水力度,20...[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1-22
沂蒙红色邮局总局成立仪式在沂蒙革命纪念馆举行

沂蒙红色邮局总局成立仪式在沂蒙革命纪念馆举行

沂蒙红色邮局总局成立仪式在沂蒙革命纪念馆举行。11月22日下午,作为2018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活动的内容之一--沂蒙红色邮局总局成立仪式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11-22
可怕!因患上这种病,女子体内手术植入15颗钉子

可怕!因患上这种病,女子体内手术植入15颗钉子

再来到山东省立医院时,由于脊柱侧凸导致的呼吸衰竭症状已经很严重了,在北京、上海多家医院不敢收的情况下,山东省立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孙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2
济南快递小哥大意丢了包裹,竟这样失而复得……

济南快递小哥大意丢了包裹,竟这样失而复得……

济南快递小哥大意丢了包裹,竟这样失而复得……“双十一”买买买过后,买家们就进入了望穿秋水的等快递阶段。11月21日上午,振邦保安天桥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2
钟敲6下用30秒,敲12下用几秒?“烧脑”数学题看懵家长

钟敲6下用30秒,敲12下用几秒?“烧脑”数学题看懵家长

钟敲6下用30秒,敲12下用几秒?"烧脑"数学题看懵家长最近有网友吐槽一些经典而又“奇葩”的数学题,但在20日下午槐荫区首届“勾股数学”杯校...[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22
山东:将为高层次人才开启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健身通道

山东:将为高层次人才开启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健身通道

部门、单位,加快推动《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服务事项真正落实,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服务、交通服务、旅游服务、签证和居留、...[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1-22

“青岛市电子税务局”26日上线 90%涉税业务网上就能办

“青岛市电子税务局”26日上线。相比原有的青岛市网上办税系统,青岛市电子税务局办税页面更简洁、服务内容更丰富,用户体验更舒适、办理业...[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1-22

潍坊奎文4千余干部走进3万家企业零距离服务

潍坊奎文4千余干部走进3万家企业零距离服务奎文区是山东省潍坊市的中心城区,市场较为活跃,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65623户,且多以中小微企...[详细]
新华网 2018-11-22
山东通报食品抽检情况 17批次畜禽肉等产品抽检不合格

山东通报食品抽检情况 17批次畜禽肉等产品抽检不合格

17批次畜禽肉等产品抽检不合格。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产品622批次,不合格产品17批次,合格率97.27%。[详细]
鲁网 2018-1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