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铁、机场等重点项目 青岛审计部门将全程跟踪审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2018-11-22 17:58:11

青岛市审计局总审计师管卫东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 。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下午,青岛市审计局总审计师管卫东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围绕“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这一主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不断加大民生资本和项目审计力度

网友:民生资金项目可都是关系老百姓的事,审计得多监督、常监督,帮政府看管好这些钱和项目,真让老百姓受益。

管卫东:市审计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们围绕“三农”、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保等领域,安排实施了一批民生审计项目,查处了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存在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审计结果全面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大这方面的审计力度,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管好、用好民生资金与项目。

民生资金审计中开展大数据审计

网友:每年和民生有关系的资金和项目那么多,咱们审计局都能审过来吗?

管卫东:近年来,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一直存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如,优化审计组织方式,整合审计力量。除了对一些民生资金和项目单独立项实施审计以外,我们还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区市财政收支审计等项目,对其中涉及民生方面的事项都予以重点关注。又如,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效率。

近年来,我们在民生资金审计中开展大数据审计,主要是对财政、税务、工商、民政、社保等多行业数据比对分析,既提高了审计效率,又能发现以往传统审计手段无法揭示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深化大数据审计,不断扩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精准度。

做好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延伸审计

网友:关系老百姓的钱和项目,要想审计好,得多到现场和基层查问题。

管卫东:涉及民生的资金和项目,管得怎么样,用得好不好,要想查清楚,需要我们审计人员更多进行延伸审计。

一是我们的审计项目都要求安排一定比例的下属单位、资金和项目进行抽查,开展延伸审计。二是审计实施中,对面上总体分析发现的线索,我们都会进行延伸核查,落实疑点线索,查证是否存在问题。三是探索运用数据贯通技术,对上级财政安排的民生资金,通过数据关联,沿着资金流向追踪到管理使用的最终环节,揭示存在的问题。

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

网友:请问你们的审计结果都向社会公示吗?

管卫东:审计公开是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市审计局对财政部门组织预算执行、税收征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开展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都纳入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分别向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报告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市审计局网站公开。不仅审计结果要公开,这些问题的整改情况也要向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告。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让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

对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

网友:很多民生资金花完了、民生项目干完了,问题都发生了,再去审就晚了,希望审计提前介入。

管卫东:近年来,市审计局由以往单纯的事后审计,逐步向事前、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相结合转变,前移审计关口,及早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比如,我们对重大政策措施包括许多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密切关注政策实施情况,对影响政策落实的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及时揭示出来,推动尽快整改,每个季度都出具审计结论,并对前期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进行关注。再比如,地铁、机场等政府投资建设的许多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期长,我们对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全过程把好监督关。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黄水东调承接工程进入选址工作 双路供水为青岛“解渴”

黄水东调承接工程进入选址工作 双路供水为青岛“解渴”

黄水东调承接工程进入选址工作。李倍)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是青岛市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由于连年干旱,青岛市不断加大调引客水力度,20...[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1-22
沂蒙红色邮局总局成立仪式在沂蒙革命纪念馆举行

沂蒙红色邮局总局成立仪式在沂蒙革命纪念馆举行

沂蒙红色邮局总局成立仪式在沂蒙革命纪念馆举行。11月22日下午,作为2018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活动的内容之一--沂蒙红色邮局总局成立仪式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11-22
可怕!因患上这种病,女子体内手术植入15颗钉子

可怕!因患上这种病,女子体内手术植入15颗钉子

再来到山东省立医院时,由于脊柱侧凸导致的呼吸衰竭症状已经很严重了,在北京、上海多家医院不敢收的情况下,山东省立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孙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2
济南快递小哥大意丢了包裹,竟这样失而复得……

济南快递小哥大意丢了包裹,竟这样失而复得……

济南快递小哥大意丢了包裹,竟这样失而复得……“双十一”买买买过后,买家们就进入了望穿秋水的等快递阶段。11月21日上午,振邦保安天桥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2
钟敲6下用30秒,敲12下用几秒?“烧脑”数学题看懵家长

钟敲6下用30秒,敲12下用几秒?“烧脑”数学题看懵家长

钟敲6下用30秒,敲12下用几秒?"烧脑"数学题看懵家长最近有网友吐槽一些经典而又“奇葩”的数学题,但在20日下午槐荫区首届“勾股数学”杯校...[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22
山东:将为高层次人才开启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健身通道

山东:将为高层次人才开启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健身通道

部门、单位,加快推动《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服务事项真正落实,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服务、交通服务、旅游服务、签证和居留、...[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1-22

“青岛市电子税务局”26日上线 90%涉税业务网上就能办

“青岛市电子税务局”26日上线。相比原有的青岛市网上办税系统,青岛市电子税务局办税页面更简洁、服务内容更丰富,用户体验更舒适、办理业...[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1-22

潍坊奎文4千余干部走进3万家企业零距离服务

潍坊奎文4千余干部走进3万家企业零距离服务奎文区是山东省潍坊市的中心城区,市场较为活跃,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65623户,且多以中小微企...[详细]
新华网 2018-11-22
山东通报食品抽检情况 17批次畜禽肉等产品抽检不合格

山东通报食品抽检情况 17批次畜禽肉等产品抽检不合格

17批次畜禽肉等产品抽检不合格。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产品622批次,不合格产品17批次,合格率97.27%。[详细]
鲁网 2018-11-22
涨补贴、免房租…青岛8项新政“真金白银”促毕业生就业

涨补贴、免房租…青岛8项新政“真金白银”促毕业生就业

涨补贴、免房租…青岛8项新政“真金白银”促毕业生就业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新政策涉及在校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补贴、“三支一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1-22
酒店卫生频爆不合格致“出差神器”走俏 青岛业内这么说

酒店卫生频爆不合格致“出差神器”走俏 青岛业内这么说

酒店卫生频爆不合格致“出差神器”走俏 青岛业内这么说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王翔曾辗转多家星级酒店调研了解到,大多数高星酒店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1-22
10月份济南PM2.5浓度“2+26”城市中最低

10月份济南PM2.5浓度“2+26”城市中最低

10月份济南PM2.5浓度“2+26”城市中最低济南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再创佳绩。按照生态环境部发布的10月份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22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感恩节网友留言感恩父母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感恩节网友留言感恩父母

感恩节网友留言感恩父母伴随着工作的节奏,不知不觉11月的第4个周四已经到来了又是一年一度的感恩佳节。这些言语让人感动感谢青岛新闻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