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可怕!因患上这种病,女子体内手术植入15颗钉子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1-22 17:41:11

去年,43岁的张燕(化名)再来到山东省立医院时,由于脊柱侧凸导致的呼吸衰竭症状已经很严重了,在北京、上海多家医院不敢收的情况下,山东省立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孙建民等医生为她做了手术,成功在她体内植入了15颗钉子,术后的张燕总算直起了腰,呼吸也顺畅了许多。

医生表示,特发性脊柱侧凸最为常见,好发于青春期,应及时尽早纠正,避免发展到必须手术治疗。此外,现代人应增加运动,不长坐久站,避免过早出现退行性脊柱侧凸。

10多岁有症状没管,40多岁呼吸衰竭

10多岁时,张燕就不如其他同龄孩子跑得快,上下楼有时也感到吃力。到了20多岁,张燕发现自己越长越歪,并开始有了气喘的症状。后来,她在医院查出自己患有脊柱侧凸,但由于当地医疗条件及自身经济条件有限,她的治疗被搁置了。

十多年过去了,张燕的气喘逐渐演变为呼吸衰竭,她觉得再不重视不行了,就来到山东省立医院,“她当初来的时候肺功能已经严重损害,这样的手术风险很高,我们也不敢做,就推荐她去北京、上海的一些医院去看看。”孙建民说。

但张燕在北京、上海吃了闭门羹,她不得已,于去年再次来到山东省立医院。“我们也不能不管她,就尽一切努力去做好手术吧。”由于身体情况,张燕的矫形手术需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手术花了10个小时,医生成功在她体内植入了15颗钉子,“加上第二次,共需要置入二十多颗钉子吧。”孙建民说。

“由于大家对脊柱侧凸的认识度不高,很多基础医院对此病也不甚了解,再加上一台手术约10万元,病人经济达不到,很容易就此耽误病情,从而发展到必须手术治疗的地步。”孙建民说。

若双肩不等高应怀疑脊柱侧凸

“正常人的脊柱看上去应是一条直线,且躯干两侧对称,若双肩不等高或者后背左右不平,就应怀疑‘脊柱侧凸’。”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骨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吴莹光表示,这时应去拍摄全脊柱X光片,若脊柱向侧方弯曲形成的角度(Cobb角)大于10度,即可诊断为脊柱侧凸。

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很多孩子出生时正常,往往在青春期发育较快时出现脊柱侧凸。其发病率在1%—5%,女孩较为多见。吴莹光说,大部分的脊柱侧凸的病因是不明确的,但临床上80%以上属于特发性脊柱侧弯,此外还有先天性脊柱骨骼结构异常、神经纤维瘤病、肌肉不平衡等导致。

Cobb角小于40度,可能对外观和健康都没太大影响,佩戴量身定做的支具进行矫正即可。但若大于40度,首先会导致脊柱变形、肩背部不平、胸廓畸形、长短腿等影响外观的问题;还会影响生理健康,导致肩背部、腰部的顽固性疼痛,重者出现神经受损、下肢麻木等症状。“最怕的是,脊柱侧凸会影响患者心肺功能,减少患者的寿命。”吴莹光说,超过40度且每年增加5—10度的患者需手术治疗,而手术治疗就是在体内植入金属的钉棒支架,从而将弯曲的脊柱扶正并维持。

今年夏天,张女士发现12岁的女儿聪聪(化名)两肩不一样高,就一直订正她让她注意姿势。后来张女士发现女儿走路有些歪,弯腰时脊柱也有些弯,就抓紧带聪聪到医院检查。“她来的时候脊柱侧凸已经超过40度了,青春期的孩子脊柱侧凸的进展会更快,所以我们给她做了手术。”吴莹光说。

不运动、久坐易导致退行性脊柱侧凸

青春期以特发性脊柱侧凸较为常见,到了中老年,则容易出现退行性脊柱侧凸。孙建民说,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开始出现腰椎退变、骨头变形、骨质疏松等问题,而这些就容易引起退行性脊柱侧凸。

赵莉退休前是位教师,由于长时间站着讲课、坐着备课,过早地出现了退行性脊柱侧凸。时不时的感到腰疼,腿疼,70岁的她已经感到生活质量严重下降。通过手术,她的病情得到了缓解,但医生表示,若之前她就多做一些游泳、牵引运动,病情还不会进展的这么快。

现如今,随着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的改变,很多人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运动量太少,长时间低头看电子屏幕,导致现在年轻人早早就得了颈椎病、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疾病,“不仅如此,这样的工作、生活习惯对脊柱影响也很大,后果就是过早的出现退行性脊柱侧凸。”孙建民建议,久坐之人应经常变化体位,增加运动,以免过早出现骨关节疾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如意)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快递小哥大意丢了包裹,竟这样失而复得……

济南快递小哥大意丢了包裹,竟这样失而复得……

济南快递小哥大意丢了包裹,竟这样失而复得……“双十一”买买买过后,买家们就进入了望穿秋水的等快递阶段。11月21日上午,振邦保安天桥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2
钟敲6下用30秒,敲12下用几秒?“烧脑”数学题看懵家长

钟敲6下用30秒,敲12下用几秒?“烧脑”数学题看懵家长

钟敲6下用30秒,敲12下用几秒?"烧脑"数学题看懵家长最近有网友吐槽一些经典而又“奇葩”的数学题,但在20日下午槐荫区首届“勾股数学”杯校...[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22
山东:将为高层次人才开启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健身通道

山东:将为高层次人才开启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健身通道

部门、单位,加快推动《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服务事项真正落实,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服务、交通服务、旅游服务、签证和居留、...[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1-22
山东通报食品抽检情况 17批次畜禽肉等产品抽检不合格

山东通报食品抽检情况 17批次畜禽肉等产品抽检不合格

17批次畜禽肉等产品抽检不合格。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产品622批次,不合格产品17批次,合格率97.27%。[详细]
鲁网 2018-11-22
涨补贴、免房租…青岛8项新政“真金白银”促毕业生就业

涨补贴、免房租…青岛8项新政“真金白银”促毕业生就业

涨补贴、免房租…青岛8项新政“真金白银”促毕业生就业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新政策涉及在校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补贴、“三支一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1-22
酒店卫生频爆不合格致“出差神器”走俏 青岛业内这么说

酒店卫生频爆不合格致“出差神器”走俏 青岛业内这么说

酒店卫生频爆不合格致“出差神器”走俏 青岛业内这么说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王翔曾辗转多家星级酒店调研了解到,大多数高星酒店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1-22
10月份济南PM2.5浓度“2+26”城市中最低

10月份济南PM2.5浓度“2+26”城市中最低

10月份济南PM2.5浓度“2+26”城市中最低济南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再创佳绩。按照生态环境部发布的10月份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22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感恩节网友留言感恩父母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感恩节网友留言感恩父母

感恩节网友留言感恩父母伴随着工作的节奏,不知不觉11月的第4个周四已经到来了又是一年一度的感恩佳节。这些言语让人感动感谢青岛新闻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1-22
千万别买!济南通报50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

千万别买!济南通报50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

济南通报50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王雅茜)昨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济南市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详细]
鲁网 2018-11-22
枣庄出台标准化新政 将基本消灭无标生产

枣庄出台标准化新政 将基本消灭无标生产

枣庄出台标准化新政。据介绍,我市目前已经印发了《枣庄市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枣庄市实施标准化战略奖励办法》(...[详细]
大众网 2018-11-22
笔迹指纹都假冒竟也办出房屋公证!房子就这么被卖了

笔迹指纹都假冒竟也办出房屋公证!房子就这么被卖了

笔迹指纹都假冒竟也办出房屋公证。这一份“假”公证书也仍然留在房管部门。[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22

暴力讨债致人自杀 青岛这起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结了

青岛这起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结了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人民法院审结一起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被告人徐某、孟某、马某、李某、田某等5...[详细]
山东长安网 2018-11-22
回忆杀!山东人,这些绝版老照片里的场面,你还记得吗?

回忆杀!山东人,这些绝版老照片里的场面,你还记得吗?

回忆杀!山东人,这些绝版老照片里的场面,你还记得吗?每个城市。见证——改革开放40年山东摄影家作品展。[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