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酒店卫生频爆不合格致“出差神器”走俏 青岛业内这么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爽

2018-11-22 16:28:11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王爽)五星级酒店卫生问题还在不断发酵,自网络大V“花总丢了金箍棒”曝光五星级酒店“杯子的秘密”后,此后还有网友揭露五星级酒店浴袍发现感冒药等问题。

出差“神器”越来越受欢迎。

市民对酒店卫生心有余悸 出差"神器"销量火爆

近年来,五星级酒店卫生问题已经不是新鲜事儿,去年8月,济南某酒店被曝保洁员拿客用毛巾擦拭马桶、洗手池。同年9月,蓝莓评测曝光北京5家五星酒店存在不换床单、不洗马桶。12月,哈尔滨三家五星级酒店又曝出“马桶刷刷茶杯”事件,都引起一片舆论哗然。但问题屡屡被曝光,但依然得不到有效解决。

“酒店卫生条件不让人放心,还是自备差旅用品能有个心里安慰。”供职于市北区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刘小姐是“出差狂人”,基本上每个月都要一半的时间“在路上”。

一次性马桶套等出差“神器”销量日渐火爆。

刘小姐的行李箱就是个百宝箱,大到睡袋、便携电热壶,小到洗漱用品,一次性马桶垫……酒店负面新闻频出,刘小姐心有余悸,基本上能带的都要带上。“经济型酒店和星级酒店都住过,大多数酒店卫生条件看起来还可以,但是谁也不知道整理房间的过程到底如何,宁可自己麻烦一点,也要住的放心。”

像刘小姐一样“自创”优良差旅环境的人越来越多。记者查阅电商网站发现,隔脏睡袋、折叠口杯、消毒棉片、一次性浴缸套、马桶套等出差“神器”销量日渐火爆,甚至有的店铺一天之内卖出过去2-3个月的销量。不少人认为住店卫生还是要靠自己“自保”,但也有人认为酒店的过错不应该让消费者买单。

只有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发自内心的热爱工作,才会自律慎独。

业内:酒店卫生问题 关键要注重对员工的监管引导

青岛酒店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教师王翔认为,市民的担心不无道理,卫生问题一直是酒店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五星酒店负面新闻不少,经济类酒店更是难以想象,相关部门应该对此高度重视。

王翔曾辗转多家星级酒店调研了解到,大多数高星酒店还是很看重客房卫生工作,也会进行员工培训,但是效果不佳。“几乎每个酒店都有自己的一套清洁流程,但是它也只能起到示范作用,并不能强制性规范。”王翔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客房是个封闭空间,员工作业时很难被监控,这给酒店管理带来了难度。

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也是一个原因。王翔说,清洁工作超负荷、压力大、工资低,员工的清洁速度和工资直接挂钩,客房恢复得越快,就能有更多房间售卖。甚至有一些偷工减料的“灵活变通”也是被管理层被默许的,这是酒店监管制度的问题。

王翔认为,除了政府部门出台强有力的监管措施,星级酒店集团推出严格的标准化制度,设置专岗人员进行督察监控之外,还要给员工合理的收入回报。“引导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观更是重中之重,只有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操守,员工对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工作时才会自律慎独。”

府新大厦工作人员正在洗消间进行杯碟洗消。

青岛酒店: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 创新清洁方法 可有效减少卫生问题

随着我国中产阶级的崛起,旅游消费越来越多样化,国内星级酒店数量飞速增长。近年来,青岛市高端酒店也迅速崛起。20日下午,记者对青岛市区内2家高星酒店进行走访,就卫生情况如何要求以及客房服务流程进行了解。

府新大厦酒店“智能马桶”,自动覆膜,自动恒温。

“我们对客房卫生条件还是很有信心的。”青岛府新大厦客房部负责人表示,上述酒店出现的卫生问题,除了对员工严格督查培训外,引进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也很关键。“使用机器作业一方面减少了人工成本,另一方面也避免了人工操作时的疏漏和懈怠,只要机器正常运转,成效就很不错。”

记者了解到,府新大厦酒店自2010年配备专业洗消间,每天都要对全客房680套用具统一清洗消毒,从根源上杜绝了“杯子”问题。每间客房配备“智能马桶”,不仅马桶盖可以自动覆膜,而且恒温舒适,确保了干净卫生。除此之外,府新大厦近期投资200万对洗衣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引进最先进的洗衣设备,全自动投料、清洗、烘干、折叠。客房四巾、床单被罩的卫生质量、白度、PH酸碱度、柔软舒适性都将最大化满足皮肤接触的舒适度。

丽天大酒店五色抹布分类箱。

位于香港西路的丽天大酒店,为杜绝“一条毛巾擦到底“的现象,严格要求清洁人员按“五色抹布操作法”进行清扫,比如绿色抹布擦马桶,咖啡色擦地面,白色红边擦拭卫生间墙台面、面盆、浴缸等。每种颜色都是一次性使用,避免弄错、混淆,使用后回收。同时,浴巾和口杯消毒过后要进行统一封包,避免了一样物品多人使用。

客房卫生是酒店的生命线 服务要避免本末倒置

青岛市旅游饭店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游客对于城市的第一印象就是酒店住宿业,某种程度上来说,酒店是反映旅游城市文明的窗口。“客房卫生是酒店的生命线”,不能仅停留在口号上,旅游主管部门、卫生主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酒店自身也必须高度重视卫生质量,经常自纠自查,避免过度重视软服务却忽略基础卫生,本末倒置。

市游饭店协会推广“丽天经验”,大家在封包房参观。

该负责人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近年来,为了提高客房卫生水平,青岛市各酒店摸索出不同的清扫智慧方法。比如丽天酒店的“五色抹布”分类使用法、封包法得到了大部分同行的认可。2017年5月11日,旅游饭店协会召开“客房卫生工作”现场会上,将“丽天经验”在全市酒店业推广,倡导酒店同仁们积极创新思维,提升酒店内基础卫生服务水平。

据了解,近期,青岛市旅游饭店协会还将推出中国服务酒店品牌评优活动,对青岛各大酒店进行暗访,督促酒店提高服务质量,最终结果将在今年年底公布。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月份济南PM2.5浓度“2+26”城市中最低

10月份济南PM2.5浓度“2+26”城市中最低

10月份济南PM2.5浓度“2+26”城市中最低济南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再创佳绩。按照生态环境部发布的10月份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22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感恩节网友留言感恩父母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感恩节网友留言感恩父母

感恩节网友留言感恩父母伴随着工作的节奏,不知不觉11月的第4个周四已经到来了又是一年一度的感恩佳节。这些言语让人感动感谢青岛新闻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1-22
千万别买!济南通报50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

千万别买!济南通报50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

济南通报50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王雅茜)昨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济南市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详细]
鲁网 2018-11-22
枣庄出台标准化新政 将基本消灭无标生产

枣庄出台标准化新政 将基本消灭无标生产

枣庄出台标准化新政。据介绍,我市目前已经印发了《枣庄市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枣庄市实施标准化战略奖励办法》(...[详细]
大众网 2018-11-22
笔迹指纹都假冒竟也办出房屋公证!房子就这么被卖了

笔迹指纹都假冒竟也办出房屋公证!房子就这么被卖了

笔迹指纹都假冒竟也办出房屋公证。这一份“假”公证书也仍然留在房管部门。[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22
回忆杀!山东人,这些绝版老照片里的场面,你还记得吗?

回忆杀!山东人,这些绝版老照片里的场面,你还记得吗?

回忆杀!山东人,这些绝版老照片里的场面,你还记得吗?每个城市。见证——改革开放40年山东摄影家作品展。[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22

发现问题175项!烟台市质监局专项检查验光配镜行业

烟台市质监局专项检查验光配镜行业胶东在线11月22日讯为加强对眼视光产品监管和验光配镜行业计量监管,切实保护新时代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2

临沂市出台方案 七大行动助力建成质量强市

七大行动助力建成质量强市。近日,临沂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临沂市将围绕农产品质量提...[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22

有了阳光空气土壤 发展就要靠企业自身——四位民营企业家畅谈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

发展就要靠企业自身——四位民营企业家畅谈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重要产物。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山东民营企业的税负如...[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22

“我还能活吗?——10岁白血病男孩的质问

我们经常听到父母对孩子说,你什么时候能够长大。他们希望我们能够独当一面,能够历经世事对生活恰如其分的把握。但是有这么一群孩子,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18-11-22

震撼!72岁居然还能生二胎——真相扎心,命运难逃

72岁居然还在生二胎!是的,你没看错,这不是夺人眼球的标题党,而是正在我们身边上演的真实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8-11-22

烟台举行体育重点课题研讨暨骨干体育教师培训

烟台举行体育重点课题研讨暨骨干体育教师培训胶东在线11月22日讯为学习交流各县市区、学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推进课题研究工作,保证课题研...[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2

17岁男孩盗取15万和田玉抵打车费给司机 被刑事拘留

17岁男孩盗取15万和田玉抵打车费给司机。被刑事拘留10月28日下午3点,烟台市区某商厦珠宝店服务员突然发现,柜台里少了一个和田玉挂件。[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