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他的早晨始自凌晨1点!莱阳一父亲卖豆腐供俩儿上大学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1-22 08:32:11

“豆腐来……”对于人们这只是普通叫卖豆腐的声音,但对于崔鹏飞和崔鹏雷两兄弟来说,父亲叫卖豆腐的吆喝声,是他们记忆最深处、最响亮的声音。

63岁的崔吉光是莱阳市大夼镇北苟格庄村的农民,从1983年开始,每天凌晨1点起床制作传统豆腐。36年来,没有睡过几个囫囵觉。他靠卖豆腐挣的微薄收入供两个孩子上完大学,老大崔鹏飞医学院校毕业后在市区一家医院当医生,老二崔鹏雷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医学博士。

做豆腐要凌晨起床,多年没大睡过囫囵觉

“如今做传统豆腐的已经很少了,老父亲还一直坚持做传统豆腐。”崔鹏飞说,父亲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辈子都在莱阳南部北苟格庄这片小山村的黄土地上生活,一生都在与土地,与庄稼,与豆腐打交道。

在崔鹏飞的记忆里,早上一大早,天蒙蒙亮,满村小巷里,就可以听到父亲那厚厚的长长的卖豆腐的嗓音。那嗓音,三十六年,基本上没有间断过。

13日下午,记者来到莱阳市北苟格庄村崔吉光的家里。正房最东边的一间房子,就是崔吉光的“豆腐坊”。一台磨豆机,一个特大号的锅,几个勺子,这些就是他做豆腐用的工具。

说起做豆腐的缘由,崔吉光坦言,1983年结婚后,寻思靠种庄稼挣不了几个钱,也没有什么其他的手艺,就开始做豆腐,“小时候看过父亲做过,然后自己就尝试着做。”

“以前做豆腐既累又麻烦。”当时崔吉光家里没有自来水,要去离家200米的井里挑水用,磨完豆子还得过滤豆渣,得过滤好几遍,点卤也要点3遍。“做一包豆腐得用4担水,最多的时候一天做8包豆腐。”崔吉光为了节省时间,都是挑着水小跑步,“那时候年轻也没觉得累。”

“凌晨1点就起床做豆腐,清晨做好后推着出去卖。”崔吉光说,卖8包的话,中午回来后得再接着做,傍晚再推着小车出去,卖完回来得晚上七点多,“做豆腐要凌晨起床做,这么多年来没大睡过囫囵觉”。

卖一包豆腐也就挣四五十元

“他的豆腐好吃,吃了很多年。”一位村民笑着说。就在离崔吉光家不足100米的路口,车子没挪动,十来分钟功夫,一包豆腐就被村民抢购一空。

“别人一斤豆子能出三四斤豆腐,咱做的只出2斤半。”崔吉光说,再加上好豆子、好水,用的是盐卤,做出来的豆腐指定好吃。

卖一包豆腐能挣多少钱?崔吉光说,其实挣不了多少钱,也就四五十元。“家里没有钱,以前老大上大学时,学费都凑不齐,挺对不起他们的。”崔吉光称,孩子都很懂事,都是勤工俭学自己挣学费,“我没有啥本事,帮不了他们,老大工作后一直帮助他弟弟,我只是希望别拖累他们”。

“我老伴以前身体不好,对孩子们影响很大,俩孩子从小就有学医的志向。”崔吉光说,孩子们想帮助母亲治病,帮别人解决疾病带来的痛苦,“他们有过切身体会,对病人要好”。

36年风雨苦累,没听到父亲一声抱怨

“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崔鹏飞说,很朴实,一生和和气气,善从心底发出,从未跟村里人红过脸,尤其农忙季节,左邻右舍有谁让帮忙,父亲肯定是马上放下自家的农活,先去帮助别人干活。“感谢父亲用恒久的朴实勤劳,给我们留下了巨额的无可替代的精神食粮。”

“弟弟鹏雷既学习好又刻苦。”崔鹏飞说,弟弟崔鹏雷本科在潍坊医学院读的,研究生是在青岛大学医学院念的,后来又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骨科医学博士,“求学路上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时间都用在学习上,28岁了还没谈过恋爱,一心扑在科研上,现在整天在实验室里搞研究,晚上也一直坚持看国内外各种文献,十分努力。”

“父亲的早上是从凌晨1点开始,36年风雨苦累,没有听到父亲一声抱怨。”崔鹏雷说,父亲这种豆腐工匠精神,是一直激励他持续努力攀登的力量源泉,让他成为一名有善心、有医术的好医生,回报父亲、回报故乡、回报社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钟建军 赵金阳 杜晓丹 摄影 赵金阳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不救心里的坎过不去”孝子为父续命,捐出大半肝脏

“不救心里的坎过不去”孝子为父续命,捐出大半肝脏

“不救心里的坎过不去”孝子为父续命,捐出大半肝脏。51岁的父亲代荣祥肝衰竭危在旦夕,肝移植成为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29岁的儿子代晓言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2
运价没谈拢,垃圾成堆!济南有小区仍存在脏乱差现象

运价没谈拢,垃圾成堆!济南有小区仍存在脏乱差现象

运价没谈拢,垃圾成堆。济南有小区仍存在脏乱差现象公共场所、居民社区等区域是否干净卫生,是文明城市考核的重要指标。[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2
今日小雪丨冬天的味道浓了,但小雪天气还得等等

今日小雪丨冬天的味道浓了,但小雪天气还得等等

今日小雪丨冬天的味道浓了,但小雪天气还得等等今天17时02分,迎来冬季第二个节气——小雪。中国广大地区气温逐渐降到0℃以下,冷空气活动...[详细]
综合 2018-11-22
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公益广告:莫信一夜暴富 谨防传销陷阱

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公益广告:莫信一夜暴富 谨防传销陷阱

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公益广告 莫信一夜暴富 谨防传销陷阱[详细]
齐鲁网 2018-11-21
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公益广告:消费莫忘留票据 维权之时有证据

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公益广告:消费莫忘留票据 维权之时有证据

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公益广告 消费莫忘留票据 维权之时有证据[详细]
齐鲁网 2018-11-21
赞!东营好心人驱车千里为西安白血病女孩献“熊猫血”

赞!东营好心人驱车千里为西安白血病女孩献“熊猫血”

11月20日,记者了解到,这位报道中的好心人正是我市广饶县稻庄镇任家大营村的任国庆。10月20日,在新疆自驾旅游的任国庆看到东营稀有血型志...[详细]
东营网 2018-11-21
济南中医回收农民手中废农药瓶,公益之举遭诸多质疑

济南中医回收农民手中废农药瓶,公益之举遭诸多质疑

济南中医回收农民手中废农药瓶,公益之举遭诸多质疑花费3万元,销毁掉9万元收来的5吨废弃农药瓶后,济南中医张传勇一家的生活回到原点。一堆...[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21
市殡仪馆准备搬迁?“草坪葬”何时实行?市民政局答复

市殡仪馆准备搬迁?“草坪葬”何时实行?市民政局答复

市殡仪馆准备搬迁。市民政局答复今天,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邢福栋做客《行风在线》时介绍,青岛将对太平间的违规经营殡葬问题进行重点整治,...[详细]
爱青岛 2018-11-21
临沂:捐35万元助学 好人徐伟,你在哪里?

临沂:捐35万元助学 好人徐伟,你在哪里?

好人徐伟,你在哪里。这位名叫徐伟的好人通过现金存款的方式,向临沂市慈善总会捐赠了35万元,留言‘救助失学儿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21
一所大型三甲医院将落户济南东!配置齐全全方位服务

一所大型三甲医院将落户济南东!配置齐全全方位服务

一所大型三甲医院将落户济南东。配置齐全全方位服务近日,济南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公布了济南市中医医院东院区建设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1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命名正式获批 转场手续报批拉开序幕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命名正式获批 转场手续报批拉开序幕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命名正式获批。转场手续报批拉开序幕据民航总局消息,青岛新机场关于《青岛新机场命名的请示》正式获批。[详细]
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 2018-11-21
路政大队多措并举 严格把关涉路工程(图)

路政大队多措并举 严格把关涉路工程(图)

严格把关涉路工程胶东在线11月21日讯(通讯员。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障高速公路的完好、安全和畅通,烟台高速公路路政支队莱州大队多措并...[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1
济南市民开车去机场 同段高速过路费来时便宜去时贵?

济南市民开车去机场 同段高速过路费来时便宜去时贵?

济南市民开车去机场。同段高速过路费来时便宜去时贵。[详细]
爱济南 2018-1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