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酒后不开车深入人心 闹市2小时只查到1人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11-19 08:50:11

16日晚,济南历下交警在泺源大街查酒驾。

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交警查酒驾的设备越来越先进,查处现场的布置“阵法”越来越科学,扣证、罚款、通报单位、实名曝光,对于酒司机的处罚越来越严厉。可是,几乎每次查酒驾仍然很少落空。为什么依旧有这么多酒司机?7年来,酒驾的是多了还是少了?7年来的酒驾查处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后半夜和偏僻地区

查到的酒司机多

16日晚上9点,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作为闹市区,又是周五,街面上的车流量依旧不小。3辆警车悄然出现,5名民警迅速行动。到达现场3分钟后,一切已经就位,正式开始了酒驾查处行动。

直到晚10点35分,一辆江苏牌照的黑色JEEP轿车沿着北侧辅道上的右转车道缓缓驶进民警视野。历下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王曰磊对其进行初步筛查时发现驾车的小伙有酒驾嫌疑。面对交警,驾车小伙秦某坦承刚在附近酒店喝了一杯红酒,驾车并不是打算去哪里,只是给自己的车找个停车位。经酒精呼气检测,秦某测试值达到59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

晚9点至11点,两个小时的时间交警只查处了秦某一名酒司机。

2011年5月醉酒驾驶写入刑法,从那时开始,各地交警就加大了对酒驾的查处力度。在济南,交警部门一直对酒驾坚持“零容忍”的高压查处态势。7年来,记者接触的一线交警在谈及酒驾查处时都说过一个特点:目前查酒驾查到酒司机的时间后半夜居多,地点上城郊、偏僻路段更容易查处,查处人员中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居多。

“以前在闹市区晚上8点以后就能查到,现在基本要到9点甚至10点以后才能查到,相比市区道路城郊道路更容易查到酒司机。”槐荫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徐垒说,一般来说小道比大路更容易查到酒司机。

酒驾明显多于醉驾

绝大多数会配合执法

7年来,酒驾查处的另一个明显特点是查处到的酒后驾驶明显多于醉驾,而且近年来,查处之后绝大多数酒司机都会配合交警执法,承认喝酒开车的错误。这说明公众对喝酒不开车的认知明显增强,绝大多数人已经形成了酒后不开车的意识,不但自己不开车,一旦同桌吃饭的朋友喝多了酒大家也会共同劝阻他开车。

去年7月,济南市纪委通报了8起中共党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有副局长因为醉驾获刑并降低退休待遇。近年来,酒驾在严查的同时,处罚也越来越严厉,尤其是对于党员干部,一旦被查处酒驾后,交警也会按照要求将信息传递给相关单位。

在目前使用的酒精呼气测试仪也均具备无线传输功能。驾驶人口含呼气管持续呼气6-8秒后,仪器会自动检测出呼气酒精含量,同时包括使用仪器的民警警号、检测点位和驾驶人呼吸检测数据在内的信息会立即远程传输到交警数据平台,杜绝人为干预执法。从前年开始,济南交警也定期在其官方微信及社会媒体上实名曝光酒司机名单。

入刑7年

酒驾趋于减少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虽然绝大多数人已经树立了酒后不开车的意识,但交警查酒驾依旧很少有落空的。只要查,每次总能查到少则一二人,多则六七名酒司机。根据交警公布的数据,10月21日至11月9日,就有461名酒司机被实名曝光。

严查7年,成千上万名酒司机先后被查,为何还有这么多人继续酒驾?这是否说明醉驾入刑没有起到相应的震慑作用呢?

对此,记者曾经询问过车主、酒店经营者、代驾小哥、一线交警等等上百人,之所以仍有这么多酒司机被查,原因是部分司机心存侥幸。

不过,从统计数据看,酒驾已经呈现出逐年减少的趋势。以济南为例,去年全年济南市共查处酒后驾驶3359起,同比下降27.8%,醉酒驾驶935起,同比下降31.6%。而在醉驾入刑的前5年,济南交警共计查处酒驾27914起,平均每年5500多起。

可以说,酒驾查处数据的下降是明显的,而相较于醉驾入刑之初,交警查酒驾的频率在增加,济南市的机动车以及驾驶人数量每年都在激增。车在增加、驾驶人在增加、违法查处频率在增加,但查到的酒司机数量却在减少,这说明酒后不开车更加深入人心,酒驾在趋于减少。(张泰来)(完)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万余个岗位没等来几个学生 大学秋招还要不要继续办?

万余个岗位没等来几个学生 大学秋招还要不要继续办?

大学秋招还要不要继续办。11月15日山东交通学院2019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一共来了3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涵盖施工、生产、...[详细]
山东商报 2018-11-19
-3℃!雨夹雪!本周青岛冷冷冷 双11买的羽绒服穿起来

-3℃!雨夹雪!本周青岛冷冷冷 双11买的羽绒服穿起来

本周青岛冷冷冷。这几天,青岛马路边的树叶子落了一地气温也是节节败退小编一查天气发现接下来一周最低温将降至-3℃。[详细]
大众网 2018-11-19
“遛狗不拴绳”成济南人最讨厌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之首

“遛狗不拴绳”成济南人最讨厌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之首

“遛狗不拴绳”成济南人最讨厌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之首济南“全国文明城市”挂牌马上就要满一周年。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市...[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9
济南和平路东延本月月底通车,砚池成沿途靓丽景观

济南和平路东延本月月底通车,砚池成沿途靓丽景观

济南和平路东延本月月底通车,砚池成沿途靓丽景观18日上午,济南和平路东延工程开始铺设最后细粒面层,通车在即!今年10月份,破除燕翅山北侧20...[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9
看着心疼!这辆经过枣庄的快递车起火,包裹都快烧光了

看着心疼!这辆经过枣庄的快递车起火,包裹都快烧光了

京台高速快递车起火,一车双11快件烧光了。消防员赶到现场后看到,货车车头与厢体已经分离,着火点位于货厢右前侧轮胎处,火势正处于猛烈燃...[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9
后天济南有雨!最低温重回零上,终于暖和点了

后天济南有雨!最低温重回零上,终于暖和点了

后天济南有雨。今天白天到夜间晴到少云,南风3级逐渐增强到4级阵风6~7级,今天最高气温13℃。[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9
无需水冲!山东首批“无水”生态公厕亮相济南高新区

无需水冲!山东首批“无水”生态公厕亮相济南高新区

山东首批“无水”生态公厕亮相济南高新区日前,高新区城管局在舜华路办事处辖区内选址建设新型生态卫生间20座,现已验收8座,年底前全部验...[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19

烟台市2019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进入缴费期

烟台市2019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进入缴费期即日起,烟台市2019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进入缴费期。非本市户籍人员凭居住证也可参保我市行政区...[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19

烟台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23元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23元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居民收入继续稳定增长。据...[详细]
YMG 2018-11-19

男子无证醉驾路口中间厮打被查 事发烟台开发区

男子无证醉驾路口中间厮打被查。当民警驾驶警车行驶至黄河路与秦山路交叉路口时,发现一辆悬挂鲁S300**号牌的黑色奥迪轿车,红灯时停在左转...[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19

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山东这项举措让民企很舒心

朝着企业办事的堵点精准发力: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必须用良好营商环境作保障,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是题中之义。[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19

厉害了!胶州秧歌广场舞跳上央视舞台 参加全国展演

胶州秧歌广场舞跳上央视舞台。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刘宗涛告诉记者,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秧歌近些年一直关注文...[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1-19

鲁B、鲁U车主速看 这些道路有调整 出行请注意(图)

“清江路-淮安路”交通调流方案调整啦。常宁路(台柳路-常宁路)交通组织优化方案公示常宁路道路较宽,而现有车道数较少,导致空间资源浪...[详细]
青岛交警 2018-1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