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占山东医院数近七成的社会办医,为何诊疗人数只有11%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1-16 10:36:11

15日,省政协召开“推动我省社会办医规范发展”对口协商会,把脉社会办医院的问题的发展方向。

目前,不少社会办医院存在着人才缺乏、诚信危机等问题,有政协委员提出,在促进相关鼓励社会办医院发展的政策落地的同时,也要加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监管。

多点执业难落地,人才制约社会办医发展

按照省政协2018年工作计划,9月27日至29日,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组织科技、科协界别组,农工党、医药卫生界别组部分委员,就“推动社会办医规范发展”对口协商议题,赴济南、菏泽开展了调研,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系副主任侯桂华首先介绍了一下调研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截止到2017年底,山东省社会办医医疗机构大部分指标数据同比有所提高。

根据省卫健委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8月,全省社会办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达23796家,其中医院1723家,占全省医院总数的67.83%。但从床位和诊疗人数来看,却与公立医院差距不小。据数据显示,社会办医院床位11.8万张,占全省医院床位总数的25.89%,社会办医疗机构诊疗人次数为4046.53万人次,占医疗机构全部诊疗人次数的11.21%。社会办医院卫生技术人员总人数8.63万人,占全省医院卫生技术人员总人数的19.26%。全省社会办医院医疗收入为1619386.7万元,占全部医院医疗收入的12.68%。

调研组提出,目前社会办医疗机构存在着不少问题。“社会办医疗机构规模和服务量小,人才缺乏是制约社会办医发展的瓶颈。”由于执业医师、医技人员、护士、执业药师等专业人员严重不足,一些社会办医疗机构存在借证、挂证的现象。

提到人才缺乏的问题,在会场有政协委员提出,有些促进社会办医发展的政策难落地,医师多点执业就是其中之一。“机构和医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难统一,医师自主权小,导致医师多点执业难以有效落地,制约了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发展。”

此外,调研组认为,在建设、运营成本、融资等方面出台的很多相关优惠都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也是制约社会办医疗机构的难题。在场的一位山东民营医院负责人说,目前不少民营医院在管理上比公立医院更完善,流程也更方便。“比如病人需要化验,一个窗口交钱,一个窗口拿设备,一个窗口抽血,这是很复杂的。“医院需要社会资本的进入,倒逼公立医院改革。

不少社会办医疗机构面临“诚信危机”

社会办医疗机构的负面事件也影响着它的发展。

在会场上,有位人员讲述了他所经历的一家民营医院。“这个医院在社区免费义诊,很多居民参加,并请他们到医院来进一步检查,结果查出很多问题。”实际上没有这么多问题需要治疗,这成为有的民营医院的盈利方法。

而在场有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她曾经见证过民营医院的手术、设备情况,有的确实跟公立医院存在着一定差距。“公立医院存在着一定的公益性,但民营医院主要是为了盈利,目前对于民营医院的准入门槛比较低,这给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调研组也提出,十七地市社会办医发展不平衡,社会办医疗机构整体行业形象差,存在诚信危机,患者信任度低,影响了发展。省卫健委也提出,新型医疗机构的不断涌现,设置标准缺失,给实际操作和执行带来困难,同时监管力量不足,也让社会办医疗机构存在着不少问题。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协议管理医药机构数量不断增加,给监管提出了挑战。目前医保经办机构在人员力量、专业化水平和监管手段上与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解决社会办医院运转困难

对于这些问题,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认真落实社会办医院在用电、水、气、热与公立医疗机构同价、免征营业税,实行市场调节价等优惠政策帮助社会办医院解决在建设用地、医保定点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无息或低息贷款、帮助解决资金运转困难问题。此外,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事管理、工资薪酬、社会保障、法律责任等相关政策,畅通人才流通渠道。

上述负责人表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鼓励引导社会办医院走高端路线,开办非营利性医院,破除社会办医院过度趋利倾向,并加大监管和知道力度,增加执法力量,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加强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资金街与使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和对营利性医疗机构盈利率的管控。

省医保局也提出,下一步医疗保障部门将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根据评估结果,加强对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的管理。实行动态协议管理,建立定点退出机制,对部分医疗机构存在的不合理医疗、其诈骗保行为,及时进行整改或终止协议。

针对于人才缺乏的问题,调研组建议,在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基础上,统一医疗机构招聘及人才引进政策,统一医护人员档案标准,统一缴纳社会保险等。在医保报销问题上,探索给予民营医院准入医保后3至5年过渡期,以最后一年的医保总额为基数递增。推进社会办医养结合产业发展,利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民营医院的监管管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资出手解决民营企业资金难题 山东将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

国资出手解决民营企业资金难题 山东将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

国资出手解决民营企业资金难题。山东将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齐鲁晚报讯(记者高寒)15日,山东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16
泰安:雨打银杏落 满地皆金黄

泰安:雨打银杏落 满地皆金黄

雨打银杏落。满地皆金黄2018年11月15日,山东泰安普降小雨,冬雨绵绵带来了丝丝寒意,也打落了银杏叶。[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16
济宁辱骂交警、抢摔执法记录仪的女子被刑拘 已向交警道歉

济宁辱骂交警、抢摔执法记录仪的女子被刑拘 已向交警道歉

济宁辱骂交警、抢摔执法记录仪的女子被刑拘。无奈之下,民警拨打了110,并将该女子移交给共青团路派出所。[详细]
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8-11-16
山东试点第三代社保卡!102项新卡功能太强大

山东试点第三代社保卡!102项新卡功能太强大

山东试点第三代社保卡。102项新卡功能太强大近期,多地启动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试点工作。[详细]
山东高法 2018-11-16
小贼偷价值15万元和田玉抵打车费 民警:幸亏不识货

小贼偷价值15万元和田玉抵打车费 民警:幸亏不识货

10月28日下午3点,烟台市区某商厦珠宝店服务员突然发现,柜台里少了一个和田玉挂件。“一个穿连体帽上衣的小伙前两天经常在柜台前转悠……...[详细]
水母网 2018-11-16
什么情况?卧室突现骇人大洞 村民吓得晚上不敢合眼

什么情况?卧室突现骇人大洞 村民吓得晚上不敢合眼

房屋底部突然出现深深的地道。李红家墙面上出现了裂缝。[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6
多税齐降,山东出台减税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多税齐降,山东出台减税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多税齐降,山东出台减税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自明年起,山东全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原则上下调20%,在此基础上,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详细]
鲁网 2018-11-16
山东将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问题

山东将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问题

山东将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问题。该措施的提出,是山东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推出的重要举措。[详细]
鲁网 2018-11-16
济南定制公交S167开通,学生每天多睡半小时!

济南定制公交S167开通,学生每天多睡半小时!

济南定制公交S167开通,学生每天多睡半小时。11月16日,记者从济南公交干线公司四队了解到,该车队日前为家住济钢附近的济南七中师生开通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废弃秸秆摇身一“变”成为电

废弃秸秆摇身一“变”成为电

废弃秸秆摇身一“变”成为电。怎样才能从“根”上解决问题,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到新的“出口”?这一切在琦泉集团找到了答案。[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11-16
降温了,一夜之间竟落了这么多树叶

降温了,一夜之间竟落了这么多树叶

降温了,一夜之间竟落了这么多树叶。济南迎来新一轮降温,16日一早,很多人走出家门感觉很冷,低气温还夹杂着冷风,记者在天桥区义和街看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济南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每年最多可获2万补助

济南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每年最多可获2万补助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全市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济南梁府小区门口多车相撞,一男子被撞不幸身亡

济南梁府小区门口多车相撞,一男子被撞不幸身亡今天早晨6时30分许,济南天桥区梁府小区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多辆轿车、电动车发生相撞。...[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