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试点第三代社保卡!102项新卡功能太强大

来源:山东高法

作者:

2018-11-16 13:49:11

近期,多地启动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试点工作。湖北、四川、上海、山东等试点地区开始使用第三代社保卡。

据了解,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比第三代社保卡增加了“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使社会保障卡的功能更加强大应用场景更加广泛。

而从去年开始,多地就启动第三代社保卡试点工作。

2017年9月1日,我国首批第三代社保卡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发放,标志着我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实现直接结算成为现实。

2018年1月18日,四川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启用仪式在成都举行,这是全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技术验证工作首批试点。

2018年1月22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从今年1月起,开展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试点换发工作。

注意:

新版社会保障卡

是政府发放用于个人办理

各类社会事务的身份凭证

与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与现行通用的第二代社保卡同时应用在就医结算等人社服务领域,参保人员可持卡享受社保缴费、待遇领取等102项人社公共服务。

那从第一代到第三代都有什么不同呢?

一张图叫你一秒看懂

看完了发展历史,接下来就让小编带你看看社保卡的新福利吧!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更方便

●更安全——

据了解,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新一代集成电路(IC)卡,使用国密算法增强用卡安全性,同时采用接触式和非接触式“双界面”读卡应用来支持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增加了存储生物特征功能。

●更方便——

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比,增加了“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

●更实用——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更好地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同时,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应用目标。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除了具有社会保障的应用功能外,同时还具备金融功能和个人身份验证等功能,可以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三大领域的“一卡通”。

社会保障卡功能

人社部提出,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在标准统一、功能兼容方面的优势,重点开发6项基本功能:

1,电子凭证功能。将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

2,信息记录功能。在社会保障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3,自助查询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4,就医结算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

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

工伤保险、

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

支持挂号、诊疗、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5,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

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

人事人才考试缴费,

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

报销费用领取、

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

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

6,金融支付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

一卡在手畅享102项社保福利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贼偷价值15万元和田玉抵打车费 民警:幸亏不识货

小贼偷价值15万元和田玉抵打车费 民警:幸亏不识货

10月28日下午3点,烟台市区某商厦珠宝店服务员突然发现,柜台里少了一个和田玉挂件。“一个穿连体帽上衣的小伙前两天经常在柜台前转悠……...[详细]
水母网 2018-11-16
什么情况?卧室突现骇人大洞 村民吓得晚上不敢合眼

什么情况?卧室突现骇人大洞 村民吓得晚上不敢合眼

房屋底部突然出现深深的地道。李红家墙面上出现了裂缝。[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6
多税齐降,山东出台减税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多税齐降,山东出台减税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多税齐降,山东出台减税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自明年起,山东全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原则上下调20%,在此基础上,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详细]
鲁网 2018-11-16
山东将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问题

山东将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问题

山东将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问题。该措施的提出,是山东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推出的重要举措。[详细]
鲁网 2018-11-16
济南定制公交S167开通,学生每天多睡半小时!

济南定制公交S167开通,学生每天多睡半小时!

济南定制公交S167开通,学生每天多睡半小时。11月16日,记者从济南公交干线公司四队了解到,该车队日前为家住济钢附近的济南七中师生开通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废弃秸秆摇身一“变”成为电

废弃秸秆摇身一“变”成为电

废弃秸秆摇身一“变”成为电。怎样才能从“根”上解决问题,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到新的“出口”?这一切在琦泉集团找到了答案。[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11-16
降温了,一夜之间竟落了这么多树叶

降温了,一夜之间竟落了这么多树叶

降温了,一夜之间竟落了这么多树叶。济南迎来新一轮降温,16日一早,很多人走出家门感觉很冷,低气温还夹杂着冷风,记者在天桥区义和街看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济南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每年最多可获2万补助

济南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每年最多可获2万补助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全市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济南梁府小区门口多车相撞,一男子被撞不幸身亡

济南梁府小区门口多车相撞,一男子被撞不幸身亡今天早晨6时30分许,济南天桥区梁府小区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多辆轿车、电动车发生相撞。...[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6
小雨飘过去 气温降下来!山东部分地区最低温降至冰点!

小雨飘过去 气温降下来!山东部分地区最低温降至冰点!

一场雨过后,山东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5℃左右。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南地区天气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16
千岁“银杏王”,遮天弥日满地金黄

千岁“银杏王”,遮天弥日满地金黄

千岁“银杏王”,遮天弥日满地金黄。14日,记者航拍位于济南长清区五峰山的这棵大银杏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烟台志愿活动】于占芬:年逾古稀“创业” 烹出一桌社区和谐宴

【烟台志愿活动】于占芬:年逾古稀“创业” 烹出一桌社区和谐宴

烹出一桌社区和谐宴烟台市"新时代不忘初心。房欣)“排骨山药8块钱,里面有好几块肉,馒头6毛一个,价钱便宜,真好啊,闻着都香……”这是烟...[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16
联手世界500强 山东海运签下10艘18万吨干散船大单

联手世界500强 山东海运签下10艘18万吨干散船大单

山东海运签下10艘18万吨干散船大单鲁网11月16日讯。国际航运市场有了大动作:11月15日,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海运”)与德国莱...[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