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什么情况?卧室突现骇人大洞 村民吓得晚上不敢合眼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8-11-16 13:48:11

房屋底部突然出现深深的地道。

李红家墙面上出现了裂缝。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首席记者 王健

如果你家卧室下面的地基突然变成了大洞,你还能睡着觉吗?济南市市中区陡沟街道办事处郑庄村的村民李红就遇到这样的事儿:房屋底部突然出现一条深深的地道,地道上面就是卧室,因为害怕掉进里面,她三晚上没敢睡觉。据当地村民介绍,很多人家里都有这样的地道,还有人家里的三大缸麦子被地道吞噬。这些地道到底是啥?当地村支书称,这是村民早些年挖的地窖;而专家称,这里排除塌陷,很可能是村民自己挖的防空洞。

地基下突现骇人大洞

这些天,市中区陡沟街道办事处郑庄村正在修理地下管道,道路坑洼不平。15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时,村里的大集还没散。村民家里出现大洞,很多人都知道。

10日那天,当挖掘机清理李红家房前的门台时,房子底部坡台上出现一道大大的裂缝。担心地基受损,李红找丈夫扒开出现裂缝的坡台。接下来的一幕,可把李红吓坏了:“坡台一下就塌了,下面出现一个大洞。”为测测这个大洞有多深,村民拿来一根铁棍。通过铁棍,村民判断,这个洞最少有三四米深。

“我三天没敢睡觉,就怕房子塌了,被砸到里面。”今年55岁的李红越想越害怕,索性搬到侧屋去睡。“当时听我公公说,隔壁婶子家就曾出现过这样的大洞,三缸麦子都漏下去了。后来他们家盖房子时,打了三个桩。”李红说,要不是没其他房子住,他们肯定要搬走。

随后,经该村村支书吴再鹏协调施工,用混凝土将塌陷地方以及地道进行了回填。“一共用了5方水泥。”尽管这样,李红还是不大放心。

很多村民都说自家有地道

因为自己和邻居家都出现大洞,李红觉得这应该是连在一起的地道。但这些地道具体是干什么用的,她并不知情。“很多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都不知道,我们更不知道了。”李红的丈夫说。

“村里有很多地道,我们家就有,不过现在都填起来了,也不知啥时挖的。”站在街口的吴女士说,之前村里还是土坯房时,一下雨,院墙就容易坍塌,就因为下面的地洞,有村民家的大门沉了好几次。家住李红家附近的肖女士说,他们家也曾出现过地洞。“当时一大缸咸菜和锅都陷下去了。”而在她看来,这样的地道在他们村已稀松平常。具体这些地道出现的时间,村民们说法各一:有人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人说抗日战争时期,还有人说,比这更早。

专家称或是自建防空洞

这个洞到底是如何出现的?济南市市中区人防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管理的主要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建的防空洞,目前都已经回填。他们判断,这不是他们管辖的防空洞。

据了解,陡沟殷家林村、历下南营街等处曾发现废弃防空洞,这些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1987年,市中区曾发布过“关于在全区开展早期人防工程普查”的通知,其中提到,1969年至1972年间,该区曾发动群众挖掘了掩蔽工程,工事使用效果不好,因规模小加之资金困难,洞没有被覆盖,大多挖在居民院内,存在安全隐患。为此,该区要进行摸底调查,填写调查表,将情况报区人防办公室,并完成回填工作。

郑庄村村支书吴再鹏说,这个地道很可能是地窖。他们村之前有很多存放粮食的地窖,后来村里老人盖房子时,进行了回填,而且一般地基也都会避开这些地窖。后来老人们去世后,年轻人并不知道地窖位置,也就不再注意。不过他说,之前村里有地主,地主确实挖过地道,用来存放粮食等。

据山东省地矿局八○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地质灾害防治研究所所长赵志强判断,地面下沉排除自然灾害,可能是村民自建的防空洞。经过勘察,他发现李红的房子上有一个新添的裂缝,他建议李红在上面贴个纸条,如果发现裂缝扩大,及时避让,并向有关部门汇报。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税齐降,山东出台减税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多税齐降,山东出台减税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多税齐降,山东出台减税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自明年起,山东全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原则上下调20%,在此基础上,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详细]
鲁网 2018-11-16
山东将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问题

山东将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问题

山东将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问题。该措施的提出,是山东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推出的重要举措。[详细]
鲁网 2018-11-16
济南定制公交S167开通,学生每天多睡半小时!

济南定制公交S167开通,学生每天多睡半小时!

济南定制公交S167开通,学生每天多睡半小时。11月16日,记者从济南公交干线公司四队了解到,该车队日前为家住济钢附近的济南七中师生开通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废弃秸秆摇身一“变”成为电

废弃秸秆摇身一“变”成为电

废弃秸秆摇身一“变”成为电。怎样才能从“根”上解决问题,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到新的“出口”?这一切在琦泉集团找到了答案。[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11-16
降温了,一夜之间竟落了这么多树叶

降温了,一夜之间竟落了这么多树叶

降温了,一夜之间竟落了这么多树叶。济南迎来新一轮降温,16日一早,很多人走出家门感觉很冷,低气温还夹杂着冷风,记者在天桥区义和街看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济南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每年最多可获2万补助

济南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每年最多可获2万补助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全市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济南梁府小区门口多车相撞,一男子被撞不幸身亡

济南梁府小区门口多车相撞,一男子被撞不幸身亡今天早晨6时30分许,济南天桥区梁府小区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多辆轿车、电动车发生相撞。...[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6
小雨飘过去 气温降下来!山东部分地区最低温降至冰点!

小雨飘过去 气温降下来!山东部分地区最低温降至冰点!

一场雨过后,山东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5℃左右。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南地区天气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16
千岁“银杏王”,遮天弥日满地金黄

千岁“银杏王”,遮天弥日满地金黄

千岁“银杏王”,遮天弥日满地金黄。14日,记者航拍位于济南长清区五峰山的这棵大银杏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烟台志愿活动】于占芬:年逾古稀“创业” 烹出一桌社区和谐宴

【烟台志愿活动】于占芬:年逾古稀“创业” 烹出一桌社区和谐宴

烹出一桌社区和谐宴烟台市"新时代不忘初心。房欣)“排骨山药8块钱,里面有好几块肉,馒头6毛一个,价钱便宜,真好啊,闻着都香……”这是烟...[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16
联手世界500强 山东海运签下10艘18万吨干散船大单

联手世界500强 山东海运签下10艘18万吨干散船大单

山东海运签下10艘18万吨干散船大单鲁网11月16日讯。国际航运市场有了大动作:11月15日,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海运”)与德国莱...[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16
五千年前山东大汉 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给你答案

五千年前山东大汉 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给你答案

五千年前山东大汉。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给你答案鲁网11月16日讯。[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16
济南跃升全球二线城市 “跳级上榜”令人惊叹

济南跃升全球二线城市 “跳级上榜”令人惊叹

济南跃升全球二线城市。“跳级上榜”令人惊叹14日,世界著名城市评级机构——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发布《世界城市名册2018》,济南成功...[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