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山东国有景区门票价总体降一半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1-08 09:30:11

7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8〕24号)。我省将投资数千亿元资金来补短板扩内需,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意见》共计42条,根据《意见》,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我省将加快重大基础建设,积极培育新动能,持续改善社会民生,提高居民收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等等。

资料图。

今年完成千亿投资

加快济青轨交建设

重大基础建设投资仍是重中之重,包括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环保、信息等领域的基础建设。

为补齐交通基础建设的短板,意见指出,加快全省“三环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规划建设,完成1000亿元省铁路发展基金募集任务。加快雄商高铁、郑济高铁、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潍烟高铁、济青高铁至济南站联络线等项目建设;完成淄东铁路电化改造,全省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45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960公里,逐步实现覆盖全省、通达周边主要城市的“1、2、3”小时陆上交通圈。

到2020年,建成龙口至青岛、济青高速改扩建等20条高速公路,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658公里,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乡村旅游区实现等级以上公路全覆盖。

在市政基础建设方面,2018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加快济南、青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推进城市综合枢纽、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市政项目建设。

在教育领域,将加大教学配套建设。2020年,完成100所中职院校(含技工学校)示范校、优质特色校建设工程;投入600多亿元,2020年基本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

定期发布工资指导线

提升居民收入

如何提升居民收入,根据《意见》,主要的方式是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定期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引导企业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2018-2020年,省财政每年筹集不少于10亿元,支持落实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对纳入重点产业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指导目录的,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标准由80%提高到90%。去产能企业内部转岗安置职工的,允许使用奖补资金开展技能培训、缴纳社会保险费和发放生活费用。

2018-2020年,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比例分别提高到70%、80%和90%。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9年实现市级统收统支,2020年实现全省统收统支,确保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

在提升居民收入的同时,也出台了具体政策来刺激居民消费,老百姓在很多消费中将获得优惠。

鼓励公立医疗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属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房、设立养老机构或转型为护理院、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等。

重大科创项目配套支持

最高可达5000万元

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通过贷款贴息、事后奖补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

扶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自2018年9月1日起,省财政对获得国家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的,给予一定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按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同期限最长2年贴息,对个人贷款按2年(第1年、第2年)全额贴息执行。自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对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财政择优给予每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经费资助。省科技资金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配套支持,由最高500万元提高到最高5000万元;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单位共同实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符合条件的,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予以立项,省科技资金通过事前资助和事后补助相结合的方式,按项目研发投入的一定比例给予支持,企业可从事后补助经费中提取不高于50%的经费,统筹用于研发人员的奖励。

另外,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到2020年,投资1500亿元,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95%以上村庄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部乡镇和涉农街道基本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补短板促发展举措

◎到2020年,建成济青高铁、青连铁路、鲁南高铁曲阜以东段、潍莱高铁、济莱高铁和黄大铁路、青岛董家口港疏港铁路等项目。

◎2020年底前,建成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牡丹机场、济宁曲阜机场,开工建设济南机场二期、烟台机场二期、枣庄机场、潍坊机场,全省运输机场布局进一步完善。

◎2018-2020年,每年新建、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新增50万个学位,2018年省级学前教育奖补资金增加至3.9亿元。

◎加大省对下转移支付力度,3年内全部落实基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养老保险改革政策,逐步提高基层工资待遇水平。

◎2018-2020年,每年安排10亿元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对养老机构给予建设补助和运营补贴。

◎降低国有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总体幅度50%。

◎2020年底前全省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企业技术改造后产生地方新增财力的50%连续3年全部奖补给企业。

◎到2020年,实现大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建成100个以上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省财政分别给予每个平台最高300万元奖励和1000万元贴息、奖补或股权投入。

◎到2020年,投资1100亿元,完成540万户清洁取暖改造,55%的村庄实现清洁取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时培磊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咋回事?华为荣耀V8手机充电爆燃,才买了一年多

咋回事?华为荣耀V8手机充电爆燃,才买了一年多

华为荣耀V8手机充电爆燃,才买了一年多晚上11点左右,市民伊先生即将入睡时看到卧室暖气管道上火光四溅,而喷火花的是正在充电的华为荣耀V8手...[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08
网红芙蓉街封闭改造 游客品尝“最后”美食

网红芙蓉街封闭改造 游客品尝“最后”美食

网红芙蓉街封闭改造。游客品尝“最后”美食。[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08
栈桥海水浴场现大量梭子蟹 游人抓蟹乐

栈桥海水浴场现大量梭子蟹 游人抓蟹乐

栈桥海水浴场现大量梭子蟹。游人抓蟹乐。[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08
济南一条街40家餐饮小店,“抱团”专营外卖生意挺火

济南一条街40家餐饮小店,“抱团”专营外卖生意挺火

济南一条街40家餐饮小店,“抱团”专营外卖生意挺火济南历城区葡萄园路一处大院内聚集了40家餐饮店,所有的小店里不设桌椅、没有食客,只有...[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8
进博会参展商瞄准消费升级,当年代购变身供应链公司

进博会参展商瞄准消费升级,当年代购变身供应链公司

进博会参展商瞄准消费升级,当年代购变身供应链公司消费升级,是首届进博会参展商眼中的热词。当进口产品逐渐浸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时,如...[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8
圣虎山贡菊金黄迷人,隔着屏幕闻到清香

圣虎山贡菊金黄迷人,隔着屏幕闻到清香

走进位于长清区万德街道的济南圣虎山庄,片片金黄映入眼帘,贡菊清香扑面而来,眼下四十亩贡菊满园盛开,正是采摘加工的最佳时期。周少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入境青岛的快递里竟装着114件银饰品!总价22万(图)

入境青岛的快递里竟装着114件银饰品!总价22万(图)

入境青岛的快递里竟装着114件银饰品。总价22万日前,青岛海关在一进境邮件中查获银制饰品114件,总价值约22万元,目前已做退运处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走不了了!酒驾路过青岛 男子被罚5000元行拘15天

走不了了!酒驾路过青岛 男子被罚5000元行拘15天

男子被罚5000元行拘15天日前,高密一男子酒驾大货车,在经过青岛城阳时被查,不仅被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天,持有的A2驾驶证也被吊销五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男子怒砸226路公交车 矛头从驾驶员转向乘客 这是咋了

男子怒砸226路公交车。矛头从驾驶员转向乘客。[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11-08

添衣保暖!青岛将迎连续降温 9日最低降至0℃左右

9日最低降至0℃左右8日降雨降温。9日全市最低气温将下探至0℃左右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1-08

青岛啤酒厂、国棉五厂拟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

青岛啤酒厂、国棉五厂拟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青啤、国棉五厂拟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据了解,工业遗产是具有历...[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1-08

年底前农民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年底前农民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覆盖率达到90%以上11月7日,全省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会在济南市召开,会议专题调度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1-08

返航青岛!历时100天 “大洋一号”科考船满载而归

系统的试验与应用任务,返航青岛。赴西北太平洋科考中国大洋48航次调查区位于西北太平洋,该海域是海山富钴结壳资源最具开发潜力地区,目前...[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1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