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条街40家餐饮小店,“抱团”专营外卖生意挺火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11-08 09:30:11

济南历城区葡萄园路一处大院内聚集了40家餐饮店,所有的小店里不设桌椅、没有食客,只有厨师和外卖骑手,却能在短时间内达到销售高峰。对此,有餐饮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新型的外卖餐饮模式值得传统行业借鉴;但也有消费者表示,在求快求方便的经营理念下,更需要加强食品安全把关和监管。

小店老板:

房租便宜成本低

一天能卖100多单

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葡萄园路并非主干道,深入其中的两排小平房更无地段亮点可言。11月6日中午,天空飘着细雨,但这里仍然聚集了二十多辆外卖送餐车。

记者粗略数了下,葡萄园路外卖餐饮商家近40家,每家仅一间屋子,面积在15至30平方米不等,里面只有厨房和食物制作包装设备,没有一张顾客吃饭的桌椅。

陈强夫妻俩的米粉店刚刚在此开业一个多月,“这里挺偏,人流也少,不适合做堂食,但是专营外卖挺合适。”陈强说,外卖行业近两年的快速发展,让陈强夫妻俩琢磨着要抓住这个商机,“好地段房租贵,也不好找地方,之前在居民楼租过厨房,左右邻居还不愿意。”

“这里便宜,十来个平房,一年一万多块钱。”据陈强介绍,一些外卖平台对开设外卖店铺有要求,必须要有实体店面,餐饮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件也必须齐全,“这条街上的商铺租金差不多,一年两万元左右,对面西头房屋面积大些,所以贵一些,得三四万了。”

中午11点到下午1点是一天的接单高峰。陈强称,一天能够卖出100多单,其他商家的订单量也差不多,附近写字楼上班的多,用餐高峰还是集中在中午。

同样在此经营简餐的张晶晶认为,与堂食注重装修风格和服务相比,外卖专营店的重心主要放在菜品口味和精美包装上。“吸引不了顾客,单量就跑不起来,美团、饿了么一趟抽成下来差不多四块钱,如果我一份餐12块钱,扣除抽成扣除成本,到手的盈利就有限。”为了吸引顾客,年轻的张晶晶也会试着搞活动做推广,“但整体来说,这里成本相对低、门槛也不高,比较适合年轻人创业。”

然而,萦绕在这些外卖店主头上的最大问题,还是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质疑。但张晶晶认为,这与是否外卖专营店没有关系,关键在于商家的良心和责任心。

外卖骑手:

专挑专营外卖店

有堂食意味出餐慢

饿了么、美团、滴滴,橙黄蓝不同颜色的外卖军团们,身着不同送餐制服聚集在此,两边停靠的电动车更是密密麻麻。

“东环国际的抢到了!”“甸柳庄还有俩,快抢!”“这个3.8公里的,你说我要不要?”……中午11点,原本闲聊的骑手们,一个个认真起来,聚精会神的开始刷手机。

“三四十家外卖店,单子多,取餐集中,不用东跑西跑。”美团外卖骑手小张说,基于这些优点,外卖骑手们都争抢来葡萄园路等餐。小张说,一般接到四五外卖单子,才会出发离开。

外卖平台既有派单,也有抢单。每天能接多少订单,有时候靠的也是网速与手速。小张坐在葡萄园路一处台阶上,拿着手机飞速的翻屏。

在外卖骑手眼中,好单不外乎几个条件:不上楼,可打电话直接拿;送餐方向一致;出餐快,堂食少的。“骑手接单特别喜欢这种专做外卖的店,因为有堂食就需要照顾店里的客人,出餐速度就会相对慢。”小张说,如果选择堂食店最多也就20单,但如果选择外卖专营店30单都是可能的。

运营方:

外卖小店各方统筹

不正规开不下去

据外卖小店招商部负责人宋岗介绍,这两排平房原来是造纸研究院的老仓库,旁边的一栋楼被改造成创业园区和公寓,供年轻人办公、居住,而这两排老仓库原本打算仍被当做仓库使用。后来,宋岗发现,公寓里的年轻人经常为吃饭发愁,每天到了饭点,周边的小饭店就爆满,经常需要排队就餐。“它有市场需求,而且这不在居民楼下面,我们就想着是不是可以试着把仓库改造成外卖小店,给创业的年轻人提供方便。”

据了解,半年前,运营方把其中一排仓库改造成外卖小店,当成试点来招商,没想到这排小店很快就被租完了。之后,他们又改造了第二排的仓库,截止到目前,共计40家外卖小店已经全部租出去了。

宋岗表示,期间为了让外卖小店规范化经营,他们和历城区食药监局配合,对每家小店的资质进行了检查,并就食品卫生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反复叮嘱商家。“这个地方很集中,食药监每周都要检查两三次。食药监还对每个店的货物来源进行备案,从源头上防止出现食品卫生方面的问题。”

除此之外,很多炒菜店、烤肉店油烟很大,为了符合环保的要求,他们找到环境部门,指导店面安装能达标的油烟机。“还有城管、消防、街道办,我们都找过,就是想把它们办得正规,现在不正规你也开不下去。”宋岗称,目前来看,大部分店面运营情况还不错。(文中外卖店主均为化名)

食药监部门:

全部备案登记

适时将安监控

记者了解到, 截止目前,40多家外卖店全部取得备案登记,达到“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单据留存、原料公示、操作规范、厨房或场所清洁”六项要求,做到持证经营,规范经营。

“因为这个地方小餐饮店很集中,我们日常监督检查的频率也很高。”历城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称,下一步,将联合外卖平台对该地加大监管,确保食品安全。“比如根据条件,看看能否安装监控摄像头。”

“外卖一条街”的出现是市场需求的驱动,面对越来越多的外卖小店,不少市民坦言,区别于普通的小饭馆,对于外卖小店的监管需要多方面着手,这依赖于食品药品监管局、第三方外卖平台、街道办、物业,甚至店主、骑手,这是一个需要综合治理的领域。

记者从历城区食药监局了解到,根据山东省食品“三小条例”及省、市相关管理规范要求,历城区食药监局东风食药所加大该区域的规范,指导场所出租方对周边环境条件进行改造。该地院内曾有一间旱厕距经营场所不到20米,工作人员指导出租方进行添埋处理,彻底清除周边污染源;原来场所的房顶是普通的瓦片顶,容易漏水,指导出租方进行防水处理,对每一间房屋的墙面、地面进行了重新粉刷,使场所卫生达标。

此外,工作人员还指导经营业户规范经营行为,如指导业户在房间内要有配齐最基本的操作设备设施,从业经营者全部进行健康查体,取得健康证;对经营者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了解食品材料供货商资质情况,进货时注意要留存票据和相关资质等。

2017年9月5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由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办法明确了第三方平台的监管责任,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据饿了么平台工作人员介绍,平台制定了严格的商家准入标准, 商户上线后,平台会进行自检自查,排查餐厅或餐品存在食安风险,当信用分被扣除到一定情况后,商户将永久不能上线平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时培磊)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进博会参展商瞄准消费升级,当年代购变身供应链公司

进博会参展商瞄准消费升级,当年代购变身供应链公司

进博会参展商瞄准消费升级,当年代购变身供应链公司消费升级,是首届进博会参展商眼中的热词。当进口产品逐渐浸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时,如...[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8
圣虎山贡菊金黄迷人,隔着屏幕闻到清香

圣虎山贡菊金黄迷人,隔着屏幕闻到清香

走进位于长清区万德街道的济南圣虎山庄,片片金黄映入眼帘,贡菊清香扑面而来,眼下四十亩贡菊满园盛开,正是采摘加工的最佳时期。周少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入境青岛的快递里竟装着114件银饰品!总价22万(图)

入境青岛的快递里竟装着114件银饰品!总价22万(图)

入境青岛的快递里竟装着114件银饰品。总价22万日前,青岛海关在一进境邮件中查获银制饰品114件,总价值约22万元,目前已做退运处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走不了了!酒驾路过青岛 男子被罚5000元行拘15天

走不了了!酒驾路过青岛 男子被罚5000元行拘15天

男子被罚5000元行拘15天日前,高密一男子酒驾大货车,在经过青岛城阳时被查,不仅被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天,持有的A2驾驶证也被吊销五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男子怒砸226路公交车 矛头从驾驶员转向乘客 这是咋了

男子怒砸226路公交车。矛头从驾驶员转向乘客。[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11-08

添衣保暖!青岛将迎连续降温 9日最低降至0℃左右

9日最低降至0℃左右8日降雨降温。9日全市最低气温将下探至0℃左右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1-08

青岛啤酒厂、国棉五厂拟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

青岛啤酒厂、国棉五厂拟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青啤、国棉五厂拟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据了解,工业遗产是具有历...[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1-08

返航青岛!历时100天 “大洋一号”科考船满载而归

系统的试验与应用任务,返航青岛。赴西北太平洋科考中国大洋48航次调查区位于西北太平洋,该海域是海山富钴结壳资源最具开发潜力地区,目前...[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11-08

停正规泊位内咋还被贴罚单?停车千万注意这一条

停车千万注意这一条“罚款100元,不扣分。摄在我们的印象里,把车停到泊位线内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在泊位线内逆向停车是交通违法行为另...[详细]
青岛早报 2018-11-08

包庇卖淫团伙、涉嫌严重违法 青岛日照等通报14起问题

青岛日照等通报14起问题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徐浴泉涉嫌严重违法犯罪被移送审查起诉日前,经山东省监委指定,青岛市监委对中国...[详细]
青岛、东营、日照、临沂、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2018-11-08
10秒丨《高椅》杂技演员载誉归来: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为德州争光

10秒丨《高椅》杂技演员载誉归来: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为德州争光

11月7日,随着列车缓缓驶入高铁德州东站,刚刚荣获第十三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黄鹤金奖的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的杂技演员们手捧...[详细]
齐鲁网 2018-11-07
公交司机播音腔中英文报站 网友:坐出头等舱感觉

公交司机播音腔中英文报站 网友:坐出头等舱感觉

公交司机播音腔中英文报站。近日,一段青岛公交集团128路线驾驶员韩明星的工作视频被乘客发到网上后,引来全国近20万网友点赞,韩明星凭借...[详细]
青岛日报 2018-11-07
济南多社区投用共享充电桩,专家:1块钱是个坎儿

济南多社区投用共享充电桩,专家:1块钱是个坎儿

济南多社区投用共享充电桩,专家:1块钱是个坎儿6日下午,大明湖街道东西菜园子街一栋居民楼前,一辆电瓶车正在一楼窗户探出的大插排上充电...[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