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进博会参展商瞄准消费升级,当年代购变身供应链公司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11-08 09:30:11

消费升级,是首届进博会参展商眼中的热词。从产品发布到渠道销售,越来越多的参展商希望通过中国市场实现互利共赢。11月7日,记者在进口博览会上看到,很多高品质的进口产品纷纷亮相,不少还是首次在中国发布。当进口产品逐渐浸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时,如何监管质量也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进博会上,为消费者解决质量烦恼的方案也来了。

35元的霜激凌排队抢

当场打印3D面膜

进口博览会上,要说哪些展区最吸引人,非食品和农产品展区、服饰和消费日用品展区莫属,这些区域展出的产品直接浸入的消费者的生活当中。

济南的高先生十分期待能在进博会上看到日本三得利桃子味汽水。这种汽水在日本的便利店售价是100日元一瓶,约合人民币六七块钱,不过要是在电商平台海淘就得18块钱一瓶。

来自于日本的美食吸引了不少“吃货”。在日本网红产品北海道特浓牛乳霜激凌的展区,35元一个霜激凌,限量200个,依然吸引了大量的观众排队。

美妆及日化用品展区内,兰蔻展示了个性化定制粉底液技术。先是用肌肤扫描仪测定消费者肤色和肤质,现场分析后,通过不同的配方混合原料,制作出个人的专属粉底液。展区现场就连面膜也可私人定制,根据消费者的脸型和肌肤状况,现场3D打印面膜,这是韩国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推出的护肤黑科技,此次进博会是在海外市场的第一次亮相。

消费电子和智能家电展区,美国Flying Eagle团队首次在国内展示人机互动展台。这是一款可以智能感知场景的智能电视机,该展区分了四个不同的场景,其中一个就是模拟在河中划皮划艇,只要手上带上智能手环,与健身器械连接,就能监测人在运动时的各项身体指标,比如血压、心率等等,而此次电视上出现的画面就是湍急的河流,摇晃的皮划艇。而在另外一个场景中,智能电视能感受的人的心情,心情糟糕的时候是雨天,心情明朗的时候是彩虹。一个机械臂牵引着电视机在四个场景中不同变换,吸引了不少观众。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偏好更注重安全因素、生活品质、个性设计等,中高端消费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将持续释放中高端进口产品的市场潜力。

渠道商也来了

相互加了“朋友圈”

此次进博会上,集合了很多做渠道生意的参展商,来自澳洲的Health More就是其中一家。Health More总部在墨尔本,2012年成立,现在每月的流水就达到了近一亿人民币。

在Health More的展台上,来自澳洲的婴儿用补钙补锌产品、孕妇用品、老年营养品很受欢迎。Health More的销售王先生告诉记者,中国人最喜欢买的澳洲商品就是保健品,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和开放,澳洲的很多企业盯准了中国消费升级的大市场,渠道升级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一环。

“现在中国各大电商平台基本上都是我们的客户,比如天猫、京东、小红书、苏宁等。”说起的Health More的历史,王先生介绍,企业最初就是“代购”,创始人在澳洲有自己的药店,2012年业务刚刚开始起步时,还是代购居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演变为供应链公司,专门提供澳大利亚货源。

“目前我们是墨尔本最大的经销商。现在每个月的流水交易额差不多是2500万到3000万澳币,换算成人民币近一个亿。”王先生表示,在渠道方面,Health More优势明显,除了为中国的大平台做供应链,Health More还为一些在澳洲做代购的中国留学生提供服务。

各国渠道商云集进博会,不仅仅连接了中国和世界,还紧密了其他各个国家之间的联系。春雨面膜展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展会上,有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很多参展商,希望能与春雨建立合作关系,把春雨面膜带到自己的国家。

质量链拓展到进口商品

环节全程可见

还能先行赔付

消费者对于进口博览会的期待,时常源自于他们购买进口商品时的一些小烦恼,特别是质量。

质量问题一直是全世界消费者共同关注的焦点。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对于如何监管进口产品的质量问题,有参展商提出“质量链”方案。而这个方案的提出者,还与山东有关。

记者了解到,进博会上,浪潮集团与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盟、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中法葡萄酒产业联盟、北京格罗堡蓝典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青岛保税港共同签署了质量链品牌国际认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质量链以后即将应用到进口产品上。

质量链如何帮助消费者?只要轻轻扫一扫,就能看到产品从生产厂家到消费者手中的所有环节,而且只要是质量链上的企业,如果发生质量问题,可以获得先行赔付。

其实,质量链已在国内市场做了很多推广,覆盖全国21个省份60个城市,在此次进博会上,就是要推进进口产品加入质量链,来解决消费者海淘的烦恼。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副主席肖雪说,目前质量链解决的是3+2个品类,即食品、保健品、美妆,还有两个高敏感内容:奢侈品和婴辅婴配。“这是让消费者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事,目前食品、保健品和美妆已经全部有了,婴辅婴配正在做对标标准。”肖雪介绍,所谓先行赔付,就是浪潮联合几家企业共同打造了质量先行赔付基金,保障消费者权益。

肖雪还提到,中国进口产品质量与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也息息相关。肖雪在与美国天然食品协会交流时了解到,美国天然食品有80%的原材料来自中国。只有我们中国出口质量得到保障,对于保障进口质量也有很大关系。

“我们希望能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测,一次认证,全球通用,用质量链来推动贸易便利化。”肖雪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圣虎山贡菊金黄迷人,隔着屏幕闻到清香

圣虎山贡菊金黄迷人,隔着屏幕闻到清香

走进位于长清区万德街道的济南圣虎山庄,片片金黄映入眼帘,贡菊清香扑面而来,眼下四十亩贡菊满园盛开,正是采摘加工的最佳时期。周少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入境青岛的快递里竟装着114件银饰品!总价22万(图)

入境青岛的快递里竟装着114件银饰品!总价22万(图)

入境青岛的快递里竟装着114件银饰品。总价22万日前,青岛海关在一进境邮件中查获银制饰品114件,总价值约22万元,目前已做退运处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走不了了!酒驾路过青岛 男子被罚5000元行拘15天

走不了了!酒驾路过青岛 男子被罚5000元行拘15天

男子被罚5000元行拘15天日前,高密一男子酒驾大货车,在经过青岛城阳时被查,不仅被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天,持有的A2驾驶证也被吊销五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男子怒砸226路公交车 矛头从驾驶员转向乘客 这是咋了

男子怒砸226路公交车。矛头从驾驶员转向乘客。[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11-08

添衣保暖!青岛将迎连续降温 9日最低降至0℃左右

9日最低降至0℃左右8日降雨降温。9日全市最低气温将下探至0℃左右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1-08

青岛啤酒厂、国棉五厂拟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

青岛啤酒厂、国棉五厂拟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青啤、国棉五厂拟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据了解,工业遗产是具有历...[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1-08

返航青岛!历时100天 “大洋一号”科考船满载而归

系统的试验与应用任务,返航青岛。赴西北太平洋科考中国大洋48航次调查区位于西北太平洋,该海域是海山富钴结壳资源最具开发潜力地区,目前...[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11-08

停正规泊位内咋还被贴罚单?停车千万注意这一条

停车千万注意这一条“罚款100元,不扣分。摄在我们的印象里,把车停到泊位线内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在泊位线内逆向停车是交通违法行为另...[详细]
青岛早报 2018-11-08

包庇卖淫团伙、涉嫌严重违法 青岛日照等通报14起问题

青岛日照等通报14起问题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徐浴泉涉嫌严重违法犯罪被移送审查起诉日前,经山东省监委指定,青岛市监委对中国...[详细]
青岛、东营、日照、临沂、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2018-11-08
10秒丨《高椅》杂技演员载誉归来: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为德州争光

10秒丨《高椅》杂技演员载誉归来: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为德州争光

11月7日,随着列车缓缓驶入高铁德州东站,刚刚荣获第十三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黄鹤金奖的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的杂技演员们手捧...[详细]
齐鲁网 2018-11-07
公交司机播音腔中英文报站 网友:坐出头等舱感觉

公交司机播音腔中英文报站 网友:坐出头等舱感觉

公交司机播音腔中英文报站。近日,一段青岛公交集团128路线驾驶员韩明星的工作视频被乘客发到网上后,引来全国近20万网友点赞,韩明星凭借...[详细]
青岛日报 2018-11-07
济南多社区投用共享充电桩,专家:1块钱是个坎儿

济南多社区投用共享充电桩,专家:1块钱是个坎儿

济南多社区投用共享充电桩,专家:1块钱是个坎儿6日下午,大明湖街道东西菜园子街一栋居民楼前,一辆电瓶车正在一楼窗户探出的大插排上充电...[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07
王成龙烈士被追记一等功,父母替他领回证书和纪念章

王成龙烈士被追记一等功,父母替他领回证书和纪念章

王成龙烈士被追记一等功,父母替他领回证书和纪念章忠魂不泯酬壮志,浩气长存慰英雄。11月6日上午,武警山东省总队在济南隆重举行大会,为...[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