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层林尽染其实不是枫树功劳,济南南山红叶多是黄栌树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1-07 08:38:11

九如山山顶,游客与红叶合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蓝峰摄

深秋万木萧瑟之际,济南山上或成片、或点缀的红叶,却是那么醉人。如此美景,是黄栌树的功劳。除少部分是野生,济南市山体上的黄栌树大都是荒山绿化所植。当年荒山绿化“无心插柳柳成荫”,因油性大,黄栌曾一度被村民当柴火烧,如今却奉献着众人追捧的美景。

赏红叶有三个阶段,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

“都说北京香山公园的红叶漂亮,可还是比不上济南红叶谷的秋色。”11月2日下午,在济南市红叶谷景区,吴先生一家特意从温州来济南欣赏红叶谷秋景,看着漫山遍野的红叶,吴先生由衷感叹。

济南虽入深秋,天气渐冷,却是欣赏红叶的最好时节,更引得许多“拍客”前来记录美景。在园区内,拿着摄影机、摄像机的拍客随处可见,“这里取景真美”“这棵树的造型很漂亮”等话不绝于耳。

“这几年,每年秋天都来,美景就是看不够。”欣赏美景的愉悦之外,72岁的张先生也感叹年华的老去。据悉,每年的10月中旬—11月中旬,正值红叶谷“红”起来时,大批游客都会前来欣赏,最多时一天接纳上万人次。

据济南市红叶谷景区园容科经理王风军介绍,在红叶谷观赏红叶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五彩斑斓”的阶段,此时叶子色彩极为丰富,有红的、绿的、黄的,色彩在渐变中凸显其特有魅力;第二个阶段是万山红遍,游客登高望远,满谷的红叶尽收眼底,领略“似烧非因火,如花不待春”的美丽;第三个阶段是“万叶飘丹”,即红叶落叶之时,红叶随风在空中飘飘洒洒,如同花雨。

除了红叶谷,济南市章丘区垛庄镇的红叶也是远近闻名。“红山翠谷”“莲华山”两大景区内,成片的红叶在满山青松翠柏的衬托下,如火焰一般绚丽璀璨。截止到11月3日,今年来垛庄看红叶的游客达到12万余人次。

其实,红叶并非上述两大山体的专属,每到秋天,济南的千佛山、龙洞、九如山、腊山、蝎子山等多处山体都随处可见“如火如荼”的红叶,其中龙洞景区的红叶或成片占据山腰,或傲然于悬崖之顶;蝎子山红叶则更为奇特,整座山一半红叶,一半松柏,别具一格。

香山红叶也是黄栌主打,有唐代种植的美丽传说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许多市民来看红叶,都以为是看枫叶,来了一看才发现红叶并不是枫树叶。”王风军介绍,不仅红叶谷,济南市大部分山体上的红叶并非枫树,而是黄栌树,该树是槭树科落叶乔木,叶片为圆形,好似一面面小团扇。

王风军称,黄栌树的变红与否与气候也有较大关系,树叶变红离不开长时间持续的低温条件,一般为夜晚气温5℃—10℃,白天气温15℃—20℃。“如果降温急剧,则有可能还没变红,叶子便枯萎脱落。”

“北方的红叶其实大都是黄栌树,即便全国名气很大的北京香山公园。”垛庄镇政府旅游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与红叶谷一样,垛庄景区内的红叶几乎全部都是黄栌树,其中莲华山景区的红叶历史相对长远,古已有之;红山翠谷景区的红叶相对年轻,但也有三四十年历史,大都是政府荒山绿化所植。

黄栌因耐贫瘠、耐干旱的特性,一直都是荒山绿化工程的首选树种之一。“无心插柳柳成荫,如此美景,这是在栽种初期,没有预料到的结果。”

据悉,红叶谷的黄栌树约占全景区红叶树的四分之三,且大都为纯天然野生。只有园区入门处的“枫叶园”景区为开园之初栽种,距今也有十多年,枫林园除了黄栌外,主要以五角枫为主,还零星种植着鸡爪槭等槭树科乔木。

至于红叶谷黄栌树的最早起源,当地流行着一个传说。据《历城名胜古迹》记载:此地有兴教寺,俗称朱老庵,传说是唐朝在京城的一位官员,叫朱阁老,为官清廉,后遭奸臣暗算,来此隐居。百姓怕这位忠臣遭劫,遂把朱阁老隐居的地方叫“朱老庵”。“庵”本是尼姑修行的地方,就此朱阁老被搭救。周围的红叶据说是朱阁老为答谢老百姓救命之恩而陆续栽种的,历经千年沧桑。

荒山绿化造就漫山红叶,曾一度被村民当柴火

“也有可能是当时兴教寺僧人所种,山谷内气候湿润,加上黄栌树的生长特性,种子落地便可生根发芽,这片林子便慢慢繁衍起来。”王风军称,尽管红叶林的传说无确凿考证依据,“老人们中都流传这个传说。”

尽管这里的红叶历史悠久,但黄栌林成规模地大面积栽种还是起源于政府上世纪60年代的荒山绿化工程,“当时政府在这里种植了大片松柏、黄栌,随着黄栌的生长,慢慢形成此处独特的红叶景观。”王风军介绍称,除了美观之外,黄栌树耐贫瘠、易成活的特性,一直以来都是政府荒山绿化工程的首选树种,“这也是黄栌树遍布济南各大山体的原因之一”。

上世纪60年代初,黄栌树栽种后,原始荒山得到绿化,但限于当地村民当时生态环保观念淡薄,加之多年养成的烧柴习俗,栽种的黄栌林也曾遭到过村民的砍伐破坏,“当地村民又称黄栌树为黄栌柴,拿它当柴火烧。因为它含油性大,即便是刚砍下来的新鲜树枝,一点火就着。”王风军说。

不过,随着护林管理的制度化、村民环保意识的增强,黄栌林渐渐得到有效保护,也越来越成规模。“这种植物生长繁衍性强,掉落种子,种子生根发芽,一年便可以长到50—100厘米高。”王风军称,如今红叶谷的黄栌分布十分密集,山上几乎无下脚之处,而这也是能够成为满山红叶景观的独特之处。

垛庄景区的红叶林也经历了类似的发展历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杰)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共享汽车逆行撞别克车,维修费起纠纷

济南:共享汽车逆行撞别克车,维修费起纠纷

共享汽车逆行撞别克车,维修费起纠纷10月22日中午,在济南工业南路与奥体中路路口往南100米附近,某4S店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在辅道上由...[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07
从智能家电到互联工厂,进博会上山东新产品科技满满

从智能家电到互联工厂,进博会上山东新产品科技满满

从智能家电到互联工厂,进博会上山东新产品科技满满11月6日,山东举行了跨国公司选择山东新品发布会暨进口签约仪式,20多个项目集中签约。...[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7
跨国公司选择山东新品发布会暨进口签约仪式吸引各界目光

跨国公司选择山东新品发布会暨进口签约仪式吸引各界目光

跨国公司选择山东新品发布会暨进口签约仪式吸引各界目光。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现场配套活动、山东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7
今日立冬丨冬天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今日立冬丨冬天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今日立冬丨冬天来了,你准备好了吗。”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详细]
山东24小时综合 2018-11-07
全国楼市调整月余:市场转冷 绝大多数城市未现明显降价

全国楼市调整月余:市场转冷 绝大多数城市未现明显降价

市场转冷。绝大多数城市未现明显降价“郊区已开始降价,市区也有几个特价楼盘,我还是想再等等。[详细]
中新经纬 2018-11-07
山东行业标准和产业政策严于国家要求,能源消耗和排放总量只减不增

山东行业标准和产业政策严于国家要求,能源消耗和排放总量只减不增

山东行业标准和产业政策严于国家要求,能源消耗和排放总量只减不增七大高耗能行业“脱胎换骨”路线图划定。谋求高质量发展,山东面临的一个重...[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7
身份证被冒用注册滴滴了?!济南一的哥遭遇烦心事

身份证被冒用注册滴滴了?!济南一的哥遭遇烦心事

身份证被冒用注册滴滴了。的哥孔师傅无法像其他同事一样接滴滴的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7
怕丢车,图省事…充电起火事故频发,不少电动车仍乱放

怕丢车,图省事…充电起火事故频发,不少电动车仍乱放

怕丢车,图省事…充电起火事故频发,不少电动车仍乱放。6日临近中午,济南市区道路上骑电瓶车下班下学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7
历山路舜耕路供热改造完工,济南周边小区将热起来

历山路舜耕路供热改造完工,济南周边小区将热起来

历山路舜耕路供热改造完工,济南周边小区将热起来。此前舜耕路供热主管网施工期间,每天凌晨4点左右,施工人员开始路面恢复工作。[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7
赶上人才特聘改革“快车”,山东21岁小伙成高级讲师

赶上人才特聘改革“快车”,山东21岁小伙成高级讲师

山东实施人才特聘改革,不唯学历唯能力--21岁小伙成了高级讲师。聘用人才,不唯学历唯能力,这一导向在山东有了生动注脚:近日,第44届世界技能...[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7
雪花首秀!今日迎立冬,济南最高气温创新低

雪花首秀!今日迎立冬,济南最高气温创新低

随着一股超凶冷空气来袭,大半个中国气温将创新低,京津冀开启入冬进程。中国天气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7
标准政策严于国家要求,山东能耗和排放总量只减不增

标准政策严于国家要求,山东能耗和排放总量只减不增

山东行业标准和产业政策严于国家要求,能源消耗和排放总量只减不增。七大高耗能行业“脱胎换骨”路线图划定。[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1-07
青岛、东营、日照、临沂、聊城通报12起典型案例

青岛、东营、日照、临沂、聊城通报12起典型案例

日前,经山东省监委指定,青岛市监委对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徐浴泉涉嫌严重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了监察调查。利津县盐窝镇陈村党支...[详细]
山东政事 2018-1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