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立冬丨冬天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山东24小时综合

作者:

2018-11-07 08:34:11

今天19时32分,迎来立冬节气。

立冬,冬三月之始。《孝经纬》曰:“斗指乾,为立冬,冬者,终也,万物皆收藏也。”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此时,草木凋零、动物蛰伏,万物都趋于休止,开始养精蓄锐,为春季的勃发做储备。

冬天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立冬三候

水始冰:立冬之日“水始冰”,冰寒于水,所以是水与冻的结合,冬寒水结,是为伏阴。孟冬始冰,仲冬冰壮,季冬冰盛。

地始冻:立冬后五日“地始冻”,冰壮曰“冻”,地冻为凝结,“蔼蔼野浮阳,晖晖水披冻”。

雉入大水为蜃:再五日“雉入大水为蜃”,与“雀入大水为蛤”对应,蜃是大蛤,古人认为,海市蜃楼便是蜃吐气而成。

秋裤将占领八成国土

随着一股超凶冷空气来袭,大半个中国气温将创新低,从6日起至8日,秋裤封印即将大面积解除,覆盖全国80%的面积!秋裤仿佛一波波“站立”起来,行走在辽阔的国土上。

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江苏等地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小伙伴们要准备好接受秋裤的召唤,特别是河南、湖北、安徽北部部分地区,在湿冷的“魔法攻击”之下,还要考虑毛裤或棉裤的加持了。

立冬习俗

吃饺子

在北方,立冬的规矩是吃水饺,因为水饺外形似耳朵,人们认为吃了它,冬天耳朵就不受冻。此外,饺子谐音“交子”,意指立冬是秋冬之交。

贺冬

亦称“拜冬”,民间有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大家也会更换新衣庆贺往来。

酿黄酒

浙江绍兴传统风俗。冬季水体清冽、气温低,可有效抑制杂菌繁育,又能使酒在低温长时间发酵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风味,是酿酒发酵最适合的季节。因此,绍兴人把从立冬开始到第二年立春这段最适合做黄酒的时间称为“冬酿”,祈求福祉。

冬泳

在黑龙江、河南、江西等地,立冬之日,人们有时会用冬泳的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

冬天来了,这样养生

温补为主,不盲补

冬季,我们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羊肉、牛肉、鸡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御寒效果最好。

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

调养作息,早睡晚起

立冬之后,要逐渐养成多睡一会儿的习惯,养护阳气。《黄帝内经》中指出:“冬三月,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意思是,人们应该早睡晚起,等太阳出来后再起床。

注意保暖,防心血管疾病

立冬之后,气温骤降,身体一些部位对寒冷非常敏感,应当特别注意保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刮大风时最好不要迎风行走。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季比夏季更难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因此,最好在入冬时做个血压监测,根据情况调整用药量。

适当锻炼,激发身体潜能

冬季养生,不能因为天气寒冷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也要适当感受天气间的寒凉之气,走出室外,激发身体潜能,提高身体免疫力。

冬季锻炼,晨练时间可以适当推迟,“见太阳才运动”。户外活动应选择在上午9点半以后到下午4时之前进行最为适宜。要防止运动过度,避免大汗淋漓,以身体微热为度。适宜的运动包括散步、慢跑、打太极、敲打健身球等。

温养情志,振奋精神

从立冬开始一直到立春都叫“冬三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中医讲究,入冬后,情志要恬淡安静、寡欲少求,这样可以使得神气内收,利于养藏。

冬季万物凋零,常会使人触景生情、郁郁寡欢,改变这种不良情绪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参加娱乐活动,如跳舞、弈棋、画画、练书法、欣赏音乐等,这样可以消除冬季低落情绪,振奋精神。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楼市调整月余:市场转冷 绝大多数城市未现明显降价

全国楼市调整月余:市场转冷 绝大多数城市未现明显降价

市场转冷。绝大多数城市未现明显降价“郊区已开始降价,市区也有几个特价楼盘,我还是想再等等。[详细]
中新经纬 2018-11-07
山东行业标准和产业政策严于国家要求,能源消耗和排放总量只减不增

山东行业标准和产业政策严于国家要求,能源消耗和排放总量只减不增

山东行业标准和产业政策严于国家要求,能源消耗和排放总量只减不增七大高耗能行业“脱胎换骨”路线图划定。谋求高质量发展,山东面临的一个重...[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7
身份证被冒用注册滴滴了?!济南一的哥遭遇烦心事

身份证被冒用注册滴滴了?!济南一的哥遭遇烦心事

身份证被冒用注册滴滴了。的哥孔师傅无法像其他同事一样接滴滴的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7
怕丢车,图省事…充电起火事故频发,不少电动车仍乱放

怕丢车,图省事…充电起火事故频发,不少电动车仍乱放

怕丢车,图省事…充电起火事故频发,不少电动车仍乱放。6日临近中午,济南市区道路上骑电瓶车下班下学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7
历山路舜耕路供热改造完工,济南周边小区将热起来

历山路舜耕路供热改造完工,济南周边小区将热起来

历山路舜耕路供热改造完工,济南周边小区将热起来。此前舜耕路供热主管网施工期间,每天凌晨4点左右,施工人员开始路面恢复工作。[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7
赶上人才特聘改革“快车”,山东21岁小伙成高级讲师

赶上人才特聘改革“快车”,山东21岁小伙成高级讲师

山东实施人才特聘改革,不唯学历唯能力--21岁小伙成了高级讲师。聘用人才,不唯学历唯能力,这一导向在山东有了生动注脚:近日,第44届世界技能...[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7
雪花首秀!今日迎立冬,济南最高气温创新低

雪花首秀!今日迎立冬,济南最高气温创新低

随着一股超凶冷空气来袭,大半个中国气温将创新低,京津冀开启入冬进程。中国天气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7
标准政策严于国家要求,山东能耗和排放总量只减不增

标准政策严于国家要求,山东能耗和排放总量只减不增

山东行业标准和产业政策严于国家要求,能源消耗和排放总量只减不增。七大高耗能行业“脱胎换骨”路线图划定。[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1-07
青岛、东营、日照、临沂、聊城通报12起典型案例

青岛、东营、日照、临沂、聊城通报12起典型案例

日前,经山东省监委指定,青岛市监委对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徐浴泉涉嫌严重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了监察调查。利津县盐窝镇陈村党支...[详细]
山东政事 2018-11-07
立冬养生还有这么多讲究!秋收冬藏,饺子是必点美食

立冬养生还有这么多讲究!秋收冬藏,饺子是必点美食

立冬养生还有这么多讲究。」早睡觉,可以让阳气得到生息。[详细]
爱济南 2018-11-07
济南:花三万元只上了一节课,培训费4年未退

济南:花三万元只上了一节课,培训费4年未退

“在海华伦报名培训,相当于花三万只上了一节课。”2014年,王先生为让孩子出国,先后花三万在海华伦报培训班。[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07

气温骤降 烟台120急救指挥中心三天救治千人

烟台120急救指挥中心三天救治千人寒冬将至,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昼夜温差较大,导致心脑血管急症、高血压急症及煤气中毒增多。据市120急救...[详细]
YMG 2018-11-07

因恶劣天气,山东高速公路多个路段暂时封闭,请绕行

因恶劣天气,山东高速公路多个路段暂时封闭,请绕行。G20青银高速即墨、胶州、高密、峡山站双向入口,蓝村、青岛站银川方向入口临时关闭。[详细]
山东交通出行网 2018-1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