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5后“挑粪工”肩挑手抬 一根扁担一份坚守——记济南市城管局城肥清运管理一处清除二队二班班长陈国瑞

来源:无线济南

作者:

2018-10-26 14:30:10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坚守的执着,他的坚守“与苦脏同伴,与假日无缘”,市民称他为人间最美的“粪”青。

陈国瑞,男,1987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城管局城肥清运管理一处清除二队二班班长。

陈国瑞曾是一名优秀大学生,毕业后成为中国陆军特种部队中的一员。2010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三等功,2011年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后,他参加了退伍军人安置考试,在3000多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报考岗位时他选择了济南市城管局城肥清运管理一处。荣登2017年“济南好人榜”、“山东好人榜”、“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并先后获得“济南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齐鲁最美环卫职工”“山东省环卫行业岗位技术能手”、“‘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职工演讲比赛总决赛金奖”等荣誉称号。

■一根扁担迎曙光 双手除垢清污粪

在济南的老城区,还有一些你不知道的家庭旱厕。一根扁担,两只铁桶,一把粪勺,每天的凌晨三点开始,陈国瑞就和他的同事们打着头灯,挑着粪桶,穿梭在泉城的古老胡同,悄无声息地行走在济南的老街小巷,清理着每一户家庭旱厕,疏通着堵塞的下水道,经常是泥一身,水一身,污一身。盛夏时节,热浪滚滚,暑气逼人,他在化粪池旁进行清淤;严冬时,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他用生了冻疮的双手抠挖每一块泥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和同事常年奔波忙碌,从不喊累。

■扁担担起责任 苦乐交汇心田

起初从事这份工作,陈国瑞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一次大学同学聚会,一个许久不见的女同学问他,“国瑞退伍回来在哪上班了?”不等他回答,一位同学接过话:“你不知道呀,咱这特种兵现在当上所长了,厕所所长,掏大粪!”满桌人都笑了。那一刻,他的脸红到了脖子根。有一段时间,他不愿见人,更不愿参加任何聚会,生怕别人问起他的工作。

这份工作带来的不仅仅是心理压力,还有生活作息的不规律。每天陈国瑞的工作都开始于后半夜,凌晨2点半,闹钟会把他准时叫醒。时间久了,怕影响家人休息,他便和妻子孩子分床睡。下班回家,他总想张开双手去抱抱可爱的儿子,可宝贝一见到他回来就远远地跑开,边跑边捂着鼻子说:“我不要爸爸,爸爸真臭!”每次听到儿子这样说,陈国瑞都会觉得好像有无数根针扎在心里。

可他知道,既然已经选择,就要无怨无悔。他现在常常会给儿子讲自己的工作,有一次,儿子在电视上看到关于他的新闻报道,用稚嫩的声音说了一句:“爸爸真棒”!就是这短短的四个字,已让陈国瑞泪流满面。

■传祥精神落满肩 技能比武佳话传

每个人的头顶不仅有太阳走过,更有风霜雪雨走过,脆弱的人学会了低头,而坚强的人学会了微笑面对。

陈国瑞刚开始干家庭旱厕清挖工作时,也曾看不起自己,觉得低人一等。一天深夜,他在上新街挑粪,情绪低落。这时扁担也跟他开起了玩笑,没走几步,扁担的铁钩突然断了,粪水溅了一身。他抓起扁担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当兵那么苦,他没流过泪,可那一刻,陈国瑞哭得像个孩子。他的老班长从粪水里捡起了那根扁担,拍着他的肩膀说:“小陈啊!你知道这根扁担跟了我多少年了吗?”陈国瑞哭着摇摇头,“28年,28年前,我第一次拿起这根扁担时跟你一样大。你问我,为什么每根扁担都是弯的。因为太直的扁担容易折断,能够弯曲证明它有韧性,就是能用得住的好扁担。你应该向扁担那样,有担当,有韧劲儿。”班长还给他讲到山东老乡掏粪工时传祥的事迹,“宁愿脏一人,换来万家净”。那一刻,他什么话也说不出了,只是深深地感受到,在一位工龄比自己年龄都大的老前辈面前,在一根承载了28年风雨粪水洗礼的扁担面前,受的这点委屈,真的不算什么。老班长的话让他明白了这份工作的意义,凭着在部队里练就的不服输的干劲,他很快融入其中,在工作中尽职尽责。

后来,陈国瑞的老班长因病去世了,他走之前没有看到,陈国瑞拿着这根被他修补好的扁担参加全市环卫工技能比武,得了第一名,被省建设厅授予“岗位技术标兵”称号。这一成绩的取得,从领导到同事,都给他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经过了三年的锻炼,陈国瑞的业务水平已经达到了行业优秀级水准,作业速度快,肩挑步伐稳,人走坑位净。今天,陈国瑞也当上了班长,仍在用这根扁担挑粪,他知道,这根扁担不属于自己,它属于城肥一处这个大家庭。它见证了一代代城肥人的艰辛和不易,并且这种坚韧不拔的扁担精神将一直被传承下去。

■走进赵钱孙李 温暖万户千家

工作中的陈国瑞特“较真”,从不知道什么叫“困难”,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对于那些住户集中、蹲位易满的厕所,他就多跑两趟、多掏几遍。对于那些小巷深处、清挖车辆无法靠近的厕所,他就用粪勺一勺勺地装满粪桶再挑到粪车里。

“为居民群众多做一点”是陈国瑞在工作中一直秉承的理念。为解决居民家厕清挖需求时间不统一的问题,他提出了预约上门服务;为解决居民家厕年久失修的问题,他带齐工具、材料主动上门维修。去年在经五路一家庭公厕中,他为住户掏出4部不慎掉入厕所的手机,受到该住户居民的好评。他的敬业奉献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信任,大家都把他当做“自家人”,很多住户为方便他的清挖工作,亲手把自家的大门钥匙给他。他从为民清疏工作入手,真正和居民群众成为了“一家人”。

■岁月无笔却有痕 敬业人生写忠诚

有过大学生士官经历的陈国瑞,也曾有过梦想,仰望星空;而今天的他,更愿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初的失望,到现在的充满热情,陈国瑞对工作的态度,正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转变。他更加发现,这份工作,不仅仅让他学会了踏实勤勉,更重要的是让他在工作中找到了自我,实现了不一样的人生价值。

2015年,陈国瑞把自己对工作的亲身感受,写成宣讲文章《我的事业我的梦》,代表市城管局参加济南市“中国梦·我们的价值观”宣讲比赛,荣获最佳创作奖。2016年,他以《扁担》为题,参加了济南市“中国梦·小康情”百姓宣讲比赛,他饱含感情地讲述了他和扁担的故事,宣讲着城肥人的艰辛和成长历程,宣讲着城肥人坚韧不拔的扁担精神。

人生虽总在不经意间蜕变,但爱岗敬业的执着信念始终指引着陈国瑞前进的方向。“为您服务是我们的宗旨,让您满意是我们的追求”,陈国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供稿/关伟 王蓓 摄影/沈麒 王静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贪污受贿,充当“保护伞”…济宁滨州青岛通报4起案例

贪污受贿,充当“保护伞”…济宁滨州青岛通报4起案例

对被告人秦朝滨违法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日前,中共滨州市纪委、滨州市监委对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详细]
山东政事 2018-10-26
即墨区与国信签约 打造青岛海洋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

即墨区与国信签约 打造青岛海洋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

即墨区与国信签约。打造青岛海洋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青岛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0-26
喜添丁!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再出生一小长颈鹿宝宝

喜添丁!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再出生一小长颈鹿宝宝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再出生一小长颈鹿宝宝青岛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据保育员及兽医的预估,这只长颈鹿妈妈的预产期在11月3日-10日之...[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0-26
济南有座楔子山,一半绿来一边红

济南有座楔子山,一半绿来一边红

济南有座楔子山,一半绿来一边红。最令人称奇的是,这座山半边绿半边红,以山脊线为界泾渭分明,堪称奇观,有成网红的潜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6
枣庄文博会27日开幕 枣庄人的饕餮文化盛筵来了

枣庄文博会27日开幕 枣庄人的饕餮文化盛筵来了

据了解,博览会将设置49个展位,其中特装展位16个,标准展位33个,内容包含“一带一路”展区、非遗项目展区和重点文化企业展区;西门广场为优秀...[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6
“画家村”变身南部山区“绿色名片” 济南铁腕治水源地“顽疾”

“画家村”变身南部山区“绿色名片” 济南铁腕治水源地“顽疾”

“画家村”变身南部山区“绿色名片”。错落有致的绿地搭配水池青松的景观,放眼望去水库青山尽收眼底,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详细]
大众网 2018-10-26
济南市对十六里河柏石峪村、花山峪村进行冻结

济南市对十六里河柏石峪村、花山峪村进行冻结

济南市对十六里河柏石峪村、花山峪村进行冻结记者从市中区城市更新局了解到,柏石峪地区综合改造工程房屋征收范围已确定。东至储备用地、南...[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6
人文•地理|微山岛上大王庙,三迁其居成烟云

人文•地理|微山岛上大王庙,三迁其居成烟云

人文•地理|微山岛上大王庙,三迁其居成烟云。微山岛从东到西十余华里,南北宽约三五华里,远远望去像一条硕大的卧龙。[详细]
人文齐鲁 2018-10-26
天气越来越冷了,请让他们也能早点儿回家......

天气越来越冷了,请让他们也能早点儿回家......

天气越来越冷了,请让他们也能早点儿回家......凌晨......。林秀来趴车下清扫垃圾。[详细]
新华网 2018-10-26
山东超一半职场人都有跳槽倾向,哪个地市职场人最爱跳槽?

山东超一半职场人都有跳槽倾向,哪个地市职场人最爱跳槽?

山东超一半职场人都有跳槽倾向,哪个地市职场人最爱跳槽。就目前山东地区来看,各地市职场人稳定性如何?不同年龄、学历跳槽情况又呈现出什...[详细]
爆三样 2018-10-26

济南一当事人在法庭上说假话,被法院罚款三万

济南一当事人在法庭上说假话,被法院罚款三万10月26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发布一起案件,济南一名当事人法庭上说假话,被法院罚款3...[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6

青岛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2030年前完成15条河道治理

2030年前完成15条河道治理青岛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任俊峰)今天,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河长制、湖长制进展情况。[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0-26

青岛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 济青高铁等年底开通

青岛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济青高铁等年底开通济青高速改扩建明年6月底完工。[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0-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