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窑头大沟将摇身变成景观河,还要建设亲水平台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0-25 07:38:10

占地0.13平方公里,总投资13.2亿元,解放东路片区特色街区综合更新项目于上半年破土动工,这项目又叫“一河一路”。河为全福河,该河要打造新的景观带和亲水平台。路为解放东路由济南交通委负责推进,该路设置机非以及慢行、人行隔离带,并与特色街区整治同步推进。除了缓解交通拥堵,解放东路将成为济南承东启西的形象主轴和济南中央商务区的亮丽窗口。

历下大厦西侧的全福河(窑头大沟)要打造景观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摄

一河一路景观将实现对中央商务区的高标准对接。历下区住建局供图

一河

彻底改造窑头大沟

还要建设亲水平台

解放东路片区特色街区综合更新项目具体包括解放东路(西起外环东路东至新规划华阳路,总长1.9公里道路及道路两侧规划保留的部分街区路段和建筑物)、全福河(含窑头大沟南起和平路延长线北至工业南路,总长1.3公里河道及两侧景观),该特色街区位于片区城市设计范围内,整个整治区域0.13平方公里,总投资约计13.2亿元。

“一河一路”中的“河”就是全福河。全福河又叫窑头大沟,发源于市区南部的浆水泉水库。窑头大沟南接浆水泉水库,在水库没修之前窑头大沟便自然形成了,主要是雨季时南部山区下来的水冲成的大沟。水库投入使用后,到雨季水库满了,窑头大沟就起到泄洪及解决农村灌溉的作用。

窑头大沟流经历下区、历城区,经过全福立交桥注入小清河,因此又叫“全福河”,是一条行洪的通道。按照解放东路的道路整治方案,窑头大沟桥拓宽的同时,河道也要同步进行疏浚、挖掘和绿化,对河道重新进行提升环境。

连日来,记者探访得知,该处在干净整齐的绿色围挡内,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施工,还有大型的机械设备打桩。10月23日,记者从历下区住建局获悉,解放东路全福河区域工程总投资1.1亿元,目前已正式进场施工。

公告显示,该工程分为四个标段,四个公司进行施工。全福河区域整治提升主要分为拆除工程、河道工程以及绿化工程。人行道要用花岗岩、砾石,建设景观廊架,栽种白蜡、银杏以及水杉等乔木,还要建设亲水平台。在其设计图上记者看到,全福河与解放东路入口宽敞大气,与东面的中央商务区遥相辉映。

一路

解放东路设中央绿化带

人行道慢车道也分开

根据规划,解放东路是中央商务区(CBD)干路网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CBD中BRT规划四纵四横公交走廊。但是随着CBD的建设与投入使用,现状30米红线四车道设计已经不满足交通需求;加之解放东路北侧多政府机关单位、学校;道路南侧多居民区,急需拓宽改造。

按照记者的体验,除了快车道,解放东路原来是慢行一体设计,行人和自行车混行严重,人行道经常乱停自行车,市民不愿意在人行道上走路,自行车或者电动车就直接上了机动车道,导致交通比较混乱。

解放东路道路拓宽工程由济南交通委负责实施。根据设计方案,解放东路道路红线宽度为30-40米。道路横断面设计方案自南向北横断组成为人行道、非机动专用车道、机非隔离带、机动车道、中央绿化隔离带、机动车道、绿化分隔带、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

“解放东路交通拥堵的原因就是公交车与社会车辆混行,经过观察分析后,我们设置了公交专用道。解放东路沿线小单位很多,没有中间隔离带,我们设置了中央绿化分隔带,一方面提升了景观;另一方面规范了交通秩序,各行其道,交通不混乱了。”提起解放东路拓宽的思路,济南交通委设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说,解放东路是与经十路、和平路平行的大通道,拓宽完成后,工业南路、解放东路、经十路以及和平路将大大提升该区域的交通能力,对缓解交通拥堵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拓路与街区整治融合

CBD段将打造节点景观

连日来记者在解放东路进行探访,与之前单纯的道路整治不同,在进行拓宽的同时,解放东路南北两侧正在进行拆迁,一些沿街小商户也已经搬迁。姚家旧货市场正在拆除,原来的大棚子已经见不到了。

“解放东路拓宽改造与特色街区的整治同步推进,一是两个设计方案有机融为一体,无序的门头房得到有效规范,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建设标准比较高;二是绿化、人行道铺装是一块的,片区进行的是整体策划,环境将得到极大提升。”济南交通委设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因为解放东路上政府、企事业单位比较多,本次施工专门对交通组织进行了考虑,力图在进行街区提升的同时不影响正常的交通功能。“我们‘化整为零’,先进行南北两侧施工,然后进行中央快车道施工。为了减少交通影响,我们在开工前进行反复研究,把地下管线调整到两侧,不会对现状交通产生大的影响。”该负责人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解放东路将利用原有道路的面层作为新道路的基层,在此基础上进行新道路的铺设和罩面。这样施工有两个好处,一是提高了快车道的建筑质量,因为新路下面已经有一层,上层再罩面很结实;另外,也能节省成本。

该负责人同时介绍,解放东路拓宽将结合南北两侧的街巷整治进行,考虑两侧街道的布置,人行道花砖铺设也很精细,中央绿化带还带着自动喷淋系统。经过中央商务区那段道路,与商务区内道路有交叉口的要设置绿化景观节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推出人才国际化“15条” 培养引进人才确立国际标杆

山东推出人才国际化“15条” 培养引进人才确立国际标杆

山东推出人才国际化“15条”。《通知》提出,加大离岸研发人才柔性引进力度,将我省用人单位在海外离岸研发中心和孵化基地全职聘用的高层次人...[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5
济南老旧小区改造期盼主事人,居民意见反映难

济南老旧小区改造期盼主事人,居民意见反映难

济南老旧小区改造期盼主事人,居民意见反映难供暖管网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产权也有明确的划分界限。”济南市一家热企的工作人员介绍,在众多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5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女性能顶“半边天”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女性能顶“半边天”习习秋风,吹拂着金色的田野,带来丰收的喜悦。“我们联合社的主要劳动力都是本村和周边村子的家庭...[详细]
无线济南 2018-10-25

济南地名新规提报明年立法调研,要从根本消除洋地名

济南地名新规提报明年立法调研,要从根本消除洋地名本报在22日、23日连续报道济南楼盘取名大、洋、怪、重的问题。24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5
中国•德州世界健身者大会10月26日开幕 官宣视频来啦!

中国•德州世界健身者大会10月26日开幕 官宣视频来啦!

2018中国•德州世界健身者大会将于10月26日至28日在太阳能德州小镇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德州励志电影《创梦时代》26日上线爱奇艺,45秒预告片抢先看

10月26日,首部反映德州青年创新创业的励志大电影《创梦时代》将在爱奇艺上映。该影片不但主人公是德州人,近九成的取景也在德州完成。德州...[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山东广播电视台宁津大柳镇“党员教育联系站”揭牌

10月24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加强基层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调研暨党员教育联系站揭牌仪式在宁津县大柳镇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中国武城•英潮辣椒价格指数正式上线运行

中国武城•英潮辣椒价格指数正式上线运行

日前,山东省物价局下发通知,正式发布中国武城•英潮辣椒价格指数,并纳入"山东价格指数体系"。《通知》明确,中国武城•英潮辣椒价格指数...[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济南新东站核心区打造绿色、现代、和谐的城市次中心

济南新东站核心区打造绿色、现代、和谐的城市次中心

新东站片区位于济南东北部,占据济南“东拓”优势,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区域中心、济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及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区域...[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南山又“狼来了”?有村民拍下视频 专家鉴定认为体形相似神态不太像

南山又“狼来了”?有村民拍下视频 专家鉴定认为体形相似神态不太像

有村民拍下视频。专家鉴定认为体形相似神态不太像大庙屯村子附近的路上,一只疑似狼的动物在路边徘徊。[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4
150余幅济南战役老照片亮相宽厚里 下周二前市民均可到现场追忆那段血色历史

150余幅济南战役老照片亮相宽厚里 下周二前市民均可到现场追忆那段血色历史

150余幅济南战役老照片亮相宽厚里。下周二前市民均可到现场追忆那段血色历史23日,在解放阁西侧的宽厚里,市民参观图片展。[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4
潍日高速10月底通车 山东高速里程超6000公里

潍日高速10月底通车 山东高速里程超6000公里

潍日高速10月底通车。山东高速里程超6000公里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潍日高速公路潍城至日照段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毕,23日通过了由省内六十...[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