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踪青岛新零售 商业与科技、旅游等元素结合培育新业态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10-22 14:51:10

海上嘉年华澳乐购全景。

购物中心正在举办活动。

转型升级成为当前青岛各大商业综合体发展的“主旋律”。近日,记者跟随青岛市商务局“城市购物节”组委会,寻踪青岛新零售业态。先后探访了市区宁夏路大润发、西海岸海上嘉年华澳乐购以及城市传媒广场,它们将自身优势与市场需求有效地结合起来,通过培育出新的商业业态,激发出了传统商业发展的新活力。

商业+科技

联手阿里巴巴打造3公里配送圈

电商的发展给传统零售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而首当其冲便是对超市大卖场带来的影响。沃尔玛、欧尚、乐购等国际知名连锁超市在中国市场接连关店。而作为青岛传统零售业标杆的大润发最近正在发生着改变,消费者不仅可以亲自到店内选购琳琅满目的商品,还可以通过手机淘宝APP中“淘鲜达”的入口进入,通过手机下单,1小时内就可以在家中收到商品。这是宁夏路大润发最新上线的“淘鲜达”,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APP购买大润发超市内几乎所有的商品。这样的变化可以追溯到2017年12月的一次收购,阿里巴巴宣布收购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欧尚超市和大润发超市便是高鑫零售旗下王牌超市。

宁夏路大润发工作人员介绍,“淘鲜达”上线以来就受到了周边居民的欢迎,订单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目前支持3公里以内居民的配送,未来还计划将送货范围扩展到5公里以内的区域。为了配合“淘鲜达”的上线,宁夏路大润发也对超市进行了相应的改造,超市设置了专门的配货区域,并且聘请了专职的配送人员。据了解,“淘鲜达”上线后受到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记者通过手机淘宝软件登录“淘鲜达”页面,里面销售的产品主要以生鲜为主,包括时令水果、新鲜蔬菜、肉蛋水产、乳品烘焙等品类。一直以来,受制于冷链运输的不完善,大型电商网站在生鲜领域并未有太大发展。“淘鲜达”则结合了大润发在生鲜领域所积累的供应链优势,以及淘宝在电商领域所积累的流量优势,开拓出了新的增长点。

商业+旅游

购物中心向游客“打卡地”转型

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上嘉年华澳乐购是青岛众多商业综合体中的一个独特的存在。主打奥特莱斯的海上嘉年华澳乐购(简称“澳乐购”)聚集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折扣店,因其价格低于专柜而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每到周末,就有不少消费者从市区开车前去购物,不仅有青岛市区消费者,周边城市也有不少消费者慕名而来。尽管澳乐购内销售的商品价格相比于市区专柜的价格更低,但跨境电商、代购等行业的发展也给奥特莱斯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面对跨境电商和代购带来的挑战,澳乐购在游客的购物体验方面做足了文章。记者在嘉年华澳乐购看到,紧挨着购物中心的是青岛的地标建筑之一“琴岛之眼”。综合体内还配套有海上嘉年华主题乐园、青岛嘉年华万丽酒店等多种业态。嘉年华国际控股集团副总裁王香完介绍,青岛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海上嘉年华率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布局,已成为了青岛一张新的旅游名片。未来在周末假日经济的不断带动下,海上嘉年华致力于为家庭消费者提供集购物、休息、娱乐及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方位享受与体验,将透过布局线上积分卡嘉年华卡来逐步打造线上线下互联网生态体系。

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旅游景点附近,一般有知名的大型奥特莱斯,游客在参观旅游之余,也会特别安排行程去奥特莱斯购物。这也成为了未来嘉年华澳乐购的发展目标。事实上,“商业+旅游”的思路也在经营中得到了验证。澳乐购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澳乐购人流量再创新高,万丽酒店客房连创满房率。

商业+文化

文化为媒撬动商业发展新天地

书店、美术、手工等文创产业成为各商业综合体追捧的新业态。然而在青岛城市传媒广场,却将文化元素发挥到了极致。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城市传媒广场内有一座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的新华书店,书店装修别致、典雅,还有专为知名作家开设的书屋,在一个名为“梁晓声书房”的区域内,不仅摆放了作家梁晓声的几乎所有著作,同时还还原了梁晓声青年时代的创作环境。新华书店内不仅藏书众多,还开辟了大量休息区域,可供市民在这里阅读。新华书店旁边还有一处全世界首例3D打印全比例云冈石窟艺术馆,走进艺术馆内,仿佛置身于真实的云冈石窟内,一尊巨大的佛像矗立在正中央,墙壁上的壁画都全部还原。尽管是通过3D打印呈现出来,但其还原度却非常之高,连佛像上因年代久远造成的瑕疵也都还原出来。城市传媒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是一个以文化为中心的购物广场,通过大型新华书店和云冈石窟艺术馆吸引了众多市民聚集于此,同时也带动了整个购物中心的发展。尽管开业时间并不算长,但每到周末,都聚集了周边居民来到新华书店阅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沛)

记者手记

给商业一个支点它能撬起一片新天地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这句话放在商业上似乎同样适用,无论是在零售大卖场全面撤退背景下的大润发,还是面对跨境电商来势汹汹的海上嘉年华澳乐购,又或者是面临商业综合体严重同质化竞争的城市传媒广场,它们通过寻找到自己独特的优势迎来了商业发展的新篇章。在残酷的商业竞争中,它们为什么能逆势上扬?纵观这几家商业综合体的发展经历,它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支点。

大润发作为一家拥有着完善生鲜产品供应链的零售商,通过与新科技的结合,再次激活周边年轻消费者的购买力,为发展创造了新的机会。嘉年华澳乐购则通过与旅游的结合,借助西海岸新区旅游景点密集的区位优势,把自己也打造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成为游客到西海岸新区旅游的“打卡地”。城市传媒广场则发挥自身的文化优势,在人们越来越重视阅读的大背景下,将文化与商业巧妙地结合起来,为商业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新闻内存

“购物节”效应为青岛商业发展提速

今年是青岛城市购物节举办的第十年。过去的十年也是青岛商业发生巨变的十年。传统百货业风光不再,购物中心强势崛起。而在每年的8月,“青岛城市购物节”都如期而至,联合青岛各商家举办大力度的优惠打折活动,激发消费者的购物热情,推动青岛商业的发展。

在2018青岛城市购物节期间,嘉年华澳乐购通过开展月月不同的主题活动,旗下的海上嘉年华澳乐购、海上嘉年华主题乐园、青岛嘉年华万丽酒店等多业态,纷纷创造了业绩高峰。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青岛嘉年华万丽酒店客流爆满,连创满房率;海上嘉年华主题乐园人潮如织;一站式国际名品奥特莱斯澳乐购客流量更是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0%,业绩同比提升25%,客流及业绩均创历史新高。

城市传媒广场充分结合购物节给本地消费者以及来自各地的游客,提供了诸多特色的文化体验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并在价格上给到顾客更大的优惠和惊喜。商场内的诸多品牌除了常规的年中特卖、团购半折优惠、优惠免单、文化讲座等优惠活动外,商场还根据自身优势组织了“您消费·我赠书”活动,使消费者在城市传媒广场购物不仅仅是满足物质需求,同时在精神上也得到了升华,使商业与文化得到了很好的融合,赠出图书共计5000余册。城市传媒广场在购物节期间,月销售额达2000余万,整体拉动消费增长700余万,充分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欲望,并带给游客不一样的文化之旅。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西海岸新区再添两所幼儿园 安子片区教育资源更丰富

西海岸新区再添两所幼儿园 安子片区教育资源更丰富

西海岸新区再添两所幼儿园。园区主入口设置在场地西侧,园区内预留一条后勤运输道路,此外不考虑其他车辆进入到园区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0-22
“蛟龙号”有了专业母船深海一号 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蛟龙号”有了专业母船深海一号 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蛟龙号”有了专业母船深海一号。在国家深海基地,“蛟龙号”“海龙号”“潜龙号”等潜水器以及用于深海钻探的“深龙号”相聚一起。[详细]
青岛晚报 2018-10-22
青岛口袋公园变身“江南园林” 居民每天都想来转一转

青岛口袋公园变身“江南园林” 居民每天都想来转一转

青岛口袋公园变身“江南园林”。摄近日,市城管办组织开展2018年“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环境卫生、绿化美化专项整治现场观摩及工作推进会,采...[详细]
青岛晚报 2018-10-22
“明湖晨钟”盛景能否重现?大明湖钟楼台基开始修缮

“明湖晨钟”盛景能否重现?大明湖钟楼台基开始修缮

大明湖钟楼台基开始修缮。钟楼台基是济南目前少有的明代建筑遗址,是大明湖“明湖晨钟”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2
国考今起开始报名!涉枣庄岗位招12人(名单)

国考今起开始报名!涉枣庄岗位招12人(名单)

国考今起开始报名。报考人员网上报名确认的流程为:登录报名确认及准考证打印系统、阅读报名确认须知、上传照片、选择考点城市、确认信息、...[详细]
大众网 2018-10-22

枣庄市4个镇入选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

枣庄市4个镇入选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日前,省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公布了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名单,我市共有4个镇入...[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0-22

枣庄:发挥为农服务优势 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发挥为农服务优势。近年来,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全市供销社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供销社与农民利益联结更加...[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0-22

前三季度临沂网络交易额2673亿元 居全省第3

前三季度临沂网络交易额2673亿元。今年1—9月,我市积极响应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发展战略,以“四新四化”为动力,坚持新发展理念,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2

骑二轮、三轮摩托车的注意了!济南最严整治来了

骑二轮、三轮摩托车的注意了。今早6点,平安15号行动已经启动。[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0-22

117个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海阳扶贫项目收益160多万

117个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海阳扶贫项目收益160多万胶东在线10月22日讯近日,海阳市扶贫办联合多部门举行扶贫政策面对面宣传活动,通过专业人...[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0-22
改进作风锻造环保铁军 凝心聚力打赢烟台污染防治攻坚战

改进作风锻造环保铁军 凝心聚力打赢烟台污染防治攻坚战

改进作风锻造环保铁军。凝心聚力打赢烟台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环保系统作风大改进工作会议现场部分代表作了典型交流发言胶东在线10月22日讯10...[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0-22

老书记实现供暖梦!济南这个小区345户居民今年用上暖

老书记实现供暖梦。济南这个小区345户居民今年用上暖供暖季马上来临,往年,济南正觉寺小区中的345户居民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纳入集体供暖。[详细]
无线济南 2018-10-22
第一眼!济南千佛山东路中段违建被拆

第一眼!济南千佛山东路中段违建被拆

济南千佛山东路中段违建被拆。10月22日,济南千佛山东路中段,道路东侧的一溜违建商铺被拆除。[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