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建停电困局:万豪国际、诚基中心等小区一度被停电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刘彪

2018-10-15 10:59:10

万豪国际小区公建维护状况不佳 记者郭尧 摄

诚基中心小区一栋楼内状况较为混乱首席记者刘彪 摄

日前,万豪国际小区一栋楼一楼大厅内,电动车随意停放。记者郭尧 摄

住在万豪国际小区金碧辉煌的大楼里,一边是山师东路,一边是文化东路,表面光鲜,却掩盖不住刘杰内心里的“焦头烂额”。作为业主代表,他得积极与供电部门交涉,调解小区公建多达数百万元电费拖欠难题的艰难处理,否则就有被停电、限电风险。

这样的境遇并非个例:最近几个月,诚基中心、德盛家园、水木清华、邹庄新村等小区,都遇到过公建停电、电梯停运、二次供水供应不上等困扰。

这些小区“病”在哪里,究竟是怎么了?

现象 数个小区公建设施曾停电

“压力很大,不能辜负业主们信任。”刘杰言语中透着坚韧。万豪国际有14栋楼,居民2600多户、商铺1400多间,解决不好,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社区的稳定。对此,可能有人不理解,停电的是公建设施部分,居民一户一表又不停电,怎会影响这么大?

“住在这里才会深切体会。”75岁的李老太太2015年搬进这个小区居住,因为待人热情,爱张罗事儿,她被推选为10号楼楼长。“最让我难忘的是今年8月16日上午10点,居民楼公建全部停电,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楼道里一点儿自然光也没有,那可真叫‘伸手不见五指’啊!”

这是万豪国际“创新型”设计使然:二层以上楼层,四周全是住户,无论白天黑夜,照明全靠楼道灯光,公建一停电,灯全灭了;三层以上需要水泵二次供水,公建停电,水泵不能工作,高楼层生活用水成问题。“还有生活污水排不出去。”刘杰说,这些楼房排污水全靠地下二层的排污泵,公建停电,排污泵也“歇菜”了。

在万豪国际停电前,附近诚基中心小区也经历一次公建设施停电,二次供水设施停用,水压上不去,居民无法用水;有居民反映,家中宽带网络和有线电视信号也都无法正常使用,后经多方协调,恢复供电。

8月底,市中区的德盛家园小区公建部分也停电,而且一连停好几天;商河县水木清华小区在9月1日上午8点起,公建部分开始停电,影响居民生活,之后又恢复供电……

根由 拖欠电费达上千万元

为什么停电?负责万豪国际供电工作的杨某,拿出一张盖有供电公司公章的《催交电费停电通知书》。《通知书》显示,2017年5月-2018年7月,该小区公建设施共拖欠电费约308万元,其中使用电费约190万元、违约金约118万元。

“欠费期间,供电公司考虑到民生,暂时维持正常供电。”杨某说,其间也多次向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催交电费,但一直未果,停电是催交电费的一种手段;而且根据法律法规,供电公司也有权这么做。

诚基中心停电原因也如出一辙,只不过它欠费更多、时间更长。《欠费停电通知》显示,2016年1月到2018年7月,小区公建欠电费1260余万元,其中使用电费610多万元,违约金近650万元,超过所欠电费。

德盛家园小区、水木清华小区停电也因小区物业欠电费,水木清华小区到今年8月30日共欠电费47.6万元。“电费属于国有资产,追交电费也是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济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博弈 以短时停电方式催交

“停电没解决问题,拖欠的电费还是欠着。”杨某说,停电影响到民生,办事处、居委会、业主代表都来协调,长期停电也不是解决之道。最后,诚基中心只停了9个小时,万豪国际停了不到一天。

不过,拖欠的电费和违约金与日俱增。到今年8月20日,供电部门决定再次停电催费。不到一个月,万豪国际欠费从308万元增长至近330万元;诚基中心欠费从1260万元增加到1314万元。

“增长这么快,与这两个小区特殊的楼房设计有关。”万豪国际物业公司——山东金鲁班相关负责人解释原因称,公共区域日夜照明;层高5米多,电梯跑得多,电费自然就多。还有小区居住人多,普通楼房“两电梯4户”密度就不少,而万豪国际最多“4部电梯43户”。与此同时,小区60%以上房子都对外出租,住人比普通业主自住要多得多。另外,小区还有近200台排污泵昼夜不停地工作,还有二次供水等,带来大量能耗。

需要保民生,考虑到不能一停拉倒,供电部门便采取限电方式催交电费。具体到诚基中心,8月底执行了一次;万豪国际9月中旬执行了一次。杨某说:“当时要求把用电负荷降到一半,一栋楼两部电梯,停一部。结果只降了三分之一,就降不下去了,因为再降就会影响公共区域照明,出现安全隐患。一旦出问题,谁都承担不起责任。”

溯源 14栋楼共用一个电表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小区公建设施电费应该包含在物业费中,怎么拖欠这么多?“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积攒到现在。”由于做业主代表与供电部门交涉,刘杰对矛盾原委、症结所在比较了解。

以万豪国际为例,虽然拥有14栋楼房、数千户居民和商户,但公建设施用电电表只有一个,户头是开发商山东泰祥;诚基中心户头是开发商山东诚基。这意味着,居民公建用电、商业公建用电,混在一起。

“民用电和商业用电价格不同,混在一起,为日后矛盾埋下伏笔。”刘杰说,后来开发商出现问题,拖欠电费,供电部门多次提出仲裁均胜诉,获得一部分欠款;再后来,开发商户头上没钱了,就只能向物业公司要。

山东金鲁班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接手管理后,曾向业主收取500元的公共耗能费,以交上欠费,响应者寥寥无几,有业主还向物价部门反映,收费被认定“合理不合法”,中止了。

电费从物业费中扣除?万豪国际拖欠物业费占比超过60%。在诚基中心,这种现象也很多,3号楼张贴出欠物业费明细,最多一户欠费5300多元,从2015年到现在都没交。收上来的物业费连维持物业公司正常运转都捉襟见肘。交不上电费,交物业费的人也要忍受停电之苦,自然又不愿意交了,这就形成更深层次的恶性循环:物业费收不齐,服务跟不上,业主更不愿意交。目前3号楼欠费多,卫生状况也比较差,垃圾缺人打扫。

水木清华小区等小区停电,也是开发商遗留问题。

寻路 清欠遭遇协调难

万豪国际等小区公建早已恢复供电,不过,供电部门贴出的多份通知中态度明确:会根据实际情况,依法继续采用全部停电、部分停电或限电等方式催交电费,直至全部结清为止。

这意味着,欠费一日不清,停电风险就一日不除。刘杰认为,这一系列的停电、限电措施最大作用是让业主们明白,用的这个电得交,否则会影响生活。

问题是下一步怎么交,按什么标准交?目前方案是,今年9月1日以前欠的,按每度0.8元左右交,是居民和商业用电价平均值,这引来部分居民不满:“凭什么让我们承担商业用电的价格?”部分商户也不满:“大部分商铺都闲着,用不了多少电;居民楼道灯天天亮,得多分摊。”刘杰说,众口难调,“9月1日以后欠的按0.64元/度交,同样也有很多不满。”

万豪国际14栋楼公建设施共用一个电表,民用电和商用电混着来的状况必须改变,目前方案是改造线路,一栋楼设一块公建电表。如此,一栋楼业主协调一致要比整个小区业主协调一致容易。“也可以一层楼一个电表,更容易协调一致,但改造费用太大,被否了。”刘杰说。

现在问题是,将近500万元的线路改造费谁来掏,业主认为应该开发商掏,但开发商没钱,他们又认为应该供电部门掏,但人家没有预算。“最后如果业主掏,或者动用公积金,又得多方协调,取得一致,这非常麻烦。”刘杰认为,成立业主委员会势在必行。

记者注意到,小区楼上悬挂着横幅: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探讨 业主自治难在哪儿

说起业主委员会,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表示,过去几年成立的比较多,通过民主协商、业主自治,解决小区矛盾问题,被认为是好形式;但近几年提的较少了,主要是有些实际问题解决不了,有的甚至还添了新矛盾。

这一点,最近同样遭受过停电困扰的德盛家园就是典型,该小区最初由德盛物业公司管理,由于种种原因,2014年变成冠洁物业,之后业主对该公司服务不满,2015年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赶走物业,实行自治。

然而自治也有矛盾,比如2016年业委会贴出通知,每家征集水电暖改造费用2000元,遭到部分业主反对;之后电梯坏了,业委会提出2万元维修费由该单元住户均摊,仍有一些人持不同意见,导致一些高层老人长时间难以下楼。

最近德盛家园这次停电则因为业委会人员辞职,未与新物业公司交接,欠供电公司电费,导致停电。“由于缺乏强有力的领导,业主自治一旦遇上事儿,尤其牵扯到钱,就容易产生矛盾。”王忠武说。

这种现象同样发生在天桥区的新村欣苑小区,也是成立业委会后赶走物业,实行自治,自治没搞好,部分人集结起来又反对。阳光100小区由于面积大、人口多,很多问题难以协调一致,酝酿成立业委会12年了,还在路上。“之所以难,是因为遇到事儿,比如要对抗物业收费、涨价,才想起来要成立,这势必会遭到外界干扰,再加上业主内部意见不一,难以团结,自然难以成事。”阳光100业委会发起人翟先生说。

刘杰感觉任重道远,解决万豪国际公建设施用电问题,还有很多坎儿要迈,最难的是统一协调利益诉求、想法各异的数千业主。王忠武认为,此时需要居委会、办事处等给予帮助。

●马上评论

痈疽不治,易成毒瘤

这些问题小区欠费停电的原因,无一不指向其源头:开发商在建设时没把问题处理好,埋下隐患,以后日积月累,再解决就麻烦了。

由于信息不对称,业主在购房时难以把每个细节都考虑到,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承担起责任来,帮业主把好关,将隐患扼杀,不要等其做大。痈疽不治,易成毒瘤。

这些小区的问题已经形成了,怎么解决?从业主层面上来讲,应该放宽心态,从大局出发,从和谐的邻里关系、生活心态幸福出发,更多盯着最大公约数,而非各自的不同。问题解决了,心情也就舒畅了。就像房改前,我们生活在单位投资、建设、管理的单位宿舍里,都是同事,抬头不见低头见,也能达成一致。

从政府角度来讲,还是得积极协调解决,尤其是业主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更是相关部门真正发挥关键作用的时候。

原标题:万豪国际、诚基中心等小区一度被停电催费欠费上千万、问题积攒久,清欠协调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下半年德州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启动 110秒速览武城县重点项目

下半年德州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启动 110秒速览武城县重点项目

今天(10月15日)上午,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带领2018年下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团来武城县,武城县委书记张磊,县委...[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巨野博物馆盛大开馆 5000余件文物惊艳亮相

巨野博物馆盛大开馆 5000余件文物惊艳亮相

巨野博物馆盛大开馆。李朋)10月14日,承载着沧桑大野历史和文化的巨野博物馆盛大开馆。[详细]
鲁网 2018-10-15
济南小伙骑车逆行撞上大货车,被送医缝针还需负主责

济南小伙骑车逆行撞上大货车,被送医缝针还需负主责

济南小伙骑车逆行撞上大货车,被送医缝针还需负主责10月14日上午十点多,在济南二环北路药山公园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疑似逆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5

山东:首次依托大数据手段摸清居民健康状况

首次依托大数据手段摸清居民健康状况。记者从10月11日在济南召开的京津冀鲁辽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峰会上获悉,基于覆盖全省17市的85亿条健康医...[详细]
大众日报社 2018-10-15

郑济高铁山东段规划选址公示,山东段拟设五个站点

郑济高铁山东段规划选址公示,山东段拟设五个站点。原标题:郑济高铁山东段规划选址公示,济南俩站聊城仨站。[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15

山东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道路安全事故下降

山东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农村公路弯多、坡陡,以前行驶到一些路段难免悬着一颗心,现在有了这护栏,安全指数直线上升。[详细]
大众日报社 2018-10-15

前8月社保基金支出超四万亿 两年间激增逾50%

前8月社保基金支出超四万亿。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0-15

突出打造“村社共建”示范点 地头舌尖看得见

突出打造“村社共建”示范点。此外,今年济宁市供销社进一步完善县乡村连锁经营服务体系,突出抓好老旧网络改造、经营业态调整、村级网点建...[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0-15

烟台海军招飞初检预选开始 最终79人参加文化测试

烟台海军招飞初检预选开始。视觉、脊柱和前庭功能等方面有特殊要求“恐高、怕水的请举手,做过视力矫正手术,身上有纹身的请举手……”昨日...[详细]
YMG 2018-10-15

郑济高铁选址公示济南设两站 “米”字高铁网即将成型

郑济高铁选址公示济南设两站。其中,济南市境内正线长度33.873公里,济南站至济南东站增三、四线线路长度6.2公里。[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15

烟台首张房地产开发项目备案证明在芝罘区发放

烟台首张房地产开发项目备案证明在芝罘区发放“这是我们金地在芝罘区开发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没想到能赶上这样的政策,真是太幸运了。据悉...[详细]
大洋网 2018-10-15

“烟台标准”迈上国际舞台 主导完成1项ASTM国标

“烟台标准”迈上国际舞台。主导完成1项ASTM国标“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品牌,一流企业卖标准。[详细]
福州新闻网 2018-10-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