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冬能否供热?济南这几个小区吃了“定心丸”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8-10-11 08:22:10

天气越来越冷,还有一个月左右,供暖季将来临,如何确保市民温暖过冬?10日上午,“齐心协力,确保市民温暖过冬”,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东泰热力有限公司、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济南市匡山热力中心负责人接受济南电视问政。没有集中供暖的小区,何时能用上热?已经实现集中供暖的,暖气不热怎么办?成了大家反映最集中的两方面。

多个小区承诺12月前供暖

历城区洪楼南路13号和15号院的居民反映,他们申请集中供暖已经好几年了,但一直供不上,到底症结出在什么地方?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回复时表示,一些老城区原先没有考虑集中供热,寸土寸金,选换热站非常困难。按照《山东省供热条例》的规定,换热站站房和土方工程是由房产商或业委会来提供。“这个也找了好多次,最后在老换热站的旁边地方新建一个换热站,原来的再加上新建的,应该能满足这几栋楼的供热需求。”而且也面临一个问题,就是用户资料没有收集全,要在10月20日之前把资料收全,这样能够在12月供上暖气。

正觉寺小区也有部分回迁居民没有实现集中供暖。潘世英说,原因主要是小区管网需要升级改造,“年初已经列到开工计划里,所以今年能够在11月15日之前确保供热。”

离正觉寺小区不远的趵突泉小区,这个小区的居民今年能供上暖吗?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衍波回应说,这个也涉及开放式老旧小区的供热问题,因建设初期没有做相应的配套设施的规划和预留,居民改造意愿是不是统一、有没有地方选址建站、有没有水电配套等都决定了这个区域能不能在一定时间内供上暖。“趵突泉小区大约有800多户,供热管道已经安装到位了,截止到昨天,应该是属于收尾阶段。可以确认的是,11月15日之前一定供热,大家关心的包括开户、收费等会在调试过程中通知,提供相关服务。”

王官庄小区多年没有办法实现集中供暖,原因到底是什么?刘衍波表示,随着城市发展,热源建设也是一个突出问题。针对这个区域,济南在腊山新建了一座热源厂,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并具备运行条件。热源厂建成以后,再建设新的管网,区域的供热问题就能解决了。“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明年这个小区的供热问题我们解决。”另外,区域内的王官庄小区幼儿园由于是特殊群体,目前为止先采用空气源热泵这种新能源供热方式。“待热源厂建成后,幼儿园再接入城区集中供热。”

舜承苑轴承厂宿舍盼集中供暖也是很多年,作为老旧小区地方狭窄,换热站成了供暖拦路虎。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辉表示,目前的办法是,在附近有几个站,看看能不能扩建,不过因为原来的供热站是别的厂家的,用人家的地和设施,牵扯到费用问题。“只要承诺地方可以用,我们就牺牲我们的利益,不行就采用租或者其他付费的方式进行。不过,这个小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有点困难,明年肯定可以。”

柳行小区的居民一直没有集中供暖。潘世英回应说,居委会已经在两个楼中间找了几个车位,换热站的问题基本解决,现在正在出设计,同时也将督促居委会,要求居民住户抓紧时间把相关资料上交到居委会,10月20日以前提报到热力集团。“我们加班加点,最快不含工程要一个月的时间。我们想特事特办,专门安排了相关队伍去做工作,争取在12月初正式供上热。”

14度以下全额退费

已经实现了集中供暖,但是暖气不热,也是供暖投诉很集中的一个方面。

西蒋峪小区居民反映,他们交了暖气费,觉得没有完全享受到供热服务。济南东泰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昌回复表示,前两年是由开发商管理,去年接管后发现很多问题,有些问题在供热期间已经解决,解决不了的在停热后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阀门坏的进行更换,滤网出问题的进行更换。今年的供热季确保大家都暖和过冬,“可以让每家每户都热起来”。

燕山新居小区也有居民反映暖气不热。张文昌回复表示,今年停工以后,对小区的阀门、滤网、供暖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更换更新,今年暖气会热起来。

世佳戎居小区居民,对于供热怨气比较大。济南市匡山热力中心总经理张文利表示,这个小区今年是第四年用热,从开始用热、换热站承建到管网,都是由开发商自己处理。经与开发商沟通,双方今年8月份达成了共识,部分配套费交给热力中心。“我们今年接过来以后,跟开发商合作,把原来楼前阀堵着不进水的地方都重新弄了一遍,管网也都重新清理了。”张文利承诺,保证世佳戎居小区居民的集中供暖今年完全达标。

和润幸福城的一位租户反映,交了暖气费之后,一直给物业反映供暖不热,因为是第一年供暖,物业一直在调试,他带着热力公司去测试温度,最高是14度,最低是12度。对此,潘世英表示,按照管理要求,第一年是由物业公司或者房地产公司来承担供热任务。“不达标退费这是政府定的,无论是物业公司、热力集团,有测温确实不达标的,会协调和督促物业公司把费用退回。2015年咱们市政公用局有一个不达标退费的办法,就是在14度-18度之间,这一块是退50%;如果14度以下,是要全退的。”

(生活日报 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年底济南所有医院一卡通,带上手机就能看病

年底济南所有医院一卡通,带上手机就能看病

年底济南所有医院一卡通,带上手机就能看病10日上午,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在济南开幕,智慧泉城启用仪式举行。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0-11
国内葡萄酒三成烟台造 拥有葡萄酒企业162户

国内葡萄酒三成烟台造 拥有葡萄酒企业162户

国内葡萄酒三成烟台造。作为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世界七大优质葡萄海岸之一,在烟台,小葡萄串起了大产业:种植、酿造、消费、文...[详细]
YMG 2018-10-11
济南遥墙机场指示牌翻译有误,回应:马上重制更换

济南遥墙机场指示牌翻译有误,回应:马上重制更换

马上重制更换9日凌晨,有网友微博吐槽,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大厅指示牌上的航空公司英文名称有多处翻译错误。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网友所述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11

一次办好|莱州“贴心帮办”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一次办好|莱州“贴心帮办”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村居帮办、镇街领办、中心代办、部门协办”的“四办”服务制度,疏通...[详细]
YMG 2018-10-11

一次办好|牟平开创“口述制”简易登记

一次办好|牟平开创“口述制”简易登记不用自己动手填表,个体工商户通过口述申请信息,核对确认签字后,当场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在牟平区,...[详细]
YMG 2018-10-11

一次办好|烟台市人社局累计压缩办事流程746天

一次办好|烟台市人社局累计压缩办事流程746天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市人社局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体系,共梳理“一次办好”事项146项,...[详细]
YMG 2018-10-11
潍坊近5万个受灾大棚完成定植 灾后抢种蔬菜陆续上市

潍坊近5万个受灾大棚完成定植 灾后抢种蔬菜陆续上市

潍坊近5万个受灾大棚完成定植。近日,寿光市田柳镇苇园子村村民刘海燕在管理大棚黄瓜。[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1
泰山挑山工仅剩十余人,每天挑着百斤物,走过万级阶

泰山挑山工仅剩十余人,每天挑着百斤物,走过万级阶

泰山挑山工仅剩十余人,每天挑着百斤物,走过万级阶提起泰山挑山工,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他们的形象总是“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扁担两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1
济南西蒋峪今年暖起来,这俩小区12月初也将正式供暖

济南西蒋峪今年暖起来,这俩小区12月初也将正式供暖

济南西蒋峪今年暖起来,这俩小区12月初也将正式供暖供暖季即将来临,自己家今年能不能供暖,暖气能不能热起来又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10日,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1
小区里占路开旅馆、啤酒屋 鑫欣家园16处违建被拆

小区里占路开旅馆、啤酒屋 鑫欣家园16处违建被拆

小区里占路开旅馆、啤酒屋。鑫欣家园16处违建被拆小区里私搭乱建,开旅馆、经营啤酒屋,鑫欣家园小区的占路经营一直饱受居民诟病。[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1
济南和平路东延力争年底前通车,两端道路已基本成形

济南和平路东延力争年底前通车,两端道路已基本成形

济南和平路东延力争年底前通车,两端道路已基本成形。其中,山水路于5月5日通车,古丰路道路建设工程于6月30日通车,河王路道路建设工程于7月5...[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1

无人机技术助力济南智慧城管,让违规行为无处遁形

无人机技术助力济南智慧城管,让违规行为无处遁形10日,记者在济南市城管科技大赛启动仪式暨智慧城管无人机拍案活动现场了解到,济南市数字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1

济南一男子深夜扎22辆车胎,因路边车影响其出入仓库

10日上午,嫌疑人李某迫于压力来到派出所投案。接警后,新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