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文齐鲁|除了海上救难,妈祖在山东沿海还有兼职

来源:人文齐鲁

作者:

2018-10-04 19:11:10

在我国民间,神的信仰多种多样:山有山神,河有河神,海有海神……而每种神又常有多个。比如海神,历史上就有禺虢、禺疆、不廷胡余、龙王、妈祖、佛爷、阳主等。山东省沿海渔民信仰的海神主要是龙王和妈祖。相比较而言,人们对妈祖的信仰更为具体,更为广泛,妈祖的影响也更大一些。

文|戴永夏

在山东沿海地区,虽然龙王和妈祖都是海神,但他们的职能却有分工,用长岛的谚语来说就是:“打鱼祷告海龙王,遇难日子望海神娘娘。”妈祖更侧重于在大海里救助落难的人。

妈祖海上救人的故事很多。

上世纪80年代,著名民俗专家山曼先生曾在庙岛采访到这样一个传说故事:

老早前有年秋天,砣矶岛有条货船到蓬莱去,刚过了珍珠门,天突然刮起了大风,海面上浪大流急,货船左摇右晃,船主的儿子一下不小心被缆绳打进海里,打了几个旋儿就不见了。眼瞅着这个人就没有命了,船上的人都吓坏了,一齐跪下来烧香磕头求娘娘救命。你说神吧,不到一炷香的工夫,一下子就开了天,静了海,货船顺风顺浪地进了庙岛。全船人一齐上岸,准备到庙里谢娘娘的救船之恩。走到庙门口,大伙全惊呆了:船主的儿子正躺在庙根底下睡觉呢!船主上前推醒儿子,问他怎么到了这儿。儿子说:“我掉进水里以后,恍恍惚惚地看见一个白发老婆婆摇着船到我跟前,把我拉上船,又把我送到她家。到了她家,我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大伙听了一寻思,白发老婆婆的家不就是娘娘庙吗!抬头一看,庙里墙上挂的小船还滴水呢,原来船主儿子的命也是娘娘救的。

除了海上救难外,妈祖在我省沿海地区还有兼职。

长岛庙岛村民姜秀英老人曾讲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年她生了病,浑身无力,行路都很困难。她到庙里去求神时,连庙前台阶都无力登。她跪着向上挪,终于挪到了海神娘娘面前,求她消灾除病。回家后不久,她的病就好了,而且康复如初。因此她坚信,“海神娘娘”治病很灵验……

妈祖给人们带来“幸福平安”,人们自然对她感恩戴德,利用各种方式祭祀供奉她。

在我省沿海许多地方,都修有“天后宫”或“海神娘娘庙”,专门祭祀海神妈祖。这些庙宇一般都分前后两殿,前殿为祭祀场所,后殿为娘娘的寝宫。

在众多的宫庙中,长岛县庙岛的天后宫最大也最有名。这座总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天后宫,最早建于宋宣和四年(1122),明清两代又经几次重修重建,遂成为现在这样的包括戏楼、山门、前殿、大殿、后宫等在内的宏大建筑群。庙内一年四季香火不断,接待从四面八方赶来求神许愿的善男信女。

来庙里祭娘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向娘娘敬献“愿船”:将自家所用的船只作成逼真的船模,献到娘娘面前,就会得到娘娘的特别呵护,确保航海平安。这种风俗兴起很早。庙岛天后宫从前有愿船数百只,最早的是元代的作品。愿船来自五湖四海,有福州的闽船、宁波的乌船、天津的改橇、安东(今丹东)的燕飞、南方各地的沙船、楼船、家船、江船,更多的是山东各地的栝篓与榷子。

除了平时供奉祭祀外,各地还定期举办庙会。过去庙岛的娘娘庙会定在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届时南方的潮州、福州、宁波等地的船只,多装载南货到庙岛举办盂兰盆会,请戏班唱戏;大连、营口、安东(今丹东)等地的客商,也来赶会、看戏、买南货。南北各地来的船只,都自愿出资,唱戏酬神。庙会期间天天大戏连台,日以继夜;看戏的人一半在陆上,一半在海中。庙会常延续至七八天甚至十几天。

庙岛的娘娘庙会也有在其它时间举办的。上世纪80年代,天后宫看庙人的后代在接受采访时,曾谈到以下情况:娘娘生日为农历三月二十三,成仙日为九月九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日、九月九日皆有庙会,会期各一天,只烧香烧纸。农历七月七日庙会最盛。此时为渔闲期,而且历代沿袭,商船都在这时到庙岛集结。传说最盛时,庙前光是三桅船就有三千只。

庙会的演戏费用由许愿的船家提供。许愿的船主,先到庙上写“缘簿”,写明出资数目。当天演戏即为出资人“跳加官”(开场仪式),演戏之后持“缘簿”到船上收钱。上世纪20-30年代常到庙会演出的戏班有烟台的“花红果子”班、黄县(今龙口市)的福道戏班等。

庙会时,来人极多,码头岸边,停船五层。戏台左右有各种饮食摊、玩具摊、游艺场子,会期可长达一个月。

(壹点号 人文齐鲁)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地铁13号线开始高密度行车,国庆后将模拟试运营

青岛地铁13号线开始高密度行车,国庆后将模拟试运营

青岛地铁13号线开始高密度行车,国庆后将模拟试运营上线车辆进一步增加,通过安排列车连发,缩短行车间隔,测试高峰折返能力,验证设备的可...[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04

济南老城旅游最火爆,天下第一泉4天纳客77万人

济南老城旅游最火爆,天下第一泉4天纳客77万人10月4日是“黄金周”第4天,晴空万里、秋高气爽,天公作美,非常适宜游客出行。济阳区策划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04
受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受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受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受25号台风“康妮”外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明天下午到6日夜间,预报各海区将出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04
点赞!一岁娃挤断手指 青岛交警高速路上接力送医

点赞!一岁娃挤断手指 青岛交警高速路上接力送医

青岛交警高速路上接力送医一岁娃挤断手指急需就医,胶州湾高速交警接到群众求助后,采取果断措施,在交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仅用45分钟,将...[详细]
法制日报 2018-10-04
小伙巧用520支棒棒糖娶新娘 彩礼一分没掏

小伙巧用520支棒棒糖娶新娘 彩礼一分没掏

小伙巧用520支棒棒糖娶新娘。彩礼一分没掏山东24小时讯。[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0-04
世界动物日 游客动物园里度国庆

世界动物日 游客动物园里度国庆

世界动物日。游客动物园里度国庆山东24小时济南10月4日讯。[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0-04
千佛山、泉城路蝉联“游客最爱” 已连续4天因流量饱和交通管制

千佛山、泉城路蝉联“游客最爱” 已连续4天因流量饱和交通管制

千佛山、泉城路蝉联“游客最爱”。已连续4天因流量饱和交通管制。[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0-04

省食药监发布:节日期间要当心这些不合格食品

节日期间要当心这些不合格食品日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管理局对肉制品、饮...[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04

山东8市通报20起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等典型问题

山东8市通报20起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等典型问题济南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问题。王桂新、于林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详细]
爆三样 2018-10-04
72秒丨五星红旗“海底”升起!美人鱼花式表演庆国庆

72秒丨五星红旗“海底”升起!美人鱼花式表演庆国庆

伴随着嘹亮优美的音乐,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水下剧场的美人鱼姑娘们将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花式表演赢得游客阵阵掌声。[详细]
齐鲁网 2018-10-04

鲜美烟台海味浓 国庆假期第四日引来24万游客

国庆假期第四日引来24万游客胶东在线10月4日讯国庆假日,鲜美烟台天气宜人,秋日更胜春光。“烟台人游烟台”、“千万人游乡村”等旅游休闲...[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0-04

国庆长假烟台市民掀起运动热潮

在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体育场上,几十名足球爱好者在球场上尽情地奔跑。今年国庆假期,他又和球友们相约来到足球场上。[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0-04

“十一”期间烟台农博园推出龙凤呈祥菊展

“十一”期间烟台农博园推出龙凤呈祥菊展胶东在线10月4日讯今年“十一”期间,烟台农博园推出了龙凤呈祥菊展,美得让人流连。“秋来谁为韶...[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0-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