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输水管多粗?比姚明高14厘米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卢婷 杨璐 刘杰

2018-09-26 10:10:09

25日15点,合口点正在排水。 记者卢婷 摄

25日,现场管径2.4米的螺旋钢管已经到位。

25日下午,按照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原水管线迁改工程计划,沿线直径2.4米的管道进行了闸门关停,东部雪山片区以及奥体、七里河、牛旺水源地片区等受影响区域陆续进入了降压、停水阶段。据了解,本次施工造成的停水是济南历年来影响最大的一次,合口管道也是全国范围内较大的管径。为缩短此次施工影响,济南水务集团调集了几百名施工人员,在8处合口点24小时不间断、同步施工。由于降压停水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上述片区内居民今天将能明显感受到水压变化,请根据需求到60个取水点接水。

几百人上阵,24小时不间断施工

25日14:00,凤凰路水厂原水管线开始迁改合口,在新东站济青高铁北侧,一条长25米、宽6米、深5米的排水槽里不断有原水往外抽出。“管道存有原水,排空后才能合口。这里是五段合口施工点中地势最低的,有利于集中排水,整个排水时间约需 10小时。”济南水务集团工程管理部副部长吴南介绍,施工人员为了控制水流的速度,两段原水管线只截开了1/3流水,现场调集了10台水泵,抽出来的水通过10条水管软管被引到就近的雨水暗涵和雨水管网,东边6根软管内的水排往龙脊河,西边4根排往冷水沟,一小时能排水2000立方米。

据介绍,整个迁改工程分为五段9处节点。24日15:00,第二、三段南侧合口完成,剩余8处合口点,且新铺管道已放置到位。为缩短工期,济南水务集团调集了几百名工作人员采取3班倒、24小时施工方式,在8处合口点同步施工作业。

“这样停一次水就够了,要是分开干,每干一处就得停水3天。”吴南说,焊接加上调整恢复时间,8处合口点仍需要72小时工期。由于25日主要是排水,26日凌晨开始,工程将进入断管拆除阶段。26日全天将进行钢管安装、蝶阀安装、配件合口等工作。

仅焊接一处合口点就需24小时

“上一次管道改迁合口还是2年前二环西路修快速路的时候,当时管网口径为1.4米,比现在的少了整1米。”吴南介绍,管道口径大是施工难度大大增加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本次工程是同类工程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加上迁改管道口径为2.4米,比身高2.26米的姚明还要高14厘米,是目前济南市使用的最大口径输水管道,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少数,仅焊接一处合口点就需24小时。“我们伸起胳膊都摸不到顶,焊接就更难了。现场施工条件复杂,管道上弯下绕,排水费时。即使8处同时施工,也要36小时。”

此外,原水管道本来是水泥管,外层是水泥砂浆,里层是钢丝管,每6米自重就有23吨。现在由于局部作业需要,更换的是螺旋钢管,每6米自重5.5吨。施工过程中,需要用130吨的吊车作业。

新管道输送原水,水质不受影响

新管道投用后,今后市民家中的自来水水质会受到影响吗?“这次工程涉及的管道全部位于凤凰路水厂上游,管道是为水厂输送原材料。”吴南说。

目前管道里的水是来自鹊山水库的黄河水,经水厂处理后方才进入市政管网。另外,记者了解到,凤凰路水厂引用当下国内最先进处理技术并增加了双氧水投加环节,使水质再提升。“水厂所生产出的自来水经长途跋涉到达用户最末端时仍具有消毒杀菌作用,所产水质浊度在0.2度左右。水厂一切运行都采用自动化模式,原水一步步变得干净清澈,直到可以直饮标准。市民可以放心,不会影响自来水的口感和安全。”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醒

部分小区停水降压慢最好也适当储水

25日16:00,记者走访停水降压片区内多个小区。海信慧园的宋先生表示,小区为降压片区,当时影响并不明显。田园山庄的赵女士也疑惑:“还没停水,需不需要储水?”

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表示,迁改管线管径达2.4米,关闭阀门后,居民家中四五个小时后才能觉出水压变化。此外,部分小区二次供水水箱还有存水,市民用完后用水才有影响,因此一些小区停水降压较慢。

水务集团提醒,从26日开始,送水时间为5:30到23:00点。市民可根据需要到附近消防取水点、送水车送水点免费取水。市民有用水需求可致电“小白热线”968133或通过微信、手机APP进行反映,水务集团将在综合分析用水需求的基础上派出送水车送水。

●花絮

老人把停水当大事年轻人多是平常心

“平时用水不太节约,听说要降压,我家又住高层,可把水当宝贝了。”家住奥体片区的王女士在中秋节假期前就接到了降压通知,在25日降压之前,家中瓶瓶罐罐早就盛满水。

白天王女士丈夫上班,家中有她、孩子、婆婆三人生活。她说,省水的一个原则就是——“所有洗过东西的水,过筛后都能用来冲厕”。尽管临时取水点离她家并不远,王女士说,因为家里只有3个大点的桶,上下跑了好几趟才把容器都盛满,“我辛苦接的水,一滴都不能浪费。”

王女士娘家也在停水范围内,母亲在停水前就把所有能清洗的东西洗了个遍,还做了一次大扫除。王女士说,其实这次停水没有老人家认为的那么可怕,到处都有取水点,实在不行网上买瓶装水应付一天也是可以的。

记者采访发现,年轻人对停水普遍持平常心,部分老年人眼里却是“了不得的大事”。

建大花园的张先生家,为了存水就连小杯子也没有放过,张先生家里的用水大户是十几盆花草。他说,这3天自己凑合着怎么都能过,就怕家里的花花草草“渴”着。“有几个好品种的花草每天需要喷水保湿。”张先生说,26日中午打算出门去小餐馆吃,多点一个菜打包带回来,晚饭也不用做了,能省去不少水。

市民白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孩子第一次感受到节约用水的“压力”,借着停水,他要给孩子上一堂节约课,“平时洗手洗脸,水龙头哗啦啦地流,泡脚也是一大盆,这两天得让他知道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节约用水。”

原标题:新输水管多粗?比姚明高14厘米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多措并举全力应对东部大停水 停水首日60处消防取水点“开闸”

济南多措并举全力应对东部大停水 停水首日60处消防取水点“开闸”

济南多措并举全力应对东部大停水。停水首日60处消防取水点“开闸”本报9月25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9-26
迷路夫妻中秋夜被困山岭5小时 被发现时几近虚脱

迷路夫妻中秋夜被困山岭5小时 被发现时几近虚脱

没成想,山路不熟加上准备不足,夫妻二人找不到下山的路,被困在了山上。眼看天色已黑,他们拨打了110求助,民警组成救援队来到山下,前后...[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26
用“陌陌”拉皮条 打伤嫖客还勒索

用“陌陌”拉皮条 打伤嫖客还勒索

这其中,有村干部多次纠集村民,采取堵门、强迫停工等方法,非法强行索要补偿款;也有团伙以足疗店做“伪装”,利用住宅进行卖淫嫖娼行为,...[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26
儒商大会向全球推介600个大项目 12场活动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儒商大会向全球推介600个大项目 12场活动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儒商大会向全球推介600个大项目。儒商大会2018将于9月28日到30日在济南举行,目前已有近1200名嘉宾确认参会,12场活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9-26
挽回国家税款损失2500万 山东查处一起虚开农产品发票案

挽回国家税款损失2500万 山东查处一起虚开农产品发票案

在取得周波涛团伙虚开发票的违法证据后,东营税警立即行动,抓捕犯罪嫌疑人2名、网上追逃1名,对3户企业虚开的发票全部定性虚开,挽回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山东破获2.36亿元虚开发票团伙案 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山东破获2.36亿元虚开发票团伙案 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近日,山东税警以税务总局下发的虚开发票线索为基础,共享数据信息、共同分析研判,破获了以陈志军为首的犯罪团伙虚开发票2.36亿元,为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山东“政银保”出新招 缓解企业贷款难贷款贵

缓解企业贷款难贷款贵企业向银行申请流动性贷款,由保险公司承保,财政按固定费率1.5%给予保费补贴;对保险公司开展该项业务发生的赔偿损失超...[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9-26

山东:高速路拍违法可获300元油卡奖励

高速路拍违法可获300元油卡奖励大货车长期占用超车道,明明前方事故拥堵,有人就是不自觉一窝蜂涌向应急车道。25日,记者从山东省高速交警总队...[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9-26

山东扫黑除恶重“强基” 已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99人

山东扫黑除恶重"强基"。已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99人。[详细]
新华社 2018-09-26

济南超80岁老年人近20万 今年要建217处养老设施

济南超80岁老年人近20万。今年要建217处养老设施25日上午,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养老机构设施欠...[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26

山东:扫黑除恶标本兼治“进行时”

扫黑除恶标本兼治“进行时”。新华社济南9月25日电(记者吴书光)今年3月,山东省日照市打掉垄断猪肉屠宰销售市场涉黑犯罪团伙、揪出若...[详细]
新华社 2018-09-26

“纸上”幼儿园迎大限:2020年底前 建成后被挪用的明年年底前要开园

2020年底前。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2019年底前,建后闲置、挪作他用的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26

国庆走免费高速还能“随手拍”赚钱

国庆走免费高速还能“随手拍”赚钱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调头,以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当你与这些驾驶“陋习”擦肩而过时,不...[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