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战役极为惨烈,邮政大楼被炸得只剩下躯壳架子

来源:说古谈今

作者:

2018-09-18 21:54:09

今年是济南解放70周年。1948年9月16日至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经过8昼夜的激烈战斗,全歼国民党守军10.42万余人,取得了济南战役的胜利。为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齐鲁壹点壹点号“说古谈今”开设“济南战役那些事儿”栏目,记者广泛查阅历史资料,结合相关的报道,以及采访到的当事人回忆,向您讲述济南战役时期发生的那些真实往事。

“济南战役那些事儿”之六 济南战役极为惨烈,邮政大楼被炸得只剩下躯壳架子

济南战役中,解放军经过八天八夜的激烈战斗,全歼国民党守军10.42万余人(其中俘敌61870人,起义2万余人,毙伤23420人),俘国民党军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副司令官牟中珩和国民党山东党部主任委员庞镜塘等高级将领23名,取得了重大胜利。但解放军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官兵伤亡2.6万人。比如壹点号“说古谈今”曾经提到过的,在攻打茂岭山战斗中炸毁守军地堡的解放军战士姜瑞福,他所在的华东野战军九纵25师74团伤亡1256人,全团连级以下干部绝大多数牺牲或负伤。济南战役中,解放军还牺牲了两位师级干部,一位是时任华东野战军三纵八师师长王吉文,一位是华东野战军三十七师政委徐海珊。华东野战军三十七师师长高锐在战斗中负伤。

战场上的胜利,是战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济南战役的战况极为惨烈。济南战役中的多场血战给王耀武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几十年后他在回忆录里写道:(在解放军攻打马家庄的战斗中)“十九旅的旅长赵尧见解放军兵力增加,即亲率部队反击,企图将解放军打出马家庄。解放军利用房屋以猛烈的火力阻击十九旅的前进。十九旅也利用房子打洞,向解放军发起攻击。每房必争,战斗甚为激烈。战至午后,十九旅旅长赵尧负伤,官兵伤亡甚众,死尸累累,伤兵后运,络绎不绝。”

当时的济南邮政大楼是国民党第二绥靖司令部所在地,可以用“铜墙铁壁”来形容,邮政大楼院墙外临街处密布着大地堡,火力控制住了四周的街道。院子里和楼门前修筑了地堡,院落里的每栋楼房都形成了可以独立作战的坚固堡垒。整个混凝土三层楼房有100多个机枪火力点和1000多个步枪射击孔,构成了上、中、下3层火力网,严密的火网封锁住了大楼周围的每一条道路。大楼楼顶是水泥修成的轻、重机枪火力掩体,并配置了3门山炮。国民党守军妄图以这座建筑为屏障挡住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攻势。邮政大楼也成为了商埠区最为惨烈的战场,被誉为济南战役中的“绞肉机”,解放军集中炮火猛轰,整幢大楼被炸得千疮百孔,几乎被炸成个躯壳架子,但国民党的7个连仍然拼死抵抗,子弹和手榴弹不断从窗口和弹孔里飞出,即便在解放军攻入楼内后仍与解放军逐楼、逐屋、逐层争夺,经过了一个黑夜和半个白天的激烈战斗,解放军最终占领了这座商埠地区的最高建筑物。

解放军攻克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部。

现在的济南邮政大楼。

在谈到攻打邮政大楼战斗的惨烈时,王耀武回忆,“解放军猛烈围攻该部,以小炮、轻重机枪集中火力封锁大楼及领事馆楼房的窗、门和大小射击口,掩护部队攻击,战斗极为激烈。守军顽强抵抗,利用大小射击口向解放军猛烈射击,并由门窗向外投掷手榴弹;转瞬间就被打死或打伤在射击口边上或横卧在窗上。这样不断被打死,守军不断地将死尸拉开或推下楼去,继续作战”。而解放军的史料则记载,在炮火的轰击下,邮政大楼的西半部只剩下了钢筋水泥架子,守军仍然“龟缩于楼群内,用桌子、板凳、沙发、成袋的面粉,堵住楼梯和走廊,阻我突击队前进”。

以下文字均来自公开发表的新闻报道,从这些描写中,70年后的我们仍可以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和惨烈。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解放阁位于济南护城河畔、黑虎泉边,阁高34.1米。这座庄严雄伟的建筑就是为了纪念济南战役专门修建的。解放阁的基座就是当年老济南旧城城墙的一角,67年前,济南战役中最激烈的战斗就是在这里打响。

1948年9月16日至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受命攻打济南,当时济南城防坚固,筑有明碉暗堡一千多个,设三道防线。9月22日,战斗进入了最艰苦的攻城阶段。济南战役老战士王华春记起当年的情形:“步兵架着云梯往城上爬,爬上去往城里进攻啊,这个代价就大了,2600人啊,2600人啊,从下午4点开始到6点,就牺牲了,这2600人就不见了。”

激烈的攻城战,打了八天八夜,我军共歼灭国民党官兵104296人,取得济南战役的胜利。这场战役不仅是中国战争史上第一个对十万重兵把守的大城市强攻速胜的典型战役,也拉开了淮海、辽沈、平津三大战役的序幕,为解放全中国打开突破口。惨烈的战斗中,数千名将士壮烈牺牲。

济南战役老战士赵保成说:“去了我就掉眼泪,伤亡很大。我们进城去缴坦克的时候,都是踩着我们自己的步兵老大哥的身上过去的。”

“影视作品中有很多战争场面,无论拍得多么写实,都没有现实中惨烈。”济南战役纪念馆馆长张生亮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告诉记者。

《济南战役》全景画(局部)

解放军原十三纵一O九团副参谋长梁风岗回忆:“仗打得太苦了,也太惨了。登城部队在突破口上拼搏了四个多小时。进攻时我们是2700多人,到天亮时只剩下1200人了。部队打了一夜,又饥又渴,也没了弹药。全团的炊事班都包了包子,几百人站在城外往城墙上扔包子,扔手榴弹。城上的同志一边打仗,一边吃。掉在血里的一扒皮就吃,什么也不顾。包子和手榴弹在空中乱飞。”

在解放军攻占了杆石桥后,王耀武命令集中火力掩护一支部队向解放军反冲锋,夺回了被解放军占领的杆石桥阵地。杆石桥外面是楼房,它和城墙只隔着一条护城河,对国民党守军来讲是保卫城墙的最后一道防线,对攻方来讲则是进攻城墙的最佳出发地。参战的解放军战士王成彬回忆:“在二楼以上火力攻势,你打我我打你,都是打的楼上楼下,提前挖好的洞都不打开,火力准备就绪后,一下子捣开了,那么多的枪眼,对着城墙火力点,一排子弹打出去,敌人马上哑了,火力停止了。紧接着,我们准备爆破,当时华东一级战斗英雄蔡鄂负责爆破。”然而炸杆石桥门底下地堡的炸药不知道为啥没响,王成彬当即决定爆破城墙。“张治中把几十公斤的炸药拉上去,炸药响了,我们在楼里感觉到震得不得了。这时团里还没发起总攻的信号,我一看火力停了,城墙也炸开了缺口,上吧,本来七班突击,八班爆破,最后也不管那个了,上!”王成彬带着人马突上了城墙。敌人被这一突如其来的举动惊呆了,等到清醒之后,他们集中火力封死缺口。 由于还没有发起总攻的命令,王成彬突上城墙后发现,四面是密密麻麻围过来的敌人。卫生员牺牲了,通讯员也牺牲了,“光杆司令”王成彬遇上了前来督战的敌军军官:“他的枪在手里,我的枪别在腰上,我跟他抱在一块,我抽不出枪来。他那个枪很灵活,略微一动就能把我‘交代了。他用的是日本式的盒子枪,土话叫盖匣子,枪是单管的,他的手跟枪一起来的,被我连枪管带手咬住了。”处在生死关头的王成彬用牙齿和钢铁较量着,从那以后王成彬的牙齿逐渐脱落。

吴二胖,济南战役时是鲁中南纵队一团七连突击队员,在突破林祥门战斗中,七连爆破成功登上城,还没站稳脚跟敌人就反扑过来。吴二胖事先把手榴弹揭开盖子放在篮子里,这时一个接一个地扔出去暂时击退了敌人。

敌人很快又冲上来,一个敌人朝吴二胖就刺了过来,吴二胖转身从背上抽出枪,来不及上刺刀就砸了过去。之后,吴二胖看到排长被几个敌人围住,猛转身捡起一支气步枪冲过去,一连刺中两个敌人,没想到一个中刺的敌人死命握住枪头,另一个敌人则反击刺中了吴二胖的肚子。吴二胖捂着就要流出来的肠子,艰难地抓住一颗手榴弹咬开了盖子,与敌人同归于尽。

张云清,济南章丘人,是九纵七十三团七连战士。济南战役打响时张云清在内城负责执行爆破任务,多次把绑有炸药的炸药杆竖到城墙上。在又一次要拉弦的时候,一颗手榴弹在他脚下炸开,他的一条腿被炸断,右臂也受伤,拉火绳被弹片削去半截,在半空悬着。张云清忍着巨大的伤痛,硬是撑起身子扒着墙缝往上够,拉响了炸药包,他自己被震昏过去。醒来时,见战友们正在登城,而云梯却在晃动,张云清拖着断腿爬过去,肩顶手抱紧紧稳住梯脚。当指导员发现他时,已经牺牲了的张云清双手仍然紧紧抱着梯子。

曲光喜,山东荣成人,济南战役时任十三纵一零九团一连机枪班班长。在攻击济南坤顺门时,狭窄的城头上争夺突破口的战斗异常激烈,许多战友牺牲了,曲光喜带领战士浴血奋战。突然,一颗手榴弹在他身边炸开,曲光喜的右臂被炸断,顾不上包扎,甚至忘记了疼痛,曲光喜用另一只手操枪射击。机枪打坏了,他就捡起步枪,甚至砖石、钢盔朝敌人砸去。直到再也坚持不住时,曲光喜拉响了仅有的手榴弹冲向敌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康鹏整理,图片来自网络)

(壹点号 说古谈今)

下载齐鲁壹点客户端,关注本壹点号——说古谈今,就能第一时间看到更新。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天价”月饼不见踪影 济南月饼价格亲民

“天价”月饼不见踪影 济南月饼价格亲民

“天价”月饼不见踪影。济南月饼价格亲民9月18日上午,万达圣豪超市内,中秋月饼正在大促销,苏式月饼买一赠一,折合价为一盒69元。[详细]
大众网 2018-09-18
中秋国庆假期走济青南线 千万别压这种标线

中秋国庆假期走济青南线 千万别压这种标线

中秋国庆假期走济青南线。千万别压这种标线济青南线山路多,隧道较常见,驾车经过隧道时注意不要骑压白实线。[详细]
大众网 2018-09-18
济南一男子无证二次醉驾 躲藏一个月后投案

济南一男子无证二次醉驾 躲藏一个月后投案

躲藏一个月后投案大众网济南9月18日讯。面对民警的询问,季某沉思片刻又平静地说:“也知道躲不过去。[详细]
大众网 2018-09-18
手机打卡、开会……山东公务员办公开始用上“黑科技”

手机打卡、开会……山东公务员办公开始用上“黑科技”

“用上钉钉后,工作人员到基层调研可以直奔目的地,不用再向以前那样先到单位打卡,节省了大量时间。”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山东联通&钉钉智...[详细]
大众网 2018-09-18
企业文化植根沂蒙精神 自强奋进擦亮“顺和”名片

企业文化植根沂蒙精神 自强奋进擦亮“顺和”名片

郭元刚在“物流之都”临沂,兰山街道李庄是有着“中国物流第一社区”之称的明星社区。2002年,在企业任总经理的赵玉玺接到组织的委托,回到...[详细]
大众网 2018-09-18
发现济南城 来体验泉水人家慢生活

发现济南城 来体验泉水人家慢生活

发现济南城。来体验泉水人家慢生活济南网9月18日讯。[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9-18
20日零点开启!中秋国庆high起来!

20日零点开启!中秋国庆high起来!

众最喜爱的频道(率)有奖投票活动第四季开始啦。(亲们可要看仔细喽,按照步骤来~虽然是有点儿小复杂,想想800元现金抵扣券在向您招手,嗖...[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9-18
枣庄:赛炒辣子鸡 喜迎丰收节

枣庄:赛炒辣子鸡 喜迎丰收节

赛炒辣子鸡。喜迎丰收节9月18日,素有“中国辣子鸡之乡”美誉的枣庄市举办“赛炒辣子鸡。[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9-18
疑发生追尾,一大货车深夜撞护栏翻下高速致一死一伤

疑发生追尾,一大货车深夜撞护栏翻下高速致一死一伤

疑发生追尾,一大货车深夜撞护栏翻下高速致一死一伤9月18日凌晨零点许,在京台高速南向北64公里济南西收费站附近,一辆大货车突然撞上高速...[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8
济南一装有千斤虾的货车凌晨起火,车主损失近20万

济南一装有千斤虾的货车凌晨起火,车主损失近20万

济南一装有千斤虾的货车凌晨起火,车主损失近20万9月18日凌晨4点多,在济南市历下区西周东路一居民楼内,一辆运载海鲜的货车突然起火,导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8
因为闯红灯,这八名行人被济南交警实名曝光!你认识吗

因为闯红灯,这八名行人被济南交警实名曝光!你认识吗

因为闯红灯,这八名行人被济南交警实名曝光!你认识吗实名曝光又来了。因为闯红灯,8名行人18日被济南交警实名曝光,曝光的内容处违法时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8
运鸭货车在京沪高速济阳段追尾故障车,小鸭子满地跑

运鸭货车在京沪高速济阳段追尾故障车,小鸭子满地跑

运鸭货车在京沪高速济阳段追尾故障车,小鸭子满地跑凌晨,一辆重型货车发生故障,骑压着行车道也没有正确摆放警示标志,就开始修车。不久,...[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8
鲁东大学四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与企业签约

鲁东大学四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与企业签约

鲁东大学四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与企业签约4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与企业签约鲁东大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其中,鲁东大学“特殊医学...[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9-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