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减”“三重”】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09-18 09:37:09

9月17日,在新艺粉末冶金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着赶制一批发往吉利和大众的订单。在粉末冶金制品市场,目前国内生产的零部件,密度一般在7.0—7.2克/立方厘米之间,而莱芜新艺粉末冶金制品有限公司瞄准世界粉末冶金行业的尖端技术,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发了高性能粉末冶金先进制造技术,经过不断改进和完善,他们最终制造出了密度为7.6克/立方厘米的高密度粉末冶金产品。“当时我们只能达到7.1克/立方厘米这个水平。由于硬度不够,产品仅能用于粗老笨壮的装备上。高密度粉末冶金技术实现的不仅仅是0.5克/立方厘米的跨越,更是帮我们打开了国际市场。”公司董事长吕元之说。

二十年多来,新艺粉末一直把技术创新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着力点,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子,先后成立了粉末冶金制品研究所、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3年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高性能粉末冶金材料及其关键构件先进制备技术”,研发的产品“高性能温压格力森齿轮”“轿车发动机用温压正时齿轮”“轿车变速箱用温压同步器齿毂”等分别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一个不起眼的小厂,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内粉末冶金制品龙头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为我们争夺市场话语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与上汽集团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我市合作建立了上海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拓宽了产品市场,提升了产品品质,推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吕元之说。

持续不断的创新动力,成为新艺粉末快速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公司在科技研发上下足功夫,确保科技研发资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重点用于项目实施、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新产品开发。

近年来,企业坚持“科技兴企”发展战略,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子,使得企业成功突破粉末冶金领域的一道道技术大关。尤其是低合金高密度粉末冶金汽车零部件关键生产技术,仅此一项就让企业取得专利成果20余项新产品20余种,从而在行业内处于前沿位置,赢得了市场话语权。

“三重”进行时

不断健全完善服务功能,确保服务落实到行动上,优势转化为成果———

打造动能转换高位平台

走进钢城经济开发区,走在双向6车道的莱钢大道上,车辆来来往往,却畅通无阻、川流不息。进入辖区内部,道路也是一样地平坦宽敞。道路两旁栽植着各类绿化树,让整个园区看上去更加干净整洁。近年来,为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高位平台,钢城经济开发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按照优化布局、提升功能、完善配套的要求,启动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园区的承载力、吸附力、竞争力。

围绕打造高端钢铁精深加工产业聚集区,培育壮大粉末冶金、装配式建筑、高端装备制造等新材料新产业,改造提升汽车零部件、钢铁物流、节能环保等传统产业,建设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精品钢生产基地,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在培育高端粉末冶金方面,充分发挥“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的优势,与市财金集团紧密合作,以粉体新材料产业谷为平台,按照“技术+产业+资金”模式,通过产业基金引导,加大高性能材料研发,加快先进制造技术应用推广,提升装备水平,打造产值100亿元的粉体新材料产业谷。目前,300亩核心区选址已确定,并召开了规划专家论证会,粉末研究院有限公司、高效清洁煤基多联产技术装备2个项目已经入驻。

为打造强劲的经济发展软实力,钢城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己”的理念,不断健全完善服务功能,确保服务落实到行动,优势转化为成果。钢城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工作人员于鹏飞向记者介绍说,为帮助企业节省办理各项手续的时间,钢城经济开发区包项目工作人员靠上为企业办理环评、建设规划、项目立项。

不少钢城企业负责人表示,有熟悉流程的工作人员帮着一起跑手续,协调各项工作,不仅让企业节省了时间,也保证了各项手续办理的流畅和便捷。

相关链接

聚焦聚力攻坚“三重”工程

钢城区对照省里提出的“5+5”十强产业、市里提出的“3+7”重点产业,对全区产业进行梳理,突出抓好“六七八”产业发展工程,即推行“一名区长、一个主导产业、一个招商服务团队、一批骨干企业、一支科研技术队伍、一支产业引导基金”的“六个一”产业发展方式,集中力量加快钢铁生产及深加工、汽车零部件、粉末冶金、电子信息等7个主导产业,全力推进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等8个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同时深入开展“重点项目推进年”活动,筛选确定了11个重点产业园区、32个重点产业项目、8个政府投资项目、3个重点服务业项目,制定节点任务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项目施工管理,特别是采取“容缺受理”“即来即办”等办法,为大项目顺利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其中,莱钢钢铁产业系统提升工程,今年将投资24亿元左右,实施炼铁炼钢系统改造、能源动力及物流环境系统优化升级改造、焦化系统优化升级改造等5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分类指导推进,金水河水库完成大坝主体建设,桃花路东延、雨污分离等工程稳步推进。积极做好京沪高速改扩建、城区外环路等的服务协调工作,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记者点评

站在新起点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预示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不看总量看质量、不重速度重效益是一道必须作答且定要答好的时代考题。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加速孕育、蓄势待发,特别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广泛渗透到各领域,引领经济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正在引发国际国内产业分工深刻变化、重塑经济布局。

对于我市而言,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艰巨任务,尽可能多地聚集资金、技术、人才、平台等优质资源,更是时不我待,必须不遗余力。我市是典型的重化工业城市,过去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资源消耗和规模扩张,推动和实现了经济发展。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发展方式带来的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表现得越来越突出。

今年,我市聚焦聚力莱钢钢铁产业提升工程、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中德高端制造产业园、阿尔普尔中德清洁能源小镇、山东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工业园、正泰北方产业园、维达纸业10万吨高档生活用纸扩产、瑞青科技年产50万台新型节能高效汽车空调压缩机、雪野湖健康旅游特色小镇、健康食品产业园等10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这些项目产业层次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结构将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盯上靠上搞好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也为项目加快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

风正扬帆正当时,当前我市“三重”攻坚正策马扬鞭,未来将会呈井喷之势,成为我市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龙青高速计划10月1日通车运营 烟台到青岛仅需2小时

龙青高速计划10月1日通车运营 烟台到青岛仅需2小时

烟台到青岛仅需2小时昨日,记者从招远市龙青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获悉,烟台境内67.1公里的龙青高速公路项目现场,公路标线施工作业正在紧锣...[详细]
水母网 2018-09-18
山东微纳卫星中外合作项目进入制造阶段

山东微纳卫星中外合作项目进入制造阶段

山东微纳卫星中外合作项目进入制造阶段。9月17日,在位于烟台的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技术人员对微纳卫星零部件进行电磁兼容测试。[详细]
新华网 2018-09-18
济南移动为“四项重要活动”通信网络保障工作拉开序幕

济南移动为“四项重要活动”通信网络保障工作拉开序幕

济南移动为"四项重要活动"通信网络保障工作拉开序幕9月13日-9月17日,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了保...[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8
济南解放阁广场扩容,外墙打造3D光影秀

济南解放阁广场扩容,外墙打造3D光影秀

济南解放阁广场扩容,外墙打造3D光影秀。17日,在解放阁西侧广场,经过一个多月的封闭改造,新广场展露新容。[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18
探秘青岛地铁泥水盾构机 每天在海底掘进15米

探秘青岛地铁泥水盾构机 每天在海底掘进15米

探秘青岛地铁泥水盾构机。当天,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大洋站—青岛北站区间环湾路西侧的施工工地,发现泥水盾构机已经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18
临沂商博会圆满闭幕 五大亮点吸引16万观众

临沂商博会圆满闭幕 五大亮点吸引16万观众

临沂商博会圆满闭幕。共设置进口商品、小商品、家电厨卫、文体用品、物流装备与技术、工程物资6大展区,折合国际标准展位6600个,总展览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9-18
青岛12家电影院卫生质量不合格 3D眼镜成重灾区

青岛12家电影院卫生质量不合格 3D眼镜成重灾区

青岛12家电影院卫生质量不合格。3D眼镜成重灾区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18
市智慧交通发展联盟发布青岛交通大数据

市智慧交通发展联盟发布青岛交通大数据

市智慧交通发展联盟发布青岛交通大数据。记者从青岛市智慧交通发展联盟获悉,2017年全年全市公路客运量4534万人次,同比增长0.04%,客运周...[详细]
青岛财经日报 2018-09-18

今日起至21日莱芜这些地方停电检修

。停电范围:【区/县】莱芜市莱城区。[详细]
国家电网 2018-09-18

快来“捡漏”! 济宁市补录105名公务员

9月25日开始网上报名。招录机关将于9月28日16:00前完成网上资格初审。[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9-18

17日夜间至19日夜间 山东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

17日夜间至19日夜间。山东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详细]
新华社 2018-09-18
邹城七旬老人独居山坡种晚桃

邹城七旬老人独居山坡种晚桃

邹城七旬老人独居山坡种晚桃。七旬老人冯西发在西山坡种植寿桃有13年的历史,独特的沙石土质,清甜的泉水浇灌,农村有机肥料施肥,他种植的...[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9-18
刚刚启用的省政务服务中心长啥样?记者带你去看看

刚刚启用的省政务服务中心长啥样?记者带你去看看

刚刚启用的省政务服务中心长啥样。中间是便民服务台,办理业务人员可以在此进行咨询。[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