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12家电影院卫生质量不合格 3D眼镜成重灾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黄飞

2018-09-18 10:40:09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张萍)今年9月,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对市内四区25家电影院进行了集中监督检查,并委托有资质的社会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电影院放映厅空气细菌总数、3D眼镜细菌总数、放映厅空气CO2浓度、新风量等指标进行了现场采样和实验室卫生检测。经检测,12家电影院卫生质量不合格。今天,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公示了该批卫生质量不合格的电影院,名单如下。

2018年青岛市电影院专项监督抽检不合格单位名单。

电影院是消费者经常光顾的公共场所之一,其卫生质量是关乎消费者健康的因素之一。“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为确保电影院卫生质量,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开展此次抽检活动。下一步,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报道

12家电影院卫生抽检不合格

放映厅“气质”和3D眼镜成细菌“重灾区”

为确保电影院卫生质量,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2018年9月,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对市内四区25家电影院进行了集中监督检查,并委托有资质的社会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电影院放映厅空气细菌总数、3D眼镜细菌总数、放映厅空气CO2浓度、新风量等指标进行了现场采样和实验室卫生检测。经检测,12家电影院卫生质量不合格,昨天,不合格单位名单在市卫生计生委网站上公示。

【抽检】

3D眼镜成影院卫生“重灾区”

在此次电影院专项监督检查活动中,共有12家电影院抽检不合格。记者发现在观影时与消费者有直接接触的3D眼镜上容易细菌滋生,成为影院卫生质量的“重灾区”。此次专项监督检查活动中,共有7家电影院3D眼镜细菌总数超标。其余5家卫生质量不合格的电影院中,市南区香港中路69号麦凯乐8层AF08002的青岛大商影城管理有限公司存在放映厅空气细菌总数超标问题,其余的4家电影院李沧区夏庄路7号伟东乐客城F4的青岛奥维尔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市北区合肥路672号第三层NO.T314区的青岛泽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市南区中山路97号的青岛市中国电影院和市北区黑龙江南路18号凯德MALL新都心5层27号的希界维(青岛)影城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同时存在放映厅空气细菌总数超标和放映厅CO2浓度超标问题。

【调查】

多数人对眼镜卫生不放心

记者此前走访岛城多家影院发现,3D眼镜大部分是放在影院检票处或者观影厅门口箱子里,由工作人员分发给观影的消费者。3D眼镜并没有外包装。记者采访多名观影者,他们表示拿到的3D眼镜相当一部分都有划痕、污渍或者指纹,看电影时并不清楚,即使到门口换回来的3D眼镜也很难让人满意。大部分消费者选择用纸巾或者衣服重新擦拭镜片。记者采访了20名观影者,大部分消费者都对3D眼镜的卫生状况不放心,有多名消费者选择用自己购买的3D眼镜观影。“在网上买一副3D眼镜最便宜才10多元钱,比用电影院提供的3D眼镜放心多了。”带着孩子看电影的王静女士说。

记者来到位于崂山区的SFC上影影城金狮广场I-MAX店看到,散场时影院工作人员会将回收的3D眼镜用稀释的酒精进行初步消毒,清除眼镜表面污渍和指纹,随后放入身边橘色的四层矮柜中。当晚值班经理郗子文介绍,这个矮柜是移动式的紫外线消毒车,一台消毒车可以同时给300副3D眼镜紫外线消毒,每副眼镜的消毒时间是30分钟,这样的移动式消毒车影院有4台,完全可以满足影院日常需要。每天影院营业结束后,所有3D眼镜都会被送进更专业的清洗消毒柜中进行彻底消毒。

医生说法:

未消毒3D眼镜易传播疾病

3D眼镜细菌总数超标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危害呢?记者咨询眼科医生获悉,3D眼镜并非个人单独使用的眼镜,而是被不同观影者共用。如果某个携带细菌的患者佩戴了3D眼镜,在眼镜上遗留了携带细菌的分泌物,如果该眼镜没有经过消毒就给他人佩戴,这就容易导致交叉传染。一般来说,3D眼镜可能携带临床上常见的传染疾病病菌,如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等。因为人体的眼睛防御力较弱,细菌容易进入,而且结膜内比较湿润适合细菌生长,最有可能造成人体眼睛黏膜感染,引发眼睛红肿、干涩,以及分泌物过多等症状。而且酒精、消毒水消毒杀菌作用较为有限,如流行性红眼病,腺病毒可存活期有十多天,必须要进行高温或高压等消毒方式才能杀死。孩子如果用手接触眼镜后咬手,还可能把相关细菌食入口中,造成一些胃肠道疾病。

作为3D眼镜的使用者,配戴之前要注意眼镜上的手印、泥等脏东西,观察眼镜上是否有裂纹,确保眼镜的表面卫生和完好无损。观众在携带时应当尽量少接触眼睛,手摸眼镜之后,不要拿手去揉眼睛。如果有条件,最好的方式是观众自己拿消毒水对眼镜进行擦拭,减少患传染眼疾的可能,或者自己携带私人的3D眼镜观影。本身眼睛疾病或者有其他传染病的人应当自觉,尽量不要去电影院观看3D电影,避免造成眼疾的交叉传染。

执法部门:

应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公共场所与学校卫生监督处执法人员在影院检查时,对3D眼镜等顾客用品用具的消毒操作流程进行了现场指导。公共场所与学校卫生监督处负责人介绍,3D眼镜属于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消费者使用的用具,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就目前来看,大部分影院中提供的3D眼镜属于可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

3D眼镜应该如何消毒呢?据介绍,消费者使用后回收的3D眼镜必须进行分类,根据污染程度进行清洗,然后再进行紫外线消毒,消毒之后,放入备用的已消毒的整理箱,然后再分发给其他观影者,此外还要进行登记和公示。执法人员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存在顾客用品用具消毒不规范、甚至不进行消毒的现象,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人员已责令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整改。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还将对检测不合格的单位做进一步处理。下一步,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来源:青岛早报 记者 黄飞)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市智慧交通发展联盟发布青岛交通大数据

市智慧交通发展联盟发布青岛交通大数据

市智慧交通发展联盟发布青岛交通大数据。记者从青岛市智慧交通发展联盟获悉,2017年全年全市公路客运量4534万人次,同比增长0.04%,客运周...[详细]
青岛财经日报 2018-09-18

17日夜间至19日夜间 山东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

17日夜间至19日夜间。山东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详细]
新华社 2018-09-18
邹城七旬老人独居山坡种晚桃

邹城七旬老人独居山坡种晚桃

邹城七旬老人独居山坡种晚桃。七旬老人冯西发在西山坡种植寿桃有13年的历史,独特的沙石土质,清甜的泉水浇灌,农村有机肥料施肥,他种植的...[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9-18
刚刚启用的省政务服务中心长啥样?记者带你去看看

刚刚启用的省政务服务中心长啥样?记者带你去看看

刚刚启用的省政务服务中心长啥样。中间是便民服务台,办理业务人员可以在此进行咨询。[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8
大客不愿绕路半路“甩客” 五名乘客夜走高速(图)

大客不愿绕路半路“甩客” 五名乘客夜走高速(图)

五名乘客夜走高速9月17日凌晨,五名乘客搭乘大巴车从南方返回西海岸时,因为大巴车司机不愿意绕路,竟然被“丢”在高速公路。在青岛同三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8
再现千年古港!新复原“板桥镇”27日正式开街(图)

再现千年古港!新复原“板桥镇”27日正式开街(图)

新复原“板桥镇”27日正式开街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为充分挖掘板桥镇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板桥镇旅游度假休闲功能,板桥镇于2009年5...[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9-18
代价大了!“的哥”醉驾被查 这辈子别想开出租了

代价大了!“的哥”醉驾被查 这辈子别想开出租了

执勤民警闻声察觉到后方车辆的异样,立即上前对该车辆进行检查,当民警靠近出租车时,一股浓重的酒气扑鼻而来,此时车内并无其他乘客。大胆...[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9-18
小长假高速不免费!改建中的济青高速咋走?山东高速交警支招

小长假高速不免费!改建中的济青高速咋走?山东高速交警支招

小长假高速不免费。众多车主关注的有关滨莱高速和青银高速互转的问题,曲明月总结表示,滨莱高速滨州方向可以转青银高速银川方向,滨莱高速...[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9-18
激活新动能,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激活新动能,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激活新动能,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激活新动能,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写在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举行之际①。[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9-18
苦寻69年,烈士忠骨在何处?请大家帮忙找

苦寻69年,烈士忠骨在何处?请大家帮忙找

9月16日济南迎来了解放70周年的纪念。而在济南,有一位参加过济南战役的烈士,他的家属已连续69年寻找烈他牺牲的线索和忠骨埋藏之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8
5天到场82万人次,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济南闭幕

5天到场82万人次,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济南闭幕

5天到场82万人次,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济南闭幕9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闭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8
山东今年月饼价格很“实在” 商家打起促销价格战

山东今年月饼价格很“实在” 商家打起促销价格战

山东今年月饼价格很"实在"。商家打起促销价格战中秋临近,月饼开始坐上热卖席,曾经月饼也是暴利单品,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今年10元/块以下的月...[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9-18
提前看首届济南都市圈购物节 有家电产品便宜千元还送赠品

提前看首届济南都市圈购物节 有家电产品便宜千元还送赠品

提前看首届济南都市圈购物节。有家电产品便宜千元还送赠品“双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您的购物清单列好了吗?如果还没有想好买什么,9月20日...[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9-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