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游泳先考试,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深水证考试有点难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9-05 09:45:09

奥体中心游泳馆入口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悦摄

相比于跑步等其他运动,游泳因为对身体伤害较小而受到人们的青睐。而在济南,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就因为专业的泳池成为了不少人的首选。不过,对于其中的一些人来说,想进入深水区畅游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因为深水证的存在,大多数人只能挤在浅水区游泳,有市民认为,这样会使游泳体验大大降低。

浅水区里儿童多,游泳者感叹游不开

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曾经承办过全运会等一系列的专业游泳比赛,其泳池也是完全按照比赛标准建设的。相比于其他健身房大多是25米5泳道的设计,奥体中心游泳馆的主泳池是50米10泳道的规格。

不过,进入游泳馆游泳的市民都会发现,原本10泳道的泳池被五五隔开。其中一半保持原样,泳池的深度也在2—3米之间。而另一半的泳池底部则被人为垫了起来,水深在1.2米左右,只能没过成年男性的腰部。同时,浅水区原本的5个泳道已经被浮漂重新划分为3个,每个泳道的宽度自然也大大增加。

每天来到奥体中心游泳馆游泳健身的市民不少,但其中绝大多数人都在浅水区游泳。根据记者现场观察,8月28日下午4点左右,在浅水区几乎每个泳道都有20人以上。而在深水区,每个泳道最多三四个人。

由于水深较浅,成人可以直接站立在水中,儿童溺水的危险性也降低了不少,因此浅水区就成了不少家长教孩子游泳的好地方。而对于希望一口气在泳池游几个来回的人来说,在浅水区连续游个20米都成了奢望。“划几下水就会碰到人,主要是小孩和站着的家长。”30岁的杨先生说,在这种泳池中游泳最怕的不是人多,而是有人站在泳道中。只要一个泳道中真正游泳的人不超过10个,在这种50米长的泳池中还是可以游开的。

不过在这里,由于有太多儿童和家长在泳道中停留,杨先生所说的这种理想情况很难实现。“孩子刚开始学游泳,肯定不能游很久,也不能游很快。”这样一来,大多数在浅水区游泳的市民游几下后,就得停下绕过家长和孩子,才能往前继续游。

办深水证要交5元,两年之后要重新办

“深水证出示一下。”每当有市民想到隔壁的深水区游泳时,就会被坐在两个区域交界处的救生员叫停。

根据奥体中心游泳馆的要求,市民想进入深水区游泳,需要先办理深水证。具体流程是:市民先在游泳馆入口处填写单子,提供照片和5元钱费用。然后拿着单子进入游泳馆,经过救生员现场考核即可。

想在人少的深水区游泳的市民都按规定交上了这5块钱,但也有一些市民对收这5块钱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本来游一个半小时要25元,收费已经比较高了。深水区的设置是管理方的选择,为什么又要市民交钱来考证呢?”市民李先生觉得,虽然5块钱不多,大家都能拿得出,但作为公共场馆还要层层收费让他心里感觉不太舒服。

“照片是我们自己提供的,而包括办证、考试等服务,应该是包含在游泳费用中了。救生员就在泳池旁边掐个秒表而已,并没有付出额外的劳动。”一位有意考取深水证的市民也觉得,虽然5元钱并不多,但是否合理应该打个问号。

另外,在游泳馆内,救生员只负责考试,并不负责报名和收费。如果市民想要考试,需离开场馆报名。而这也意味着再次进入需要重新计费。因此大多数想要办证的市民都会选择先在浅水区游完这一次,下次来游泳的时候再申请。

办理深水证的市民缴纳5元钱的费用后进行测试,根据游泳馆的规定,如果考试不合格,5元钱的费用不予退还。不过,如果未通过考试的市民还想继续申请,可以保存申请表,下次考试时可以继续使用,不用再重复交钱。

当然,深水证也有“保质期”。根据管理办法,深水证自办证之日起两年有效。到期后,还要按照上述流程再考一遍。

百米限时2分30秒,游完累得胳膊疼

奥体中心游泳馆深水证主要的考察项目有两项,一个是原地踩水50秒,另一个是100米游泳,使用自由泳、蛙泳、仰泳、蝶泳中的任意一种泳姿,连续游泳且在2分半时间内完成。对于不少游泳爱好者来说,踩水50秒不是问题,使用正规泳姿游100米也不是难事儿,难处在于要在2分半钟的时间内结束。

26岁的市民小陈是游泳爱好者,他说,自己在参加深水证测试时使用自由泳,耗时2分16秒完成了100米。结束后,一身肌肉的他累得扒着池壁大喘气,“太累了,胳膊也酸了。可能是有一段时间没游泳了,游得有些猛。”

而对其他游泳爱好者来说,这个2分半钟其实并不容易。31岁的市民张涛就表示,他曾经在其他游泳馆自己做过测试,蛙泳游100米的成绩大概在2分40秒多,而用自由泳则很难一口气坚持下来。

一般情况下,四种泳姿中蛙泳较为简单,绝大部分初学者都能掌握,但因为其绝大部分动作都在水中完成,阻力大速度也慢。而自由泳虽然速度最快,但对核心力量要求较高。未经过长期锻炼的人,很难长时间保持动作标准。而仰泳和蝶泳由于难度较大,一般较少有人使用。

“如果使劲游,我的水平也不一定就过不了。但如果在体能接近极限的情况下继续用力,有可能会扭伤。”张涛说,他曾经在一次自由泳用力划水的时候扭伤了肩关节,休养了好久,从那以后他就再也不会勉强自己了。

“我们也理解设立深水区的初衷以及考试的科目,这毕竟是为了保障大家安全,但考试的标准能否放松一点?”不少市民表示,游100米两分半钟的要求,对于那些会游泳但水平一般的人来说有点高。他们希望取消时间限制,只要游泳者能够连续游完100米,就代表具有一定的自救能力,应该被允许进入深水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于悦)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市北这片历史文化街区将变特色文旅小镇 规划范围出炉

市北这片历史文化街区将变特色文旅小镇 规划范围出炉

市北这片历史文化街区将变特色文旅小镇。规划范围出炉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将大变样市北牵手雪松控股打造特色文旅小镇青岛日报/青岛...[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9-05
2018暑期青岛游客舍得花钱 入榜消费力客源地TOP10

2018暑期青岛游客舍得花钱 入榜消费力客源地TOP10

2018暑期青岛游客舍得花钱。9月3日,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2018暑期旅游消费分析》(以下简称“分析”),根据途牛暑期旅游产品预订数据,对...[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05

青岛今起三天最低温降至15℃ 秋装要拿出来晾晾了

青岛今起三天最低温降至15℃。秋装要拿出来晾晾了今起三天晴转多云全市最低气温或达15℃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9-05

济南将逐步拆除双向四车道及以下道路隔离护栏

记者4日获悉,济南市2018年民主评议问题整改重点承诺事项向社会公示,共涉及175家参评单位公开的646条重点整改目标。此外,2018年底完成对...[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9-05

我省尚未发现非洲猪瘟传入传播 疫区省份生猪禁入山东

我省尚未发现非洲猪瘟传入传播。疫区省份生猪禁入山东近日在我国部分省份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引发多方关注,记者今天从省畜牧兽医局了解到,目...[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9-05
路政人员救助被拐男子安全回家(图)

路政人员救助被拐男子安全回家(图)

路政人员救助被拐男子安全回家胶东在线9月4日讯(通讯员。9月4日上午10时许,烟台高速公路路政支队蓬莱大队巡查人员巡查到荣乌高速下行K205+...[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9-04

枣庄:打造现代高效绿色农业发展示范样板

打造现代高效绿色农业发展示范样板。近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印发《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详细]
大众网 2018-09-04
轻微交通事故选择“坐以待警” 青岛这俩司机罚得不冤枉

轻微交通事故选择“坐以待警” 青岛这俩司机罚得不冤枉

轻微交通事故选择“坐以待警”。早上8时40分许,胶州湾交警大队指挥室通过视频巡检发现,在环湾路北向南方向两辆小型客车发生追尾事故,打...[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9-04
最新规划!青岛日照将串联,“一体化”生活圈来了!

最新规划!青岛日照将串联,“一体化”生活圈来了!

青岛日照将串联,“一体化”生活圈来了。近年来,“城市群、组团发展”逐渐成为青岛城市蜕变的热词,在如今青岛所处的发展态势中,从山东省...[详细]
日照网 2018-09-04
一个老师三个娃 泰安大山深处的开学第一课

一个老师三个娃 泰安大山深处的开学第一课

一个老师三个娃。泰安大山深处的开学第一课这里北临章丘市,东接莱芜市,西傍济南市历城区,这里坐落着一处纯山区教学点,唯一一名老师承担...[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9-04
2018年认定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名单公布,看看有哪些

2018年认定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名单公布,看看有哪些

2018年认定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名单公布,看看有哪些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2018年认定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名单的通知。三、要严格落实评...[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9-04
青岛一男子遇交警先换座后逃跑 一查竟是网上在逃人员

青岛一男子遇交警先换座后逃跑 一查竟是网上在逃人员

青岛一男子遇交警先换座后逃跑。9月1日早上06时许,一辆小轿车途径沈海高速泊里收费站进行缴费时,突然从车内下来两名男子快速更换了驾驶座...[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9-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