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道路通车耕地回填秧苗补齐,潍坊灾后重建进展顺利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9-03 08:35:09

潍坊目前已进入灾后重建期。灾后的十几日,塌陷的路面在逐渐填平,积水的大棚开始补种,受灾群众也在抢时间恢复自己的生活和生产。而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观念和行动也在发生着变化,那个大家曾经并不在意的排水沟,现在在各个村里正在迅速建起来。

冲毁的耕地开始回填

村民们也将恢复耕种

2日,昌乐县宝通街丹河大桥上还残余着水渍,东侧的道路上车辆排队前行,西侧轰鸣的机器正在作业,新的路基已经垒好。

对很多跑运输的潍坊人来说,昌乐县的丹河大桥是一个重要的通道。它连接着潍坊、昌乐县和青州县,如果绕道,将会增加十几公里的路程。而8月19日晚的暴雨,造成大桥三分之一的桥面坍塌,形成了10米深的悬坑,将近30亩的耕地被冲毁。

“那时候大家全都过来了,守住防线不让车通过,有一辆小车闯过四道防线,离深坑十几米的距离才停下。”宝通街道纪委书记马金涛说。昌乐交通局调集所有人员第一时间奔赴受灾区域,对全县桥梁桥涵路面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迅速成立四个指挥部。从那时起,大桥附近临时建起了集装箱,大桥每天24小时有人把守,一来防止车辆通过,二来昼夜施工,以最快的速度恢复重建。

如今路面已经回填,大桥半幅已经恢复通车,截至8月29日晚,回填石渣约2万方,一个月的工期赶在十几天就完成了,预计9月10日将恢复通车。马金涛介绍,冲毁的耕地也已经开始回填,村民们也将恢复耕种。

潍坊受灾的各县市也都在忙着路面的重建。在临朐县五井镇石河阳城段,横跨五井镇石河的高框架基础倒塌,形成了一个巨大缺口。抢修人员正在加紧施工抢修。“我们已经拿出了重建方案,在下一个暴雨来临之前,对基础边垫边修,防止二次受灾。目前打桩、电气和设备修复都在一起进行。”抢修工程技术负责人介绍,公司已成立了200多人的抢险救援队,24小时“两班倒”,争取在一个月内完成建设。

为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补种南瓜等晚熟品种

在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白塔原乡农庄,“庄主”王海建走进一个大棚,查看着被洪水侵袭过的土壤。大棚一侧五六个工人正在拔草,土壤里依稀可见冲毁的菜苗;而在另外一侧,是明显翻新过的土壤。

“镇上农技员说了,针对土壤的情况,可以进行陇上种植,我已经预订了10万个菜苗,等送到了就开始补种。”王海建说话的底气很足。

而在十几天前,他还是另一番模样。8月19日的暴雨,让白塔原乡农庄13个高温大棚墙体部分程度倒塌,32个大棚内种植的五彩椒、西红柿、黄瓜以及300亩大田农作物被淹,几乎绝产。

当时王海建已经投了大量的资金,眼看马上见效的果实成了泡影,一下子被击垮了。“别怕,有了困难大家一起扛着。”水库的负责人专门找王海建谈话,并帮助王海建对农庄内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加紧抢修。现在,农庄受损的道路400米已经基本修复完成,大棚和大田排水已基本完成。王海建已经开始回复了生产。“现在修复大棚、买建筑材料,每天花费在1.5万左右,我可以用无息贷款去解决这个难题。”王海建说。

而在离王海建不远的鄌郚镇伟圣田园综合体的一处大棚内,南瓜的新苗在前天已经补种了。棚体修复也在进行之中。“之前我们种的甜瓜,已经被洪水冲毁了,很多跟客户签的订单也没了。” 负责人张国伟说:“我们用20多台设备对进水大棚排水,等积水排完,我们赶紧补种了南瓜等晚熟品种。”张国伟说,虽然收益肯定比甜瓜要少,但是也要主动行动起来,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洪水退去以后,有些东西也在慢慢改变着。在王海建的农庄,路面已经修复平整,排水沟也正在修复重建。“村里不少村民曾经也不愿意在自家建排水沟,推的难度很大,也就没有建起来。”上述负责人说,洪灾之后,大棚建起了排水沟,村里那些曾经排斥排水沟的村民,都齐心合力一起干起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马云云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小学生开学季:家长止步线,一年级新生的起点

济南小学生开学季:家长止步线,一年级新生的起点

家长止步线,一年级新生的起点9月3日,又是一年开学季,校园又恢复原本的热闹。刚刚从幼儿园升入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将迎来崭新的学习生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3
顺风车下线济南的专快车接单多了,低于7万的车将清理

顺风车下线济南的专快车接单多了,低于7万的车将清理

顺风车下线济南的专快车接单多了,低于7万的车将清理从9月1日开始,济南的部分快车车主陆续收到滴滴发送的类似信息。此外,济南于7月份制定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3
“见义智为”,山大研二学生没脖深水中成功救人

“见义智为”,山大研二学生没脖深水中成功救人

“见义智为”,山大研二学生没脖深水中成功救人在崂山北九水景区,看到有人落水且面临窒息的危险,山东大学法学院研二学生郑志超连衣服都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3
8月雨水足,趵突泉涨了72厘米!本周济南继续凉爽

8月雨水足,趵突泉涨了72厘米!本周济南继续凉爽

8月雨水足,趵突泉涨了72厘米!本周济南继续凉爽今年的8月济南史无前例地接连迎来两个“台风”,降雨和凉爽来得多,并持续到开学季。济南市气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3
93岁老兵忆济南战役:“子弹贴着头皮飞,河水被染红”

93岁老兵忆济南战役:“子弹贴着头皮飞,河水被染红”

子弹贴着头皮飞,河水被染红"2日上午,阵雨后的天空短暂放晴。杨茂森打过很多仗,战场上抢救受伤战友。...[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03
新学期济南又添7所新学校,看看有你家附近的吗?

新学期济南又添7所新学校,看看有你家附近的吗?

恒大滨河左岸小学。恒大滨河左岸小学位于天桥区徐李路东侧、新黄路北侧,占地39亩,建筑面积17352㎡。[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9-03
开学啦!济南交警发布安全提示,12岁才能骑单车上学

开学啦!济南交警发布安全提示,12岁才能骑单车上学

驾驶自行车驾驶人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必须年满16周岁;。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时,要遵守交通信号,减速慢行...[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9-03
青岛百万中小学生今开课 各校以特色方式迎新学期

青岛百万中小学生今开课 各校以特色方式迎新学期

青岛百万中小学生今开课。各校以特色方式迎新学期原标题:岛城百万中小学生今开课各个学校以各具特色的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开始。[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9-03

山东寿光:受灾蔬菜大棚排涝提速

为了尽快排出大棚内的积水,当地制定了“四纵六横”排水方案。连日来,紧张的排水工作在多个受灾严重的乡镇、街道全面展开。[详细]
新华社 2018-09-03

牟平:创新出台35条人才新政 “双招双引”力促动能转换

创新出台35条人才新政。8月25日,牟平区举行了“汇智圆梦·聚才兴牟”2018年高层次人才牟平行暨新材料领域专场交流对接活动,国家“千人计...[详细]
YMG 2018-09-03

第六届“山东慈善奖”拟表彰名单公示 烟台有谁?

第六届“山东慈善奖”拟表彰名单公示。一、最具爱心捐赠个人1、殷兴华山东兴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2、刘洪波汇源开泰房地产有限公...[详细]
山东省民政厅 2018-09-03

烟台市将出台汽车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烟台市将出台汽车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今年烟台“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刘尚伟提交《关于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配套完...[详细]
YMG 2018-09-03

济南给网约车平台树规:要有本市固定电话24小时接听

济南给网约车平台树规:要有本市固定电话24小时接听2018年1月初,济南市政府印发《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网约车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