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实地调查济南机场与市区间通行现状——“孤岛之困”何时解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匡名梅

2018-08-31 10:23:08

济南机场北指廊建成后的鸟瞰效果图。

所谓“孤岛之困”,是指进出交通不畅,这是济南机场人近年来给自己的自嘲称谓。“孤岛之困”由来已久。近日,本报记者实地体验机场周边道路通行状况发现,早晚交通高峰时,工业北路快速路东下桥口与机场路交叉口、济南绕城高速东线郭店收费站经常出现拥堵。运营济南机场的山东机场集团公司透露,随着周边经济发展和旅客吞吐量逐年递增,机场道路规划已经满足不了通行需要,济青高速扩建施工加剧进出机场的拥堵。目前他们正联合济南市城乡交通委等有关部门制订一系列道路优化措施,打通瓶颈路口,期望机场周边交通拥堵有所缓解。

通往机场两条路压车严重

8月28日6点左右,记者驱车从二环南快速路至工业北路快速路一路向东,7点左右到达东下桥口与机场路交叉口时,出现停车排队等待,半小时后向北拐入机场路,再经空港路、空港北路到达山东机场集团,耗时一个半小时。

当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选择另一条收费线路,即从机场出发,行至绕城高速机场收费站。记者发现,沿线液晶显示屏提示,2017年11月7日至2019年6月30日,小许家枢纽至零点立交段双向封闭。这意味着通过小许家枢纽立交桥的西去车辆都要绕行至济南绕城高速郭店收费站,再进入市区;从东面过来的车辆去济南机场也要通过此收费站。这造成郭店收费站压车严重。

经常出入济南机场的旅客王女士表示,尤其是每天下午2点至5点,来和去的车辆都堵在郭店收费站,最长时间达半小时。工业北路快速路东下桥口与机场路交叉路口在上下班早晚高峰时,堵车时间也在半小时至一小时之间。

济南机场南邻高新区,北邻济阳,由市区进出机场主要有两条道路,一条为机场高速,连接绕城高速;一条为机场路,向南连接经十路,向北通过机场北路连接济阳黄河大桥,目前机场周边仅有这条公路由市区穿越机场,直通济阳。

道路规划跟不上吞吐量

谈及济南机场周边道路及前期规划,一位业内人士回忆,1986年,考虑净空条件好、占耕地少等优势条件,济南机场选址在黄河以南的遥墙镇与章丘交界处,当时按照年吞吐量100万人次设计,周边多村落,经济不发达,相关单位并未过多考虑周边道路规划。

近年来,随着济阳发展建设和临港保税区投入使用,由机场路、济南绕城高速穿越机场至济阳和保税区的车辆明显增加,场区道路通行能力日趋饱和,再加上济南机场年年递增的客流量,旅客年吞吐量从1992年近15万人次,到2010年增长至近700万人次,再到去年迅速突破1400万人次,屡创历史新高,从而造成机场路、机场高速进出口、空港路等路段压车严重。

2011-2015年冬季,济南多雪雾天气,就近高速公路多次封闭,只剩机场路这一条进出机场线路,当时正赶上该路段维修,只能绕行。大批旅客滞留机场,机场大巴只能一趟一趟向外运输,往返一次要8个小时。济南机场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我们最怕遇上恶劣天气,尤其是雨雪雾天气,‘孤岛’之名由此而来。近些年旅客吞吐量递增,仅有两条线路已经满足不了需要,碰上拥堵时,真是出不去、进不来,周边道路亟待优化改造。”

机场路新设入口可致新堵

为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结合机场道路交通情况,近期,山东机场集团会同山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在制定道路交通优化方案。

首先,将济南机场P2停车场西南侧打通,即开通机场通往机场路的出口,实施时间为两个月。目前此处为封闭道路,打通以后接送旅客车辆驶离航站楼后由机场P2停车场西北侧经空港中路到达P2停车场西南侧,此为由北向南单行,然后左转进入机场路,或右转经规划路至机场高速入口。

将规划路西头打通,并将此段迎宾路中间护栏拆除,形成“丁”字路口,加设交通信号灯。改造后接送旅客车辆可由P2停车场西北侧右转进入迎宾路至道路南侧,在此可以左转进入规划路再驶入机场路,也可以直行至机场高速。此处改造计划三个月完成。

规划路西头由东向西右转后进入迎宾路或迎宾路由南向北右转进入规划路,维持现状;改造后,由东向西,可在路口处左转进入迎宾路,驶入机场高速。

通过以上改造方案,车辆由航站楼出发经A处,选择适宜方案到达机场路或机场高速,可减少部分绕行路线。

优化方案公布后,有市民提出质疑,为什么只有出机场的优化改造,没有进入机场的道路改造。山东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济青高速封闭施工以来,从济阳进入市区或者南去的车辆都集中到机场北路至机场原内部货运道路,交通压力已经显现,若再在优化位置打通入口,交通拥堵会更加严重。出机场顺畅了,进入必然也会顺畅,所以市民不必担心。目前临空经济区正加快建设,济南机场高速发展,未来进出机场的车辆会爆发式增长,再加由机场路途经空港路驶往济阳方向的车流,现有机场道路资源很难承受巨大的交通压力,严重影响旅客的出行效率,建议相关单位尽快规划建设通往临港保税区和济阳的新道路。

原标题:实地调查济南机场与市区间通行现状——“孤岛之困”何时解 目前仅两条路往来市区 旅客集疏渠道亟待优化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南广场主体封顶新东站真容渐现 年底具备使用条件将成进出站主要通道

南广场主体封顶新东站真容渐现 年底具备使用条件将成进出站主要通道

南广场主体封顶新东站真容渐现。摄济南新东站正在加紧施工。[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8-31
第一批省环保督察转办件已办结57件

第一批省环保督察转办件已办结57件

第一批省环保督察转办件已办结57件本报8月30日讯。山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第一批信访件共计72件。[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31
“神笔警探”自立“军令状” 承诺为200名烈士和被拐儿童免费画像

“神笔警探”自立“军令状” 承诺为200名烈士和被拐儿童免费画像

承诺为200名烈士和被拐儿童免费画像近日,受南京老人贺建才委托,林宇辉(左)为贺建才之父——烈士贺洪风画像。多少革命烈士,在战争中抛头...[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8-31
这一次,请让我们帮你救火

这一次,请让我们帮你救火

这一次,请让我们帮你救火30日下午,玲玲正在病床上接受透析。一个月内,他曾经两次在路遇街边车辆起火时不顾危险帮忙救援,是大家伙眼里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8-31
京台立交首联箱梁浇筑完成

京台立交首联箱梁浇筑完成

京台立交首联箱梁浇筑完成近日,北园快速路西延连接京台高速的京台立交首联箱梁浇筑完成。京台立交是一座“直连式+T形立交”,是北园快速路...[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31
楼市调查:近六成的90后无存款 他们如何买房?!

楼市调查:近六成的90后无存款 他们如何买房?!

近六成的90后无存款。他们如何买房?!据媒体报道,90后工作3.43年便可买房。[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8-08-31
我省明年起交房必须提供图纸

我省明年起交房必须提供图纸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住宅工程交付工作,方便业主使用,提高群众对住宅工程质量的满意度,拟于9月在全省统一发布推...[详细]
鲁网 2018-08-31
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都不能少

“要不是他,羊没了,我人也没了。8月19日中午,上口镇派出所接到配合镇政府工作人员疏散口子老村和元鸣岛群众的通知。[详细]
鲁网 2018-08-31
济南这个“老大难”路口禁左满月,堵车的长龙不见了

济南这个“老大难”路口禁左满月,堵车的长龙不见了

济南这个“老大难”路口禁左满月,堵车的长龙不见了7月中旬,济南历城交警对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的交通组织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禁止南北方...[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没证还想开大货 男子自制驾照上路被拘留20天(图)

没证还想开大货 男子自制驾照上路被拘留20天(图)

男子自制驾照上路被拘留20天两年前因涉毒驾照被注销,青岛男子为了继续开货车赚钱,竟然私自造了一张假驾照上路,后被民警查获。该司机将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九月份在济南还能五折乘公交,周一一分钱活动到年底

九月份在济南还能五折乘公交,周一一分钱活动到年底

九月份在济南还能五折乘公交,周一一分钱活动到年底3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更好地满足市民移动支付出行需求,...[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亚运会皮划艇项目获丰收,山东选手狂揽三金

亚运会皮划艇项目获丰收,山东选手狂揽三金

亚运会皮划艇项目获丰收,山东选手狂揽三金8月30日上午,亚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在巨港体育中心进入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在男子双人皮艇1000...[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31
公示、清洁等问题多,济南不靠谱网红外卖被限期整改

公示、清洁等问题多,济南不靠谱网红外卖被限期整改

公示、清洁等问题多,济南不靠谱网红外卖被限期整改叫外卖已经成为不少济南年轻人的习惯。近日,根据省市有关要求,济南各区县食药监局对辖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