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一次,请让我们帮你救火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俞丹 实习生 杨浩楠

2018-08-31 10:22:08

30日下午,玲玲正在病床上接受透析。 受访者供图

最近这段时间,洒水车司机牛其国成了章丘区环卫中心的名人。一个月内,他曾经两次在路遇街边车辆起火时不顾危险帮忙救援,是大家伙眼里的“救火英雄”,只是再多的称赞也难以驱散牛其国脸上的愁容,看着正值豆蔻年华却只能躺在病床上的女儿,这个年近五旬的汉子希望用自己的一切换回她的健康……

【曾经,两次伸援手帮他人】

货车起火他开车十几公里驰援

牛其国是章丘区环卫中心的一名洒水车司机,平时主要负责经十东路至章丘地界附近几处路段的道路洒水工作。3日凌晨4:00左右,他跟往常一样驾驶洒水车在经十东路附近洒水,没想到行至潘王路附近时,远远就瞧见路边燃起了火光。“我当时心想不好,又把车开近了些,才看见起火的是辆半挂车。”

“正好洒水车里还有水。”牛其国回忆,当时半挂车司机已经下车,准备去附近寻找水源,眼看火再着下去就要烧着油箱了,他没有多想,停车后拿起洒水车上的水枪就向起火半挂车喷去。“喷了十几分钟吧,我看着明火没了,就开车准备走。”他说,车还没开出多远就在后视镜里看到火苗又蹿起来了,他赶紧停车接上消防水带继续喷水,这才将火扑灭。

只是牛其国没想到的是,同样的一幕时隔半个多月后再次让他遇到。21日清晨6:00多,他接到同事的电话,说经十东路附近又有一辆货车在路边起火。电话中,同事告诉他火势很大,货车车头已经烧没了,就是去了很可能也救不上,可放心不下的牛其国二话没说,开着他的洒水车跑了十几公里赶到了起火现场,“到的时候货车车头已经快烧没了,我赶紧从车上拿出水枪来帮着喷水灭火。”

【如今,家庭遇到了大难题】

患肾衰竭女儿已重病卧床半年

两次起火救援,让牛其国成了同事中的名人,大家都夸他是“救火英雄”,只是大家的称赞也很少让他展颜。同事们说,他的眉间总是拧成川字,头发也斑驳了不少,“大家伙都知道,他是担心家里姑娘了。”

原来,牛其国有个13岁的女儿玲玲(化名),已经躺在病床上将近半年了。

牛其国说,发现女儿身体上的变化,是在今年3月份,当时学校组织学生去体检,体检结果显示玲玲的视力下降非常快。“当时以为只是学习弄得近视了,想着带她去配眼镜,结果怎么配她都说看不清楚。”感觉情况不对,牛其国和妻子又带着女儿去了专业的眼科医院检查,结果发现眼底已经有出血的症状。“接着就做了详细检查,大夫说情况不大好,让我们转到市区的医院再看看。”

抱着希望,夫妻俩带着玲玲赶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现实打破了一家人的幻想,急性肾衰竭的诊断结果让牛其国整个人都有些发蒙。入院当晚,玲玲的病情突然加重,看着医院两次下达的病危通知书,牛其国甚至不敢相信那个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的是自己一向活泼开朗的女儿。

【他的心愿】

“就算是砸锅卖铁

也得凑钱给孩子把病治好”

这份洒水车司机的工作,牛其国已经做了9年多,每天深夜11点半到第二天清晨7点是他的上班时间,一晚上要来回洒水七八趟,对于已经年近五旬的他来说,这份工作相比以前越发吃力了。“本来今年年初领导就来找过我,说我年纪大了,以后就给调成白班,起码作息时间能规律点。”只是玲玲的病打乱了他的计划,女儿每隔一天就要做一次透析,白天身边根本离不开人,为了方便照顾她,牛其国夜班司机的工作仍在坚持着,这份工作也是家里仅有的固定收入来源。

“我妻子下岗很多年了,平时都是打零工,孩子病了就更不能出去干活了。”牛其国说,他每个月的工资3000多元,去年母亲的一场大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半年来,玲玲的治疗费已经花去了十几万,大部分都是亲戚朋友帮着凑的,为了节省治疗费,女儿也已经转回章丘当地的医院治疗。

医生告诉牛其国,想要彻底治好玲玲的病,需要进行移植手术。前几日,牛其国和妻子已经去医院做了配型,正等待结果,如果配型成功,手术费用大概还要25万。“就算是砸锅卖铁,也得凑钱给孩子把病治好。”

【记者手记】

这一次,请换我们来帮你

第一次灭火时发现复燃,转身再次帮忙;第二次起火时远在十几公里外,仍坚持开车前往。在牛其国身上,似乎有种奇怪的固执,让他明知道可能存在危险,还是义无反顾冲了上去。

他说,在那一刻,想到了自己躺在病床上的女儿。

“我洒水的这段路常年走很多大车,时间久了有些人也都认识。”牛其国说,很多开大车的司机,全家人都指着这辆车吃饭,一辆车就是一个家的生计,车要是烧没了,家里的天就塌了。“我们家现在这个情况,实在不忍心看别人家里也这么困难。”说这话时,他的声音有些哽咽,即使身处逆境,这个朴实的山东汉子心里依然装着他人。

采访时,牛其国说玲玲一直知道自己的病情,并未怨天尤人,还总是会安慰父母多想开些。只是每当看到女儿望着别的孩子上学背影时露出的羡慕眼神,他心里总不是滋味。

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件普通事,不是什么英雄,反倒是个在女儿病情面前无助的父亲,他想用自己的一切,换回女儿健康的身体。

上一次,是他在危急时刻出手相助;这一次,请换我们来帮你。

原标题:这一次,请让我们帮你救火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京台立交首联箱梁浇筑完成

京台立交首联箱梁浇筑完成

京台立交首联箱梁浇筑完成近日,北园快速路西延连接京台高速的京台立交首联箱梁浇筑完成。京台立交是一座“直连式+T形立交”,是北园快速路...[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31
楼市调查:近六成的90后无存款 他们如何买房?!

楼市调查:近六成的90后无存款 他们如何买房?!

近六成的90后无存款。他们如何买房?!据媒体报道,90后工作3.43年便可买房。[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8-08-31
我省明年起交房必须提供图纸

我省明年起交房必须提供图纸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住宅工程交付工作,方便业主使用,提高群众对住宅工程质量的满意度,拟于9月在全省统一发布推...[详细]
鲁网 2018-08-31
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都不能少

“要不是他,羊没了,我人也没了。8月19日中午,上口镇派出所接到配合镇政府工作人员疏散口子老村和元鸣岛群众的通知。[详细]
鲁网 2018-08-31
济南这个“老大难”路口禁左满月,堵车的长龙不见了

济南这个“老大难”路口禁左满月,堵车的长龙不见了

济南这个“老大难”路口禁左满月,堵车的长龙不见了7月中旬,济南历城交警对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的交通组织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禁止南北方...[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没证还想开大货 男子自制驾照上路被拘留20天(图)

没证还想开大货 男子自制驾照上路被拘留20天(图)

男子自制驾照上路被拘留20天两年前因涉毒驾照被注销,青岛男子为了继续开货车赚钱,竟然私自造了一张假驾照上路,后被民警查获。该司机将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九月份在济南还能五折乘公交,周一一分钱活动到年底

九月份在济南还能五折乘公交,周一一分钱活动到年底

九月份在济南还能五折乘公交,周一一分钱活动到年底3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更好地满足市民移动支付出行需求,...[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亚运会皮划艇项目获丰收,山东选手狂揽三金

亚运会皮划艇项目获丰收,山东选手狂揽三金

亚运会皮划艇项目获丰收,山东选手狂揽三金8月30日上午,亚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在巨港体育中心进入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在男子双人皮艇1000...[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31
公示、清洁等问题多,济南不靠谱网红外卖被限期整改

公示、清洁等问题多,济南不靠谱网红外卖被限期整改

公示、清洁等问题多,济南不靠谱网红外卖被限期整改叫外卖已经成为不少济南年轻人的习惯。近日,根据省市有关要求,济南各区县食药监局对辖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开海在即!青岛人你的“海鲜神功”修炼满级了吗?

开海在即!青岛人你的“海鲜神功”修炼满级了吗?

青岛人你的“海鲜神功”修炼满级了吗。应用场景:挑选海鲜要领眼光锐利能够识别最新鲜的盘中餐练功手法:循着充满了海洋味的市场寻找一个有...[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8-31
青岛车主注意 9月1号起 违章消分规则正式调整(图)

青岛车主注意 9月1号起 违章消分规则正式调整(图)

从9月1日起,处理非本人车辆电子眼必须提前面签。通过自助渠道处理非本人车辆的交通违法必须先实名注册并绑定对应车辆并且只能处理绑定之后...[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8-31
35元买一斤香菜的日子就要到头了 再等几天就便宜了

35元买一斤香菜的日子就要到头了 再等几天就便宜了

再等几天就便宜了香菜卖出过三十几元一斤的高价菠菜一斤卖到十几元……近日,岛城市场菜价、尤其是个别叶类菜品种价格涨幅明显,不少市民大...[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8-31
驻寿光纪台消防官兵:不拿村民一针一线,水泵24小时运转!

驻寿光纪台消防官兵:不拿村民一针一线,水泵24小时运转!

不拿村民一针一线,水泵24小时运转。寿光百姓大都以种植大棚为生,我们要保证抽水装备24小时运作,尽快将积水排出,让村民早一步恢复生产。[详细]
大众网 2018-08-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