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更自立!济南二孩集中入园 家长年龄最大的47岁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8-08-30 15:27:08

随着暑期的结束,部分幼儿园进行了开学前的亲子适园活动。28日,记者跟随小班的孩子们来到紫苑幼儿园,看他们如何迈出这一步。记者注意到,不同的孩子自理能力差距非常大。园长告诉记者,自理能力比较强的几个孩子都是老二,与众星捧月的老大相比,老二更自立。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随着二孩集中入园,家长的群体也出现了年纪差距大的情况。最大的家长47岁,最年轻的家长只有二十七八岁。

镜头1

“小哭包”上午哭三回

由于是亲子适园活动,因此第一天来到幼儿园的孩子们可以由家长陪同。记者来到紫苑幼儿园的时候,屋子20多个孩子正在玩乐高玩具。

“哇!哇哇!!”一阵猝不及防的哭声打破了眼前和乐的景象。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率先开嗓,眼泪瞬间就挂满了脸庞。

孩子妈妈显然也没弄清情况,还是旁边照顾的老师有办法,马上用乐高拼出一个小风车,让这个“小男子汉”止住了眼泪。在只言片语的描述中,孩子妈妈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孩子看上的玩具被另一名小姑娘拿走了。

在一上午的入园适应中,不时有啼哭声,甚至有“小哭包”一上午哭三回,但是在老师的耐心引导下,大部分的小朋友还是快速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镜头2

二孩普遍自理能力强

在玩乐高玩具的环节,记者发现,有孩子需要在家长手把手指导之下才会拼装,玩过之后玩具弄得到处都是;但也有小朋友不仅能自己拼出形状,玩过之后还会整理收拾到玩具盒里。

在午餐时间,孩子之间的差异更为明显,在一众需要大人一口口喂饭的小朋友中,有个扎两个小辫子的女孩显得格外厉害:一手拿花卷,一手拿勺子,一口菜一口饭,还会自己剥虾。

“她在家里是老二,她姐姐也是在我们幼儿园上的。”幼儿园老师毕晓雯指着其中几个用餐基本可以自理的孩子说,“这几个都是老二,看他们用勺子很熟练,吃饭基本不用大人喂。”

记者观察,这几个孩子在之前的饼干制作、乐高游戏等环节表现得都不错,生活自理能力强。

毕晓雯说,“经过这几年的观察发现,相比众星捧月的老大,老二虽然养得不那么精细,但是生活能力反而更强。”

镜头3

爸爸更爱陪闺女

记者发现,第一天陪孩子入园适应的家长群体中,妈妈还是占了绝大多数;也有几个爸爸陪孩子入园,不过陪的基本是闺女。

虽然传统印象里爸爸不擅长带孩子,但是记者在现场看到,不管是陪孩子做游戏还是哄孩子开心、给孩子喂饭,爸爸们都是一把好手,有些地方甚至做得比妈妈还要好。

镜头4

家长年龄差异大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由于“二孩”时代的到来,家长的群体也出现了年纪差距大的情况。同为孩子的爸爸妈妈,有些家长看上去年纪很大,有的则一脸稚气。园长吕蕴数告诉记者,这次入园的孩子家长年龄差距的确很大,有70后、80后和90后。

“孩子没有正式入园,我们现在不掌握确切的情况,但是能够确定的是年龄大的家长有71年左右的,年龄小的家长有90年左右的。”吕蕴数说。

年龄差距近20岁的家长同居一个班级,老师又多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会不会有一些育儿方法上的差距?

“不同的年龄层家长在一起,更多的是在交流和互相学习,毕竟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同,没有一个固定的教育模式。”吕蕴数说,不管哪个年龄层的家长,不管哪种教育方法,最核心的就是要让孩子感觉到爱和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征兵首次引入第三方物流,简化被装发放流程

山东征兵首次引入第三方物流,简化被装发放流程

山东征兵首次引入第三方物流,简化被装发放流程8月30日上午,山东省军区与山东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了山东省征兵被装精准递送服务合作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0
青岛11所学校新学期集中“换帅” 校级干部轮岗平稳运行

青岛11所学校新学期集中“换帅” 校级干部轮岗平稳运行

青岛11所学校新学期集中“换帅”。校级干部轮岗平稳运行新学期即将开始,最让市北区、李沧区家长和学生期待的,当属11所初中学校集中更换了...[详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018-08-30
7月份山东17城市“气质”排名出炉 青岛等市优良率最好

7月份山东17城市“气质”排名出炉 青岛等市优良率最好

7月份山东17城市“气质”排名出炉。据了解,2018年7月,全省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28μg/m3,同比下降28.2%;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54μg/m3...[详细]
大众网 2018-08-30
存在近十年扰民作坊被清理 市民电话致谢省环保督察组

存在近十年扰民作坊被清理 市民电话致谢省环保督察组

市民电话致谢省环保督察组济南网8月30讯。从8月22号开始,山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始进驻我市,已经先后三次向我市移交转办件情况,一个...[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8-30

济南今年134起交通事故涉及学生,已致多人伤亡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乘坐车辆是小学生发生事故的主要交通方式。驾驶非机动车是中学生发生事故的主要交通方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0
小清河治污多年为何还没达标?济南市环保局局长回应

小清河治污多年为何还没达标?济南市环保局局长回应

小清河治污多年为何还没达标。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小清河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时提出“污水直排、雨污混排、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0
拆除的济南画家村,正清理渣土着手绿化

拆除的济南画家村,正清理渣土着手绿化

拆除的济南画家村,正清理渣土着手绿化。8月30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卧虎山水库北岸看到,相关部门开始着手清理7月份拆除的画家村废墟渣土,平...[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0

滨州多名党员因涉黑涉恶被开除党籍

滨城区纪委通报2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典型问题。2018年2月,王伟在法院人员依法对该村某村民进行司法拘传时,指使被拘传人妻子倒在警车前后,...[详细]
廉政滨城、博兴纪检 2018-08-30

捡手机后盗刷他人支付宝,日照两男子被判盗窃罪

捡手机后盗刷他人支付宝,日照两男子被判盗窃罪两男子在网吧捡到一部手机,不但未归还失主,在发现该手机上的支付宝软件可进行小额免密支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0
9月1日起济南能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啦!12个受理点可办!

9月1日起济南能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啦!12个受理点可办!

9月1日起济南能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啦。自9月1日起,凡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同胞可携带有效证件和相关材料,到我市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详细]
天下泉城 2018-08-30
济南东站建设重大进展!南广场工程主体结构封顶

济南东站建设重大进展!南广场工程主体结构封顶

济南东站建设重大进展。南广场工程主体结构封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0
9月3日起烟台市口腔医院全面实行实名挂号就诊

9月3日起烟台市口腔医院全面实行实名挂号就诊

9月3日起烟台市口腔医院全面实行实名挂号就诊患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居民健康卡烟台市区域医疗居民健康卡胶东在线8月30日讯根据国务院...[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0
德州市公办高中学生公寓收费标准公布

德州市公办高中学生公寓收费标准公布

德州市公办高中学生公寓收费标准公布。学生公寓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入住交费的原则,不得强制学生入住公寓,学校要按照规定向不入住公寓的学生...[详细]
大众网 2018-08-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