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磅!济南CBD第5座超高层塔楼“城”的设计方案揭晓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

2018-08-20 14:05:08

8月20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消息,济南CBD(中央商务区)“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塔楼中的最后一座——“城”于近日完成了概念设计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专家委员会论证,并报市政府审定。

据介绍,“城”的位置在绸带公园东侧、新泺大街北侧。该超高层塔楼由中信泰富开发,主塔楼地上约65层,高度约为330米,副塔楼地上约25层,高度约为120米,主副塔楼主要功能均为商务办公。

“城”的设计理念

“城”的建筑方案由Aedes公司设计,设计概念为“古今之城”,意在模仿古城中错落的坡屋顶韵味,形成古与今的呼应与对比。

建筑以魏晋南北朝时期东城与西城的双子城格局为出发点,打造相互呼应但各具特色的双塔,呼应历史上济南城市的格局。设计将街墙寓意为城墙,把中央“城门”打开,形成视觉通廊,连接了场地东侧尽端道路与绸带公园。建筑檐口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弧形屋脊做法,形成连续错落的屋顶,再现明府城中当年的盛景。建筑立面采用水与城砖结合的造型,用抽象的方法固化古代城池记忆。城墙上由大至小的城砖呼应在立面上,层层渐变。

“城”的设计亮点

据了解,“城”的建筑形体采用“刚与柔”结合的设计手法。“刚”即砖形图案的建筑外墙,直立高耸至云间;“柔”即波浪起伏弧形的构架造型,漂浮在外墙上方形成屋面。

一个塑造“城”的“墙”,一个塑造“城”的“顶”,刚柔并济,使整个建筑形体丰富自然。

主塔顶部设置“城中阁”,既有办公服务的展示、接待、会晤功能,又能一览周边绸带公园、五顶茂陵山及马山坡的景观。

“城”是济南建筑设计的优秀案例

据介绍,2018年7月,济南市规划局制定出台了《济南市关于提高建筑方案设计水平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提升建筑风貌品质、塑造城市特色提供规划指导依据。CBD“五高”之一的“城”,在建筑设计中严格落实《指导意见》相关要求,成为落实《指导意见》的一个优秀案例。

关于城市设计,《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城市设计研究,已编制城市设计的片区,建设项目应严格按照城市设计的控制要求予以执行。”

济南CBD属于已编制城市设计的片区,“城”的建筑方案在建筑布局、街墙设计、建筑高度等方面严格落实城市设计要求,突出与周边环境风貌的协调性,严格落实了《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

关于建筑形体,《指导意见》指出:“高层商务办公、酒店等公建在满足使用功能的条件下,应注重平面形式塑造,宜通过标准层平面变化促进建筑形体变化,避免“火柴盒”式建筑。”

“城”的建筑方案注重建筑平面形式塑造,通过逐层局部缩减的设计手法,建筑形体自下而上形成收分变化,符合相关要求。

关于建筑立面形式,《指导意见》要求:“高层商务办公、酒店等公建应注重立面造型的变化处理,宜采用变化丰富的轮廓。”

而“城”的建筑方案注重建筑立面刻画,延续济南水与城的特色,将水的流动和城墙的厚重运用于立面形式,形成“刚柔相济、阴阳相生”的立面效果,与《指导意见》要求相吻合。

关于建筑顶部处理,《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注重建筑顶部处理,避免单一的平顶形式。高层商务办公、酒店等公建顶部宜采用收分、退台、坡顶等处理形式。”

而“城”的建筑方案注重建筑顶部处理,融合中国传统建筑的坡屋顶和弧形屋脊做法,形成高低错落的古城韵味,避免了单一平顶形式。

除了以上四个方面,“城”在建筑色彩、材质、牌匾与标识、附属设施等方面,也将按照《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深化设计方案。

链接:

在济南CBD的“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塔楼中,除了由中信泰富开发的“城”外,其他四座分别是:

由绿地集团开发的420米超高层(“山”):位于绸带公园东侧、新泺大街南侧,地上约87层。主要功能为总部办公、公寓式办公和高端酒店(丽兹卡尔顿酒店)。“山”是屹立于中央商务区中心各高度建筑群中的最高建筑,

由平安集团开发的360米超高层(“河”):位于绸带公园东侧、礼耕路南侧,地上约74层,主要用于总部办公和高端酒店,汇集各类金融机构,构建综合金融产业生态圈。

由华润置地开发的230米超高层(“泉”):位于绸带公园西侧,东西景观轴北侧,高约52层。其以泉为概念,延续济南城市文脉,打造济南CBD文化地标。

由复星集团开发的260米超高层(“湖”)位于绸带公园西侧、茂岭二号路东侧。地上约54层,面积约为12.4万㎡,副塔楼位于场地西南,高度约为100米,面积约为3.3万㎡,主副塔楼主要功能均为高端写字楼;裙房功能主要为商业。该超高层以“水滴波纹”为设计理念,表达“宁静、纯净”的内涵精神。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名男子上演现实版“偷菜”不到半个月先后落网被拘留

两名男子上演现实版“偷菜”不到半个月先后落网被拘留

两名男子上演现实版“偷菜”不到半个月先后落网被拘留。8月8日,水母网报道了两名男子在牟平区姜格庄镇沙湾庄晚上偷菜的案件,当时一人被抓一...[详细]
水母网 2018-08-20
泰安:暴风雨过后 阴晴两重天

泰安:暴风雨过后 阴晴两重天

暴风雨过后。阴晴两重天2018年8月20日,山东泰安。[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8-20
走进佳宝乳业 发现“老味道”的前世今生

走进佳宝乳业 发现“老味道”的前世今生

走进佳宝乳业。中国山东网8月20日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8-20
“温比亚”变身温带气旋,山东等地需防范内涝山洪灾害

“温比亚”变身温带气旋,山东等地需防范内涝山洪灾害

温比亚"变身温带气旋,山东等地需防范内涝山洪灾害台风“温比亚”登陆第三日,已于今日凌晨在山东北部变性为温带气旋。8月16日以来,截至8...[详细]
澎湃新闻 2018-08-20
海内外媒体探秘“亚洲样板”酸奶工厂

海内外媒体探秘“亚洲样板”酸奶工厂

海内外媒体探秘“亚洲样板”酸奶工厂。8月20日,“齐风鲁韵——‘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宝乳...[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8-20
济南市气象台:我市降雨基本结束 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济南市气象台:我市降雨基本结束 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今天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上午部分地区有阵雨,北风3~4级转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27℃。最高气温27℃明天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北风短时...[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8-20
积水中济南交警捡到多幅车牌,都是谁的?速来领取!

积水中济南交警捡到多幅车牌,都是谁的?速来领取!

积水中济南交警捡到多幅车牌,都是谁的。8月18日、19日,济南市普降中到大雨,天桥辖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0
潍坊青州丹河水决堤!济青北线20余收费站关闭或限行

潍坊青州丹河水决堤!济青北线20余收费站关闭或限行

济青北线20余收费站关闭或限行。因路面车辆滞留,青岛方向K185-K188,银川方向K176-173路段有压车现象,青岛方向K185(寿光站以东2公里)处,...[详细]
大众网 2018-08-20
重磅!济南CBD五高之“城”设计方案揭晓,快来看看

重磅!济南CBD五高之“城”设计方案揭晓,快来看看

建筑方案由Aedes公司设计,设计概念为“古今之城”,意在模仿古城中错落的坡屋顶韵味,形成古与今的呼应与对比。2018年7月,济南市规划局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0
近40项活动!济南人,快来赴一场非遗大展前的“狂欢宴”

近40项活动!济南人,快来赴一场非遗大展前的“狂欢宴”

济南人,快来赴一场非遗大展前的“狂欢宴”舜网讯。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2018年9月13日至17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详细]
舜网 2018-08-20
青银高速一桥梁护坝坍塌!导致10余收费站暂时关闭

青银高速一桥梁护坝坍塌!导致10余收费站暂时关闭

青银高速一桥梁护坝坍塌。导致10余收费站暂时关闭20日,记者从高速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10时,因青州丹河水决堤,辖区路段K178(昌乐站以西...[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0
好消息!济南首家24小时自助交管服务站上线

好消息!济南首家24小时自助交管服务站上线

济南首家24小时自助交管服务站上线根据公安部放管服20条措施的要求“自助快办”的要求,8月9日,济南市首个24小时自助交管服务站建成投入使...[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0
受贿、违规吃喝…济宁泰安日照滨州通报11起典型问题

受贿、违规吃喝…济宁泰安日照滨州通报11起典型问题

受贿、违规吃喝…济宁泰安日照滨州通报11起典型问题。2018年6月15日,彭慧青借乔迁新居之机,违规收受9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3600元,在社会上...[详细]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2018-08-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