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二轮电动车免费登记首日,万余辆车扎堆领号牌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8-16 08:20:08

二轮电动车因其经济、便捷,成为众多市民的代步工具,但也因不少驾驶人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不强,导致交通乱象的发生。如今,在菏泽,随着二轮电动车实名登记工作的开展,街头“任性”跑的二轮电动车将被戴上“紧箍咒”,同时也将拥有正式身份。15日是菏泽二轮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编号首日,记者探访发现,各登记点都出现了市民扎堆办理的现象,仅一天就登记了万余辆。

发票遗失需填写

合法来历证明承诺

15日上午9时,齐鲁晚报记者来到菏泽开发区交警大队设在菏泽大剧院广场的二轮电动车登记点,看到前去办理二轮电动车登记编号业务的市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据了解,办理二轮电动车登记业务需要填写登记申请表、承诺书、提供身份证及购车发票及车辆出厂合格证等手续,若购车发票遗失,则需要填写二轮电动车合法来历证明承诺。

现场有不少已经领到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承诺书的市民,正认真誊写所需内容。由于办理业务的人太多,市民或以车座为支撑填写,或以同事朋友后背为支撑填写,为节省时间,各显其能。

而现场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有的为市民复印身份证、有的为市民发放申请表和承诺书,有的在一一核对市民提供的手续,并帮市民填写申请表上的相关信息,等这些流程走完,由专门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号牌。

“我这两天在媒体上看到了电动车登记的信息,今天上午8点来钟就过来了。”刚刚领到号牌的楚女士说,她的电动车买了有两年了,手续还很全,登记业务办理得挺顺畅,打算回家就把牌子装上。

记者了解到,除了菏泽开发区登记点,在牡丹区登记点、高新区登记点等多个登记点都人头攒动,场面煞是壮观。

有代驾公司组织员工

集中办理电动车登记

菏泽市民李先生家住人民北路的中央公馆小区,15日上午7点多,他就近来到二轮电动车大剧院登记点,给女儿平时骑着上学的电动车登记。“这个电动车比较小,我看看把号牌装在后面还是前面能固定好。”李先生在现场登记领取号牌后,开始察看将号牌安在哪儿合适。

李先生说,他平时经常见到有人骑电动车逆行、在路口闯红灯、还有占用机动车道的,“我对这种不文明行为挺看不惯的,希望实名登记装上号牌后,这种现象能得到遏制,让咱城市的交通越来越安全有序。”

到大剧院登记点办理二轮电动车登记业务的程女士因为搬家,中间把电动车购买发票和出厂合格证手续弄丢了,不过她在填写二轮电动车合法来历证明承诺后,也很快领到了号牌。“我一早就骑电动车过来了,平时接送孩子上下学就担心遇到那些横冲直撞的电动车,生怕碰着孩子,登记上牌后希望骑电动车的更遵守交通法规,让咱市民出行时更安全放心。”

在大剧院登记点,记者在现场还看到,e代驾、滴滴代驾两个代驾公司专门组织有时间的员工,前去集中办理二轮电动车登记业务。“滴滴代驾在菏泽市区有400多名司机,公司专门发通知组织人,今天来了有一半多,想着集中办理,以后就方便啦。”代驾司机陈先生介绍说。

电动车免费登记

将持续到10月31日

据了解,二轮电动车的车牌上部为“菏泽”字样,下部是字幕M(牡丹区)、K(开发区)、G(高新区)开头,后面是6位数字。

15日上午,在牡丹区丹阳太原登记点,牡丹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沈祥峰一大早就在登记点为群众讲解上牌登记流程,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据介绍,仅仅一上午时间,首批4000个号牌在牡丹区11个登记点全部发放完毕。而在开发区大剧院登记点,截至下午5点半,这一个点就登记了1500百辆左右。

据菏泽交警部门初步统计,牡丹区、开发区、高新区,三个区的登记点在首日共登记二轮电动车万余辆。

交警部门提醒,二轮电动车免费登记将一直延续到10月31日,而且周末时间各登记点也会有交警值班办理业务,市民完全没有必要扎堆办理。此外,交警部门还将积极与办事处、社区结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上门为群众办理登记手续,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方便。

另据了解,在菏泽工作或生活的外地人,办理二轮电动车实名登记业务,还需要提供暂住证。而牡丹区、开发区、高新区三区外的菏泽人则需要单位或社区开具的相应证明。

交通违法第三次

将对驾驶人罚款

据了解,10月31日之后申请登记编号的,将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价格收费。2019年1月1日起,未登记编号的二轮电动车将被禁止驶入市区禁行区域。

按菏泽电动车专项整治要求,电动车前后轮距不大于1.25米,车身宽度不大于0.45米,整车质量(含电池)不大于55公斤,蓄电池标称电压不大于48伏,电机功率不大于400瓦,设计最高时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具有脚踏骑行能力的两轮电动自行车是符合登记标准的二轮电动车。不过,2018年8月1日之前购买的不符合标准的二轮电动车,这次同样给予登记编号,但只给予三年过渡期,2021年8月1日起禁止上道路行驶;2018年8月1日之后购买的不符合标准的二轮电动车一律不予登记。

统一登记编号后,菏泽交警部门将加强对二轮电动车的管理。据了解,在办理登记业务时,承诺书上明确要求二轮电动车驾驶人承诺自愿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违法载人载物、不越线、不两车并行、不走机动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

同时,明确了二轮电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的处理规定。规定指出,违反第一次,交警部门将对其进行2小时的教育、培训,抄写保证书;违反第二次,将责令驾驶人进行1小时上岗,体验执勤;违反第三次,将对违法驾驶人罚款。违法行为超过三次,二轮电动车将被收回车辆登记编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如坤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出台奖励办法:举报黑恶霸痞,最高奖20万元

济南出台奖励办法:举报黑恶霸痞,最高奖20万元

举报黑恶霸痞,最高奖20万元涉黑涉恶行为,如今日趋隐蔽,侦查线索就显得尤为重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济南警方针对全市村居、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6
因欠费公用设施被限电!济南诚基中心这些年多次出事

因欠费公用设施被限电!济南诚基中心这些年多次出事

因欠费公用设施被限电。济南诚基中心这些年多次出事因物业拖欠小区公建设施用电费用,15日,济南诚基中心部分公用设施被限制用电,万豪国际中...[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6
济南诚基、万豪拖欠电费该谁缴纳?供电公司也很无奈

济南诚基、万豪拖欠电费该谁缴纳?供电公司也很无奈

供电公司也很无奈因物业拖欠小区公建设施用电费用,15日,济南诚基中心部分公用设施被限制用电,万豪国际中心的公用设施用电也暂停供应。受此...[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6
一夜12厘米!趵突泉涨出今年新高度,周末济南还有雨

一夜12厘米!趵突泉涨出今年新高度,周末济南还有雨

趵突泉涨出今年新高度,周末济南还有雨15日,济南迎来雨后的凉爽,这场雨在济南下了约469个大明湖,也使得趵突泉地下水位一夜飙升12厘米,达到2...[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6
济南火车站共享单车太乱!多部门同出拳,乱停将被清运

济南火车站共享单车太乱!多部门同出拳,乱停将被清运

济南火车站共享单车太乱!多部门同出拳,乱停将被清运8月11日,齐鲁晚报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济南火车站共享单车又凌乱了!真无奈》一文,引起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6
最新城市GDP百强榜出炉 济南上榜20强

最新城市GDP百强榜出炉 济南上榜20强

最新城市GDP百强榜出炉。奋起直追:中西部地区增速居首尽管中西部地区城市在经济总量上不占优,但发展势头更足。[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8-16
济南仍存“丁义珍式窗口”?回访:多单位已开始整改

济南仍存“丁义珍式窗口”?回访:多单位已开始整改

济南仍存“丁义珍式窗口”。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兵分四路对济南多个行业的窗口服务单位进行了调查,发现仍有部分窗口单位存在问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6

山东汽车业迎重大重组 “潍柴”“中通”合为一家

山东汽车业迎重大重组。"潍柴""中通"合为一家新华社济南8月15日电(记者陈灏、张志龙)山东省汽车制造业日前迎来重大调整:国内主要客车...[详细]
新华社 2018-08-16

烟台街头上演最美“公主抱”!福山交警这个举动暖爆朋友圈!

福山交警这个举动暖爆朋友圈。近日,一段交警抱起有腿疾的老人过马路的视频火爆微信朋友圈。[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16
长岛蓬莱航线客船救援最新情况:人船均处于安全状态

长岛蓬莱航线客船救援最新情况:人船均处于安全状态

人船均处于安全状态。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最新现场情况:8月15日下午3:40,烟台市在海上搜救中心成立“和航兴龙”轮救援指挥部,烟台市委书...[详细]
烟台海事微政务 2018-08-16
人、船均安全!长岛连夜清理航道,救援工作一直在进行

人、船均安全!长岛连夜清理航道,救援工作一直在进行

。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最新现场情况:8月15日下午3:40,烟台市在海上搜救中心成立“和航兴龙”轮救援指挥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市委副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6
台儿庄古城举行“8.15”日本投降日纪念活动

台儿庄古城举行“8.15”日本投降日纪念活动

台儿庄古城举行“8.15”日本投降日纪念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当地居民来到这里,缅怀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详细]
鲁网 2018-08-15
最新!济南今日夜间阴有小雨,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0℃

最新!济南今日夜间阴有小雨,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0℃

济南今日夜间阴有小雨,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0℃济南市气象台2018年08月15日16时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今天夜间阴有小雨,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