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城内究竟还留有多少济南战役遗迹?

来源:微博济南

作者:

2018-08-13 22:03:08

1948年9月16日,举世瞩目的济南战役打响,从而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序幕。在解放济南70周年之际,整理寻访了济南战役的前线遗址、后方遗址,并采访相关人士,为济南战役红色文化的保存和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以让济南战役永远留存在我们心中。

解放阁并非老城墙的一部分

据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介绍,济南自古就是城防坚固的城池,解放军用8昼夜就攻下了济南城,是一个奇迹。

作为济南战役最重要的遗迹,解放阁当之无愧。人民解放军攻克济南就从这里进行了攻城突破。第一位登上城头的战士叫李永江,济南解放后,他随军南下,1952年1月29日牺牲在抗美援朝的长津湖战场上。

不少人对解放阁有所误解,认为这是济南老城墙的一部分,其实不然。据李铭介绍,1950年,根据城市建设的需要,济南老城墙都被拆除了,为纪念济南战役,后来在旧城址上建了一个石砌的台基。1985年,济南市在台上建阁,1986年9月24日,现在的解放阁落成。原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元帅题写的“解放阁”三字被分别镶嵌在台基西、南两侧。

现在,阁上的济南解放纪念馆内陈列展出着众多关于济南战役的历史资料和图片等,供人们参观瞻仰。解放阁不仅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而且也成为济南标志性的建筑之一。

还有多处济南战役遗迹

在济南城内,目前还留有多处济南战役遗迹。比如商埠区的经二路路南的济南市邮政局大楼,在抗日战争时曾是日本济南驻军司令部。日寇投降后,这里成了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部。济南战役打响后,该大楼成了敌我双方激烈拼杀的战场。当时,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长官王耀武在商埠设置重兵抵御解放军的进攻。吴化文起义,位于济南西部的西郊机场被人民解放军控制,才使国民党守军的西侧大门洞开,为济南战役迅速向城内推进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济南战役国民党守军临时指挥部”旧址

济南的三大名胜,除了趵突泉,大明湖和千佛山都留有济南战役的痕迹。在北极阁的西侧月下亭北,有一座老式建筑,这里就是“济南战役国民党守军临时指挥部”旧址。院落的西侧里面,还有一段10多米长的狭长甬道,尽头南壁出现一个半人高的小门,这里就是当年王耀武坐镇指挥的地下室。济南解放后,王耀武带领几名卫士从这里潜逃出城,在寿光县张建桥被俘。

济南的制高点不少

如果有市民仔细观察的话,在千佛山上兴国禅寺西大门外的矮墙上,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千佛堡垒”4个大字。郎茂山山顶西侧有一处济南战役时期国民党军队的堡垒残迹,旁边有一块刻着“郎东堡垒”的石碑。

据李铭介绍,济南战役时,国民党军在郎茂山、茂岭山、卧虎山、六里山、砚池山、千佛山等处设立堡垒,在济南的南部形成一个半月形的防守堡垒。人民解放军从西边首先攻克济南,让南部的这些制高点失去了意义,才最终攻克了敌人苦心经营的堡垒。

茂岭山也是济南战役一处重要的战场。1948年解放济南前,国民党军在茂岭山修建了牢固的工事,并扬言攻下此山至少要半个月,且要付出巨大代价。1948年9月16日深夜,济南战役首先从这里打响,华野9纵仅用了2小时就拿下主峰,为“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扫清外围坚固堡垒奠定了胜利基础。

旅游路南端的一座小山顶上,也存留着多处炮阵地和壕沟等遗迹,也是济南战役前夕国民党军队修建的。在济南西侧的七贤街道九曲庄村的一座山上,有一座古山寨——马武古寨。而环绕主峰还有深深的堑壕。资料记载,因山的东西两侧都有泰安至济南的公路,此山居高临下,成为要塞之地。当时的国民党晏子风部整二师二一三旅某营将此修建为防御阵地。

此外,据李铭介绍,在现金鸡岭附近的卧虎山上,前几年绿化时也发现了重要的国民党堡垒,留有炮台和壕沟的遗迹,在山南一处,山北一处。

除去这些遗址外,在济南南部的龙洞山、砚池山、洄龙山、燕翅山、平顶山等山上也有一些济南战役遗迹留存。

(微博济南)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济南这些批次车用柴油样品抽检不合格

注意!济南这些批次车用柴油样品抽检不合格

济南这些批次车用柴油样品抽检不合格根据《。此外,在全市第2次流通领域成品油和车用尿素质量抽检工作上,共抽检72个加油站,共抽取142个样...[详细]
爱济南 2018-08-13
一只蛐蛐能卖上万!济南80后小伙靠卖虫买房又买车!

一只蛐蛐能卖上万!济南80后小伙靠卖虫买房又买车!

一只蛐蛐能卖上万。几年前,在某银行做保险理财工作的济南“80后”小伙孟光宝,辞掉工作转行做电商,专门销售蝈蝈和蛐蛐,经过几年努力他在...[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8-13
【爆料追访】主干道路口信号灯缺失 反映一年未解决

【爆料追访】主干道路口信号灯缺失 反映一年未解决

【爆料追访】主干道路口信号灯缺失。反映一年未解决站在同德路西段(近中国银行)一侧看路口对面青岛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8-13
不买手机就跳楼?!济南15岁“熊孩子”11楼寻短见

不买手机就跳楼?!济南15岁“熊孩子”11楼寻短见

不买手机就跳楼。济南15岁“熊孩子”11楼寻短见只因家长不给钱买新手机,济南一名15岁的少年,就跑到11层高的大楼上,要跳楼寻短见。[详细]
天下泉城 2018-08-13
“超长待机”高温今天结束!山东菏泽、济宁、枣庄、聊城等地暴雨+7级大风马上到!

“超长待机”高温今天结束!山东菏泽、济宁、枣庄、聊城等地暴雨+7级大风马上到!

“超超超长待机”的高温天终于要结束了!目前山东省气象台已经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雷电黄色预警,大众网爆三样从济南市气象局获悉,受台风“...[详细]
爆三样 2018-08-13
最“专一”小偷!不识字只认门头 十几年只偷一家药房

最“专一”小偷!不识字只认门头 十几年只偷一家药房

说起小偷大家都是咬牙切齿,盗窃财物造成损失不说,更是影响社会治安破坏稳定。今年7月,这名嫌疑人被济南历下警方抓获,目前已被依法刑事...[详细]
大众网 2018-08-13
滨州一高中生发传单不慎剐蹭轿车!留字条道歉,结局很暖心......

滨州一高中生发传单不慎剐蹭轿车!留字条道歉,结局很暖心......

滨州一高中生发传单不慎剐蹭轿车。8月11日,市民王先生的爱车被一名高中学生骑电动三轮不慎剐蹭,导致车辆右后部位多处变形受损。[详细]
鲁北晚报 2018-08-13
清仓24小时倒计时!济南老东门市场明晚停业

清仓24小时倒计时!济南老东门市场明晚停业

济南老东门市场明晚停业8月13日下午,老东门市场二楼的商家已经全部搬离。一家店铺在展示柜上贴出“市场拆迁大甩卖15元起,一件不留“的标...[详细]
大众网 2018-08-13
每个县补贴1100-1200万,山东产业强镇这样建设

每个县补贴1100-1200万,山东产业强镇这样建设

每个县补贴1100-1200万,山东产业强镇这样建设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批准开展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的通知》...[详细]
山东省农业厅 2018-08-13
这个山东人三次上疏弹劾魏忠贤,被贬官下狱差点死了

这个山东人三次上疏弹劾魏忠贤,被贬官下狱差点死了

这个山东人三次上疏弹劾魏忠贤,被贬官下狱差点死了明末青州人房可壮在中进士后,有十多年时间在京城中枢机关任职,担任书写诰敕、制诏、银...[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13
“不烟、不酒、不茶”,这位临沂县长不一般!

“不烟、不酒、不茶”,这位临沂县长不一般!

“不烟、不酒、不茶”,这位临沂县长不一般。上世纪三十年代,民族英雄范筑先在当时的临沂县。[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13
热极喝冷饮!高速交警连续救助两名急性肠炎病人

热极喝冷饮!高速交警连续救助两名急性肠炎病人

高速交警连续救助两名急性肠炎病人天气炎热长途驾车出行是件苦差事,不少司机有在服务区和冷饮消暑的习惯,喝冷饮快意但业务注意肠胃。8月9...[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3
利用暴力威胁大肆违法犯罪,山东22人涉黑受审

利用暴力威胁大肆违法犯罪,山东22人涉黑受审

经山东省汶上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汶上县法院公开审理了以闫现攀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闫现攀等22人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详细]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2018-08-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